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中

长河羁旅--壬辰正月十堰8264苦驴子徒步穿越长江三峡纪行

上得岸来,满山遍野的脐橙林,橙子黄灿光鲜,满树皆是,且大得惊人。先不管路线,大快朵颐再。于是派江南和稍远处菜地一对农民夫妇对话,先说拜年吉祥的话,问到奉节小路怎么走,再重点问,可不可以摘她家橙子吃?没想农民大叔大妈说随便吃,也可以随便带,把一帮驴子兴奋坏了!于是大家张嘴笑着,张嘴吃着,揪橙子只需抬手,那些橙子树很矮,拍照片我们都直不起腰。我们被黄灿灿的橙子的海洋包围了,幸福、欣喜,往包里装,装大个的,装好看的。大个的橙子,感觉有一斤多,快有江南的脸大了,晕!我们谢过老农,要给她些钱,人家不要!人家说橙子多的是,大过年的,随便吃!

沿着小路爬升,一路都是脐橙林,居士说包重了一倍都不止,我和江南偷笑着安慰他,就给他包里塞了五、六个,哪有这么夸张,还训他负重不行,那怎么去西藏?以后要多拉练!嘿嘿!后来居士清理包,翻出16个大大的橙子,于是他一路上要求送橙子给我们(减负),我们不要,我们包里也有,笑翻了!遇到当地农民,才知我们走的是古路坪村,老古路坪村在水底了,搬迁走一部分,搬上来一部分。

问了下一站点三义村的路,顺着山脊羊肠道继续爬升。攻略说上说此古盐道路较长,但沿途零星有村庄,可问路。翻一座山,遇见一组土房,问路,已是三义村二组,还是漫山遍野的脐橙。洗衣的小媳妇,锄地的大婶都充满善意,春节嘛,多道几句新春祝福,多绽放几个真诚笑容哈,何况,真的对一路的村庄、农人,颇为感念。一家门口正在用车装脐橙,屋檐下满头银丝川东太婆在择选橙子,她今年89岁高龄,依然手脚麻利,一会儿就分类装满两筐,幸福,丰收的橙黄色在她岁月沧桑的手里安详流动,峡江深处子民何以若此长寿、硬朗,令人生羡!

村人指后山小公路,说可以一直走到奉节城,听了很让人泄气,一直走公路…崩溃呀。路旁油菜花开了,透过油菜可看到远处的峡谷。闷头走了不知多久,后面有车追上来,是刚才装橙子的车,拉到奉节去的。看来这条砖石路通往奉节,难道真走这二、三十公里无趣的“公路”么?

起风了,遇个小岔口,‘居士’嚷着要吃中饭了,于是把所有可吃的东西拿出来,还不少。今天是最后一次路餐。吃完,遇一过往农人,问我们路书中下一站点“丰收村”怎么走,是否有小路,那种少有人走的小路为佳。他指小岔道,说是有小路至丰收村、大丰村,最终可以走到奉节,不过这条路因路小要翻山,走的人少(现在有大路盘山至奉节),我们欣喜,那应该就是我们要找的古盐道。

沿小岔道进去,山间小路,一会儿就让我心情好起来。经过一片较大竹林,几座青瓦房舍掩映其间,竹林处可远眺峡江,真健康惬意的居所。翻一座不大的梁子,一片有十几户的小村庄凸现眼前,已是丰收村,聚集而参差错落的土房子。竹林掩映、乡野趣十足,真是想画的不得了,可惜时间不够哦!小坡上,茅草搭的棚两间,唤起沉睡许久许久的茅屋记忆。屋前老人,气闲神定,也来不及跟他们细聊,我拍了几个,有点特色!

再翻过一片山坡,遇到一背萝卜菜的农妇,竹篓装载萝卜菜,都高出她2个头了,严重超载超高的样子。农妇从三义村来,我晕!她娘家是三义村的,她家在大丰村(也是我们路过的站点),背这些回家喂猪。算算负重走的距离,该有7、8公里,俺服了,说和她换得背一会,她背我包我背她篓,她不干,且说我可不一定背的动她的包。于是同路,不远处横穿竹林,我们都卸包歇息,农妇也坐下歇,我非要试她的背篓,上肩,乖乖,真的很沉。‘缪斯’也过来试背,硬是没站起来,嘿嘿!六七十斤是真的有(听她说70来斤),且完全没有背负系数,佩服!

在我们拍照FB时,她已起身,佝偻着身躯蹒跚而坚实地上路了。离开这片村子,是一段无人区。起伏羊肠小路,还有一段小峡谷地带溯溪路。高高的草,边坡路横切几座山,就是石块和草丛,风愈大,走得很艰辛。若是雪天,断是不敢走的,路旁一点防护没有,脚下就是深谷。在溯溪路结束后和冉姓背猪草妇女分别,她要右拐翻右手边的山就到大丰村的家了。 D4、43大溪至奉节徒步.jpg

我们去奉节则继续前行。此时的山没树林,只有草和遍布山体的石头,大小不等,大的有房子般大,小的若石砾,典型的石漠化地貌。可见这方子民生活之艰辛!

溯溪完毕经一处村庄外沿,迷路了,有两条路,都很清晰,决定分两组,谁先碰到人确定之后就猛喊另一组(手机没信号)。结果是,两条路都走的通,可到下一站点。我和‘缪斯’沿溪直行,‘江南’和‘居士’右转上大点的山道。‘江南’他们是进村再出村,我们是直接绕过了村庄。一段爬坡路段的冲顶后,又一片村庄赫然在目。问乃丰收村一组(以前是大丰村,后改编给丰收村),村里有数处古宅,有二、三百年历史了。看那被岁月融蚀的石门墩、门坎、大门石门框及沟壑纵横的梁、楞,确信不虚。大门正上方有白底红字门额:“毛主席万岁”五字,古宅走过封建晚清、走过民国、走进新时代、也走那政治动乱的青涩岁月。而今,喧嚣过矣,寂静安详,也显老态、颓旧。这就是历史:时光中衍升的历史。一辈辈鲜活的生命、一轮轮艰辛的岁月!

沿老屋后山小屋行走半个小时,和大路重合了,古路坪、三义村、丰收村、大丰村古盐道走完了。此时风很大,气温骤降,大家埋头苦走,开始一路向下。经过奉节县永乐镇丰收小学后,问当地农民,有一段后山小路可走。右拐上山,直接爬石漠山坡,沿小路约四、五十分钟,与大路重合,后面再无小路可走。很沉闷的走在这砖石公路上,风把路刮成灰白色,添上抓绒、裹上头巾,冷得很,明天是不是要下雪了?
     晚七点,终于赶到奉节。三峡徒步算全走完了。商议,明天去天坑地缝一天,晚返回宜昌!

来看大作
谢谢!多提意见!

D5、港口问晚回宜昌的船次,车站买车票,直奔天坑地缝。
    七拐八拐,都睡着了,等睡来,你吓我,满世界都白了,白茫茫世界给此次驴行带来惊喜,我是喜欢雪的!幸亏中途没有延误,要是今天走大溪口到奉节的古盐道,肯定死定了!

全车就我们四个在黄坪(天坑景区)下,风雪中,略显孤单无助,也没见售票处和山门,顺路走1公里多才见冷清的山石,天坑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小寨天坑是一个硕大无比的岩溶漏斗。坑口地面标高1331米,深666.2米,坑口直径622米,坑底直径522米。天坑四面绝壁,如斧劈刀削。在东北方向峭壁上有小道通到坑底。坑壁有两级台地:位于300米深处的一级台地,宽2—10米,台地有两间房屋,曾有人隐居;另一级台地位于400米深处,呈斜坡状,坡地上草木丛生,野花烂漫,坑壁有几个悬泉飞泻坑底。山中幽静,可以仰视蓝天,即所谓的“坐井观天”,别有一种滋味。坑底下边有地下河,小寨天坑是地下河的一个“天窗”。坑底的暗河从高达数十米的洞中飞奔而出,咆哮奔腾,再从坑底破壁穿石而出,形成了美丽如画的迷宫河。 天坑底部的地下河水由天井峡地缝补给,自迷宫峡排泄;从天坑至迷宫峡出口地下河道长约4千米。小寨天坑当称“天下第一坑”,属当今世界洞穴奇观之一。

刚入景区不久有观景台,两层,我钻到最里面一层,观天坑底下,隐约能看到人造阶梯“之”字状延伸而下,象很复杂的小孩积木。至于谷底雾腾腾什么也看不清。远眺天坑顶冠,一列山脊,线条凌厉、石壁千仞如削,颇有气势。造物主太神奇了,600多米高的桶状坑、世界之最!不一会,栈道右侧石壁中有一洞。我带上头灯,走了进去。洞不深,有积水清澈见底,头顶的下垂的石钟乳,形态一般,没多看。一路狂吼山歌,回音大得惊人。

继续啊!怎么没下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