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歪头山-大五台穿越示意图:

这是一个梦,梦想从歪头山穿越到大五台。然而这个梦做了四年却一直没有实现,个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时间:平时的周末只有两天时间,而穿这条线算上来回路程的话我估计至少要三天。三天、这意味着对于工薪族来说只有利用节假日才能实现这一穿越,元旦是冬季,我不想在冬季去冒险,而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又都给了更长一些的路线,结果这条线成了鸡肋。从04年开始列入计划做准备,一晃就是四年,四年过去了,歪头山穿大五台的梦一直没有实现。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四年中也没有其它驴友对这条线路感兴趣,四年过去了,似乎还没有其它驴友走过这条线,莫非它真的是一条鸡肋?

“感谢”假日办,是它的节假日改革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三天假,于是歪头山穿大五台的计划列入了今年的出行计划。开始我想在五月旦五再走这条线,把五一留给小五台,两年没去小五台了,有点想,想去看看她、当然不想走北东,也不想连穿,只是想去没走过的几条沟中探一探,还想看一看下挥川南沟中的冰瀑,在我的印象中它应是小五台最好的冰沟,若晚点再去的话就化的差不多了。然而事与愿违,4月30日得知小五台封山了。于是歪头山穿大五台的计划提前到了五一。好在地图早在几年前就已准备好,而攻略根本没有,谁让咱是首穿呢,没有任何前人的资料可以借荐。

黄土沟中看歪头山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5-7 22:06 编辑 ]
11点,我们在黑崖村下了车。黑崖,是一个默生又熟悉的地方,四年前我曾来过一次,那一次是由南辛庄上歪头山,从黑崖下的山。如今的黑崖村,村中的街道还是那么熟悉。然而由于修保忻高速公路,村边的山已被炸的乱七八糟,加上那次我们下山时天色已晚甚至走了一段夜路,所以路线记的不是很熟,只记的那条沟里没有什么岔路,只要进对了沟就不会有错。

由于村外住了不少的施工人员,黑崖村中甚至有了几家小饭馆。我们边吃饭边打听着去五台的路,可惜村中的人都说不清楚,只有旁边小店中的婆婆,娘家是山西那边半石凹的,她大概说了一下:半石凹、盘都能通到古花岩。虽说这些她不说我们也知道,但我们还是很感谢那位婆婆的热心指点。

黑崖村的街景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推着家具下地回来的老乡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12点,我们向村后的黄土沟走去,不时碰上的老乡大多以为我们是新来的施工人员。当听说我们是去五台山时,眼中露出的是疑惑不解的目光。是啊,别说是上五台山,就是走亲戚,如今也没人再翻山、就说那位婆婆,已多少年不回一山之隔的娘家了,而上五台山,当中还要再翻两座山,哪有坐汽车方便?“你们放着汽车不坐非要翻山,真是自己找罪受”,呵呵,咱的想法老乡们怎能理解呢,别说是老乡,就是在城里,又有多少怪异的眼球在盯着咱们看?

走过施工的工地,是一个岔沟,前行,是苇地沟、黑崖沟方向,从那儿可以上黑崖山,走山梁也能拐到歪头山,可这次咱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转着玩,只能捡最近的路-黄土沟走了。右拐,进黄土沟,脚下是一条三马子路,这一定是当年为砍山开的路,其代价是如今的黄土沟放眼望去一片荆棘,竟然连一棵稍大点的树也没有。呵呵,上次我们是秋天走的,又急着下山,还真没注意这一点。

饭后我们向村外走去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出村不远就是高速公路的施工工地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一路前行,两三个小时过去了,沟越走越深了,然而我们却发现此沟中看不见一棵象点样的树,有的只是低矮的灌木丛,不仅如此,一般山沟常见的各种山花这个沟中也没有,因此满沟只有一个颜色-绿。绿色虽好,看多了也会烦哦。加上对我来说这条沟是第二次走,已没了丝毫的新意,走的更是有些枯燥,好在这条沟山形还不错,气势满壮观,脚下还有条小小的小溪相伴,哗哗的水声可以略微的化解一点心中的遗憾。

尽管天上稍有些薄云,气温还是不低。毕竟是是5月的天了,而天气预报气温高达30度,因此走不多远大家都已被汗水湿透了衣衫。这次探路行共四个人,云水遥-邯郸的一个帅哥,虽未谋过面,但知道他走过南北陀,去过小五台,体力应还可以;格格-跟我出去探过3次路,体力虽稍差但毅力坚强,一天走10小时山路问题不大;晚风静-仅一同出去过半次,说半次是因为那回我们是在营地“捡”了她,第二天一块下的山,不过从她半年多来几乎周周出去,不久前还陪着京藏徒步行的队伍走了半个月的经历看,体力不是问题,最起码拉不下。除了他们仨,队伍中当然还有我,一个其貌不扬的驴,虽说不上壮,却不客气的可以说是一只老驴。

行走在灌木丛中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沟底行走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爬升,大角度的爬升,而且越接近山顶角度越大,这条路由于老乡已少有人走了,差不多全被灌木忽死了,我们走时不时的或用手分开枝杈,或猫下高贵的腰才能钻过去。不过走这种路对我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第一次同我出行的晚风静一路走在最前边,我知道她体力不错,但没想到这么好。而格格一直远远的落在后边,她昨晚闹肚子,本就不壮的体力更受影响。一路上她不时的重复着同样的话:“我拖累了大家,咱们天黑能到营地吗”?“没事,只要6点能上梁子,到下边的村只要一小时路程,就是下不到村子,下不了多远沟中就会有水,咱们找块地方就能扎营”。探路限制人数好处就在这儿,我每次探路人数绝不超过6人,这样包车方便,扎营也方便。

5点40,我们站在了梁子上,云水谣本来还想登顶歪头山,但我们向主峰走了没多远就发现沟中上云了,想想登顶还要差不多一小时,看看不早的时间和沟中越来越厚的云,我决定还是放弃登顶,因为即使登了顶这么大的云雾也是啥也看不见,何况不用说云雾中下山易迷路,单说登顶后下山必然要走夜路这一条理由,就足以让我们放弃登顶的念头。

格格在攀升中休息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我们行走在太行之脊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5-7 20:02 编辑 ]
原路返回垭口,我们顺路向下走去。山西这边的风景同刚才走过的河北一侧有很大不同,这里地势平缓、土层肥厚,山坡上生长着大片的松林,谷中夹杂着杜鹃,山杏等。

我们很快的下到了沟底,又从右侧跨到沟的左侧,那里有一条大路,路在山坡上饶来饶去的拐向了远方,饶了很大一个弯后再一次的降到深深的沟底,于是我们放弃大路又一次的向沟底插下去,我们可不想走大路浪费时间。

我们顺着梁子走回垭口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沿缓坡向沟底行进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远远的,一个老乡在下边的大路边上停了下来,看样子是在等我们。走近后一问才知道我们下沟下错了,我们要去的盘道村在“上边”,顺着大路拐过弯不远就是盘道,根本不用下沟。现在我们要顺着大路往回走一里地。好运气啊,若不是碰上老乡,若不是老乡在这儿等我们,说不定我们就顺着大路一直走到莲花崖去了。

同老乡一起向盘道走去,路上知道他姓钟,是盘道村的村长,刚从乡里开会回然来。老远看见了我们,专门停下来等我们呢。这一带交通极不方便,他去里开会要半夜三点就动身,走30里路到口泉,再坐20里路的车才能到乡政府所在的神堂堡。
走进盘道,钟村长为我们安排了一间闲房子让我们住下,我们发现这个村不小,有20来户人家,但老乡的院子都很小且不平,村边也没什么闲地方,若不是有这么间闲屋很难找到支帐蓬的地方。

沟中的小瀑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盘道村 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5-9 19:54 编辑 ]

天亮了,今天的天气是多云,虽说是1700米高的山村,但气温并不低,早晨穿着单衣也并不感到很冷。我早早的起了床,轻轻的向屋外走去,动作虽轻还是惊动了大家。待我在村中转了一圈回来时,大家都已起了床并开始做早饭了。结果刚刚7点我们已打扫好老乡的房间“收营”出来了。

村口,钟村长和几个老乡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去古化岩的路,就连一位口音不清的半哑人也“哇啦哇啦”的拽着我们的袖子为我们指路,尽管他说的是啥我们一句也听不明白,但我们还是从他真诚的目光、急切的“哇啦”声中看到了他的心。多好的老乡呀?从村中的房屋看,他们的生活是那样的清苦,然而他们又是那样的热爱生活,那样的真诚,我们只在默默的祝福他们明天的生活能好一点,哪怕只是稍稍的好那么一点点。

清晨,正在收营的队友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我们住的闲屋(正房)四年终圆朝圣梦、独辟新路上五台---龙行山西之十一

出盘道向北是一条新修不久的大路,坡度极大,那坡度只有柴油车才可能“爬”上去,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嫌其来回的饶的麻烦,于是干脆弃路直接沿坡向上攀去。一个小时后,我们已气喘嘘嘘的站在了山脊上的垭口处,下边的沟就是吐川沟。

吐川,是一个半山上的小村,如今早已无人居住。村对面的山脊上有一条隐隐约约的小路,那就是我们要走的路,是通向碓臼的路。去古花岩,碓臼是必经之路。

沿陡坡攀升

吐川沟对面的山脊上隐约可见小路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5-7 20:43 编辑 ]
祝贺北海圆梦之行,成功归来,辛苦了,等待精彩的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