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复制链接] 查看:20915 | 回复:15

编者按:本文转自十堰著名驴头“郧水遥”日志

围绕牛头山
一、23厂——老虎寨——牛头山森林公园——茶树沟——41艳湖公园(二三进去,沿着右边的路一直走到头,开始上山)。
二、41—49:41艳湖公园—茶树沟—牛头山森林公园—49。
三、23厂——49水库——桃子沟——百龙潭——牛头山——大川。
四、23(21)—老虎寨——牛头山森林公园—49
五、41—40:41艳湖公园—茶树沟—牛头山森林公园—40。
六、桃子沟——百龙潭入口——中子山(种子山)——牛头山。
七、大川镇——苇子湖——峰包山——橛根垭——跟其它上牛头山的路重合。
……
总之、牛头山周围的几个厂和大川镇以及大川那边的农家乐是互通的,可以变化出许多条路来。

围绕紫薇岛
一、紫薇岛——小山沟——庙咀——陶家院——沈家院——龙船沟——刘家院——茅塔河水库。
二、十房路口——歪沟——张家院——槲栎岗——李家洼——阳坡——紫薇岛——马家河。
三、中医院——教堂——铁路——纸坊沟——黄土包——中腰——纸坊沟脑——庙咀——小山沟——紫薇岛。
四、中医院——教堂——铁路——纸坊沟左边的山脊——庙咀——小山沟——紫薇岛。
五、中医院——教堂——铁路——纸坊沟——黄土包——中腰——马家河水库大坝。
六、中医院——教堂——铁路——纸坊沟——黄土包——中腰——纸坊沟脑——马家河水库中间——紫薇岛(或者马家河水库大坝)。
七、柯家垭(五零厂)——吕家油坊——青岩洞——寨沟——庙咀——小山沟——紫薇岛。
八、五零厂——康家(茅塔乡前)(火星庙)——大清寺沟——小沟脑——马家院——庙咀——小山沟——紫薇岛。
九、茅塔乡——廖家垭——张家院——周家院——詹家沟——百花沟——大山沟——刘家院——傅家院——紫薇岛。
十、五零厂——康家(茅塔乡前)(火星庙)——大清寺沟——大沟脑——大山沟——刘家院——傅家院——紫薇岛。
十一、马家河(坐车)——紫薇岛(徒步)——大山沟——彭家坡——碾子垭——百花沟——茅塔乡(坐车)——五零厂。

围绕赛武当
一、邓家庄(茅塔乡里)——柯家院——洞子沟——菩陀山(赛武当)——猴圈沟——西坡——庙湾——五步河。
二、岩屋(茅塔乡里)——钉耙沟——蜡烛山——赛武当。
三、岩屋(茅塔乡里)——锅场——岩屋沟——五棵树——蜡烛山——赛武当。
四、五条岭——鸡鸣山——大干沟——营子——马家河。

围绕茅塔河
一、五O厂——茅塔水库——铁炉寨(登山寨、赏古树、吃农家饭)——磨子沟探险(上中洼)——老鹰窝——康家——五O厂。
二、五O厂——茅塔水库——铁炉寨——新四军司令部——夜壶寨——泥子沟——白浪(汽配城);
三、五O厂——茅塔水库——铁炉寨——汪家寨——夜壶寨——石林——泥子沟——白浪(注:时间较紧张)。
四、白浪(汽配城)——泥子沟——夜壶寨——铁炉寨——十八盘——断头崖——磨子沟——康家——五O厂。
五、白浪(汽配城)——泥子沟——夜壶寨——铁炉寨——刀切梁子——双桃峰——王家沟——五O厂。
六、五条岭-板桥-营子-百花沟-茅塔河-50厂。
七、马家河水库——紫薇岛——桃花岛——五步河——太平垭——果木沟——梅子垭——茅塔乡——康家湾——莫子沟——莫家沟——泥子沟——机务段。
八、汽配城——泥子沟——莫家沟——东沟——康家——茅塔河水库——50。
九、铁二处--田湖堰--铁路桥下向右上山--白浪林场--泥子沟——莫家沟村委会前三百米向右上山——台子村原新四军指挥部——台子路——茅塔河——五零。
十、铁二处--田湖堰--铁路桥下向右上山--白浪林场--泥子沟——沟脑右转进老冯沟——莫子沟——康家——茅塔河——五零。
十一、铁二处--田湖堰--铁路桥下向右上山--白浪林场--泥子沟——莫家沟村委会前三百米向右上山——绕铁炉寨大半圈子进老冯沟——莫子沟——康家——茅塔河——五零。
十二、汽配城——泥子沟——莫家沟——东沟——康家——茅塔河水库——50

围绕许家棚
一、火箭路的鸳鸯寺对面进——鸳鸯桥——沿泗河行——堰平——过河——堰坪——周百万故居——堰平水库——陈家院(黄木沟)——柳树村——清华药业。
二、西坪(许家棚)——瞿家沟——回龙寺——乱石麻沟——朝阳沟——伽蓝寺——均匀寺沟——上院——下院——均匀寺——鸳鸯寺。
三、许家棚——回船沟(王家湾)——周家院——任家院——回船沟脑——瓦房沟——桐树沟——马家沟(三岔)——下竹园——夏家店。
四、鸳鸯乡——白石坪(堰坪)——堰坪水库(农家乐)——红旗——红旗水库——油坊坪——庙湾(现改名:沙河村)——过泗河——万家坪——大石门——小石门——夏家院(双面山)——白石坪——鸳鸯乡。
五、东城区向北行(十堰,丹江六里坪,郧县青山三地界限行):火箭路的鸳鸯寺(过河)对面进——鸳鸯桥......沿泗河行——堰平——过河....—白石坪 (周百万故居)—双面山.....——夏家小院——小石门-——大石门——渔家山——[郧县青山]万家坪(三郎庙)村部-......坐船过泗河 -----[丹江六里坪]庙湾(沙河沟村部)---(附近有-夏家大院)——油坊坪——红旗{可另路:红旗(西行)——隧道——堰坪水库(农家乐)——堰平——沿泗河返原路——鸳鸯桥}——双龙垭茶场——六里坪镇——返十堰.
注:坐船过泗河到庙湾(沙河沟村部)有载客车到六里坪镇,票价5元——换中吧六里坪镇返十堰.

围绕白马山、黄龙水库
一、黄龙水库——聚仙谷——白马山——财神沟——柏林。
二、堰西——黄土——伞竹沟——油坊——凤凰山——红旗茶厂——财神沟——柏林。

围绕气象山
一、四一水库——茶树沟——茶厂——农户——路边左大树——过沟上山——下山大川第一家农家乐——十房路口。
二、四一水库——茶树沟——茶厂——农户——路边左大树——过沟上山——右转继续上山——大川农家乐。
三、四一水库——茶树沟——茶厂——农户——气象山——毛巾厂(或者再回四一)。

围绕大西沟(含四九水库)
一、大川——石涯子(蔡家乡)——沙洲——东沟(西沟乡)。线路特点:沿花大古道行进在无人区,强度大无向导勿进。
二、三堰沟(四九厂)——水竹园——头堰沟(西沟)。线路特点:山青竹密道险,强度适中。
三、头堰沟——石佛寺——李广寨——蔡家乡——头堰水库(四九厂)。线路特点:山青竹密传说悠久。
四、东沟(西沟乡)——沙洲——蔡家乡——头堰水库(四九厂)。线路特点:公路多岔道少强度小适合新驴练脚。
五、五条岭林场——长坪水库——西沟乡——西沟口。线路特点:全长四十五公里公路。前三十公里山青气新车少林高遮阳,徒步的天堂,夏天凉爽。(后十公里西沟乡——西沟口车偏多)
六、三峰寨 -- 沙沟 -- 牧猪峡 -- 长坪塘。线路特点:全长十八公里,山高林密水清瀑多路窄陡惊险,新驴勿进!老驴慎进!!
七、花大古道:四九——头堰水库——蔡家乡——李家湾——石崖子水库——大川(大川——苇子湖——白龙洞沟——辽偏——梯子沟口——石崖子——磨沟口——油坊湾——李家湾——叶家包三堰沟——59厂)。

围绕小岭堂、余坪庙
一、20厂——小岭堂——葛条垭——月亮湾。
二、20——转头沟(面的)——孤将山——韩家村(码头,堵河边)——方滩。
三、20——转头沟(面的)——孤将山——东沟——辽瓦。
四、20——葛条垭(下500米,司机知道路)——娘娘山——大标湖——孤将山——转头沟——20。
五、20——葛条垭(下500米,司机知道路)——娘娘山——大标湖——孤将山——转头沟——余坪庙(面的)——刘家村——甘肃路——张湾。
六、强驴路线:20——转头沟(面的)——孤将山——韩家村(码头,堵河边)——方滩——转头沟——余坪庙(面的)——刘家村——甘肃路——张湾。
七、20厂——王湾——石桥村——余坪庙——(翻山)刘家沟——潘家寨——马蹄沟——驼沟——凤凰沟——柳陂209国道。
八、20厂——王湾——石桥村——余坪庙——(翻山)刘家沟——(翻山)梁家沟——马蹄沟——(翻山)王家学——挖断岗——白鹤铺。
九、20厂——王湾——石桥村——余坪庙——(翻山)刘家沟——(翻山)梁家沟——马蹄沟——(翻山)王家学——(翻山)白鹤铺水库。
十、20厂----王湾----小岭堂-----大岭堂------白鹤铺-----柳坡,全程20公里。
十一、20厂----王湾----小岭堂-----葛条垭------辽瓦-----柳坡

其它:
一、鲍花沟——龙泉寺——青檀沟——转头沟。
二、从老营走到草店,全程来回十三公里,中间经过元和观、遇真宫、玄岳门、草店码头、大湖、大高速桥。
三、五条岭——大羊圈沟脑——小羊圈沟脑——羊圈山——刘家院(东沟脑)——湾湾——石崖子——49。
四、水帘洞
  远离城市的休闲探险渐成时尚,十堰市就是休闲探险的天堂。我这里给大家推荐的是运动量小相对安全新手老手咸宜的一个地方。
  十堰市的北边,具体来说就是东风轮胎厂的东边这片区域,山陡峭沟岔多植被茂密。由于这里海拔不高人口相对密集,所以不怕迷路。加上风景优美,路程长度控制灵活,实在是休闲探险的乐园。
  这片区域大致的范围是:马家沟(38路车)、夏家店、东风轮胎厂、神定河水厂、茶店。
  这片区域里东西走向的沟有(从南到北):
  马家沟、何家沟、上沟、后沟、桐树沟、小东沟、大东沟、刘家沟、扒炭沟、谭家沟、龙洞沟(水帘洞)、油房沟。这些沟主要集中在水帘洞以南的地方也就是市区方向。这几条沟的出口均在夏家店到东风附近。
  南北走向的沟(从西到东):
  郭家沟、水堤(梯)沟、南沟(属郧县)。这几条沟的出口均在神定河污水厂、茶店附近。
  只要知道了这几条沟名,在这里就不会迷路啦,想爬山就开路上山,想回家就下山顺沟走(一小时左右肯定会有公交车坐)。

说明:
一、十堰市徒步线路太多,不可能一一列举。这里收集了一些长一点儿有特点的。
二、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收集的肯定不全,希望热心驴友补充。谢谢!
三、帖子中引用的地名较杂,有的是官方的有的是村民口中的,一般当地人都知道,路在脚下也在口中。
四、帖子中的线路尽量选用不出市区的。少数几条线路有“越境”行为,不一一说明。
五、帖子中的线路有的是要用到交通工具的,不一一说明。
六、帖子为原创,如有雷同或相似,均为转载本人的帖子。

附:十堰海拔1400米以上的山
十堰市区徒步线路大全
上述线路,本人徒步约20条左右,无比佩服郧水遥。欢迎其他驴友补充更新~~
早上好!支持一下!
顶帖支持了
学习了!
楼主绝对的热心人!!!
求时间需求。。。
可提供部分攀岩,探洞,滑雪,溯溪线路吗?
很详细啊!
葱坪有人走过吗?怎么样?
有没有难度适中的路线。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