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重装徒步在空气稀薄地带——记乔戈里峰徒步

一辆郑州日产的帕拉琪轰鸣地从伊力克驶到了新藏公路的麻扎,车上摇摇晃晃地下来7个人,穿的都是户外装备。衣服已经脏乱不堪,男的胡子拉碴,女的蒙着面看不出来,7人直奔四川饭馆儿,进屋直喊八菜一汤,有什么好菜尽管上。
      这是2012年2月13日下午19:00的新藏公路的麻扎,麻扎距新藏公路的零公里叶城约300公里,海拔3900米,是个四面环山的三角地,有一条河从三角地穿过,一头是伊力克,另一头是三十里铺(新藏公路的下一站三十里营房),而上山的一个出口是去叶城的。三角地不大,有五六家饭馆,除了有一家维族饭馆外,其余都是四川饭馆,此时是淡季只开了两家。伊力克方向是麻扎兵站,三十里铺方向是个机站,饭馆是沿路边儿而建,此时正在修新藏线,此处还是土路,沿路有好多修路的工棚。
      7人点完菜,林老板开始忙活(只有他一人,是老板也是厨师,也是服务员),7人自己沏茶,一面嗑着瓜子一面谈论着山里面的事情和经过,虽然疲惫但谈性甚高,有时还高声争论,在海拔高的地方高声说话是要大喘气的,但他们没有,因为他们已经适应了,很显然他们都很兴奋。当然,这是8天来他们再次在这家饭馆吃饭,8天前他们也是在这家饭馆吃完六菜一汤进的山,山里的8天是何等的长,以至于天天想着这家饭馆。
     这7人是新疆西盟户外首次无后援重装徒步乔戈里峰大本营的《西盟户外K2徒步探险队》队员,在菜还没上来前,咱先说说他们的事儿和他们的人儿。
     在西盟空间网站上有这么一个活动召集帖:
     《西盟户外》首次无后援全自助重装徒步乔戈里峰(K2)登山大本营活动!

乔戈里峰又名K2峰,是全球14座8千米以上登山难度最大的山峰,乔戈里不仅是登山家们向往的圣地,也是广大户外爱好者神往之地。本次活动也是第一次以重装徒步的方式进入K2登山大本营,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你也想挑战欢迎加入《西盟户外K2徒步探险队》。

线路综述

喀啦昆仑山脉,中国古代称为“葱岭”,有“与天齐高”之誉。它与喜玛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脉组成巨大的山结,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高峰云集,有8000米以上的山峰4座及众多7000米以上的山峰,被称为“世界屋脊之颠” 。喀啦昆仑山脉主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为世界第二高峰(国际通称K2,K2是早年英国测绘机构对喀拉昆仑山地区进行测绘的山峰测绘编号),山体拔地而起3000多米,巍然耸立,犹如一柄巨剑直插苍穹,气势无匹,被称为“山中之山” 、“万山之王” 。K2从大本营到峰顶垂直高差4500多米,为世界之最,加上进山路线极其漫长艰难,故为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之一,是登山者心目中最高的精神圣地。    去K2地区徒步,由于进山路线漫长艰辛,故需时较长,一般为15—20天左右,进山路线从喀什地区的叶城县开始,乘车翻越阿卡孜达坂和赛力亚克达坂到达伊力克,从伊力克开始徒步,经“两*” 、“一线天” 、“黄石滩” ,翻越阿格拉达坂,进入克勒青河谷,沿河谷西行至“飞来峰” ,再向南行到达K2意大利登山大本营。

线路计划
   伊力克--一号羊圈--红柳滩营地--意大利营地--红柳滩营地--一碗泉营地--迦释布鲁姆大本营--返回伊力克!

具体安排

D01:乌鲁木齐-喀什-叶城。
      2月4日早8:25乘飞机,10;30到达喀什,租好的越野车在机场接人,直接出发向叶城,宿叶城。

D02:叶城--伊力克。
      2月5日早8:30从叶城出发,沿新藏公路(新藏公路零公里起始点在叶城)向山区进发。进入山区后,山岭崇峻,河谷深陡,道路险要,尤其是翻越5300米的阿卡孜达坂和赛力亚克达坂时,冬季常漫天飞雪,道路弯急窄滑,车辆宜极慢速行驶。到达麻扎兵站时(距西藏的普兰县还有1300多公里),道路向西分支通向麻扎达拉,沿分支再行进42公里即到达徒步起始点----伊力克。伊力克是叶尔羌河(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上游的一大支流)上游的一个三面环山的河谷盆地,从喀啦昆仑山口进出境必经此地,故为重要的军事要塞。让越野车往里再送10公里,根据时间早晚,决定是否徒步,20:00扎营。冬季伊力克夜晚气温较低,应注意防寒。

D03:伊力克-两*-一线天-1号羊圈-阿格拉达坂-1号红柳滩。(徒步25公里)。

2月6日从伊力克开始,便要徒步向K2进发。沿河谷向西南行进,河谷较开阔,两岸山体奇异。沿途一直有散落居住的克族牧民,房屋都用石块砌成,座落在山坡上的避风处。约行进8公里后,到达“两*”营地。从“两*”前行约4公里,到达线路中较难的“一线天”路段。“一线天”是河谷的极狭窄处,这里两岸山体陡峭壁立,如刀削斧劈,峡谷最窄处只有2---3米,河水从石门状狭缝中咆哮奔涌而下,从狭缝中仰望,青天只露一线。路径则在两岸山体上,高约百米,盘转而上,曲折险要,人员和驼队通过时都要极为小心。继续前行到黄石滩营地,这里河谷处较为开阔,河谷西岸有一片稍高的台地,有牧民砌建的简易石屋,屋内有专门燃烧牛粪的独特灶台。这里取水相对便利。从黄石滩再前行2Km到1号羊圈,从1号羊圈开始海拔升高很快,到阿格拉达坂顶部(海拔4870米)上升近1000米,为整个线路中体力消耗最大、最为艰辛的路段。达坂北侧为高山草甸草场,牧草低矮,接近顶部有一高山小冰湖,由达坂两旁山上的积雪融水聚集而成,蔚蓝清澈;达坂顶部可以眺望见正南天际的迦舒布鲁姆峰。达坂南侧的路段较陡,山谷两旁支谷的水流夹带大量的砾石冲积,使路径高低起伏、曲折盘隐,行进不易。从达坂下行约3-4公里(海拔下降约1000米),就进到克勒青大河谷。克勒青河发源于迦舒布鲁姆峰和布洛阿特峰北坡的巨大冰川,先由南向北,再折向西,最后在塔吐鲁沟折向东汇入叶尔羌河,为叶尔羌河另一大上游支流。克勒青河量大流急,河谷被河水反复改道冲切,最宽阔处约1-2公里。夏季甚至连驼队都无法涉过,因此,许多登山队员是在春季渡河进入K2或迦舒布鲁姆登山大本营,等秋季水流较小时出山(不少队伍赶着羊等牲畜渡河,在BC放养,用时宰杀;也有队伍带着菜籽在BC耕种,随时采摘新鲜蔬菜,克勒青河渡河的艰难也是攀登K2困难的一大原因).冬季,部分河面结冰,在冰面反而容易行进.到达1号红柳滩扎营,这一天是最艰难的一天。

D04:1号红柳滩-2号红柳滩-3号红柳滩-“马鞍山”顶部-沟底营地。(徒步23公里)。
      2月7日早9:00出发,若从1号红柳滩溯河而上向东南方,即可到迦舒布鲁姆峰登山BC,去K2则是顺河而下。行进约8 Km,就到达2号红柳滩。2号红柳滩到3号红柳滩,路程约10公里,此路段平坦漫长。3号滩位于“马鞍山”下,距“飞来峰”约3公里,与2号滩相似。从3号滩如果下行约3公里,就可到达克勒青河谷与音苏盖提河交汇的三角洲,洲中有被两条河流冲切形成的与四周河岸皆不相连的突出山体,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飞来峰” 。我们不去“飞来峰”,直接从克勒青河谷折向西南,上山翻到马鞍山顶部,便可以赫然望见远处耸立在天际的K2峰。从中国一侧去K2的人第一眼见到K2都是在这里。沿等高线下山,直接去乔戈里冰川的冰舌末端,下到沟底择地扎营。营地海拔4350米,夜晚较寒冷。

D05:沟底营地-乔戈里冰川的冰舌末端-乔戈里冰川摄影-返回沟底营地-3号红柳滩。(徒步18公里)
      2月8日早9:00出发,营地不撤,轻装乔戈里冰川摄影,自带午餐,沿冰川西侧山坡曲折前进约5公里,到达“意大利”营地(1983年意大利登山队所设立,营地有用石块垒成的合围的挡风墙,以后的登山队多在此营地中转休整)。这里海拔4700米,在此地拍照留影,体力好的队员还可以登高拍摄,或继续沿冰川西侧山坡曲折前进,更进一步接近K2峰和冰川拍摄,但一定要在下午17:00返回营地。拔营翻过马鞍山到达3号红柳滩扎营。

D06:3号红柳滩-2号红柳滩-1号红柳滩-一碗泉营地。(徒步25公里)
      2月9日早9:00出发,沿克勒青河溯河而上经2号红柳滩、1号红柳滩,即可到一碗泉,晚上20:00择地扎营。这一天全在河谷中行走,海拔上升缓慢。

D07:一碗泉营地-迦舒布鲁姆峰登山BC。(徒步25公里)
       2月10日早9:00出发,继续沿克勒青河溯河而上徒步25公里到达迦舒布鲁姆峰登山BC扎营。此处海拔4280米,有风夜晚较寒冷。

D08:迦舒布鲁姆峰登山BC营地-冰川摄影-迦舒布鲁姆峰登山BC营地-中间营地。(徒步20公里)
    2月11日早9:00出发,轻装沿冰川右侧上行,沿途拍摄迦舒布鲁姆峰和冰川,这里的冰塔林是非常美丽的,可尽情拍摄。中午沿原路返回到迦舒布鲁姆峰登山BC营地。午餐后沿原路返回,晚上8:00择地扎营,称之中间营地。

D09:中间营地-阿格拉达坂下营地。(徒步25公里)
    2月12日早9:00出发,继续沿克勒青河顺流而下,晚上8:00择地扎营,大概到达阿格拉达坂下。沿原路翻上阿格拉达坂,下到1号羊圈扎营。

D10:阿格拉达坂下营地-阿格拉达坂-1号羊圈-一线天-中间营地。(徒步25公里)
    2月13日早9:00出发,沿原路翻上阿格拉达坂,下到1号羊圈,途经一线天,据徒步起点8公里处扎营,称之中间营地。

D11:中间营地-徒步起点-伊力克-返回叶城。
    2月14日早9:00出发,两小时到达徒步终点,徒步活动结束!与来接应的越野车汇合,乘车返回叶城,宿叶城。

D12-D13:叶城-喀什-乌鲁木齐市
    2月15日早9:00出发,下午16:00到达喀什,乘晚上22:10的飞机返乌!活动结束!

活动费用
    费用预算:9800元每人。包括:高海拔山区注册费;高山环保费;通行证报批手续费;保险费;从乌市出发到回到乌市的飞机票费(双飞)、越野车费、住宿费、伙食费;徒步食品费;组织管理费;

活动领队 安行者  2004年成功探路狼塔C线; 2005年登顶慕士塔格峰(7546米);2006年成功首次重装徒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100公里;2007年登顶珠穆朗玛峰(8844.43米);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08年成功探路乌孙古道;2009年成功首次重装徒步塔克拉玛干沙漠圆沙古城(130公里);2010年十一领队80人成功穿越夏特古道。

报名联系:新疆西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0991-2848121  安行者:13899800909

人员要求    1:计划招募6-10名队员(女性一名)
                   2:身体健康(无心肺、肠胃等重要器官疾病)。
                   3:有较强户外探险经验(至少不少于5次以上重装徒步自虐线路经历)。
                   4:体力较好,意志坚强,心态稳定,听从指挥,有团队精神。请有意参加的人员慎重考虑,领队有选择队员的权力。

装备要求
    装备统一要求(人员确定后准备会上做详细说明),食物统一购买配备(自己喜欢吃的小零食自备)。公用装备       GPS     对讲机    保护绳   主锁    快挂  冰镐  冰爪等

注意事项
    本次徒步活动属于难度、强度、危险度较高的大型户外活动,除要求队员个人的有较高的身体素质外,还应注意:

1.整个活动期间,参加者必须严格听从领队的引领告诫,不得随意离队单独活动,需离队活动必须经领队许可,否则私自活动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私自活动者个人承担;
        2.不得与沿途接触的牧民、部队官兵发生争执、纠纷,如有事必须向领队汇报,由领队统一出面协调;
        3.注意环保,徒步地区属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参加者应树立较强的环保意识,不得采挖植物,猎捕动物,不得收购当地居民出售的动植物标本,不得擅自点火,不得任意丢弃垃圾;
        4.进入边境区,请自觉遵守边境区的管理制度;
     5.本活动因办理手续要半个月,所以报名截止时间为:2012年1月16日。
    其实我认为,徒步乔戈里峰是很难,但是办理去徒步乔戈里峰的手续是更难。本来此次活动是定在1月6日出发的,结果是因为手续办不下来,推到2月4日的。又因为日期后推,有一些人请不上假就去不成了。至于怎么难办这里就不再累述,不只是资质问题,也不只是地域问题。
      手续办完后就是人员问题了,让谁去?不让谁去?带多少人去合适?
      徒步乔戈里峰的想法是2008年的事了,因为我2007年登顶珠峰后,想法有些膨胀,是想完成14座8000米山峰的攀登。体力和技术不是问题,时间和费用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我爱人坚决反对。我也是经过几个月的痛苦挣扎,考虑到家庭的责任,打消了自己膨胀的想法。但是, 乔戈里峰是全球14座8千米以上登山难度最大的山峰,乔戈里不仅是登山家们向往的圣地,也是广大户外爱好者神往之地,我不能去登乔戈里峰,总能去她山脚下看一下吧?!这就是最早有徒步乔戈里峰的想法。
      2010年的4月,我是发了活动要去的,结果是因为手续问题夭折了。2011年我还想去的,结果又因为其他问题放弃了。所以这次能成行是费了很大筋儿和做出了很大牺牲的。
      最终确定7人,良苦、向东、土车、狼牙、王强、流苏和我。良苦和向东是乌鲁木齐的驴友,我非常了解。土车是和田的著名驴友,跟我多次走过艰苦线路(圆沙古城、达里雅布依等)。狼牙是阿克苏的牛驴,当过兵。王强是广州的,是2010年十一我领队80人徒步夏特古道的队员,当时他是带老婆一起走的,所有的东西都是他背的,体力还可以,实际7人中去乔戈里峰的愿望王强最强,因为他要看遍14座8000米山峰,已看了11座了,其中到乔戈里峰是最难的。流苏是克拉玛依的,也是队里唯一的女性,是个新驴,我决定带她是冒了风险的,不知道体力、背负能力、适应能力行不行?但我探路总要带一个女的,因为一个队伍有一个女的才完整,能测试出这条线路是可以推广的。本来女的山猫猫是最合适的人选,因时间改了她去不成了,所以才冒险定的流苏,实践证明流苏不但体力好,背负能力也不错,不娇气,还能帮我扎帐收帐做饭等,很出色!
       人员定了以后,就是出发了。本来是2月4日早出发,乘飞机。但和良苦、向东商量后,决定自己开车去,这样费用低,用车也方便。所以,以王强3日晚21:30飞机到为出发时间。通知流苏要在这之前到乌市,而狼牙已在乌市,让土车4日晚到叶城汇合。
     其实定良苦的车也是有风险的,一是国产帕拉琪性能到底怎样?心里没底;二是走这样的路单车风险不小;三是连夜开到叶城人员疲惫,对徒步不利。但一切都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狼牙说准确些是3日中午才最后定下来要去的,2日晚三猫猫请我和狼牙吃饭的时候,狼牙还在纠结。三猫猫是没办法,去不成,专门弄了三公斤风干牛肉,让我带在路上吃,这是后话,风干牛肉起了大作用!
     良苦一直在忙他的生意,以至于出发前一小时才回去收拾背包,所以,我们其他人也只有去他家集合了。我七点到明园去接流苏,第一眼见她时,印象还不错,我问她是否练过体育,她说没有,我当时心里真没底。
     晚上九点,我们五人从良苦家出发去机场接王强,在路上王强的电话已到。到机场,我去接王强,其他人往车顶绑背包。十点半,一行六人正式从机场出发。谁能想象,这样一条艰苦线路活动,是这样出发的。
     六个人一车,话自然不少,良苦、我、狼牙我们三人轮流开车,4日早上九点到达阿克苏,狼牙回家收拾背包,我们五人吃早饭,采购徒步物资。
     十一点五十从阿克苏出发向叶城进发,路经三岔口向南,晚上七点半到达叶城,路经泽普时还取了批文。
超牛!期待LZ大片!
我想转,手续怎么办?
等着看大片
回复 大辣子 的帖子

谢谢支持!
大美荡人心魄啊!支持老安!后悔没和您去!老安登顶珠峰的日记在哪里?给个网址我好好拜读下!
是徒步还是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