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重回老山前线 不为驴行 只为祭奠

我无意要求你记住这段历史,但我自己永远不会忘记。        与其说我此次重回老山是为了祭奠烈士,毋宁说是为了祭奠自己激情燃烧的青春。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在战场上拼杀过的战友,和关心我、爱我的亲们。
           先发张照片给亲们看看——                     0.jpg

这个“上甘岭”不是朝鲜的上甘岭,而是云南省麻栗坡县与老山一河之隔的八里河东山9号高地,因为缺水,被称为“八十年代上甘岭”。多年以前,老山对越自卫还击战战事正酣,我作为陆军1132师高炮营指挥排长,带领两个战士在上面开设前沿观察所,坚守了42天。在八里河东山上甘岭,两个战士用罐头给我过了20岁生日。除了八里河东山,我还先后在曼棍、那马、偏马驻守,前后在老山前线呆了近5个月,枪林弹雨,艰苦卓绝,大命不死,直到凯旋。前不久,我梦见了牺牲的战友,觉得他们有话要对我说。我今天生活很幸福,也有赖于他们在天之灵的护佑,我突然产生了强烈的冲动,要去老山看看他们。十一前,我请了假,经合肥昆明文山—麻栗坡,千里跋涉,重回老山和八里河东山,回到我坚守过的阵地,祭奠战友,缅怀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一段历史,通过现实的画面,重新被唤起,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我脑海中上映.我的热血再一次沸腾……

9月25号,我从麻栗坡县城街上随便拦了一辆出租车,说租一天车去老山。幸运的是,出租车的女驾是经常拉军人上山的“编外军嫂”,不仅道路熟,而且天生的对军人热情周到。我因为要拍照片,经常需要停车,她从无怨言。后来我才知道,官兵们都喊她“刘姐”,视其为亲姐。边境各个连队她都熟,给我带来了很多方便。这是刘姐和她的出租车,去老山的路现在好多了。

落水洞。原野战医院旧址,现在是边防某团二营营部。

见到我熟悉的芭蕉树,仿佛又回到了20多年前。其中的一颗芭蕉树,我用鲜血浇灌过。

dingxia
去八里河东山的路上,路边有废弃的观察所。我在前线的时候还没有这样坚固的工事,这是后来的部队修的。
   从观察所的窗口望出去,视线被树林挡住了。砍掉树,就能望见越南。
   仙女瀑,八里河东山一景。
  芭蕉坪。传说在11军前面驻守老山的那个军在这里被越军特工摧毁一台价值数亿元的地炮雷达,是一名女特工扮成边民摸清了这里的防卫情况。
  • 太阳最红 向老兵们致敬,向战友们敬礼! 2015-4-2 15:40
  • 行者峰 立正 敬礼 ·· 2015-1-26 08:36
  • 那马 感谢网络,感谢8264,这个帖子让我找到了侦察班长谢久银、有线班长文永强,文书甘铭,副营长刘思湖,还有二连指导员蒋京湘、副指导员黄新民。文永强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说:“老排长,我至今记得您开排务会时说的那 ... 2013-6-22 21:32
芭蕉坪帐篷小学。现在已没有帐篷了,多年前是一位边防军军官和他妻子在帐篷里给孩子们上了几年课,所以叫帐篷小学。
驾驶员刘姐说:“前面那座山就是八里河东山上甘岭了。”近乡情怯,我心跳加速起来。
  上八里河东山前,刘姐带我来到驻守在这里的“边防钢七连”,与连长邱劲军(左)、指导员杨林(右)见面。他们非常热情,命令战士小广东带我们上山。邱劲军是安徽天长人,和我还是安徽老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