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杨梅林场旁的竹林、蕨路

冬天里,我爱柔软的床,但闹钟却要把我们撕心裂肺地分开,我承认,我很痛苦!就这5度的冬日气温,我们驱车开到寒山湖边,空气的温度还好,比上海感觉还要暖和点,但就在这样稍微舒服的感觉下,我知道,还是有一堆数不清的朋友,照例每天要挣扎一会,或起来,或起不来!我在寒山湖边,问候还在温暖被窝里挣扎的童鞋,我也知道,每次在冬日里洗澡的AV8D们,你们都是勇士!真的!咔咔咔~~~

温度不高不低,湖就在那。湖面温度:7°

这次寒山湖活动依然是按照“2012年野外探路”计划进行的一部分,寒山湖位于台州的山里,周边群山环绕,湖区是由人工拦起后形成目前的规模,湖区景色酷似千岛湖,水质颇佳,虽有本地人承包了该湖养鱼,但当地政府不允许投喂食料,以防止水质恶化,所以湖水还是湛绿透彻,看得出水质不错!比阳澄湖要好很多,可能跟水深也有关系,据当地人讲,湖底最深超过30米。寒山湖,又名“里石门水库”。

激情是用来干嘛的?我脚着是用来挥霍的,不是有句话说:“生活要有激情”
吗?激情的生活,是人生中必须的!

生活不能太安逸,安逸了就要出事儿了。我们适度要去野外生活几天,远离电脑、咖啡、超市。在商业化的城市中,我们远离了大自然,也远离了自己。户外的过程,除了眼界的开阔之外,带来各种乐趣之外,旅行的意义,我觉得就在于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在人人戴着面具才能生存的都市中,你永远别指望活的是自己,你也别较真,因为无论如何,你都是输家。商业化是把剔除灵魂的尖刀,会把人的个性刮的片角不留,只剩下浑圆的形状,因为这个形状才能在百万人中存在。

所以户外精神永远与厚黑学相冲突、相矛盾。户外精神鼓励你表现真实的自我性格,尊重别人,敞开胸怀坦诚待人,而厚黑却是教你如何设下防线,掩埋自我,让别人观察不了你,不知你是谁。这真是一种无奈的讽刺,厚黑的存在,既是有城市生存的需求所在,无关对错,都是生存的方式。

敲了这么多离题的文字,转回愉快的旅途的开头吧!这次探路3个人,另外2位是阿峰、超人,两个人辛苦地把船从路上抬下来,看片子就知道了,下湖的小路是非常窄且崎岖,两人抬了2只就冒汗了,独木舟的野外探路,有时候确实是非常辛苦的。

下水前,住在湖边的阿婆从田里回家,看到我们搬艇,忍不住聊了起来,阿婆是个很客气很有意思的老人家,可能是担心我们带的食物不够,又是从上海而来,热情地带我去她的菜地拔了最小也最嫩的萝卜给我们带上,由于是方言,我基本靠猜来对话,本来以为是卖给我们,我想反正不会贵,而且是菜地上方的山泉养出来的,肯定味道棒极了!后来证实,味道确实棒极了!

等回到湖边,阿婆却如何都不肯收钱!大意说:“见面即缘分,不能收钱”。山里的老人家身上,依然透出一股朴实的民风,这也是我非常喜欢进山的原因,你接触到的人,绝大多数是不戴面具的坦诚可爱的人。

后来搬完艇下水前,我拿出最大的火腿肉,和两罐八宝粥,敲开阿婆家位于湖边的门,进门后阿婆的儿子儿媳把我让进去,看到阿婆在厨房正在做午饭,我打了个招呼,趁阿婆还没开口,把东西撂在椅子上就一溜烟跑了,生怕阿婆太客气不肯收,哈哈哈~~

任何时候,我都宁愿相信:“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总能见笑颜开。”

寒山湖边,几个钓鱼的渔夫,一个住在湖边的老伯也在钓鱼。聊了几句渔获,这几天太冷,鱼不太吃饵,钓获不多,但据说夏天能钓10几斤,鱼很好吃!由于附近的钓鱼者不多,所以尽管被承包了养鱼,但只要不钓上放入的花白鲢鱼,都可以带回家。

这头牛是阿婆家养的,还有10几只放养的草鸡,阿伯说这里的草鸡也要40块一斤,这个价钱也堪比上海啊~

我们几个聊天说,可能这里的牛肉便宜,就问阿伯,这头牛买下需要多少?要是3000块的话,回头带队来玩的时候,可以考虑买下宰了烤牛肉吃。结果阿伯一伸指头,要6000块!哈宁啊~!我们苦笑一把,算了,还是吃鱼吧,呵呵~~~

下了水,我回头看了一眼吃着红薯杆儿的小牛,心里道:“别了~我的土豆炖小牛肉!”

准备绕过下水后第一个避风湾,此时已经可以看到较清晰的湖面线了,靠近水面没有任何植物的地方,在夏季的雨季到来之时,会没入水下,所以冬季枯水季节能看到干燥秃头的岸基,尽是沙粒和小石子儿。

不管你有没有船票,2012都来了,虽然都属于造谣了,但我脚着,不时地停下工作,思考思考人生,没坏处。目前这时代,社会的发展真是有一棒子没一棒子的,刚看到GDP又超过年初预计的4%,达到5.4%了。然后,然后统计局这2天也跳出来说,天朝百姓的月均收入达到9000块了!我勒个去!我竟然又给天朝拖后腿了,不止是拖到了后腿,简直是拖到了大腿!有同感的童鞋,看到这跟我一起呼口气吧,别那么压力山大,反正有我陪你们!

转回来,你懂得,我几乎每次写游记都成了跑题王,各位见谅~

不管你有没有船票,都跟我们一起来水上旅行吧,徒步与独木舟旅行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很多水上能看到的美妙景色,在陆地上看不到,山上水里都看过了,才算领略了全貌。你不信,明年5月跟我走一趟这条寒山湖的线路,我先带你从水路走,看尽湖面的风景,再跟我爬到山上去,从山上俯视湖面,那种从水路到山路的感觉,我保证你把寒山湖的景色尽收眼底!我下面放2张对比图:

水面上拍的,游走于湖面以上的尖石群,我很鼓励你划到那些大石头旁边,去摸一摸,在水里去感受石头的厚重,那感觉跟山里完全不同!厚重的石头一直延伸到湖底,你既能感觉到石头的敦实,又能感到水的轻灵,两者交汇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很美妙之处。当然,要小心可能会滑落石块的区域,除此之外,你甚至可以爬出艇仓,像壁虎一样贴在石峰上,拍照留念。是的,我明年就打算找几个胆子大点的,在这个水面的悬崖上,像壁虎那样趴在上面来个留念!那一定很酷!OYE@!

再来看看从水路上岸后,你能俯视的从对岸划过来的路线的景色吧!我们将从脚下上岸,然后开始穿越几座大山的山林徒步,而这湖面,将在外面几百米的脚下慢慢移动,这条线路,也是我独木舟几年来,认为最漂亮的线路。因为它既有水面风景,又囊括了山林徒步路线,并且不像其他山路那么无聊,一路上尽是蔓延不尽的嫩绿的蕨类,又可以在经过竹林的时候,聆听风的声音!走到了尽头,还有杨梅可以止渴,虽然杨梅林只有到了尽头才能望到,无法望梅止渴了,哈哈~~

经过寻找,我们绕到了寒山湖的南侧的一个湖湾,这里刚好避开凛冽的北风,让我们背靠着大山。虽然当时湖面的风有4级,浪头有20厘米高,独木舟也在横渡的时候被推来攘去,但你看湖湾的水面,只有些许微风,很有春意的感觉。

上岸后,我挎上单反到处逛逛,这冬日里,躲在石缝里面的嫩绿小草,一簇一簇地避风,生命力仍然非常强劲,在城市里,几乎看不到这样的绿意,但在山区,这都是正常。

而且让我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课本里只有春天才能看到的青蛙卵,居然在一条小溪里被我发现了,天哪!这些卵不会被冻死吗?真是开眼界啊!一共有6团蛙卵,为了拍清楚,我只拍了其中一团。如果这样都能安然过冬,那真是不可思议啊!

要做饭了,我是例行的伙夫,吼吼~~挎着相机闲逛的时候,顺便摘下松树上的干燥松壳子,几个口袋都装的满满,到了山里,就要当山里的主人,只要是环保的,能利用的资源,都可以尽情享用。

用松针当引火非常好用!干燥且有油脂成分,一把就把火轰起来了,然后把松壳子放上面,留出进气通道,火就会自己烧起来。

趁着烧水煮面条的空,把湿透的手套也轰一下,你看那蒸气袅袅而上的景,悠然在山里的自在,野外布下的闲适,让人很难不感到舒服,到了大自然的怀抱,感觉空气也舒服,心情也舒服。比起城市中凌晨泡在酒吧里的污浊烟酒气,我更乐意野在山里,呵呵~~

要是有把吉他就完美了!最适合弹弹民谣啦~~

第二天一早,超人被安排在湖边看守营地和物资,我轻装探路,走过昨天的一座山,就走到了位于湖边的林场房子,这个林场只有两家人。一家留守的老伯,儿女都出山了,他一人留在破旧的房子里。另一家是山林的护山人,也是这个杨梅林承包者的下属,负责养护整个杨梅林。

从扎营地走进林场,中间经过一小块水稻田,夹在两座杨梅山的中间,洒洒诗意!水稻田一阶一阶朝湖边落去,人杰地灵之处啊!林场的项阿姨在房子旁边种了很多蔬菜,自己食用,我们探路返回的时候,阿姨还送了一些蔬菜给我们,很感谢阿姨!

阿姨家的狗看到我们,老远就犬吠了,阿姨从屋里出来看到我们,就站在篱笆门前迎接我们,边聊天边迎我们进杨梅林,哇!!!几座山啊,全是杨梅,项阿姨说林场每年一般都有5000多斤杨梅,大部分都被收购了。大小不分的15块一斤,鸡蛋那么大的杨梅30块一斤。我惊得瞪大眼睛,鸡蛋大的杨梅,对于我这个北方汉子来说,只能算奇闻了,鸡蛋一半那么大的杨梅俺都没见过呢,哈哈哈~~~

(杨梅想象图)

和项阿姨聊天,确定下明年杨梅成熟的5月,商量带队来杨梅林场吃新鲜的杨梅的一些事宜,我则只顾不得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杨梅林,还看到有几个大房子里,有土灶台和大锅,后来项阿姨说可以借给我们用,那口锅啊,一次能做够20个人吃的食物!

现在还不是杨梅成熟季节,只要当了一张杨梅红了的照片给大家解解眼瘾啦~请各位见谅哈~呵呵~~明年,我们一定来!

这是离开林场的时候,往回拍的进林场的路,两边都是蕨类,同时也是牛道。项阿姨养了4头牛,1头大的3头小的。扎营第一天,我还被2头牛追过,因为我无意中挡住它们的道儿了,后来我选择了跳崖,直接跳到下面的山路上了,哈哈哈~~~

弯过山腰的时候,脚下发现了这2个药材,在我老家叫“马屁包”,本来跟蘑菇一样,但成熟后,正中间开口,里面的恶臭恶臭的粉末会喷出来散发,但就是这个粉末,对外伤的愈合非常有效,我小时试过很多次。作用类似于云南白药,老家见到了都采集回家,晾在窗台上,有外伤的时候敷在伤口处,包扎好即可。这2只大的已经成熟,小的还未长大。马屁包没成熟的时候也可以采集,晾干后即可使用。

虽然是深冬的日子,但山里的植物还在坚强地抵抗这低温,这野山果妖艳地直立着,丝毫看不出是寒冬,红果果一从一丛。山里的生物有自己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慢。看一个城市1年的变化有多大?而山里的环境,还是慢慢腾腾,不急不忙。城市里的速食文化,快餐文化,究竟能对山林有多大影响?答案是没有。当城市里的建筑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城市里的人尔虞我诈,一片混乱、盲目的时候,山林还是从始至终地宁静,单纯。这份哲学,需要人们用时间用心来体味。

这竹林,这小溪,仿佛又一次遇到。虽然我知道这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这些景物,但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在梦中或某年某月曾经来过。耳边听着《加州旅馆》,仿佛也去过加州,虽然我到现在连加州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也许是音乐可以跨越国界的原因。而我至今都不清楚,为什么加州让这么多音乐人着迷,《加州旅馆》,《加州LOVE》。

《再见西雅图》:加州的月光
停在飞机翅膀上。

竟然有这么多的优秀歌手都把加州作为,加州,我一定要去看看,是什么原因迷住了那么多热爱生活的人。

这是我发现的一个小溪,脚下的位置是小溪至山上流下到达路面的出口,这条小溪穿过山路,一路流到山下的寒山湖。我还向山顶的方向,顺着小溪攀爬上去,发现里面有一块10平米的空间,四周密布树林,只剩头顶的圆形天空,真实的的“别有洞天”!下次来玩的时候,一定要带你爬上来看看。

有些路,已经被蛮长的野草完全覆盖,厚的盖过徒步鞋的树叶,垫在脚下很舒服,比十字架峡谷那样的路简直是算是FB了。不过走这种落叶的路,要谨防踏空,歪到脚踝就痛苦了。由于常年无人行走,有的地方被雨水冲出的暗沟,也容易踏空。所以走这样的落叶路,登山杖也是必要的。

来几张小片,看看像幕墙一样的蕨叶,还有不知名的植物,这种颜色很让我着迷,不知道是生长出来就是这种粉色,还是因为天冷的原因导致的变色。如果是夏季,如果是天生粉色,这夏季的时候,粉色会更亮一些吧。

这两张片子,从相机里倒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能代表寒山湖的景色,竹林和蕨路。有人说:“一个人的成长就是与自己心灵对话的过程,一个人的影像记录就是对自己理解这个世界的过程。”我喜欢与自我对话,我也喜欢把对话的结果表现在照片上,这宁静致远的感觉,旷达的光芒,也恰好是我想告诉大家的心境。摄影,就是“拍别人都能看到,但别人却看不出的感觉。”

上面的心型图案,想必大家在我以前的片子中已经看到过一些了。对,我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把能拍到的心型图案,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材质表现出来。当然,不同的材质在不同的环境中,需要花时间来进行创作和处理,这个苔藓的制作时间是22分钟。这样的图案你喜欢吗?嗯,喜欢就好,因为以后我会让你经常看到。

长满倒刺的灌木枝条,我记得“迈克尔和珍妮”兄妹的《screamMV中,兄妹俩穿的短袖上衣的边缘,就好似这样的倒刺,极具防护意识,外观看起来个性张扬,碉堡了!要知道,那可是1995年呵~

爆香的草鸡蛋,草鸡是常年泡在杨梅林下,吃各种植物种子和虫子长大。味道绝对棒极了!后来还跑去林场,找到阿姨问问还有没有,想带走一些。阿姨说只剩下这些,昨天已经全部给你们了。

经过3天的时间,我们结束了寒山湖的探路,探出水路,山路各一条,收拾好行李,装船回家。景色美丽的寒山湖,杨梅成熟的5月,我们再来!!!

钢蛋,帮你顶了,好羡慕你们惬意的生活,哈哈
:victory:
很美吗,我觉得是
怎么看不到图片?
图片终于看到了,谢谢分享
玩得起劲,写得浩瀚!
楼主这娃官瘾真大,啧啧
发觉套锅是普尔兰德的...
因为我用的也是普尔兰德的不锈钢套锅...
闲情逸致,看帖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