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西北

环青海湖骑行——1个女驴的第一次骑行之旅

这一路骑来,经常都会有路过的自驾游的、骑摩托车的当地人、路边的藏族小孩……冲我们喊“加油!”,让人感觉非常温暖。

17:59爬上一个大长坡以后停下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顺便等一等落在后面的人。骑车真的很容易拉开距离,一不留神,骑得快的和慢一点的就是两三公里的距离。

很快从环湖东路转到了109国道上,但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了,离我们的目的地151基地还有20多公里呢,赶紧赶路,还好这一段路平,在夕阳下用最快的速度猛蹬,感觉相当好。

109国道上有很多大货车经过,有些大货车速度很快,经过的时候带起一股风吹得自行车都往旁边偏一下,一路上我都尽量靠边骑,我可不想被高速行驶的大货车挂到,那是恶梦。

天渐渐黑了,只能借着路过的车的灯光骑行。漆黑的夜里在109国道上骑车绝对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全身都没有什么反光的东西,后面的车万一没注意到那就惨了。同行的一个队友把头灯弄成红闪挂在脑后,让我骑在他前面。而且远处闪电雷鸣不断,眼看就要下雨了,快骑快骑。

20:50终于赶到了住宿地151基地,有几个人去找住宿的地方,我们站在路边等。没过几分钟,就下起了冰雹,我们赶紧跑到路边一个废弃的加油站躲。冰雹砸在地上砰砰的响,高原上的风真狠,一阵风吹来,居然把这么大的冰雹都吹到加油站里来了,我们赶紧推着车往中间靠。

冰雹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会就停了,找了个招待所住下,50块钱一个人,3人间4人间都有,公共淋浴和卫生间,条件一般。到对面吃了碗牛肉面,用最快的速度吃完,赶紧回去洗澡睡觉,恢复体力。

最怕车子爆胎了。

8月9日骑行第二天, 151基地——石乃亥,行程111km,青海湖如此美丽

8:00起床,洗漱,收拾好东西,退房准备吃饭出发。听说昨天晚上,就在我们避雨那会,就在对面的公路边,一个同样环湖的朋友被一辆大货车撞了,当场死亡。经过他被撞的地方的时候,已经完成看不出任何痕迹,一个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心里觉得非常难受。

9:00匆匆吃过早餐就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有100多公里呢,得赶紧骑,天黑之前到不了的话,摸黑骑车实在是危险。

早上仍然在109国道上骑着,快到江西沟的时候有个辆长安车从我旁边经过的时候,车速放慢了下来,开车的小伙子大声问我:“兄弟,你们从哪里骑过来的?”

晕,有这么夸张吗,虽然我蒙得很结实,但也不至于男女都分不清了吧。

我扯下蒙在脸上的头巾,告诉他我们是从西海过来的。

他又问,你们是环湖吗。我说,是啊。

他很奇怪的问:“环湖赛不是已经结束了吗?”

太雷人了,难道我看起来像比赛的?别开玩笑了。大哥,我们自己骑着玩的。

11:40有一段路在铺沥青,很黏车胎,又是一个大长坡,那个费劲就不用提了。下来推吧,更难受,黏鞋,一步一黏,我还是骑吧。

12:30又累又饿,正午的阳光相对的毒辣,照在身上,隔着衣服都感觉火辣辣的。一路上一直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大家只好坐在路边吃自己带的干粮。

(下面这张界碑和休息的图是同行的朋友拍的,单反的效果就是好,我的傻瓜机啥时候也能换成单反啊)

14:40到达黑马河,买了两个西瓜,真甜。过了黑马河右转,开始进入环湖西路,这是离湖最近、风景最好的一段。

环湖西路的路况很好,一直都是水泥路面,每一公里都有界桩,这一段路是专门的旅游线路,很少有货车经过,比较安全。

青海湖已经近在眼前,湖水呈现出深浅不同的蓝色,岸边各种颜色的高原小野花,随处都是一幅幅漂亮的风景画。

PS:我开始隐隐的觉得右脚膝盖痛,长期缺少运动的结果。

16:10远远的就看到老张向我们招手,说快来快来,从这里下湖边不要钱。这一路上很多去湖边的路都被牧民圈了起来,是要收费的,他们找的这地方有点陡,就被牧民放弃了。

我左膝盖觉得疼得厉害,一瘸一拐的,当时也没太在意,当时想可能休息一下就好,没想到这只是痛苦的开始。

青海湖真的很美、很大,而且湖水确实是咸的,哈哈。

从湖边上来的时候,有队友流鼻血了,好吓人,明显的高原反应。休息了一会,他说感觉好多了,说可以走了。

还有20几公里才能到晚上住的地方。

美女加油发!

17:50他们有几个人已经骑到前面去了,还有那个高反的落在后面,看起来他的情况不太好,老王一直跟在他后面,我体力不好收队的工作肯定无法胜任,只能一直压着速度,时不时回头看他们跟上来没有。

前面需要翻过一个垭口,坡很陡很长,又刮起了很大的顶头风,站着都觉得要往后倒,就更别说骑车了,只能下来慢慢的推。到半山的时候,就见高反的那个坐着一辆长安车经过,对我说他在前面去等我们。

风越来越大,天也暗了下来,眼看着乌云就飘了过来。不妙,要下雨了,得赶紧走。刚到山顶,雨就噼里啪啦的下来了,天啊,这哪是雨啊,又下冰雹了。

周围除了草还是草,没有人家,没有避雨的地方,骑上车就往山下冲。和跳棋一样大小的冰雹砸在车的横梁上铛铛的响,砸在头盔上砰砰的响,戴着头盔呢冰雹不会造成什么危险,危险的是不时的闪电,在这么空旷的地方,骑在公路上就一个引雷的天然的良导体,我心里有点害怕了。

从山顶一路冲下来,远远的看到了了和无赖他们在路边站着,虽然他们一样在淋冰雹,但是心里一下就踏实了。赶紧骑过去,把车停在路边,他们翻出一件雨衣给我穿上。一会老王也骑着车到了,我们几个就靠着路边一个土堆站着,继续淋冰雹。中途有3辆陕西的车路过,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似乎是想把我们搭走,但是我们4个人,还有4辆自行车,他们就3辆小轿车,根本装不下,我们就挥手示意他们自己先走。还是好人多啊!

大概20分钟以后乌云漂走了,我们赶紧骑车往前赶,还好只有几公里就到石乃亥了。取消去鸟岛住宿的计划,赶紧就在石乃亥找地方住下,换掉湿衣服,在高原上感冒可不好玩。住的地方很便宜,才30一个人,挺干净整洁的屋子。只是洗漱不方便,井水,冷的,厕所在院子外面20米远。

事实证明,阿迪的外套居然防水性还挺好,一点不比冲锋衣差,这么大的冰雹子,衣服里面完全干的,只是裤子和鞋子全湿透了。

换了衣服找地方吃了顿好的,这时候我的两个膝盖都疼得很,上下楼梯一瘸一拐的,另外一个队友踝关节扭伤了,也一瘸一拐,笑称一对伤兵。

外伤不算什么,最让人担心的是高反的那位一直发着低烧,还好,他坐车到的石乃亥,没有淋雨,不然就更麻烦了。大家商量说,干脆明天让他租个车先回西海,这样的情况怕是不能再骑了。这一晚上大家都挺担心他,都没怎么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