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重装徒步在空气稀薄地带——记乔戈里峰徒步

到了叶城与土车见面后,马上去办理边境证,向东的朋友已早联系好了,所以办理起来就快了。办完边境证一起去吃饭,是一家民族饭馆。专门去吃鸽子拌面,鸽子拌面不咋样,倒是烤鱼和架子肉不错。
    晚上住的是叶城最好的宾馆,叶城迎宾馆。
   5日早8:00起床,9:15把背包绑好装车,10:00吃完早饭出发,到零公里处留影。把备用油箱也加满—35号柴油。

新藏线,我没走过,叶城也是头一次到,只知道零公里处有个乔戈里大酒店,从这里走向世界屋脊,这是零公里纪念碑上写的。
    出叶城路很好,都是柏油路且平直,慢上。行几十公里后到达柯克亚乡,停车稍事休息,因要购买路上吃的葡萄干,还有给柯尔克孜族老乡的砖茶、方糖。有一个二层小楼,叫伊合拉斯商店,东西很全,就是沟通起来费劲儿,肢体语言还是万能的。流苏还要了瓜子和酸奶,酸奶到后来还惹了祸!
    从柯克亚乡出来,就开始翻达坂,狼牙开过大客、大货,确实是专业司机,走起山路很稳。只是过一个土埂子时,刹车不及,狠狠颠了一下,结果把王强的大脚趾头压紫了,向东把酸奶子弄了一身,狼牙被骂的狗血喷头。
    我一直座在付驾驶位上,因为这个位置最危险,我看着车外的景色,喀喇昆仑山与其他的山不同,真正是大手笔,不仅是山体庞大险峻,岩体破碎,海拔高,气候恶劣。

路上的景色

13:45到达160公里处的库地,这里是边境检查站。检查较严格,一个一个进屋检查。过了检查站又开始翻第二个达坂,海拔5000米。下山后于15:00到达麻扎,有一四川饭馆,点了六菜一汤,老板很利落,不一会菜就上来了,我们吃的也利落,风卷残云。又买了一包汤圆和七个土豆,于16:15向伊力克进发,与林老板约好回来还在他这里吃饭。

四川饭馆
坐等大片!

炒的菜不错吧

[attach]19818315[/attach]吃完就成这样了!

18:30到达伊力克边防连,非常顺利,只留了一份批文复印件就放行了。

伊力克

我们把车直接开到了苦鲁勒村,见到了一老汉,狼牙去沟通了一会儿。决定把车尽量往徒步的沟里开,到车走不了的地方,把背包和人放下。我再把车开到苦鲁勒村老汉家放好,再让老汉家的儿子用摩托车把我送到徒步起点。

苦鲁勒村

为了表示诚意,我们把事先准备好的砖茶、方糖送给了老汉,指望他把车看好。
    告别老汉,我们向徒步的沟里开去。一路上有几处工棚,也有放置的车辆,后来才知道,这里面有矿产,土路沿半山腰而上,行十公里左右,路拐向另一沟里,我们只好沿一陡坡下山,直接把车开到山下台地上。发现台地上有一彩钢板房,还有羊圈,走近才知道是一户牧民。
    这时狂风大作,尘土飞扬,天也快黑了。大家一起冲进了彩钢板房,彩钢板房有三间,有一间是放物质的,另两间是套间,里间是牧民一家七口住的,有炉子,非常温暖。外间是放粮食的,没炉子,很冷,但比外面强多了,起码没风。狼牙沟通了一会儿,让我们在外间住,把粮食堆放一起,这是我们想要的最好结果。但一开门还是尘土飞扬,卸背包,把车放好,也不用把车开回苦鲁勒村了。
    在外间地上铺上防潮垫,用气罐烧了些茶水,吃了点馕就休息了。此时22:15,此地海拔3865米,所有人都开始有高反了。横三竖四地睡下,半夜大风把门刮开,土车反应最快,连同睡袋像僵尸一样蹦着把门关死,几个人醒来喝了点水,我也喝了一杯,感觉自己的高反已经过去了。
哇  壮美  佩服
徒步在4000-5000米探路艰险啊,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