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儿子去爬龙头峰

踏入驴界多年,大明山前前后后爬了几十次,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每次出驴像是一种义务,一种形式,只为出一身汗,然后回到城市中继续着单调的生活。看着一天比一天长高的儿子,突然想起,还没带他去爬过山,于是想到了龙头峰。本来,是想在春节假期,找个好的天气,带着儿子登顶龙头峰的。然而,观鸟观里的气象专家说,春节的天气不理想。正当计划准备自动取消时,驴友阳光杂木说要在龙年来临前要登一次龙头,正在召集人马。于是就促成了此次活动最终成行。

1月21日,腊月28, 早上,一行5人从南宁出发,上午9:40到达山脚,稍作整理,大约10点,开始上山了。其实,天气还是很差,冷,而且下雨,根本不适合登山。这种天气登山的结果只能是湿身和摔跤。

儿子今年10岁了,跟同龄伙伴相比,个头高,但身体协调性稍差一些,体质一般,所以让他去参加羽毛球和跆拳道培训班,体质有所进步,所以才敢带他上龙头。此行同行的驴友:阳光杂木,老驴一个,曾经一起走过培群一次。萤火虫,15岁,5年驴龄,登顶龙头不下10次。还有一位是阳光杂木的同事。

我们在在白茫茫的雨雾中出发了。萤火虫充当先锋,而我,则紧紧跟在儿子后面。走了一小段机耕路,就开始转入小道了。从大路上小路要爬一个坎,走在前面的萤火虫一扭腰就上去了,而儿子而滑了两跤才上去,没办法,第一次,总得交学费的。路开始难走了,或者说是开始有点危险了,我开始教他走路需要注意的地方---什么地方不能落脚,什么地方需要注意。然后他却没有太在意,多次踩在光滑石块上,又摔了几跤,他才记住我的话。
虽然走得有点慢,但基本还是能跟上队伍。

天气寒冷,大家都是穿得很厚,走了一段,热了,休息一下,顺便开始一层层地脱了。当然,也不敢多呆,停下来马上就会觉得冷了。拐来拐去的山路,终于拐上鲤鱼脊。

儿子在此摔了一跤,给我拍了下来。

鲤鱼脊半程,看到左仚山谷中云雾不断上涌,很是壮观。大伙也停下来拍了一轮照。继续向上,儿子的速度有点慢,走一段就停下脚步休息,跟不上队伍的步子了。我只得不断地鼓励他继续前进。

摔了N跤后,终于上到鲫鱼脊顶,大伙在那里等我们。于是休息,吃点干粮。然后又继续向前了。此后这段,不再是连续上升的路段,而是有升有隆,相当有利于体能调节。路过八爪树,经过碎石路,儿子又开始摔跤了。不过他已经有经验了,会利用树木帮忙了。在枯树洞附近,队伍又休息了一会,然后横切进入另一条河沟,一段很滑的坡路出现了。这段路,在雨天很考验登山者。记得很多年前,一位驴友就是在这里失手,脚下一滑,人滚向旁边的山沟,幸好一根老树藤挡了一下,他顺势牢牢抓住,没继续很下滚。这一幕让在场的驴友惊出一身冷汗。很多年过去了,每当路过此处,我当年那位驴友跌落的那瓶矿泉水依然看到。
还好,儿子小心翼翼地通过了这段路。再走过一段平路,进入了河沟。平时,河沟中是干涸的,而此时却是流水哗哗,虽说不是很大,但也不小,说明上面雨不小。我看了一下时间,考虑到儿子的状态,于是跟杂木商量后,决定不再向上了。开始往撤。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儿子这回可是真正体会到了。由于他的平衡能力稍差,加上手臂力量不足,不能很好的利用路旁和树枝来帮助,下山过程很慢很慢。再加上鞋子不合脚(鞋短顶脚趾),真是一步三滑。我在看着他摔了几跤后,只好收起相机,慢慢地帮助他下山。我走前面(下面),站稳后再回头协助他下来。
在八爪树,队伍停了下来,补充食物。萤火虫还跟杂木玩起了崖降。我知道儿子走得慢,只好跟儿子先下山了。

下到鲤鱼脊半中,杂木他们追上了我们。杂木也加入了协助儿子的行动,他在后面拉,我在前面扶。就这样慢慢地下了山,途中,儿子在后面脚一滑,把我也给铲倒了。一直下到机耕路,我才松了口气。看时间,已经是下午18时了。下山的时间好像比上山的时间还多。

儿子的第一次龙头行,虽然没有登顶,但也让他体会到登山与平时的走路的不同之处。下次,下次找个好天气,再登顶吧。

带着儿子去爬龙头峰
强驴才敢挑战雨中的龙头峰!向小强驴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