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

谈一谈用高充绒羽绒服/裤(或连体羽绒服)+睡袋套替代睡袋的可能性,大家共同探讨探讨

其实这个看你是去什么样的活动和所处的环境,我以前当兵时在通化,巡逻一次要2天一夜,需要在山上过夜的,就是羊皮大衣一裹而已,不过我们连里年年有冻伤的,个人体质不一样,要求的条件自然不一样,所以这个真不好探讨。
其实 这种方式 已经有人采用,当然 对重量比较敏感的 阿攀

劣势 不说了,优势 其实只有 2点,第一  减少负重,第二 部分地方的扎营条件 非常恶劣,

梧桐兄说的  其实 也证明了 LZ考虑略有不妥的地方,一般 采用羽绒服的  都是用冲绒非常大的 然后搭配半袋使用,VBL方式也有
AeoNight 发表于 2012-1-14 15:29 身为一个东北人,我觉得很惭愧,小时候就是棉衣棉裤,最近十年来接触户外服装之后,一直都是靠保暖内衣+抓 ... ...

睡眠的发热量只有低运动量运动发热的一半。考虑登山需要良好的睡眠来恢复体力来进行第二天的攀登。所以休息良好是重要的因素。

供楼主参考。
  • 别离的笙箫 我觉得有道理,难怪日常都是脱衣服睡觉。家里大多数人用被子不用睡袋也是考虑到束缚感受。 活动的时候穿着衣服不冷,如果不盖被子穿着衣服睡觉就会着凉。 为了活动便利日常衣物是贴身的,甚至为了保护脚踝用到绑腿 ... 2022-2-9 21:22
kopmine 发表于 2012-1-10 14:22 其实高海拔透气不是那么的重要,有些高手长期在低温环境下时,为了避免自己的身体挥发出来的汗气渗到羽绒睡 ... ...

我的确不知道有哪个人登珠峰时尝试用这个方法。

如果是外国人的话,这样的方法的消息应该会传递到我们这里。毕竟TNF MHW 的联体羽绒服都在天石生产。研发部门会了解这些事情。

如果是国人的话,我应该也能听到传言。  当然,要是OZ家或者极星家的内部测试我们就不一定能知道了。

能帮我找一下是那条新闻么,我很感兴趣。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2-1-14 20:28 我的确不知道有哪个人登珠峰时尝试用这个方法。如果是外国人的话,这样的方法的消息应该会传递到我们 ... ...

求 加强片测试。。。或者 白送我个 10D 800F  600克吧 嘿嘿
AeoNight 发表于 2012-1-10 14:24 做个假设1件羽绒服700克;1件羽绒裤400克;1双羽绒脚套400克;1个GTX睡袋套1000克;1个-15温标的羽绒 ... ...

此贴里有一些数据供参考。

数据来源,GB/T 18048
2011-12-5 14:10 上传
下载附件 (90.28 KB)

按照通常的概念,登山算是极高代谢率,其发热量是睡眠时的4倍。即使考虑登山不穿羽绒服,而只在营地穿着,也就是低代谢率足够保暖的羽绒服,这时候其代谢率也是睡眠的1倍半

就算不计算热食补充的热量(假定啃干粮)。参照夜晚温度曲线,也需要考虑厚重是服装4倍填充的羽绒服(羽绒服+羽绒裤再乘以2)。

也就是说,你不可能依靠营地羽绒服的保暖级别来抵抗睡眠。因为你需要良好的休息以便恢复体力。

也就是说,假如你在适合1000填充睡袋环境下,选择200克填充的羽绒服就足够保证营地保暖。

这时候,你就需要一条500克左右的睡袋。

那么,睡袋对羽绒服的压缩就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了。这方面还没考虑过身体下方羽绒服被压缩的情况(睡袋设计时,下片比上片薄,服装设计时,前后片一样厚,而且因前襟的因素,前片其实还稍微薄一点。

以上,供参考。

PS:GTX 不能解决介质保暖的问题。
梧桐的灰烬 发表于 2012-1-14 21:00 https://bbs.8264.com/thread-1072971-1-1.html此贴里有一些数据供参考。 ...

这个数据 很详实 学习了

上阶段 在KOLON未果只能入手茅台厚款之后,有2个想法

第一 就是 鉴于梧桐的说法 我想法是 营地服带厚实一些,比如超过正常营地所需要的 配合半袋使用,

第二 就是  比如 登山过程 穿着薄棉衣,而露营 采用 所有衣物穿身上 嘿嘿

第三 羽绒服的使用,我想法是反穿,毕竟考虑 这种半袋 对我而言 主要是考虑扎营不便利,地方很小 坡度很大的地方了。

继续等紫色很漂亮的。。。你小心我杀到你家里来抢

大连白头翁在2009年那次登珠峰就用连体加睡袋试干过,国内登阿空加瓜的也有这么干过,其实也是用大本营的攀登方式,当然不一定是故意这么做的。国内这么做过的还有几个我记得。国外的review那就更多了,除非他们都在撒谎了。
至于说用塑料袋包自己的,在国外似乎是个普遍常识吧,也就是再用个说得好听点叫vapor barrier 啥的,让自己的汗不会挥发到睡袋里面,因为不是第二天一定会有太阳可以晒睡袋的,一般国外的攀登者论坛都会讲到的。
kopmine 发表于 2012-1-14 21:29 大连白头翁在2009年那次登珠峰就用连体加睡袋试干过,国内登阿空加瓜的也有这么干过,其实也是用大本营的 ... ...

我晕,白头翁的例子怎么能用到这里啊,这不是误导么?

这样,隔一天后的7028米营地攀登拉练,我就没怎么被拉下,毕竟咱开始适应了嘛。不过,在这个新的高度,就算我穿着连体羽绒服钻在睡袋里,一样冻得一夜未睡。

从白头翁的报告来看,他是准备了-40级别的睡袋,但是仍然冷即使穿着联体羽绒服套在-40级别的睡袋里也还很冷。

我的判断,当时白头翁的体力已经下降了。而联体羽绒服套在-40的睡袋里并不能够增加多少御寒能力,因为联体羽绒服里的羽绒收到压缩,其保暖下降很厉害。同时肢体血液循环受压迫,可能还会产生副作用。

阿空加瓜的案例我没找到,给个提示。

如果是因为体力不足,或者恶劣天气导致睡袋保暖度不够,采用联体羽绒服增强保暖不是楼主所设想的。

楼主设想的有计划的采用羽绒服配合保暖来减轻重量。就我所知阿式登中有这样的做法,但是还没听说过珠峰有人主观的去这么做的。

SD的睡袋曾经做过很多此类的尝试,但是的确没有这种刻意的设计,不知道小三厂有没有类似的尝试。

不建议你用这种特殊情况来引导楼主。或许会发生危险。

至于V B  我没有否定你的说法,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88586&page=6

这贴早就讨论过了,不重复。

不过,VB 的作用是阻止汗水打湿睡袋。和楼主的设想和依据也是不同的。

thelegendof1900 发表于 2012-1-14 21:08 这个数据 很详实 学习了 上阶段 在KOLON未果只能入手茅台厚款之后,有2个想法 ...

我担心太精算会导致冗余度不够 风险大

倒是可以计算一下。

假如 某天石睡袋 克洛为6,则 营地羽绒服克洛为3 合适,但是还要考虑 运动穿着的综合克洛应超过1.3  也就是相当于 250克每平米的 中空棉。

呵呵 大概心里有数了,就看 这1.3的克洛重量怎么利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