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

5.2/3日徒步潘茶-高峰-板桥丛林穿越

背负不可预知的两天行程,我们上路,板桥、高峰,偶们来啦~~~

潘茶路口,我们下车进山,向前进,向前进~~~

队长,你总是这么随意随性,驴行,我们跟定你!

刚下车幸运的我们拦到一辆三轮车,离目的地越来越近距离。

才知道,咱们的队长居然也会晕车?晕的还是三轮车~ 丢下他不管,我们继续开路~~~

小白龙啊小白龙,来跟我们亮个像吧,希望你可以感谢我们度了你,哈哈~~~

高峰美景,尽收眼底~~~
进山之路,崎岖不平~~~

碧海云天,美不胜收。

山脚下的白云禅寺

丛林、溪流,好一处世外桃源

娃娃鱼?是蝾螈哦~
峰峦尽头

“豆腐台”美景,我以为山崩了呐~~

屹立在山顶的松树,与山色辉映成如画美景。

我的也不逊色,哈哈~~

我们的帐篷群,都很可爱的说~~~

[ 本帖最后由 长风当歌 于 2008-5-6 15:13 编辑 ]
用酒兑油来炒甜肠,FB到底的说~~~

谁这么丧德啊,放着好好的柴不烧,烧青青的竹子。。。

竹筒饭,好香啊,只不过有点硬~~~

烧烤开始~~

荤素搭配,营养美味,只不过据说这青菜上的辣、咸味相当明显!~~~

队长每次都带给我们惊喜,黑暗之中我们放起了烟花。。。
经过一夜的山风呼啸和胆战心惊,枕着“小白龙”的故事,我们终于迎来了黎明,我真庆幸我可以看到初升的太阳。。。

我们丰盛的早餐~~~

收拾收拾,我们准备下山,来一对小情侣的照片,哈~~~

百丈悬崖、青山、铁瓦寺,再别!

关于下山,我只想说我总算尝到了丛林穿越的滋味~~

什么叫做左右为难?该走哪边呢~~~

就在我们迷糊之时,遇到好心的采茶农妇,给我们带路,还备了可口的午饭。。。

终于行走在宁国,全程OVER~~

[ 本帖最后由 长风当歌 于 2008-5-6 15:20 编辑 ]
5.2/3日徒步潘茶-高峰-板桥丛林穿越
(铁瓦寺门前的天光)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高峰山就是这样的一坐山。
          位于宣城泾县宁国三县交界之处的高峰山,海拔1153米,是宁国第四高山峰。因为有过几次驴行经历,对于这样海拔的山峰,之前并没有想象过,会给自己留下什么心灵上的震憾。

一直钟情于人文历方面的东西,所以临行前查了一下有关高峰山的资料,才发现高峰山是个有历史底蕴的山峰。距高峰山顶峰不远处的白云禅寺上院,一名铁瓦寺,又称高峰庵,座峡谷之上而居,立于寺前心旷神怡,晨时雾靄缭绕,夜时与星相语,是绝佳的修性之地。始建于唐朝贞观三年,明朝太祖年间,宣州地区大闹干旱,由于白云禅寺的大师求雨有功,太祖皇帝朱元璋赐予白云禅寺铁瓦为盖,自此白云禅寺香火鼎盛,住寺僧人最多时达百余人,铁瓦寺的名称也由此传开。佛教禅学的南临济正宗和曹洞正宗均有高僧修行和圆寂在此。之后铁瓦寺多次受到战火的波及,1944年被国民党军队纵火毁坏,新中国60年代的大炼钢铁期间,铁瓦又被当地的老百姓拿去炼了钢,铁瓦寺又渐渐人烟稀少,成了废寺。新“铁瓦寺”重修于99年10月,现有主持僧人释宗坚师傅,和一女居士帮理杂务。联想起驴友老丑说过的寺前断崖坠人而不伤的传闻,小小的铁瓦寺和高峰山,自然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5.2日相约9名驴友,开始了我们的高峰山之途。

2日5.30左右嫩驴老汪早早的把我们在睡梦中拖了起来,赶到宁国西站坐上了6.40分去板桥的农班车。农班车的拥挤远远超越了我们的想像,一路摇摆到了方塘潘茶路口,总算结束了我们的“站”旅。下车整理好装备,恰巧有农用三轮车经过,上前谈好价钱,于是又直奔铁瓦寺下院潘茶坑而去。脚下的路通向宣城的华阳乡,曾经就是干涸的河床和鹅卵石,这几年宁国的村村通公路工程惠及了当地的民生,平坦的水泥路和两边青山绿水,让人心情变的莫若的开朗。离潘茶坑约5里路的时候,强人领队老丑开始出了状况,停车后,才知道老丑晕车,顿时笑煞了我们。丢下要跑步前进的老丑,在欢歌中农用三轮车不一会就把我们送到了潘茶坑。在小店补充了适当的饮用水,我和小毒延着小溪挨家挨户的寻问可有农家土鸡卖,由于是采茶时节,多数农家都是大门紧闭,没有土鸡山上的超级腐败计划看来是很难实行了。

10时许,艳阳高照,干涸的河床,鹅卵石在脚下起伏,小溪穿行其间,可能是刚下过雨,溪水比较充沛,过溪的石子被溪水掩盖了,我们小心翼翼地踏着水面下的石头,向着铁瓦寺进发了。走没多远,便看到了“白云禅寺下院”,有人说,这是假的铁瓦寺,但也有人说是因为当年有一个重达数吨的佛像无法搬上山,故在山下修建了这座白云禅寺放置,平日里却没有和尚。继续涉溪而上,很惬意,春天的山里开始绽放出绿意,5月的水温也很适合洗脚丫子,呵呵,只是,大多数人都没有穿涉溪鞋,所以,还是乖乖地看好脚下的石头,尽量不湿鞋吧,否则难受的日子在后面呢。就这样以溪水和山坡为主角的2个小时路程后,地势开始变化,迎接我们的是一片望不到边的乱石坡,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相传乱石坡这里原本的路异常陡峭,铁瓦寺的住持为了方便香客上山,将手里的一盆豆腐泼下山去,化成了这堆乱石坡,当然,这只是豆腐台传说而已。乱石坡的地貌应该是第4次冰川运动的结果,石头表面仍然可以看到冰川运动时留下的擦痕。因为前面没有水源,我们只好在豆腐台草草的结束了午餐。又是一路大强度的攀登,没完没了的乱石坡终于被抛在了身后。我承认,自己的体力并不是很好,相比那些总是冲在队伍前头的牛人来说,我实在还差很多。快到终点了,好心的队友从营地赶过来迎接我,提议我把包给他,非常感谢他的好心,真的!不过还是拒绝了,我要走完这段路的,哪怕慢一些,哪怕累一些,都要自己走的。人家70多岁的老和尚都能走了,我为什么不能呢?更何况,作为一头合格的驴子,是要自己完成自己的使命的。当然啦,扎完营后接下来的吃,我可就不客气了,何况有女厨师在,当然要坐享其成啦!

继续在山路上迂回了大约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那个传闻中的铁瓦寺,其实只是一间很简陋的房子,毫不起眼。但正是这间小小的屋子,它像精神食粮一样,赋予了此行无限的魅力。在我累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就能看到故事中的主角了。走近铁瓦寺,我突然想到了大悲寺,大悲寺究竟何如?我没去过,也只是从网上了解到,大悲寺是为数不多的不设“功德箱”的寺庙之一,全体僧人终身不摸钱,穿百衲衣,日中一食,行脚乞食途中不得借宿百姓家中,只能在树下、桥洞和露天过夜。寺庙有多金碧辉煌,香火是否旺盛,居室是否宽敞气派,这些对于心中有佛的人来说,其实并不重要吧,佛在心中,心就是满的。铁瓦寺北行百二十步有一断崖,泉水从崖缝滴出,泻入下方的一小石潭内。潭口大如桌面,水质清冽,据说是当地的圣泉。寺门朝东,视野极为开阔,一看就知道早起可以观看日出;两株高大的古木生于寺前,一名罗汉松,一曰银杏。寺后背依青山,野茶“高峰云雾”杂生于林木丛生之处,每至清明前后,往来采茶者,窜插林间络绎不绝。

(未完,待续)
可否告知从板桥下的线路~~~
铁瓦寺--上山左走-至顶峰(有指示路牌)--城墙头方向沿主山路一直走(注意走大路)--一路往下(中途需要上二个山峰,其他的都是下坡)--经过2个小时行走可看到水源--再往前走30分钟左右到人形岔口(二边都能下山,我们上次就是在这儿停下的,幸亏遇上当地的老百姓,沿左边走是近路)--板桥半山村--离板桥车站有5里路--板桥/宁国的农班车是下午1.20(只此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