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哀悼四姑娘山三峰遇难山友以及该事故的一些反思

为逝去的山友哀悼。四姑娘山依然在那,不悲不喜,庄严肃穆。挑战不一定非要用生命做赌注,山永远在那里,心向山野,安全第一,意识在前,技术保障!科学、安全地开展户外活动,任重道远!

by 广东商学院 山的部落登山队  立言

27日,大年初五。下午的时候四姑娘山的登山群里就传开了一条消息,有一名福建山友攀登三峰时被大风吹下悬崖,生死未卜。已有多支搜救队前往救援。

不到一个月前,我曾经攀登过这座山峰,有幸登顶并安全下撤。这个事情牵动着我的心,毕竟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同时,我也明白,被山风吹下山崖,生还的可能不大了。。。果然,第二天下午就收到了遇难山友的遗体已被找到的消息,这是四姑娘山三峰的首例死亡事故。死者年仅25岁,正是大好年华,令人扼腕叹息。我无法想象他的亲人的悲痛。

哀悼的同时,我也关注着这个事情,多方收集事件的信息。我们有责任也有必要总结一下这次悲剧的教训,尽最大可能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总结如下:

第一,当地户外运动监管不严。
据报道称,这名福建山友当天上山时并未到四姑娘山户外运动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并备案,甚至连景区门票也逃了,属于违规登山。但根本原因还是当地管理不力,监管不严。我上山前曾到管理中心备案,只是填写一些基本资料,领队的资料只是填写一个名字。至于是不是确实是这名领队带我上山,这名领队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当时接待我们的小姑娘不闻不问,按完指模就算完事。因此就算是备案了,也是形式意义大于现实意义。

图: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理进山手续的地方。

图:登山手续

※建议:①登山者提出申请的资格:要求登山者具备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合格单(一些重点指标必须有数据),并填写相关户外经历;②领队必须具备各级登山协会的高山协作证等,以及该领队的一些登山资历等资料;③向管理中心申请时,除填写相关资料外,必须提交①和②的资料,提交领队的高山协作证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如登山领队本人当时不在场的,须由领队本人签字确认其系申请者的领队的文字,否则管理中心不得通过其申请;④若不具备已通过的申请表,景区管理中心绝对不得放入景区大门。对于逃票的,只能抓一个处罚一个了。抓不到,责任自负吧。反正命是他们的。尽到责任就行。

第二,登山者经验不足,准备不足。
据了解,这名福建山友并没有多少户外经验(有待进一步求证),属于初次攀登雪山。对自己适应高海拔的能力以及自己的体力的认识不足。一开始是打算来“看雪山”,来了时候就决定“登三峰”了,装备也是出发前临时买的。用某记者的话来说,就是“在他眼里,爬5000米的雪山跟去杜甫草堂没啥两样”。若此,不免太过于草率。虽然三峰属于难度较低的入门级山峰,但安全永远都是相对的,不代表可以忽视潜在的危险。我们有热情,但更需要冷静,绝不做超越自己能力的攀登行为,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每一次活动,可以“一不怕苦”,但绝不能“二不怕死”。

※建议: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充分了解将要前往的目的地。充分的计划、合适的同伴、可靠的装备虽不能绝对避免但能有效地降低户外活动的风险。攀登山峰前,我浏览过所有我能找到的关于攀登三峰的帖子和图片资料;每天下班后都去操场至少跑10圈+30个俯卧撑。户外也讲究知己知彼,讲究循序渐进。谨记马县长的教导: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第三,向导不具备相关资质,经验不足,缺乏一些必要的装备。
据了解,该福建山友请的这名向导系长坪村村民,只是一名马夫(有待进一步求证)。大家都知道,登山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领队必须经验丰富,不仅要头脑冷静,体力充沛,还要应变能力极强,因为山上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经验不足的向导,缺乏领导能力,缺乏对天气、地形的正确判断(判断错误则意味着危险),缺乏对登山队员的身体状况的判断。另外还了解到,该向导和福建山友当时并未戴登山头盔,连基本的技术装备如主锁、安全带、下降器、扁带等都没有(有待进一步求证),那可想而知是缺少了必要的保护措施的。在三峰的一些路段,特别是登顶前的一段路,有多处要挂好保护。由于保护措施不到位,因此才发生了被山风吹下山崖的惨剧。

※建议:聘请专业的、经验丰富的、具备相关资质的向导和领队。必须充分了解之后再做选择,切勿贪便宜去请一些不入流的“向导”。钱财乃身外之物,生命才是登山的本钱。另外必须备齐所有的自有装备以及技术装备(通常是向导提供);在登山之前,必须经过由向导进行的安全教育以及技术装备的使用的培训,如上升器、下降器的使用,基本的绳结技术等。(在这里,给达尔宫协作队的长鸣哥打个小广告,我个人认为他们是比较靠谱的。事发后长鸣哥也全力参与了搜救,也是他们小队最先确定遇难者遗体的位置。向所有的搜救队员和协助搜救的百姓致敬!)

最后要说的,除了安全意识还是安全意识。登山属于探险活动,但探险不等于冒险。户外活动具有天然危险性,请务必充分考虑个人的社会责任以及个人、家庭对可能的意外的承受力后审慎选择加入。在登顶的诱惑与登顶的危险并存的时候,要有冷静的头脑,要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一切,需要更多地考虑放弃登顶下撤。山永远在那里,而生命属于自己只有一次,生命才是户外的本钱!

死者已矣,生者还要继续前行。希望继续前行的登山者时刻保持对大自然、对雪山的敬畏之心,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理性登山!

• 会飞的-鱼 能力未到位,承担了山对他的惩罚而已。 2014-6-5 23:53
  • 晕晕狼 不能怪四姑娘管理局监管不力,要知道四姑娘也是常规景区,主要任务时接待普通游客为主,如果你不说登山,管理局难道还能对每一个游客鉴别,难道你要他们在大本营设卡守着,那产生费用谁买单,当然最后还是游客买单 ... 2013-5-15 12:07
默哀

图:登山是一个艰苦的历程,对登山者的意志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登山需要一定的体力和经验,登山讲求“三分之一”原则,即上山用三分之一体力,下山用三分之一体力,保留三分之一的体力。我登三峰的时候,实际情况是上山用了二分之一体力,下山用了三分之一体力,只剩下六分之一的体力。所以只好花钱骑马下山。

图:登山前在大本营进行的技术装备使用培训

图:在险要路段,必须挂好相关锁扣

图:登山者必须佩戴登山头盔,以防止落石、落冰击伤头部,万一发生滑坠,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四姑娘山三峰的顶峰(海拔5355米),为极其锋利的刃脊地貌。

图:上面站立的那位哥的动作非常危险!在峰顶上,十二级的大风说来就来,这个样子一定会被吹下去。不仅自己小命不保,还可能给领队及队友带来很多麻烦。某领队说,要是他的队友这样,他一定对其大打出手了。我们登顶时,一名队友试图站立拍对面的幺妹峰,立即被他厉声喝止。安全问题,绝对没有半步余地。

登山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一定伴随着美景。图为登顶三峰之后,遥望“蜀山之王”贡嘎山(海拔7556米)

图:三峰垭口的云海和日出

最后引用深圳大老虎的话:登山是忍受苦难的艺术。唯有那些能够承受痛苦与折磨的躯体和心智,才有资格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感动。
这里我要补充,唯有那些永远对大自然、对生命心存敬畏的人,才能持续不断地享受这种美景和感动!与大家共勉!

令人惋惜!
  • www.6699.tv
安全为重,美景可下次继续...
顽_石 ?你是广东的顽_石 吗?
我们是一个队登三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