攀冰

冬日双桥

第一眼双桥

一、

2011年的最后一夜,3万英尺的高空中,耳边忽然传来一个低沉有力的声音,“各位乘客,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现在是23点59分55秒,距离2012年还有最后5秒,祝各位新年快乐。”

那个时刻,我正昏昏欲睡。我甚至还没来得及给自己一个倒计时的惊喜,2012年,就在从成都到青岛的夜行航班上,倏地迎面撞了过来,和我撞了个满怀。
二、

微博上最近流传一句话: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奢华的自由。

那是个周日的下午,阳光正好。我坐在电脑前,面对青岛——成都——青岛往返低于2.5折的机票,这句话就像魔咒一样,忽然从我的脑子里跳了出来。我一向不是个容易冲动的人,可这句魔咒却让我只花了一分钟时间,便说服了自己,走吧,去四川,去双桥。

三、

接下来,就是招兵买马的日子了。由于我选择的这个时间段,并非是休息日,很多有意向的人都放弃了,最可惜的要数老七,往返机票都买好了,最后却没走成。

最终成行的只有我和大涛、山鸡,再加上从阳朔赶过去的浪子。本来好不容易凑齐5个人进沟打五保,由于老七的缺席,改为我们4人轮番斗地主。没想到,这一斗居然拉不住了,从青岛机场斗到成都,从成都斗到双桥沟,又从双桥沟斗回到成都,一直到了双流机场,我们还在斗,以至于这几天睡觉时,我满脑子都是斗地主,这真是他妈太逗了。

四、

到成都已经是晚上11点,住到了高攀路麦子客栈。见到了活宝级人物伟哥,杨队已经睡了,麦子还像两年前在青岛见过那样让人惊艳。

本来要出去吃火锅,可麦子早已为我们备下了丰盛的晚餐,居然还有正宗的新疆手抓饭,于是就和伟哥以及早到的浪子边吃边聊,一盘猪耳朵不知不觉被我吃下了半盘。

浪子已经联系好明早去日隆的车辆,价格比班车还便宜,万事齐备,只等明早上路。

五、

早晨8点,哥几个陆续醒来,洗漱完毕吃过麦子精心准备的早餐,司机的电话打了进来,要我们到几十公里外的XX立交桥找他坐车,四个人提了7件大包,匆匆跑到楼下,打了辆出租飞奔而去。

接头还比较顺利,9点过一点我们就坐上了这辆司机称之为“商务车”的五菱之光。车过映秀,泊油路随之消失,512后的公路,怎一个烂字了得。这条路据说年年修,年年冲,现在ZF也放弃了,准备一直打洞,打到卧龙,这想法够牛,就是不知道会打到猴年马月,建议找当局找几条《鬼吹灯》里面搬山道人豢养的穿山甲,或许工程进度能快些。

中间有段路需要单边放行,耽搁了20多分钟。这段烂路大概需要跑一个小时,之后进了卧龙,车子重上柏油路,由此开始翻越巴郎山。

下午3点,到达双桥沟沟口。

六、

进双桥沟需要交70元门票费、50元环保车费、50元环境保护费(仅对攀冰者收取),此外还得签订协议,风险自负。办完这些手续,坐上环保车,直奔沟内徐老幺家。

大涛和浪子跟老幺及幺嫂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几年未见,老幺家的客栈已经修到了三楼,条件还不错,就是住的房间朝北,比较阴冷。厅里有火塘,烧的是大块的木头,围坐在火塘边,烤火斗地主,就成了今天的主要任务。
双桥的冬天,依旧迷人

冬日双桥

幺嫂做的晚餐好吃得没话说,夜晚睡觉,两床被盖在身上还是冷得缓不过来,好在有电热毯,用不了多久,周身暖和,便沉沉进入梦乡。

岂料好梦并未坚持到天亮,早晨6点刚过,老幺家饲养的那几只公鸡就开始纷纷登场,放声歌唱,其中有一只居然是唱摇滚的,嗓子那叫一沙哑,于是只好在半梦半醒之间,瞌睡到8点,起床,收拾装备,吃过早饭,出发,第一站,撵鱼坝。

从公路步行30分钟上山,来到撵鱼坝,凯乐石的刘勇已经带着一班学生早早钉在了冰上。

头顶落冰不断,给大涛先锋、浪子保护带来了些小麻烦,好在这地方够大,而且他们那队人马不久后就结组攀到了直壁上面的缓坡,练习建保护站,整个冰壁就剩下我们四人,几条线路来来回回,爬起来还是比较过瘾。最后一趟,我尝试爬左边的冰挂,流水太大,上到一半,衣服裤子手套全都湿透,便不再坚持,撤了下来。

下午4点,撤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