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我的2012春节自行车环闽之行

D1   阴
      遇事失眠,一个不争气的亢奋之夜,在只睡了四小时不到的清晨,我匆匆上路于七点半钟,老天奇迹地在感觉是N漫长的雨季终于赏了个阴天,却出奇的冷,里外三层才让自己不打抖,相比下雨,冷点当然无所谓,一直没尝试过连续数天长途奔袭,时间有了,精力尚存,定下心,gogogo…以回家过年的名义,行动本身是没有告诉父母,唠叨的杀伤力发于情却无情,至南平这段路还是99年年底刚参加工作时,傻不拉几买了辆便宜的凤凰山地,和另外两同学用了十二个小时左右骑到武夷山,没有维修工具,没有骑行裤,现在想来是那么鲁莽,承受过的痛苦可想而知,可话说,青春本来就该血气,不该思前想后的。好几处当年休息拍照的地方依旧存在,旧了,更多的记忆被房地产业所侵占,到建阳不到十点半,休息联系非人顺带给招待了午餐,十二点离开,路况不错,坡少,一口气于下午两点十分杀到建瓯,火车站留影被摩的师傅围观,两点半离开建瓯,到南平段是当日最难部分,坡相对多了些,都不算太长,但对于我两驮包近六十斤的负重来说,费力那是必须的。路上休息若干,全身肢体除了屁股一路以发麻表示强烈抗议外,没有太多不适的,一个人独行的感觉也没什么不好,更为随性,年关,总有种紧匆匆的气氛,司机把车开的像要相亲似的,牛逼哄哄地越线穿插,路上另一特别风景就是不间断的一眼可以肯定以摩托回家过年的打工者,大包小包跟山似的驮着,喜悦中带疲惫的面孔,都不容易啊,同是骑车回家,一为费油,一为费体,一为兴趣,一为无奈,若被知火车回家于我不是问题,肯定招来更多不解,费时费钱费力,世人笑我太痴颠,我笑世人看不穿。一笑而过吧,因为车流之急密,准备的解闷mp3都不敢听,五点半终于抵达南平城,结束182公里的第一日行程。

D2  阴
        第二天早晨七点多从酒店起床,用自带的油炉煮了一大碗自带的意大利面,没用酒店提供免费的早餐,谢谢黑建大哥的关心,谢谢夕夕的夜宵,虽然因此少睡了几小时,快九点才离开城市,循着导航找到国道,偶问得一乡道可省些路程,从水电站大桥穿过,乡道车流少,终于有机会听歌放松,一个小时不到又穿回到国道,具体省下里程无从得知,也是那阵子,右膝盖的筋隐约不适,大感不妙,那是旧伤,恐劳累复发,停与行的选择没有疑义,继续go,当总有屁味如影随行时,青州纸厂到了,沙县也就不远,十一时许抵沙县,本想进城转转,传闻沙县除了小吃出名,还盛产美女,可算时间紧张,且膝盖部不适让我担心后面发生状况,不敢多停留,只在国道边吃了正宗的扁肉拌面就离去,养眼行动宣告流产,沙县与三明间距二十几公里,也是平路占绝对,只是果不其然的痛筋开始,一圈痛一下,比计数器还尽职,昨日阴冷,一百八十公里下来一瓶水没喝完,到酒店发现冲锋衣裹下里外湿透,今天转暖,牛饮不止,汗水依旧,却几多是疼痛的冷汗,特别是上下车的动作引发的痛感犹为强烈,一个多小时熬到三明,找到药店给处理下,稍稍减缓些痛感,而后到永安的六十二公里从两点多直到五点二十分才到,车流越是往下走越少,摩托客始终不断,就是一直没见自行车客,让我显得过于另类,滋生某种难以名状的孤独感,日行150公里,到永安时为找合适的住处颇费周折,使得对这原本陌生的城市只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住下再次赶紧烘烤湿透骑行服装,用热水冲痛处缓解神经,晚上漫步陌生街道觅食,终于还是难逃洋快餐魔掌,默默度过2012农历小年。

大作-----支持

D3  晴
       原以为只剩六七十公里就到家了,所以不紧不慢地起床收拾,为了不带额外的干粮于是美美吃了两份肯德基早餐,上车已是九点多了,一夜的休息痛筋没有马上反应,也是没多久要出城了,这段不再走国道,转入省道,看公里牌显于一百一十几公里暗暗庆幸由于伤痛昨天无法按计划连夜赶路,很快三天来最难的一段路开始,倒不是因为路烂或车多,而是除了上坡就是下坡,简直是跳进陆上驼峰航线,车骑久了,其实对坡道连产生恐惧的念头都懒的有,只是条件反射地换档,再慢慢骑上去,腿部加剧的痛是难免的,只有下坡时给予短暂休息,山的这边与那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看着平均速度从第一天的二十二降至二十,很是无奈,这样的巡航速度,笑傲战斧了。更加庆幸昨天没冒险继续,要不真不知下场会不会用悲壮定义,第一天屁股发麻在痛苦转移下被忽视了,只在洗澡时水刺激下有点辣辣的不适感,逃离最后个恐怖的十二公里下坡,马上到了龙岩地界,至此三天刚好穿插福建南平,三明,龙岩三地市,于下午一点半到达距漳平五十公里的双洋镇吃午餐,一个人将就点了份水面,看着超大碗的面,丰富的菜肉料,最后结帐告知只要五元,真让人以为不小心穿越回过去了。从早上到下午是一直被太阳关照着,身子暖暖的,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快到的缘故,心理作用,两点半重新上车筋没有马上痛,而是让我狂骑了三十公里后才又反应过来,其间第一次遇有人聊天,一父亲摩托带一美眉女儿与我并行,美眉主动问话,知我行程大为称赞,父亲恐美眉春心大动很不配合地提速,坑爹啊!又是一个五点出头到达目的地,结束120公里的日程。附记:第三天据说南平区下雨了,我到的第二天这里也下了阵,回头想来,像静说的,我一路都托老天爷的福,没遇上雨水,在间隙中完成第一期,初一开始继续剩下的里程有大半沿海城市,想来不会有太大难度,但愿好运如拥有2012的船票伴我前行的路。

D4   阴

感谢海内外各路神仙保佑,今天穿雨衣上阵的阴谋又泡汤了,早上过七点半,告别父母,匆匆驾驶我全景天窗无排放的绿色动力两轮车,穿过乡间公路插到208省道,目标为120公里开外的漳州,天气按当地同期气象来说是出奇的冷,由于是初一,昨夜肯定是全民晚睡,除了零星早起放新年开门鞭炮的,根本没别的影子,在省道上很久,只有很少偶尔的车辆驶过,太惬意了,跟私家专用线似的,怎一个爽字了得,因为是老线路了,注定这段路也是坡多,短而缓罢了,也亏休息了几天,筋不痛了,速度上不再像前两天那么纠结,话说父母看事实摆着,也就提一两次让我乘火车,见我没反应,只好作罢,身份角度决定思想,可以理解,要我以父亲的身份,能不能接受自己孩子这般,悬!历两个半小时,来到华安县,这个以石雕出名的小城市,处处插上彩旗,在风中喇喇响着,甚是喜气,也让人有点穿越的眩晕,总算是进到了闽南地界,果树什么明显多起来,时令不对,只看见了许多结果多到可怕的木瓜,偶要是女性,会很开心的,还有成片的留在记忆最深处的甘蔗林,那种种植得密不透风,用作榨糖的品种,这种景总让人随之有甜丝丝的感觉,随之能带出一串跑了题的回忆,就略过吧,人一激动,手脚并用,好几个坡用摇上去的,刚出华安,老姐从父母那得知我是骑车来的,几通电话为我精神是否有问题担忧,想用汽车来接我,在我几番不容改变的说服之下,得以最终完成此行,见面一再问我这样骑行的意义和目的性,这我也自己问过自己,没有最圆满结果,其实同样问题估计想给个人人能接受的答案挺难,意义这玩意儿,挺抽象的,动不动给升华到云里雾里的层面,目的是肯定有的,多为表相,真正的潜在目的自未必就能马上知晓,包裹在层层的表相之下,要经历岁月的最终剥离才能予以解释。知道正月馆店难营业,于十二点半路啃了点自带的饼干,没休息几分钟,湿透的内衣贴肌肤上令人浑身哆嗦,继续上路作功造热,而后的车流渐渐稍多了些,概多是拜年出行的吧,个个新装笑脸,又有个可爱的姑娘在父亲的摩托后扭头向我竖起了拇指,一直到背影消失于我的视线,可惜时空不能定格,若不然在远远地将我们共同制造的这镜头定格取下,定会让看者心里暖暖。而后好不容易在导航指引下由南向北穿过纵横交错的市区于两点到达最终的落脚住处。
                                                                                  D5  晴
      今天,武夷山下来的猫和朱加入队伍,三个人早上八点三十五分终下楼出发,人多了,好处是没有孤单感,照相还能免费当模特和被当模特,能有更多休息的借口,挺昧良心的,队员中猫第一骑长途,又是女性,以木桶理论,她的速度基本决定了我们所能实现的最大距离,刚开始的路上她若圈久的小鹿被放归森林,那叫是跑的一个欢,亢奋于颜,沿海县市间的路级别挺高,宽而平整的高级柏油占绝对长度,道路两侧林立的广告牌及豪宅提醒着这一区域的繁华,中午肯定不必干粮,直接在路边小馆就了快餐,骑行路上偶遇若干骑友,他在路那边,我在路这边,蒙着脸,挥挥手,无法见识对方风彩,从对方车子外挂的夸张程度上,肯定有故事一包包,可惜不同向啊,猫在兴奋之后的效率有了必然了下降,开始了牵坡行为,幸运的是沿海县市间的坡极少有千米单位长度计的,虽谈不上快,至少六点许到了泉州,结束第一日130KM的结伴骑行,完成猫有生的第一次自行车长途。

D6  晴
       昨天的骑行说是在沿海城市间进行,事实上根本没有机会与海为伴,且今天里程计划上只有一百公里出头,按速度上说又显太短了,于是一商量决定绕长线走乡道看海去,其间不小心多走了几公里,转到个叫鲤鱼岛的地方,却是变相回头路,无奈又绕回来,继续沿海的乡道行进,说是海,并不是想像中用碧蓝形容的,目之所及,清一的灰色,剩下形容海的只有广了,海的味道闻的过瘾,一路的带鱼味,有些地段像新鲜带鱼,有些像烂带鱼,受不了海鲜味,中午美美地在馆子中打了回海鲜牙祭,齿唇留鲜呀,继续上路,一段小插曲,总认为经济发达的地方人更为冷漠,在村道间看地图想接近海岸线路时,一小伙子开卡迪拉克赶上来,主动打招呼要带我们怎么走,之后他说是惠安自行车队的,或许是因为共同的爱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虽然最后我也谢绝了他的好意,只是在他的指点下自行寻道,但在陌生的地方,有人主动给予不求回报的帮助,不论大小有用与否,都让人心中暧暧。之后有机会看到成片的沿海油库,对其规模绝对不夸张的说自成一片风景线,之后的路上颇具戏剧性,待赶到定好的酒店已是晚上近八点。遗憾的是没能在莆田好好参观,仅从环城路上经过直接到了落脚地涵江,这一天,我们完成的里程是14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