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原创,转载请著名出处!

活动简介:内蒙古【6+1系列活动】之二----山脊纵走-----九峰山登顶计划

2008年5月1日早6:30我们一行12人在内蒙古沙洲俱乐部利民街店集合。领队是沙洲户外专业教练解放军,队员有牧羊女、蝴蝶、饱爆、坦克、独行、多米诺、没错、唵嘛呢叭哞吽、公子七、大卫、对夹。其中大卫和我是新人,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这次活动在开始便说明是高强度的开创新线路的探路性质户外运动,对于新人来说绝对是此考验,后来证明事实也确实如此。

九峰山简介:

大青山最高峰——九峰山

九峰山位于大青山土右旗段,旗政府所在地萨拉齐镇向北10多公里,从入山算起,一般经过六七个小时就能到达最高峰,九峰山因东九峰、西九峰、大西梁、天林背、华背山等九座挺拔奇绝的山峰相连而得名,最高峰是第九峰“小泰山”海拔2338米,九峰山总面积460多平方公里。是国家级森林公园。
    九峰山为明显的构造断带地形,南缘以巨大的断层与土默川平原分开,造就了九峰山巍峨与险要,陡峰峡谷频繁出现,怪峰奇石造化奇巧,目前已经规划了,顶门石、巨石、磨盘石、双人石、镜子石、五色石等众多景点,其中瀑布群较为突出。目前已经发现瀑布100余处,较大瀑布15处,其中两处较为出名,一处为八峰瀑布,另一处为小瀑布。因为这里的自然条件复杂,人迹罕至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景色与外界全然不同,在植被贫乏的阴山山脉中用“森林岛”来形容它的生态景观是恰当的 春夏林区山花烂漫绿盖山颠。入秋层林尽染山丹丹最为抢眼。飞禽走兽种类繁多,繁茂的九峰山孕育着属于自己的生物种群,成为他们生命的乐园。

8:45左右,我们到达山脚下的村子,顺着村子进入***沟,顺沟进入山林深处。开始时后,队员一行轻快的行进,可是才走了大约30分钟,就被一处落差很大的瀑布挡住去路,这是多米诺他们探路时在那里被阻住了去路,后来大家商量决定走高处的峭壁绕过瀑布。峭壁高至少50米,角度在50度以上,难度系数和危险度较大,相对于大落差瀑布还是好一些,解放军上峭壁探路。注意照片左上角的燕子!

四倍焦距放大后照片如下:解放军当时的背包至少25kg,全部是技术装备,分两很重,足见他是超人!

经过解放军探路后,决定上峭壁绕行。一行12人开始从低处上峭壁,基本保持5米左右间距。由于难度较大,几乎没有照相,仅有几张刚刚开始向上上峭壁的照片。因为手用来在扣在岩壁上面保持稳定。

过了这个大峭壁后的路就相对好走多了。沿着***沟内继续走。依照登顶计划,我们选择了一条新的路线开始上升,一路上都是落叶,和沟外一片春意盎然不同,沟内仿佛依然在初冬季节,地面上一片片落叶,落叶厚度达10cm左右,经常在行走过程中由于不清楚落叶下面是什么样的路况而踩空或滑倒。这时候最容易发生脚踝受伤,所以每个队员都十分小心。爬升过程可以说十分顺利,地形多变,碎石沙土混合,对队员们的技巧和体力考验很大,随着上升角度加大,强度也随之增大,新人饱爆、大卫有些吃力。

14:26我们又一次遇到了严峻的问题。我们的计划是山脊行走,最终登顶九峰山,所以我们选择上升至山脊的路线。可是山体陡峭超乎想象,到达山脊后发现山脊过于陡峭,不利于行横插过脊。最终我们经过商议,决定下山返回沟底,重新选择上山路径。这样我们比计划就延迟了大约6小时。下山后,领队解放军照顾新人们的情况,选择羊倌房附近扎营休息,为明天一早冲顶作准备。我们便开始扎营。各自开始忙碌.......................隆重推出我们全体队员,饱爆负责记录。

对夹...............
七..............

坦克和牧羊女.......
蝴蝶.....

独行者.........

多米诺...........

没错.............

吽哥......

大卫...............
解放军.............

我..........

下面就是我们的美味佳肴,嘿嘿嘿:P....................胡萝卜炖土豆,好像有肉,忘了、摘得野葱、多米诺超猛!带了羊肉馅,我们窜的丸子(顾着吃,忘了拍了)  羡慕吧???
报道帖-20080501徒步九峰山----内蒙古【6+1系列活动】之二九峰山登顶计划(休闲篇) 报道帖-20080501徒步九峰山----内蒙古【6+1系列活动】之二九峰山登顶计划(休闲篇)
        夜里我们点起了篝火,挑起了野人舞,呵呵呵。喝起了革命小酒,唱起了歌颂祖国的动人颂歌.....就是咱们老百姓,今真高兴!大家讨论了一下明天登顶计划,最终7名勇士决定向九峰山顶发起冲击,他们是解放军、坦克、独行、多米诺、公子七、没错、吽哥。登顶的照片在内蒙古沙洲户外网多米诺的帖子里。我没有一同登顶,多以我的这个叫做休闲版。

我们在营地里面小小的爬山,小小的穿沟了一或,嘿嘿。白天无话,不表,单表5月2号18:30左右我们看到的第一个下来的人是七!大家都很高兴,陆续都回来了,他们经过连续12小时山脊行走,成功登顶,他们是超人,同时我向超人们致敬!回来后我们便开始拔营撤出。天也渐渐的暗下来了............

我们尽量快的走,沿着来时的路线,可是山里面天黑得速度很快,当我们来到来时后那个峭壁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我们带着头灯,开始计划抹黑翻越峭壁,这难度可比白天时候大了很多倍。但是我们坚持的行进了一段路程,这一小段就已经十分艰险。先走的人由解放军带领翻了过去。后来我们这些稍晚些的,经过一小段行走发现根本无法过去,我们便决定退回到沟底,可是这时我们才发现这已经不可能了,天已经彻底黑了下来,头灯的光量已经不足以指引我们。而且我们现在被挂在峭壁的中端,向下看去,至少30米的落差,危险度可想而知。这时候后面上来的多米诺和坦克商量了一下决定分批撤下去,让新人把包卸了,然后多米诺用身体给新人打保护,再峭壁外侧走,不时用手给做踩点,用石头在松动的土面上面坐牢股的踩点,清理碎石,减小摩擦,坦克、牧羊女一边保护饱爆和大卫一边给他们打气,这时候每个人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互相帮助。这种感觉才是户外是一家,这时候没有人说自己身体好、经验足就先自行翻过去,这时候每个人都是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努力,几位在悬崖峭壁上面的队员都安全退倒了沟底。重新选择扎营地,计划明日再翻越这峭壁。

当晚山谷内的风十分强烈,伴随着沙土,在帐篷里面经常会感到有沙土落下。帐篷打了防风绳后依然很难平衡,帐篷依然被吹得呼呼作响 。

第二天我们在解放军和多米诺打下的保护下,每个人都安全下山。感谢你们!感谢解放军,你是最好的领队,感谢牧羊女、蝴蝶、坦克、独行、多米诺、没错、唵嘛呢叭哞吽、公子七、大卫,你们都是好朋友,可以信赖的人!(如果对帖子上的照片有异议请联系我,我会撤下或更换:P)

看到了没错,这家伙好久不见了,怪想的。
:lol :lol
古雁沟往里走达沟底后翻越到西北山脊可直接到东九,路远,中间上升下降很多。
背锅西沟进入只能到八峰那道山脊就被阻断,不好走。再往东的那条背锅沟是进入东九峰最近的路线,一天可往返。

[ 本帖最后由 内蒙鱼片 于 2008-5-9 09:56 编辑 ]
1、美岱沟进入,途中右翻越山脊直接上九峰,轻松。
2、美岱沟进入至乌良什太村沿小路上东九峰,轻松。
3、背锅沟进入到沟底,向西翻越山脊后再横切再翻越山脊至九峰山,
4、沙图沟进入将近沟底,右岔沟前行半小时进左岔沟后翻越瀑布后进入沟底或者附近山脊上,路复杂。
5、石浒梁直接走山脊,较远。
6、东九峰东北沟进入,路陡。

[ 本帖最后由 内蒙鱼片 于 2008-5-9 09:46 编辑 ]
好帖子
羡慕
不错,继续。鱼片是九峰最优秀的领队,希望能带俺们多走走。
照片有点少了!希望可以同行
我们从古堰沟进的 爬过那个山崖才继续行进,一直都是上升上升! 强度挺大!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