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南

旅行似排毒——阳朔

从阳朔回来。长沙还是黑暗阴冷的天空,凌晨五点。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我把围巾手套裹好。背上50升的背包,像离开的模样。面孔清冷,眼神淡定。心里无任何涟漪,比起离开的心境,更添一份寂静罢了。走到离出站口不远的KFC点了一杯粥,把空空的肚子填满。周遭稀疏的几个人,谁知道他们的目地地是哪里?知道这个城市最早的班车是凌晨5点半。坐上公交车,这段旅程告一段落。
徒步漓江残留下来的痛楚丝丝牵扯着疼。腿上因为逃票跟着向导翻山时碰到岩石遗留下来的瘀青到处都是,最开始都没有感觉到痛,只是腿上的酸痛移不开步伐。鼓起勇气迈开脚步,十步是极限。泡了热水脚,睡了整整一天。还是觉得困乏。深知这是平时锻炼太少的缘故。
赶赴火车的时间与下火车的时间都是在凌晨五点左右。态度与心情非常不一样。是从阳朔开往杨提的大巴上想到,于我而言,旅行似排毒。
不需要景点的重叠,亦不需要像赶赴一场盛宴把自己乔装成某副模样,不需要任何人相伴。一次次的行走,随自己的心情。倦了,一个人呆呆,看书,听歌,行走。乏了,倒头便睡。路途中从来都不缺少快乐。只是在乎自己愿不愿意靠近。
决定写下这些类似游记的文字,是缘于与N位谈到写字和记忆以及心境的关联。

131号订的火车票。权衡之下选择了这趟早上658从长沙出发的车次。年关的铁路高峰期还没有过。本想选择汽车。考虑到坐汽车总觉不够安全,再说价格比火车票价也要高一截。虽然是白天的列车,但是除了卧铺就是站票,还是买了一张卧铺票。后来证实这样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

131号的晚上继续看辛夷坞的《浮世浮城》。辛夷坞刻画人物的心理情感独特到位,细腻而贴合。只是一个故事难免落入俗套,但还是坚持看完。总会有点东西打动我们,我们才会坚持去做一件事。所有的事情并非只能划入一个固定模式,不能更改。看完这本书已经接近凌晨4点。迷迷糊糊睡了两个小时,闹钟就响了。有的事情真的是不能将就,自从那个黑色闹钟摆到这间房间快接近一年,从开始的不适应它滴答的响声到现在的将就。我是睡觉容不得一点杂音的人。总是习惯一片静谧,把窗帘拉的严实,埋在被窝里把我的青春葬送。

把电池取掉,连着一些物品放进用SHIFT+DELETE组成的“删除箱”不放进叫“回收站”的盒子里,是因为不想再有念头去把它们复原。即使我知道有些装腔作势在真实的感情中都是徒劳。如此做,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些心理习惯,更是因为明白,任何物品摆在那里,其实能触动我内心那根弦的少之又少。我大致不是个念旧的人,即使我喜欢一切陈旧的东西。

我对自己说,不去了吧。我突然惧怕一个人这样毫无目地的行走,它的去处没有目地,即使回头也找不到方向。墙角那个50L的背包膨胀的像个炸弹,它张扬的绿色随时提醒我生命的活力与激情。即使孤独与恐惧在这个时候把我层层包裹,差点因这份摇摇欲坠落泪。但是稍一转过记忆的必经路。远方并无温暖,而这里也并无眷恋。走吧。想到整理背包的过程,想到知会了一两个朋友,以及买好的车票,订好的青旅。
行走其实会带来收获,对于独自一个人的旅程更是如此。
我从镜子里看着这个睡眼睲松的姑娘,她凌乱的头发衬着一张憔悴的面无表情的脸,裹着军绿色大衣,围色彩绚烂的宽大围巾,手里抱着刚盛满开水的太空杯。背上的大包包压的肩膀都往下沉。
这个陈旧小区因橘黄色的灯光并未带来些许温暖。我想现在的自己大概像个泰迪熊,只知僵硬的往前迈步,小区里看不到除我之外的其他人。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其实也挺应景的。走到公交站牌,刚好城市里最早的一辆公交车开过来。奔跑过去坐上。掏出手机一看,已经6点20。这个城市还未醒来。它与深夜的喧嚣刚好形成鲜明的对比,公交车上两三个人分隔的很远坐着。坐了几站车,看着时间慢慢就要接近7点。还是下车打了一辆的士。

回复 wuye1004 的帖子

阳朔的一家餐厅。去的人挺多,以西方人为主。

真是羡慕啊!可惜我没时间啊!

天空依旧漆黑如丝绸,潮湿而顺滑。眼前滑过的所有地方都曾有清晰的回忆点缀其中。只是远走的是灵魂,与身体无关,与那些回不去的过去更无关联。很长的时间里我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与目标,甚至对于生活的真识含义也有诸多疑惑。靠不近自己,怀疑一切真相,明白不了人生的意义。但是因为知道生命只能选择继续,把自己深入困惑之中一层层求解。问自己,未来的方向,幸福的含义,爱情的方向,家庭的定义,世俗的眼光……

到达火车站,它还是呈现给我一如既往的漂泊感,但是莫名的兴奋。排队过安检,已经开始检票。身边穿梭的人流像深海里的热带鱼,色彩斑斓,混杂在这个浩瀚的宇宙中,迁徙到远方,一次又一次。把自己交给命运,觉得不安,再次远离。远处的风景可曾迷失了内心的骄傲与本意?

把厚重的包放到上铺,窗外的第一丝曙光从车窗外射进来。天亮了,我却累了。躺在床上,一直睡到中午十二点。

坐在窗边看着窗外的景色。它们漂移的非常迅速。习惯在人群中一向沉默不语,把脸颊裹在帽檐里或者披散的长发里,就是这样愣愣的看着窗外。从长沙开往桂林的车程,现在还是在湖南境内,地势平坦,并无漆黑漫长隧道。窗外的景色与我从小长大的家乡何其相似,小块田地与土地铺满视线,低矮树木零散覆盖。

火车轰隆隆声音灌入耳朵,它激起了我内心深处对于未知的好奇感。只是慢慢行走的过程中已经学会安之如素。细致自己的表情,并与内心达到同一状况。它都应该是微笑而平和。动荡的心情不想引发自己太多伤感也不想对人对事太感伤。

哪怕有那么一刻,我甚至以为这会是最后一次一个人的旅程。但是心里清楚,我仅仅也只是允许心在这一瞬间轻微疲倦。远处有绮丽风景,还会是我一个人在路上。

到达桂林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外面下起了细密的雨。

出站口站着很多人,身边的人群蜂拥而至,却没有一个是奔向我。

坐在大巴上去往阳朔。它是我的目地地,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火车站出站口往左边走大概100米的样子,会看到停放了很多开往阳朔的大巴,十八元一个,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于我而言,旅途它就像人身体排毒一样。每一次成功的旅途它定会带来新的感触,遇到新的人群,和他们接触。或者看他们的表情。它会把我积蓄长久的愤怒,伤心,感慨,疑惑通通都丢到瓜哇国。我又是全新个体,如果毒素再次聚积,那便等待下一次远行。

我们都明白记忆它从未消失,它只是停顿,不再向前流淌。但是总有那么一个时刻你还是会回过去,即使触到的只是轻微一角。却感慨万分。我绕过很多的角落,只想生硬的扭转过记忆的轮子,哪怕绕过去一点点都好。那些过去,前尘往事,就如同一阵风似的走远吧。那些强自窜过来的画面几度让我以为只是昨天发生的。甚至有时候都希望自己可以学会随时安然入睡,那样至少不用担心横穿过来的场景打乱一些想去坚持的信念。

阳朔的雨下的密而细。

住进桂花巷青年旅馆。原本订好的是四人间的女生房,入住人数不多,所以四人间没有开。八人间才住了一个女孩子,前台的女孩建议我也可以和她一起。拿了钥匙便把行李放好。洗过澡和头发,把满身的疲惫洗过。出去逛了下西街。

人很多,灯火通明。它与哪里相似?丽江?凤凰?大致都不一样,但是却又极其相近。古镇越来越丧失掉原本的目样,商业化的炒作,恶俗的传播,根本找不到适存下来的文化底蕴。逛了一阵,索然无味。在这个地方,我知道我要找的仅仅的一种停的下来的心情,与景点无关,与天气无关。后来还是迷路。我总是有办法把自已走丢,然后邂逅一场一场与预想不一样的场景。准备回青旅,天空的雨滴没有一点要停的念头,眼看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我是不习惯打伞的人,也只能随了自己的心境一点点看过去。后来逛累了,找到一家小店,吃了蛋炒饭和一份萝卜排骨汤。口味一般。价钱挺合理,一起16元。最后还是选择问路折回旅店。

有节日气息
回复 icestorm 的帖子

情人节快乐

wuye1004 发表于 2012-2-14 14:39 回复 icestorm 的帖子情人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