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帆船

八十八、梦想号抵达西沙群岛(抵达梦的彼岸) (1) 转载连载
    2013年1月21号23:30分趁着夜色我和梦想号顺利抵达了“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环中国海记录挑战活动”的终点站———永兴岛(三沙市)。这是一个值得我一辈子纪念的时刻。我想对我来讲,在自己年轻的时刻能坚守住自己的信念、并经历过风雨、收获了无数的感动。当我老的那一天,再回想今天。我想我会笑。这就是航海带给我最真实的感受吧。他能带给你自由,感受到人性光辉、让你的心贴近自然。。。。。。
  我一直想要尽快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大家。可过了很久我不知该如何来写。经历了太多,也收获了很多的感悟。之前设想自己会在抵达终点那一刻放纵的笑、也允许自己流几滴泪水、裸体跳入南海、然后声嘶力竭吼出内心的压力直到自己没有力气。但当真正抵达终点完成目标的时候。似乎一切又都重新开始。没有了感悟、没有兴奋、也不想吼。只是露出微微的笑容,一切都回归了平淡。不知内心的波涛会何时再次激起。我知道这并不是梦想的终结,而是一个新梦想的开始。
  2013年1月11号南海的风浪依然恶劣。阻挡我出发前往三沙。我一直在尝试训找一个好时机出发完成最后一段航程。南海每年从11月份至次年3月在蒙古高压、澳大利亚北部低压和台湾地形槽的影响下形成了稳定强劲的东北季风。在开阔的海区连续性较强不宜间断,大风强度一般维持在20至30节左右,当强冷空气入侵时会达到40节左右。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加上冷高压东移入海后仍然维持着较大的气压梯度,以至前一次的冷空气的影响尚未结束,后一次冷空气又接着下来。使海上大风持续下去,有时可维持一个月。所以在这个季节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是非常难得的。由于前往三沙的航程将会是逆风航行,梦想号船体太小,受损的龙骨更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面对逆风航行时所产生的巨大侧向压力和强劲的海浪,风险将会非常高。1月10号晚上突发阑尾炎,在医生的强烈建议下做了阑尾切除手术。医生建议卧床休养,原本可以8天拆线的伤口由于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迟迟不能愈合,弄的医生都觉得奇怪。西沙之行变得扑朔迷离,我怎么也没想到最后这200海里的航程会变得如此遥远。老天爷一直是一个天才导演,2013年1月18号下午接受完注射治疗后,像往常一样登录网站观测气象信息,发现冷空气的势力开始减弱。一直寻找的时机终于出现,但这时伤口还没有完全康复。但我不希望放弃这次难得的时机。
2013年1月19号(决定出发前往三沙遭遇强劲逆风被迫返航,面对强大的自然力量险些放弃去三沙的计划)
2013年1月19号09:00 上午一早三亚的朋友们前来送行。但感觉伤口不适,为了尽量减少手术伤口在海上感染的几率,我决定上午再次去医院给伤口换一次药并输液消炎,将启航时间推迟到下午。
2013年1月19号 13:33  刚刚离开港口,风力22节,缩了一节主帆,航速是7节,风力比较强劲,希望到了晚上会好点。昨晚失眠了……凌晨五点多的时候睡了一会儿,,由于早上要起来要做出发前的准备,定了闹钟,准时被吵醒。本来预计今天上午9:00出发的,可是昨晚发现伤口手术有些感染,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计划被推迟了希望我能坚持到三沙。出发时来了一些朋友给他送行很是感谢大家。现在的能见度比较好风力也不错。很据预测今晚到明天凌晨时风力会减小一些,希望现实的天气跟预报的一样就好。设备一切正常,人有些疲劳,出发前的那一阵亢奋也随之慢慢消退,还得随时躲避着伤口。
2013年1月19号 15:30我决定返航返回三亚,出了三亚以后,海面风浪非常大,仅仅用了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通过了锦母角离开了三亚,随着远离陆地,风力越来越大达到了35节,海面浪高4米,由于是逆风航行,所以航行起来特别困难,在缩帆的过程中,我的伤口被撕裂了,为了安全起见,决定返回三亚。这个选择对于我来讲是很沉痛的,但面对自然的巨大的力量,我显得很无奈也很无助。考虑到梦想号脆弱的龙骨和家人朋友的担忧,我不得不尝试放弃。我需要放弃去三沙的计划了。
2013年1月19号18:30 当人们在面对一些强大的力量的时候,强到足以摧毁你一切意志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选择放弃。放弃有时候也是另一种选择。放弃有时候很难有时候很简单。难在于自己的心理,简单在于你无能为力。我现在已安全返回港口,伤口也已处理,今天下午的风浪很大,尤其是逆风航行,4米的海浪有时候像一堵墙一样砸向船头,有时候把梦想号重重的摔下,我很无能为力,梦想号像一片树叶,我担心老化的船体纵然梦想号是一条很棒的船,但我现在不得不承认他真的太小了,我想给他生命最后一次精彩,走到今天不容易,但有时候想也许真的太难为她了。我一定会把她安全的带回家,这是我的誓言。今天下午与海浪强有力的撞击,我不断地试图缩小船帆减轻龙骨的压力。可还是无济于事。手术伤口撕裂了,血水染红了甲板,今天感觉自己很悲壮,有点鼻子酸,也不知为什么,不知是不是伤口疼的还是别的原因。泪水开始不断的流下来伴随着海水的苦涩,我相信自己并不是英雄,我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面对人生某些抉择的时候我会显露出自己软弱的一面。有个朋友讲得对,我注定不完美,我很尊敬乔布斯,就像他那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永远不完美,但永远在追求完美,所以我想通了,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已经走过西沙不如作为那口缺失的苹果,给自己留下一个美丽的悬念,化作新的动力,去寻找人生那口永远找不到而想得到苹果。梦想号这次就这样结束吧?.(好吧,其实我承认这是在自己骗自己)
2013年1月20号(老天爷开恩天气转好,决定再次出发前往三沙完成梦想)
2013年1月20号早上六点多钟起来的时候看到风力相对于昨天有所下降,也许是老天爷收到了我的祈祷,我还是想尝试一次,决定出发,经过一些出行前的准备,于上午10:30分的时候从三亚出发前往三沙,现在还没有过鹿回头岭,风力比较小,14节,航速4节,能见度良好。在这里看不出真正风力的效果,路过锦母角的时候才能具体知道风力的情况。
2013年1月20号 12:01     18°05.498′N 109°35.359′E 现在已经通过锦母角,风力25节,浪高2米。情况比昨天要好了很多,所以决定前往三沙,但海面状况还是比较恶劣的,还是比较担心船体老化的问题。根据气象预测未来两天气象还会有转好的迹象,但是气象往往会有误差就像昨天一样,三亚去三沙的航程虽然只有198海里的直线距离,预计35至40个小时可以抵达。但是这段航程要横穿2000米深的海沟,没有任何备用港口,一旦遭遇气象异常,风浪将会非常的大,,现在是最后的选择的机会了,如果选择继续前往三沙,一旦离开三亚他没有任何陆地做依靠。但我还是决定赌一下。我不喜欢后悔的感觉。“如果因为害怕就不去做,那就会失去生命中的精彩瞬间
2013年1月20号 20:52    17°34.525′N 110°06.768′E 航向140° 航速5节 风力15节浪高1.5米现在晴天,能见度良好。船上状况一切正常,今天海面上气温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要船上一些保暖的衣服和防寒服。风力从今天下午5点的时候开始减弱,这是一个不错的预兆,证明我的预测是正确的。下午四点的时候看到了一只海豚,感觉非常奇妙,可能因为我的船速比较慢,所以海豚并没有伴行,而是掉了一个头就离开了。现在所在海域周围非常干净,没有任何的船,也不用担心渔网,但他要集中精神,因为是逆风航行,所以很担心龙骨的强度问题,现在在仔细的听着船舱里的任何动静,船舱里的任何一点动静都会引起我的警觉。由于东北风的原因现在一直以50°的夹角逆风航行跟航线脱离,今天一直以左舷风行驶,等到明天天亮以后,需要把所有的配重从左舷移到右舷,往航线靠拢。设备正常,但身上的伤口可能有点感染,行起来特别困难,行驶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保护伤口。

八十七、第6届三亚游艇展(获颁2012年航海英雄奖)转载连载
2012年12月14号荣幸的获得三亚海洋文化节颁发的2012航海英雄奖,我不是什么英雄,我说过一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能完成本次航行的,是我的赞助商和各界热心的前辈及朋友共同的努力才完成的这次突破,这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某些人群对航海运动乃至残疾人的看法,所以我衷心的向厦门欣翔、中国交通信息通信、嘉士报服装、道友船帆、上海星星橡胶厂、厦门飞鹏等所有为“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环中国海”挑战付出努力的集体及个人。这个奖我替大家收起来,是你们让梦想得以延续。我们的梦想号——————徐京坤

详细内容关注京坤
博客: https://blog.sina.com.cn/sailhome1062577796
微博:https://weibo.com/huwai8264?/u/1634523275

八十六、三亚站航海日志二(顺利抵达三亚)  (3)转载连载
2012年12月27号 今天是忙碌充实的一天,下午两点应邀参加完半山半岛组织的交流活动,和三亚的航海朋友们聊得很是开心,随后又带三亚电视台和三亚晨报的记者出海体验。本站三亚的体验活动做得很开心,每天都会有不同行业的朋友前来报名体验。今天的腰伤又犯了,疼得很厉害。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希望尽快好起来 。明天上午我计划将特别进行一次特殊的航海体验,昨天偶然认识的来自北京的董大哥和王姐,作夜想聊甚欢。知道了他们一些内心的故事,让我很是感动,我明天特意要带他们从海上去三亚南山大佛还愿。真心祝愿王姐的身体能尽快好起来。我总是很幸运,总会在不同的时间认识很多让人感动和值得学习的前辈和朋友。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受到更好的人生价值观,学到更多的人生哲学,谢谢你们。一起分享的航海故事(残奥健儿欲单人勇闯中国万里海疆)长篇连载

八十六、三亚站航海日志二(顺利抵达三亚)  (2)转载连载
2012年12月23日 下午带着来自天津的朋友出海体验,可惜昨天风力太大出于安全考虑不能带他们的小宝贝出海,两位天津的朋友都是国航的飞行员,他们同样对航海充满了好奇,对自由充满向往  ,热情的天津朋友还特意购买了很多的食品补给送给我。
2012年12月25日今天是西方的圣诞节,老Rick明天就要乘飞机返回青岛和家人团聚,我开玩笑的问他要不要再来一次,这哥们连忙摇头说never。他说自己以前在夏威夷,航海30年从来没有见过像中国海区这样复杂的环境,他宁愿花钱把船开车运回去也不想再来了。晚上为了感谢三亚朋友们的帮助我和老RICK决定请大家啊共进晚餐,一是向大家表示谢意,二来是和大家共度圣诞给Rick送行。再见了老朋友!今年圣诞节的心愿是希望小梦想号能长大一点,强壮到足以应对环球航海带来的更大挑战。今天上午的时候我还陪老兄弟去鹿回头公园观光,美好的一天。

2012年12月25号14:00 下午带来自加州留学的三名留学生出海体验,今天的天气很适合出海,15节左右的风力,平静的海面,温暖的阳光,还请他们喝啤酒,我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最佳的感受。 充实的一天美好的圣诞节。

八十六、三亚站航海日志二(顺利抵达三亚)  转载连载
从下川岛出后经过两天两夜56个小时的连续航行,我和梦想号于2012年12月21号的晚上7点钟按照计划顺利的抵达三亚半山半岛码头。至此我和梦想号已经完成累计航行3500海里,12月21号下午2点钟通过三亚锦母角。现在的西沙群岛却似乎成了我们的一个谜题,这里的归属权饱受争议。南海各国都想在此争得权益,西沙也因此变得神秘和扑朔迷离,或许有人或者学者专家和政客能讲清这里面的缘由可是这些问题我说实话我真的搞不明白。因为我就是一个航海者。现在我只知道那里居住着我们自己的同胞,我希望在可能而且不参与任何目的的情况下,再次驾驶梦想号抵达那里,抵达我心目中的终点。看看这个神秘美丽的地方、看看我们的同胞在那里的生活、让自己有一个新的回忆。谨此而已!然而南海频繁的狂风巨浪、军演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前往西沙的行程。在三亚停留期间收到了三亚当地组织和朋友的极力帮助。三亚是一个非常美丽浪漫的城市,记得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海口有一个国家训练基地,所以每年冬天我们都会在海口集结进行冬训,以前运动员的时候训练都很艰苦,每年春节也不能回家,但队里考虑到运动员的心情,春节的时候往往会放两天的假期,有一年教练利用这两天的假期带我们到三亚来观光,那是我第一次来三亚。记得在海口冬训的时候,南方的年味显然没有北方重,每年春节我们还是尽量创造一些过年的气氛,自己贴春联、放炮仗、包水饺,也颇有趣。有时候我还会到海口一些小胡同里的赌局去逛逛,当然我不会去真赌,只是偶尔回去好奇碰碰运气,我知道赌博的危害,所以身上从不多带钱,只带10快(如果输掉就当喝几瓶汽水,赢得话就当时惊喜乐呵一下谨此而已,最后发现越是这样想法反而会有很大的惊喜,我记得那次我最高的时候用10元的本金赢过2000多块,),庄家摇骰子压大压小,拼的就是运气和概率判断,然而我们都知道只有庄家才是赢家,这种存在于街头巷尾的小赌局在当时的海口很多,玩的人也很多,大家都见怪不怪,我也见过有人在那输过几万嚎啕大哭央求庄家能把钱还给他,可是庄家那些人才不可能发慈悲。这就验证一句话10赌9输。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以前来三亚去过的地方也就已经淡忘了,但是那种心里的奇妙感觉和年少时的美好回忆却难以忘怀。
2012年12月21号(顺利抵达三亚)
2012年12月21日 15:00 现在已经通过鹿回头岭,从地势上讲通过这里后我就已经完全进入海南岛的背风面(东北季风),心里也有了一些安慰,无论如何也算是避过冷锋的锋芒进入安全区域了。风力12节海面比较平静,迎着太阳的方向航行,下午接了第一个电话是在三亚从事帆船教练的山东老乡小赵。他看到微博消息后早早就赶到码头等待我们的到来,这让人很欣慰。心情状态很好。我甚至已经开始幻想晚餐该吃什么了。
2012年12月21日19:00  我和梦想号从深圳出发后经过3天半的连续航行按照计划顺利抵达了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趁着夜色梦想号缓缓驶进码头,从海上看三亚的夜景很漂亮。我很开心到目前为止我和梦想号已经航行了3500多海里的漫长航程,从中国海岸线的最北端丹东鸭绿江口一路南下抵达这里,实际上这已经达成了我的目标,我甚至兴奋的拿出一支火焰信号棒释放,这不是求救而是庆祝,此刻这就是烟花,红红的火焰划破夜空照亮了整个码头。

2012年12月22日——12月29日(三亚站丰富多彩的市民体验交流活动)
2012年12月22日10:00 今天是抵达三亚的第一天,昨夜好好休息了一下,可是还是老问题每次靠岸后第一天晚上总是睡不好,精神比较亢奋,需要几天的时间来放松。 昨夜两个青岛老乡阿武和小赵为我接风洗尘,小酌几杯,下午把船只刷洗一新,海南的相关媒体也赶了过来,感谢他们的一直关注,天津的两位国航飞行员朋友带着孩子和夫人过来参观梦想号并送来礼物,三亚今天的天气很舒服,末日后得第一天,活着很踏实,庆祝我们的重生 。今天上午的主要工作是排除船舱内的积水,由于梦想号并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所以船舱积水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航行期间遇到大风浪或者下雨天,船舱内满是积水,我经常需要定期但船舱里排除积水以保证船不会沉没 。
  2012年12月22号15:00  过几天老Rick就要飞回青岛了,他的船上可是配置齐全,跟他借了一个卫星示位标这台设备可以在发生海难事故时不断的向卫星发射GPS 位置及求救信息 ,附近过往的飞机和船舶也会收到相关信息,这种设备在远航的时候是很有必要的但轻易不用的。 南海近期的风力一直都很大,而我要从三亚前往三沙必定会与东北季风逆风前行,所以我必须要等待好的天气才能出发前往三沙,面对受损的龙骨,我不得不选择尽量减少迎风航行或者大风航行,根据目前的气象信息显示,南海的大风要持续到下周以后,坏消息是这将浪费我很长的时间。 然而换个角度思考,南海持续得坏天气也是个好消息,我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在三亚和更多的朋友交流,并领略三亚的美景

八十五、三亚站航海日志一(再次遭遇强冷空气,躲避大风停靠上川岛)(4) 转载连载2012年12月19号11:40   21°34.298′N 112 °44.036′E 航向183° 风力25节 航速6节 浪高2.5米,涌比较大。由于刚刚离开下川岛,因地势的影响实际风力并没有体现出来,等待会完全离开下川岛的地方以后,情况将会更加恶劣一些.现在距离三亚还要300多海里的航程,预计需要两天半的时间到达,顺利的话会在21号夜间抵达,也必须得在21号晚上抵达,拖到22号的话将会跟今年最强的那股冷空气遭遇,那将会是灾难性的遭遇。 中途设了两个避风港清澜港和万宁港,这两个地方是紧急避风用的。我现在正在进行一场赌博,在两股冷锋的眼皮底下穿梭,如果实际气象与预测不符,后一股冷锋提前赶到的话,我将会有可能输掉这场游戏。我发誓这次如果能够顺利抵达三亚,突围冷空气夹击。我一定要选择一个好天气去三沙,绝不会再赌了。
2012年12月19号17:00   位置 21°06.204′N 112°28.207′E航向190°航速8节风力30节左右浪高4.5米 出发以后风浪情况随着远离陆地情况越来越糟糕, 最高航速11节,船速非常快。由于海浪非常大船只船体晃得非常厉害,船上自动驾驶仪无法使用,所以一直无法休息,这时候在船上的基本生理问题(吃喝拉撒)都开始变得异常困难,因为根本就站不起来。长时间的连续航行和寒冷潮湿的 天气让人苦不堪言,长时间的坐卧,让我的腰椎又酸又疼。这该死的鬼天气。现在希望今晚的风力不要再继续增加了,如果能保持这个风力的话他就能够顺利通过这次航段。 如果再增加的话就有点吃不消了,现在周边没有任何的陆地依靠,距离最近清澜港也有七八十海里。周围看不到一条船一丝灯光。只能看到自己船头微弱的航行灯。诡异妖娆。

2012年12月20号08:35   坐标 20°04.975′N 111°21.907′E 航向195° 风力32节 浪高5米 航速7.2节 逆风航行,从昨天夜里开始风向开始向东南方向偏转,逆风逆浪前行,非常困难,船只颠簸非常厉害。我很担心梦想号的龙骨状况,逆风逆浪将会给脆弱的龙骨带来巨大的压力,在海上如履薄冰,我总是很警觉的听来自船只的任何声响,很担心龙骨会不堪重负突然断裂。但其实这都是徒劳的只能给自己寻找一丝安慰。因为龙骨是非常重的,假设真的要断裂,根据以往的经验将会非常迅速,快到你无法反映,而龙骨一旦脱离,船只失去重心将会马上倾覆。梦想号不失为远航设计,连一个密封舱也没有,(设计优良的跨洋船型都具有多个密封舱和漂浮设计)所以一旦倾覆将会很快沉没。不会给我任何反映的时机。二人在海上一旦失去船,生存和被发现的几率几乎为零。风力在一直逐渐增强。海面状况非常糟糕,浪花开始溅成了白色的泡沫(由于风力强劲海浪会被风吹碎,贱成白色的泡沫状,严重时海面会成白色)。由于风浪太大船只摇晃的厉害,自动驾驶仪还是无法使用,到目前位置没有进行任何休息,现在已经疲劳到了极点,我现在的最新位置距离清澜港拐点还有20多海里的航程,若抵达清澜港的时候风力没有任何改善的话,我将不得不考虑进清澜港避风。昨晚光线非常差,跟地狱一样。不过今天白天的光线还不错,如果昨晚是地狱的话,今天白天就是天堂打开的一个入口,强烈的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间隙射到海面上,非常漂亮,像是天堂之门。海面上全是白色的浪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不再那么让人恐惧。但风力很糟糕,他希望天气能够快点好起来,希望能够快点到三亚,现在船仓和甲板全是海水,一塌糊涂。真不知道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到到什么时候。

2012年12月20号21:00   坐标 19°08.150′N 110°44.666′E 风力12节 风力从今天下午两点开始减弱,现在海面上涌浪是比较大的,浪高2米。航向190° 航速5.3节 随着风力的减弱,现在各方面都显得好起来了,自动驾驶仪也可以使用了,可以得到简短的休息。今晚海面上非常漂亮,光线非常好,能见度非常好,现在感觉一切都好极了,躺在潮湿的甲板上睡一会,感觉这是最好的床,我说过幸福没有绝对的都是相对的,相对前几天的恶劣海况,我现在感觉很幸福!现在距离三亚还有90海里,如果顺利的话明晚之前就能够赶到三亚。到目前为止,实际的天气状况跟之前预测的天气状况还是比较吻合的,所以现在心理上还是比较放松了。
2012年12月21号09:00  18°23.440′N 110°13.267′E 航向240° 现在距离三亚还有40多海里,风力现在变得非常小,从今天凌晨开始,风力降到了6节,现在航速非常慢只有4节,海面上浪依然比较大,浪高1.5米。天空晴朗,光线非常的好,天气也慢慢的开始热了起来,现在处于海南岛东岸200米水深线,海水由于深度的原因呈现出纯净的墨水蓝色非常漂亮,很干净,这时候远处已经能看到海南岛了,我开始脱掉身上厚重潮湿的装备,裸晒太阳,驱除身上的湿气。由于没有涂擦防晒霜,结果上岸后发现皮肤已经被晒伤了。我也保持了一路的小白脸也变黑了。不过这是自出发以来第一次感觉自己来到了南方。刚刚 听广播,听说今天好像是世界末日,我很庆幸自己在船上,也不知道陆上大家都怎么样了。让你们早买船票没有一个人听,真遗憾,我船上只有两位乘客,一只快渴死的鸟和一条已经干死的鱼。也不知道能不能担负起延续人类物种的重任

八十五、三亚站航海日志一(再次遭遇强冷空气,躲避大风停靠上川岛)(3) 转载连载2012年12月18号(上川岛上平静的生活,多变复杂的气象状况)

2012年12月18号09:30 昨夜好好睡了一觉,早上起床,住宿的旅店窗户刚好能看到整个沙提港,路面湿漉漉的好像昨夜下过一场雨,这里有很多的渔船在避风,沙提港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岛上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我是第一次来,或许以后大家再又经过这里航行的朋友,遇到恶劣天气可以考虑停靠这里。
2012年12月18号10:00  上午10点离开旅店乘坐水上渡船前往处于沙提港最外围的鱼排上查看我的船,我很担心她。由于昨天太匆忙所以把船停在了沙提湾最外围的一个小渔排,这里避风条件显然不如内港,随着渡船离开内港,靠近梦想号停靠的鱼排,可以感觉出来风力越来越强,气温也很低,远远看到小小梦想号左摇右晃,强劲的冷锋显然比预想的来得快,此时的鱼排上风力已经有25节的大风,外海可以看到翻滚着白色的浪花,吹的人睁不开眼,固定梦想号的绳索被拉的吱吱响,船晃的很厉害,想要把船移到内港去,但不知道该停哪?渔排的主人看出了我的想法,主动地把自己停在鱼排背风面的小船换了位置,把一处相较更好的位置留给了梦想号。老师傅帮我一起把梦想号拖换了到了刚刚腾出的鱼排背风面的位置,这里的风浪相对小了一些。多加了几根固定缆,很担心缆绳断掉,老师傅还开着他的小快艇带我去附近的加油站加满了燃油,这里的加油站很原始,没有计量器,只能用称称。不过很公道,差不多20多升油,还给兑好了机油,收了195元。加完燃油,固定好船缆,嗖嗖的北风吹的我直打哆嗦,甚至让我忘记自己正身处理应温暖的南方,钻进船舱穿了防水外套保暖。鱼排老大哥招呼我过去坐一会,老大哥似乎不会说国文和普通话,我们交流挺困难,随便拉了几句家常,得知老大哥还有一个老伴,回香港了,他一个人孤单的住在这个只有几平方的小木屋里。我问他为什么不到岸上定居,在这里孤独的吃这个苦,连生活用电都没有,只能听收音广播,没有人说活。老大哥说了很多,我没听懂,但听懂了一句“都是没办法,有办法谁也不会选择这样”我没有再说活,也不知道该说什么,目光移向外海,看着波涛汹涌的大海,很庆幸昨天作了正确的选择。活着比什么都幸福。这里的人朴实的很,下午回岸的时候恰巧又碰到昨天第一次带我上岸的渔民大哥,他总是不跟我要钱,看到我的船在外面晃得厉害,还主动邀请我把船挪到内港,靠在他船上,我告诉他明天看看吧,如果天气好我就准备出发,如果还走不了,我就把船挪进来多避几天。我问安全吗?他显然看出了我的顾虑,大哥告诉我这里没有人会偷东西。这道不禁让我感觉丝丝惭愧,有点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感觉。
2012年12月18号21:00 气象最近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障碍,深冬临近,强劲的冷空气肆意妄为,越来越频繁。看着这几天南海的气象预报图,心里不免害怕,我之前说过航海有时候错过一个时机,再等好时机要浪费很长的时间。其实如果13号我能抓住那个时机出发去三亚,我将一路享受阳光直到17号。而如今却完全推向另一个极端。这段航程注定要如此艰难,低温、大风、降雨、巨浪,所有能想象的困难似乎一下子聚齐,根据目前的预测这股冷锋势头即将减弱,只有20号至22号两天气象还稍微理想(但依然有20节左右的大风,伴随降雨和2米以上的海浪),22号下午一股更加强大的锋面又会迅速赶到。我现在距离三亚还有300多海里,需要3—4天的时间,如果我一旦选择出发,无法在22号天黑以前赶到的话,我和梦想号将会遭遇35节以上的大风,台湾海峡那一幕将会重演。我真的不想再次发生奇迹。但内心的着急之情却压得我难受。原本以为度过台湾海峡一切都会好起来,可现在完全相反。很纠结不知该如何决定

2012年12月19号——12月21号(离开上川岛继续前往三亚)

2012年12月19号10:40 梦想号于今天上午10:40分从下川岛出发继续前往三亚。 上午跟厦门的魏船长以及吴亮通过电话确认了一些气象信息以及中途万一遭遇恶劣天气的避风港的情况。今早起来特意查了一下气象, 还是决定出发,当然这个航程注定将会是非常艰苦,风力一直会保持在25节以上,海面浪高3米以上。根据目前的局势我只有20、21号两天时间,必须用这两天冲到三亚去,否则22号下午将会有一股今年最强的冷空气影响到整个南海。 到时风力将会异常的可怕,现在心里非常的忐忑与不安,我觉得不能再在这么多想了,如果要想冷空完全过去的话得到月底以后了,所以我还是想要抓住这两天相对比较好的时间尽快通过去。

八十五、三亚站航海日志一(再次遭遇强冷空气,躲避大风停靠上川岛)(2) 转载连载加足马力冲过风墙,下川岛是个很漂亮的小岛,这里竟然有如此多的渔船,这次赶得时间比较好,天还没有黑,我可以看清楚周围的一切,发现海面上有一个养殖鱼排,靠过去向上面的主人打招呼,征得同意后把船靠在了他的渔排上。鱼排的主人,操着一口香港话,我们沟通很困难,但人很热情,帮我接船带缆,还带我参观他养的鱼,后来得知,他是从香港过来的,在这里已经有20 多年了。我很感激他,主人不喝酒、不抽烟。我只能从船上找了一些食品和运动服送给他,表表心意。整理好船只设备,固定好船缆,乘坐水上渡船登上这个陌生神秘的小岛填饱肚子,顺便找网络看看气象。

上岸后那种踏实的感觉无法言语,嘴角不时的露出丝丝笑容,为顺利登岛避过大风感到庆幸,这比任何的兴奋剂都管用。这里的民风非常淳朴,我登岸后询问船主要多少钱,可是渔民老大哥说啥不要钱,弄得我很不好意思,由于船上太潮湿而且很乱,所以我决定今晚在岛上找个客栈留宿好好休息一下。渔民大哥还热情带我到镇上找客栈,最后找到一家据说是岛上最好的一家酒店,占据岛上最好的位置还是海景房,我今晚也要奢侈一把,经过渔民大哥的砍价房费定位150元每天,价格还算公道。

2012年12月17日21:00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把心理状态似乎调整过来了,弄清了事情事实,想明白前因后果,难得的踏实,爽朗的笑容又回到了我的面庞。但这是一次很大的教训,我不想再犯这样的错误了,险些把自己拉下水,一路上以至于无法集中注意力航行。但现在好了。梦想号,我京坤又回来了。加油!

八十五、三亚站航海日志一(再次遭遇强冷空气,躲避大风停靠上川岛)(1) 转载连载
朋友们:
      2012年12月16号上午10点我和梦想号启航离开深圳踏上前往三亚的航程,由于近期频繁的冷锋南下,为安全起见出发计划也无奈一拖再拖,根据南海的气象规律,冬季盛行强而稳定的东北季风,根据之前预定的计划我将会从深圳直接顺风前往西沙群岛,而后再从西沙群岛顺风返回三亚顺利结束本次环中国海航行,然而进入11月份以后,由于南北极高的气压梯度导致南海的冷空气强劲而且频繁,往往是一股冷锋刚刚经过,风力还没等减小新的一股冷锋又会接上头,导致很难出现连续两天以上的好天气,而且冷空气每次肆虐南海毫无遮挡的广阔水域都会带起4至5米的巨浪,我无论是前往西沙群岛还是三亚航程距离都在400海里以上,航程周期则需要4天的时间。而这样的天气特点将会持续到4月份以后北方空气转暖,气压梯度减小后。在深圳期间获得了七星湾游艇会的大力支持,也认识了一大帮的新朋友,深圳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每天在这里和朋友聊聊天喝喝酒自然悠闲,然而计划的不断改变和复杂的天气状况却让我坐卧不安,内心的焦急只有自己能体会。面对梦想号娇小老化的船体状况让我针对这种天气束手无策,任凭我有天大的勇气,也不愿意再去这样冒险。我有时候会幻想假如梦想号是一条40多尺的大船,坚固而又稳定,那么这种天气我将毫无惧怕劈破斩浪。但显然这是一种愚蠢思想,很奇怪的是我往往会因为这样的想法引起内心强烈的自责。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许经历过如此多的磨难,我和梦想号彼此间的感情已经超越了人和船的界限,船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一个有灵性伙伴,是一个感情的寄托。
    焦躁冲动的本性每天都在与慢慢培养的理性作斗争,是该无所顾虑冒险出发还是该保持理性耐心等待时机?有时候我只有借着酒精的麻醉才能更加理性的判断问题,因为那时候我会想起我的家人和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让我想起我在台湾海峡遭遇风暴,与岸上失去联系整整一个礼拜,朋友们的牵挂。让我知道还有很多人很在乎我。我现在承认当初遭受的指责和质疑刺激了我的自尊,让我血脉喷张,可以毫无顾忌的驾驶一条如此小的船出发,哪怕是生命的代价为的是证明我自己有多么的坚强。而现在受到的无数的关心和理解则悄然间化解了自己内心的冰山,因此我决定耐心等待,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活下去一切才有意义。
    2012年12月16号清晨早早的起床,拿出了近期的气象资料,根据目前的状况16号至17号的天气能维持一天的好天气,17号夜间将很快会有一股新的锋面会南下。我想应该改变一下战术,跟调皮的风来一场游戏,否则我将会被死死的困在深圳。我决定和风来一次捉迷藏,利用中国大陆南岸地势作为掩护,向三亚靠拢。要进行这场游戏的前提是要知己知彼,首先我知道我只有一天的时间,也就是说我必须利用这一天时间尽快的贴近岸边航行找到一个合适的避风港在冷锋到达之前藏起来,然后再找一个时机出发前往三亚。确定了战略,我就必须要马上行动,因为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穿好衣服收拾好行装,匆匆忙忙的和几个朋友打照呼,那天刚好是周末大家都在休假,有的还没有起床,得知我要出发的消息大家都很惊讶,就在昨夜大家还在问我什么时候出发,我还没有决定,然而今天一大早,我却意外要离开,确实有点紧张,但航海就是这样,靠天吃饭随机应变。
   12月16号上午10点钟 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船只设备,和前来送行的朋友匆匆道别,仓促的甚至没有和朋友们寒暄几句,便开动引擎驶离了码头踏上了前往三亚的航程。拿出我的的航行计划,根据之前的航线规划,离开深圳后通过担杆岛北侧的乐马海峡然后行驶至下川岛南侧的拐点,然后就要穿越广阔的海域直至清澜港拐点重新建立陆地依托,绕过锦母角就离三亚半山半岛码头不远了。整个航程中深圳至下川岛拐点130海里的航程有诸如香港仔码头、担杆湾锚地、珠海港、沙提湾锚地等可供禁忌避风的港,根据我的战术我只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航行,也就是说16号离开深圳后我必须赶在17号天黑以前引得冷锋到达之前找到一个避风港躲起来,沿途虽然港湾不少,但是根据我的航线规划大部分港口距离我的航线距离都很远,而且都要多跑很多的路,而下川岛则刚好在我的航线拐点西北方8海里左右,这是不用多跑路的港口,根据以往的经验梦想号24小时可以跑100—120海里的航程,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我刚好可以把下川岛作为这场游戏的藏身点和中转站。于是我决定17号将停靠下川岛的沙提湾避风,等待冷风过后再寻找时机前往三亚。下川岛的沙提湾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港口,我不了解这里的水深和礁石分部,停靠这种陌生的港口尤其在夜间将会非常危险,所以我必须赶在17号天黑以前赶到那里。时间很紧促,我必须要抓紧时间了。一起分享的航海故事(残奥健儿欲单人勇闯中国万里海疆)长篇连载
2012年12月16号(离开深圳踏上前往三亚的航程)
2012年12月16号10:30 我和梦想号于今天上午的10:30分离开了深圳七星湾,前往下一站三亚半山半岛,上午原本想要一个人静静的的离开,但七星湾和华创海洋会的朋友们该是前来送行,感谢大家在深圳的大力照顾,期待有缘再见。其实原本是计划明天17号出发的,但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测从18号开始至20号将会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南海大部,21号以后将会转好一点,但23号又会再次转坏,所以我不得不走了,只能海上见机行事了,当然我也针对性的改变了航行计划,取消直奔三沙的决定,而是先前往三亚为了躲避18号的强冷空气,我必须要赶在这之前抵达上川岛,在那里下锚避风,等待躲过这场大风再继续南下,争取赶在23号另一股更强的冷风到来之前抵达三亚,貌似在打游击战,航海就是这样,错过一个好时机,就会像现在这样,很被动。大家很多人劝我再等几天等待下一个最佳时机,可我自己知道我真的呆不住了,因为进入这个季节东北季风已经变得强劲稳定,好天气越来愈少,我甚至开始怀念这里的某些人和某些事,但我要继续完成我的航行,回到海上,继续一个人,一条船的生活。 这是我的选择。
2012年12月16号21:00 22°05.517′N114°15.872′E航向230° 现在已经通过了香港,进入了乐马海峡,在担杆岛北侧,海面无风,但海面不平静,有0.5米的浪高,船晃的很厉害,海面湿气非常大,甲板上全是露水,船帆上会不时的滴下水滴。能见度正常。现在乐马海峡里有很多的过往商船,非常繁忙。由于无风,现在只能被迫使用挂机进行推动,航速4.5节。今天一天的天气不错,下午风力有所增加,最大风力达到10节—12节,但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无风的状态。根据走之前做的气象预测,与现在气象还是比较吻合的。但是走之前看的中央台气象台发布的南海大风预警信号显示,18、19号南海大部分海域会有9—10级的大风,所以他希望能够争取在明天天黑之前赶到下川岛 锚泊避风,到时再根据气象找个合适的时机继续出发前往三亚。身体状况一切良好,今天身心状态非常差,一直很焦虑很焦躁,一种说不上来的压抑,像是丢失了最喜欢的玩具, 或许是因为在深圳待的时间太长了,开始留恋这个地方留恋这里的某些人, 一天都很难受,但今天必须要出发了。 今晚上主要是对自己的心理进行调节,需要保持一个好的状态跟清晰的思维、 安全的航行,希望明天会好一些。

2012年12月17日(为躲避强冷空气巧妙改变战术,停靠下川岛避风)

2012年12月17日09:00 位置 21°47.292′N 113°22.210′E在距离高栏岛南方10海里的海域, 距离下一拐点下川岛还有30多海里的航程。 风力从昨晚12点左右开始增加,现在风力15节航速6.5节 海面浪高2米。按照这个速度在下午四点左右的时候就可以抵达下川岛。现在风力有上升的趋势,所以不知道风力究竟能增长到多大,很是担心。天空阴云密布,不像昨天似的艳阳高照, 其它一切状况良好。航向270°。我最担心的是冷锋提前到达。
2012年12月17日17:00 今天下午5点钟,我按照计划顺利抵达了下川岛拐点,在和岸上的朋友电话确认了气象以后,我还是决定就近转向进入下川岛避风,等待18号19号的冷锋过后再行出发。下午海面风力已经增强到25节左右,航速8节,操作已经开始变得困难起来.。调整航向逆风进入上川岛锚地很困难,强劲的落山风再次发威,但显然与上次台湾无法比拟。
八十四、深圳站航海日志二(市民体验) (4)转载连载

(美丽的七星湾)
(在深圳期间,恰逢全国OP帆船锦标赛在深圳七星湾举行,这里汇集了全国的优秀青少年选手。我祝愿并相信,他们当中一定会有人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帆船选手,并有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