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内蒙的山

阿尔巴斯山
阿尔巴斯为蒙古语,汉译一说为狍子的失音,一说为参差不齐之意。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西北部,北起杭锦旗巴音恩格尔苏木,中跨乌海市,南至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南北长110公里,东西宽15 20公里,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海拔1500 2000米,主峰桌子山,蒙古语名乌仁都喜山,意为铁匠铁砧子,因山顶平似铁砧或桌子而分别得名。面积约6平方公里,海拔2149米,也是鄂尔多斯高原最高点。山中矿藏丰富,以煤为最多,还有铁、铅、石灰石等。有青羊、石羊、盘羊、袍子等野生动物。
贺兰山脉
又称阿拉善山。均是蒙古语野骏马的不同谐音。地处阿拉善高原之西,银川平原以东,为内蒙古和宁夏界山。以山脊分水岭为界,西坡在阿拉善左旗境内,东坡属宁夏。南北走向,长约270公里,宽20 40公 里。海拔2000 2500米,主峰在巴彦浩特镇东南达呼洛老山(银陕敖山),海拔3556米,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高 点。山势略呈新月型,北高南低,‘北部和中部山高谷深, 陡峭险要,有头关、大武口、三关口等多处交通口道。南部山势较低,最后没于宁卫平原。山的东侧以断层临银川平原,西侧和缓。西侧自然景观明显差异,东坡属草原和外流区,西坡为荒漠和内流区。山地中森林资源较为丰富。属阿拉善盟贺兰山林场范围的森林面积约240平方公里,以云杉、油松为主,其余为山杨、山榆、桦树及多种野生果木和灌木。山地上部有面积不大的亚高山灌丛与草甸,是良好的夏季牧场。贺兰山区煤炭蕴藏量大,内蒙古和宁夏均建有许多大中型煤矿。阿拉善盟古拉本煤矿开采的太西煤,以煤质优良、燃烧无烟而远销海外。此外还有锰、铁等矿藏。贺兰山特产贺兰石,质地坚密、细腻、莹 润为名贵工艺石之一。
甘德尔山
甘德尔系蒙古语,意为哈达。因山势豌蜒起伏形似哈达而得名。位于自治区西部乌海市境内,黄河东岸,属贺兰山北部余脉。长约23公里,最宽处约10公里,海拔最高点1805.4米,南北走向。山中矿藏丰富,主要有铅、锌、银、铜、锗、硫以及石英砂岩。山上生长有山榆、酸枣、高蓬之类野生植物,还有黄羊、青羊、金蝎等野生动物。其中盘豆于黄河渡口以东的一段,称为乌伦 木山与贺兰山隔河对峙,为黄河渡口和包头 银川公路的咽喉要塞。
龙首山
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右旗与甘肃省交界处。西北一东南走向,主峰在甘肃省山丹县北部,海拔3616米。阿拉善右旗境内海拔最高为3038米。山区发育有许多冲沟,一般有潜流,有些出露成泉。山地北面为浩瀚的戈壁与沙漠。龙首山与合黎山合成甘肃北山。
台黎山
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右旗与甘肃省的交界处。西北一东南走向,海拔1500米左右。主峰在甘肃省高台县北,海拔2081米。阿拉善右旗境内海拔最高1419米。与龙首山合称为甘肃北山。
大青山
大青山,在古代称作阴山。据《古丰识略》书大青山的抿子最早出现个在明代嘉靖年间,到了清代,就经常见于史传了。
关于它的名称是来源,《大清一统志》说,大青山的名称是“漠喀喇”,就是黑山的意思。据说大青山上约有七十个黑山头;山上原来盛产松柏,远远望之,岚光翠蔼,青葱如画。蒙古语称七十为“达兰”,称“黑”为“喀喇”,因名“达兰喀喇”。据《绥乘》解释说,由于北方人将“黑”、“青”二字通用,所以初有黑山之名,后来又将黑山称做青山。《古丰识略》记载,清代人又在青山之上,冠以“大”字,遂称大青山了。
大兴安岭山脉
又称内兴安岭、西兴安岭。位于自治 区东北部和黑龙江省北部。东北 西南走向,为中国的著名山地。东北起自黑龙江南岸和额尔古纳河,南止于赤峰 市境内西拉木伦河上游谷地。长达1400公里,宽约200一枷公里,面积约32.72万平方公里。海拔1000 1600 米,最高可达2000米。是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以及内、外流水系的重要分界线,对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稳 定生态平衡,保证山地两侧农牧业生产等方面,有着重大 影响。山岭东部陡峻险要,阶梯地形显著,西部和缓,逐渐没入内蒙古高原。山体比较浑圆,山脊不够明显,山顶缓平。山地中有面积较大的低山丘陵和山间盆地、山间冲积一洪积平原、河谷平原等。山地降水较多,蒸发量小,常年保持湿润,利于森林的发育。森林覆被率达60%以上。有兴安落叶松为主的针叶林带和白桦为主的阔叶林带,是我国重要的林业生产基地,素有“绿色宝库”之称。大兴安岭以兴安盟境内挑儿河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北段长约770公里,地势由北向南逐渐升高,是以兴安落叶松占优势的针叶林地区,山地东西两侧是嫩江右岸支流和额尔古纳河水系的发源地。南段又称苏克斜鲁山,长约600公里,是一个中等山地,由森林草原植被占据。西南部山体高而窄。在大板 林东 鲁北 乌兰哈达一线以东的低山带,坡缓谷宽,宽阔的山间盆地与河谷平原交错,水草丰美,是优良草牧场。 伊勒呼里山伊勒呼里为满语,意为松子。大兴安岭支脉。横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和黑龙江省呼玛县。西与大兴安岭主脉相连,东南与小兴安岭相接,整个山脉呈弧形,由东西走向转为东南走向。全长约260公里,海拔700-1300米,主峰大白山,海拔1528.7米。以齐齐哈尔 古莲铁路为界,分为两部分。东部山区海拔700-1000米,西部山区海拔1000-1300米。北侧倾斜平缓,南侧陡峻,成为伊勒呼里高地,是嫩江上游和黑龙江支流呼玛河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