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绝对精品,,
期待更多图片。。。
支持!!
2007年4月15日 第十三天 好天气延续

西兴拉脚下 离瀑布直线一公里

昨天下山没完,今天继续。还没有完全下到江边就开始出现巨大的石头,有些巨石比之前碰到的都大,几块堆在一起就是一座小山,我们不幸就必需从几座这样的小山上爬过去。等下到江边可以直接看到江水的时候回头望,昨天翻山绕过的部分全是笔直的峭壁直伸入江水,从江边通过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石头越大,想要前进越不容易,人太渺小了。在翻过一块巨石之前,根本不了解前面能不能继续前进,而要爬上巨石本来是很费体力的,所以要靠经验认真选择路线。实际上,我和花雕爬上巨石却不得不返回再爬另一块,白费力气的情况时有发生,西饶也好几次选择失误。比如有一次,西饶带路选择从一块几乎一层楼高的石头上下去,然后再从两块巨石之间的缝隙弯腰钻过,却来到一个由江边巨石围成的浅水湾。要淌水过湾不说,想继续前进就必须继续钻过对面两块巨石之间的缝隙,只能把大部分身子泡在水里钻过,背的东西全部会打湿。而我们跳下来的那块大石,已经很难上去,这时候整班人马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最后,我因为臂力尚可,背负也算轻,是唯一从跳下那块大石头爬上去,原路退回另择他路的,其他人都搞得比我复杂。花雕和乔列为了返回,从江边绕了点圈子,然后花雕选择从我下的地方跳下,乔列却因为背负太重不能跳,只能绕到山上有植被的地方横切,好大一个圈子!另外几个人更好玩,次仁把背包交给其他人,从水里面钻过缝隙,然后从反面想办法爬上两块巨石中的一块,把绳子垂下拉背包和背篼上去,再想办法拉人。就这么方圆二三十米一块地方,大部队折腾了快半个小时才算通过,还有几个人把衣服都弄湿掉。

快到中午的时候,有一段中等大小石头和沙滩混合地形的路段,是这天最舒服的一程。太阳照在身上很舒服,我和西饶竟然有时间在江边分别洗了头和澡。江水依然冰冷侵人,却被暖暖的阳光综合了不少。也终于有时间把水壶灌满,然后放入净水药片。我的需水量比花雕大得多,很多时候都处于缺水状态,看见水源就迫不及待,大部分时候都没有使用净水药。虽然到目前为止没出什么问题,但能不喝未处理的水最好还是不喝,未经处理的水里面可能有人体不能抵抗的微生物,或者矿物质,或者动植物产生的激素,连西饶他们喝生水都很谨慎。

阳光明媚就心情舒坦,一路上使劲拍照,突然发现以前远远望见的一座山壁变得顶天立地就在眼前,那就是西兴拉。从我们这个角度看,因为左边有从加拉白垒一直延伸下来的一匹山脊,仍然不能看见全部西兴拉绝壁段,只能看到顶上一截,正对我们的是一条从雪线以上延伸下来的山涧。

来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前搜集资料,说西兴拉之前一段的峡谷,两壁相对,谷深6009米。What a spectacular scene!可惜那是牵强附会,外加胡言乱语,即使从南迦巴瓦头顶算起也没这么夸张。这个地方的江面海拔怎么都在2000米以上,南迦巴瓦顶峰也不过7700多米,加拉白垒更只有7200多,用最勉强到好笑的算法,峡谷深度也只有5000米出头的样子。更何况官方数据中,南迦巴瓦相对高度不过是4100多米,而加拉白垒由于北坡那边(也就是川藏公路)太高,相对高度只有2900多米。更现实地说,雅鲁藏布大峡谷人眼看到的视觉,深度远远低于夸出来的数据,因为加拉白垒和南迦巴瓦的主峰不是立在江边啊。西兴拉绝壁这段,顶峰高度大约是4000米,我们后来横切的时候上到3700多,目测更高的地方还有一点。这段江面因为几个大瀑布的原因,急剧下降,从接近2200米左右突然降到2000米多一点。那么峡谷这一段的深度就只有1800米到2000米。实际上在前面的穿越过程中,见到的最高悬崖也差不多就是这个高度,位于白马狗熊到西兴拉山脚中间的那一段。

西饶远远的给我指向西兴拉山上那个山涧汇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就是今晚的营地,11号营地。剩下的一段路全部是江边巨石,看起来很遥远的感觉,中午过后的太阳逐渐展现出威力,人在江边巨石上烤着,力气迅速消耗。大约走到一半的地方,花雕说走的有些没力气了,这种地形是他最不适应的。后来出峡谷以后回想起来有些好笑,除了最前面几天,我和花雕似乎从来没有同时状态好过,我好的时候他一定累,他好的时候我一定是焉的,并且总是交替出现。幸好两人还能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终于在江边跳到无路可跳,和之前西饶指给我看的山涧仍然相隔一段江边直壁,却没看到大部队。找了好一阵,原来营地被搭建在另一个方向的山沟往上约200米的地方。西饶指给我看西兴拉绝壁上有隐隐约约的山羊道,如果能走那些山羊道,会比横切西兴拉节省1-2天时间。我看那个绝壁,倾斜角度基本在80度左右,似乎只能长草,稍微大一点的灌木都没看到。要是山羊道不是完全连续的,上面突然有个地方需要跳跃怎么办?只要有落脚点,山羊能轻松蹦出2米远。人虽然在有些情况下能爬上山羊不能爬的岩壁,但在西兴拉那种峭壁上,人比山羊差远了,特别是没有安全装备还需要负重。爬在那上面,下面的悬崖有一千多米高,毫无遮拦的看到谷底的雅鲁藏布江。。。最后西饶总算来了一句,找不到怎么上山羊道。

花雕入峡谷之前就在背包里藏了一个苹果,今天总算拿出来分掉。8个人,每人只有可怜的一小块,但吃了都说好吃,大家都在这荒芜人烟的地方呆2个星期了。

根据我的GPS显示,这个营地所在,其实距离藏布巴东一号瀑布只有区区一公里的直线距离。可惜我们看不到也听不见这个传说中最美丽的瀑布,区区一公里有如天堑,直到三天以后我们才能亲眼揭开藏布巴东瀑布的神秘面纱。

阳光明媚,我们在阴影里,光比太大了

要是从昨天那个山涧冲下来,大概进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就在这段峭壁的某处吧

次仁在巨石上蹦跳,前面就是西兴拉

西兴拉,河滩石头,超广角(RVP100F反转)

在这里洗了个头,水好冰!

快刀西兴拉脚下了

前进前进~~石头太高不能下啊(D70 RAW)

原来到达西兴拉之前就有江边峭壁

休息一下

西兴拉上流下的山泉

营地所在的小山沟里别有一番风景

光线!光线!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5-10 22:29 编辑 ]
2007年4月16日 第十四天 好天气保佑

开始爬山 老伤复发 摔下小山坡

爬西兴拉要两天,今天只能爬一半。主要的路程是先顺山沟爬一段,再切到山脊一直爬到今天的最高海拔,然后往斜下横切,再从另一个山沟里爬回相同的海拔高度。前面半天就是不停爬升,花雕同学一直走得很快,在大部队前面。有时我们坐下休息能碰上一眼,花雕休息完毕开始下一段。

从山沟转到山脊的过程,有一部分算是经历比较少的从下往上攀岩。当然这个攀岩和传统意义的攀岩区别太大,我们穿徒步靴负重爬有青苔的岩石,当然不能攀高的直立岩壁。那一部分山石像一段不规则的大台阶一样,每爬上一个平均人高的岩壁,就有一块稍平的地形可以做修整。不过整体来说觉得相当费力,也可能因为我早上通常没力气吧。

从山沟切到山脊以后,有好长一段爬升需要穿越的植被真叫稠密,要身体前倾使劲往前面挤,就感觉像在游泳池里面走路。往上爬的时候,这种阻力无形中增加许多负担。幸好那些植物叶片大且厚,虽然韧性很强却并不伤人,如果要在这种植被丛中用刀开路,那是非常累的,所以只要能勉强挤过去就算数。不过那一段的风景也是奇幻的,有好几次,费力钻出一片密不透风的灌木林抬头一看,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漂亮无比的由高大树木包围的空间。我已经多次找不到足够丰富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奇景。比如,有一次在灌木丛中挤了好久,黑色和深绿色已经成为眼睛里一成不变的主色调,霎那间眼前豁然开朗,黑绿色全部变成红色,红的只有在电影里面才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林子还是那片林子,但是林子中间突然有了一个空间,密密麻麻坚硬的灌木突然变成高大的树木,那些树木的叶子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季节也全部是红色的。树林里面有空间,外层的枝叶却仍然很茂密,穿透树叶照射进的太阳光来并不强,却把整个空间投射成很浪漫的红色调。

枯燥和惊喜不停交替着爬啊爬,终于有一次眼前开朗的时候,发现前面再也没有足够高大的树木形成林子,大都变成低矮的灌木林。我们已经上到一个植被的分界线,前面居然有看得出来的路,其中有些是顺着山坡继续往上升的横切线,有的则是沿小山脊走的小埂。这些小埂有点新意,之前的峭壁横切只有一面是悬崖,现在两面都是了,失去平衡完全没地方着力,只是左右两边的悬崖通常有一边不是很高。

从这里开始视野开阔,可以横看西兴拉绝壁,或者俯看峡谷江水,西兴拉脚下果然是不能走的地方。滚滚江水声已经离我们很远,从早上到现在,我们已经爬升了超过800米,现在高度接近海拔3000米。

没多久听到前面的人叫起来,孢子,山羊,一阵乱喊。跑过去,原来就在与我们所在山脊相隔二三十米远的另外一个山脊上,看到一只动物,有人喊山羊,有人喊狍子,哈哈。我认为明显不是山羊,姑且认作是狍子吧。那东西还跟我们对望了望才跳下另一边的山坡走了。

中午烧茶的时候第一次用了融雪,在接下来几天里面又煮了好几次雪水。

之后的横切反而要下降两三百米,再往上爬。花雕继续在前面领走了一段,有一次说突然碰到大野牛了,一激动就没拍清楚,追也追不上。我却就在花雕很兴奋地说碰到野牛的5分钟前,下坡的时候不小心扭到左脚膝盖,引发旧伤。本来06年年底左膝盖受了一次过伸直扭伤,当时都以为雅鲁藏布江之行要泡汤了,后来看恢复情况还可以,并且一直小心保护,决定还是继续执行这个计划。没想到终于还是引发旧伤,受伤之后绝大部分蹬地脚都使用右脚,结果常常感到右脚跟腱过度疲劳。因为这次受伤,接下来的横切一直比较痛苦,万幸的是休息一晚之后,第二天稍微缓过劲来。

从这里开始,一直到出峡谷,大部分横切都是在山沟和山脊之间不停转换,和之前在笔直的山壁上横切有些区别。后来形式变成大部队在前面走,我一个人落在最后。到达最后营地所在的那个山沟的时候,感觉左膝盖已经快撑不下去了,但是下了山沟还需要往上爬一两百米,因为横切山沟有些难度,那段不太远的距离看得我心里发怵。果然,一步没有踩稳,我直接从山沟壁的顶上夹杂着碎石子呼啸而下滑到沟底。

还好,除了手臂一点擦伤,人完好无损,老砖的悲剧没有重演。除此之外,背包腰带被拉坏一点,放在背包侧兜里的GPS接收器外壳上留下一个痕迹。我滑到沟底,一下就比大部队过山沟的路线低了几十米,还必须要爬上去。上对面沟壁的时候仍然感到有些困难,西饶过来拉了我一把。

终于到达营地松了一口气。西饶对这个营地也记忆犹新,1993年他第一次跟随多国联合探险队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腹地,就是在这个位于西兴拉半山腰的营地被困了6天。西饶说,那次每天下雨啊,路的找不到了啊,困了6天在这里,吃的也没有了啊,两天没有东西吃,冷得饿得,每天找路,找不到。。。后来出去探路的人,终于碰到从鲁古那边翻山过来打猎的猎人,把他们带出险境。幸好这件事不是发生在2004年以后,鲁古村已经荒废的时代。。。

明天要翻越西兴拉,大家心里有些沉重,话不怎么多。日暮的天空有些雾气沉沉,不怎么通透,西饶还一度以为我们后面还有人进入峡谷,那些是篝火燃起的炊烟。

我们已经从江边爬升700-800米了

瀑布就在前面这匹山脊的背后?(RVP100F反转)

西兴拉脚下的雅鲁藏布江,江对岸的那片树林可不是小树,恐怕从没有人类到过那里

灰蒙蒙的傍晚,让人觉得心里不爽

[ 本帖最后由 hichoslew 于 2008-5-10 22:35 编辑 ]
置顶支持~!
毛驴xjily_2006
发帖:1404 帖 在线:428 小时 注册:2007-3-1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强人~~~~~~~~~~
我也来

恶魔法则
似曾相识!!
狂醉啦。。。太太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