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成功完成华蓥山主山脉大穿越

华蓥山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位于四川广安、邻水之间,南接重庆,山脉呈南北偏西走向,以秀丽的喀斯特石林、溶洞为典型的景观代表,集秀峰怪石、佛教文化、天坑溶洞、茂林修竹、华蓥山游击队遗迹于一体,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其景观特点可集中概括为峰奇、石怪、山绿、谷幽,并呈现出春绿、夏荫、秋红、冬白的四季变化。

华蓥山属国家4A级风景区,华蓥山最高峰高登峰海拔1704米,据《华蓥山志》记载:雪积颠顶,远望如琼瑶撒地,晶玉铺山,故名华蓥山。华蓥山从唐代起就是川东北佛教圣地有小峨眉之称。唐肃宗至德年间修建的宝鼎(华蓥山第二高峰1586)、南宋枢密院事安丙故宅华蓥山等遗迹,有30余处可考。著名小说《红岩》中描写的双枪老太婆就是在这崇山峻岭中带领华蓥山游击队进行战斗。

华蓥山南缘地处重庆境内,可说华蓥山也是我们重庆著名的山。对重庆驴友来说华蓥山具有挥之不去的情节,几乎多数重庆驴友都上过华蓥山(宝鼎)不止一次,但很少有人真正的在华蓥山主山脉南北大穿越,我想,有不少重庆驴友都有此想法,但未付诸行动,本次重庆回归自然群组队成功完成了华蓥山主山脉南北大穿越,横穿华蓥山两座最高峰,行程:102公里,累计上升4357,往返耗时5天,完成全程消费最多的人:170/人。

本次穿越无任何现成攻略参考,对线路情况基本一无所知,前期由北碚、破山王、茫子根据地图、地形、气候做了相应的行动计划和准备工作。

穿越线路

天池—水杉—瓦店—景区大门—高登山1704m)—石林—毛垭口—大垭口—方竹—704—李子垭—三矿—椿木坪—双岔河—大垭口—华蓥乡—南堂—宝鼎(1586m)—秦家—偏岩

穿越线路轨迹:

首次成功完成华蓥山主山脉大穿越

穿越特点:线路里程长,线路不明确,许多道路已荒芜几十年,无人走,不少地方得跪式驴行,有的地方甚至得匍匐前进,其中穿越的荆棘林段和箭竹林段比之金佛山东坡和梵净山西线难走,体能消耗十分大,行进速度缓慢;另外上下起伏大,我们已经记不清是几上几下了,GPS记录显示累计上升了4357,比爬太白山四姑娘山的相对上升高度大。但我们运气也十分好,每当踌躇不前时总能遇到挖山药或打柴的山民,每当我们快“弹尽粮绝”时总能化解呈祥,本次驴行可说是暴线,同时又超级腐败,是暴饮暴食之线。

穿越日期2011112429

D024日下午3点多钟重庆渝通宾馆出发,下午五点到达天池,徒步上山,水杉扎营,可说是五星级营地,地上是干燥松软的落叶松针铺地,天上是翠绿的松杉遮雨雾,松林中石桌石登安好,晚上集体腐败,卤牛肉、盐水鸭、凉办猪拱嘴、油炸野生鱼、虎皮海椒、油酥花生米,番茄午餐肉汤,加上3瓶红酒,一锅大米饭,在松林中海吃海喝,笑谈驴行经历与趣事。

五星级营地

回复 茫子 的帖子

这个营地也太安逸老嘛
图太少了点啊
还有这没条线路?还组不?
做个记号!
茫哥,安逸哟。
我没切成。
回复 doufupi 的帖子

图不会少,后续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