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属于我们丽江纳西族人自己的节日!

农历二月初八,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有一别具风格的祭祀性节日,叫「三朵节」。
  农历二月八“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 也是纳西族法定的民族节。该节源于白沙玉龙村的北岳庙会,纳西语叫“三朵颂”,就是“祭三朵”。
  “三朵”是纳西族的本主神灵和最高保护神,传说是骑白马、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的战神,常常显圣,保护着纳西人的安全,唐代建祠祭祀,深受纳西人信奉。人们也认为“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
  这位天神被人们认为就是“阿溥三朵”,并当作本民族最大最具权威的神来拜祭。纳西族木氏土司还大兴土木,拓修三朵神庙,铸大鼎和大钟详纪三朵种种圣迹,并奏请中央王朝敕封其为“大圣雪石北岳定国安邦景帝”。从此,每年的二月初八日和八月羊日,远近的纳西人云集玉龙山麓的三朵庙,用全羊作牺牲举行称为“三朵颂”的隆重祭拜仪式。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气氛庄严肃穆。届时各家各户也要在家中烹制食品,烧香祭拜。
忽必烈南征大理丽江时,敕封“三朵”为“大圣雪石定国安邦景帝”。因传说三朵是属羊的,故每年二月八和八月第一个羊日,用全羊牲来祭祀。庙会期间,不仅远近的纳西人蜂拥而至,邻近的其他民族也来进香,甚至远方的藏族也来朝拜。信众之多,香火之旺,皆在丽江所有寺庙之上。
  关于“三朵”的传说很多,其中有个传说中说,有个很能干的猎人,天天带着猎犬上玉龙山打猎。有年二月初八恰好属羊,她在雪山看见一块怪异的雪石,那雪石很大,像魁梧的武将,但又非常轻,一只手便能把它托起。猎人十分惊奇,顺便把它背下山来。走到山麓,猎人放下雪石,抽袋烟又背,可是哪里背得动,好像生了根似的,任怎么使力也纹丝不动,人们以为是神的化身,便就地建祠供奉。从此后,人们屡见一位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跨白马的神将显圣:打仗时,他带领兵马助战;有火灾,他从云雾里降雪灭火;瘟疫流行,他乘风驱散瘴气;发生水患,他在夜间带着白衣人来疏导……于是把他尊为保护神“阿普三朵”,每年一次祭,求他佑护。
还有一个传说:从西边加宽地迁来三兄弟,长兄阿吴瓦住在玉龙山西坡太子洞,二兄剌开剌胡住拉什坝纳古瓦山上,三朵神是老三,也曾住雪山西坡可索罗悬崖中,后又来到这里。他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跨白马,曾对一个国王说:“你每天供献我三只兽,会享大福。”国王照办,却久不见大福来临,王后埋怨说,家畜都供献完了,福在哪里?三朵出现了,他说:“我打算让一半天下尊你为国王,为什么私下怨我?我要回玉龙山去了,供献的东西加倍还你。”说完,国王供献的家畜、钱币都还来了,还比原来多了十倍,可是这个王国却一天天弱下去了;这同时,三朵又托梦给丽江的麦琮,说:“麦琮,我是三朵,从北方来帮你作战,你是正直的南方人,有使你的王国受福的愿望,切勿三心二意!”说完就化成白麝消逝了。此后,麦琮每上战场,总有一个白色勇将助阵,一打胜伏,就有风雨,又什么都看不见了。平时,三朵也秘密帮助麦琮。麦琮打猎,常见一只白麝在玉龙山时隐时现,却捕捉不到。一天,他的猎犬围着一块白石头,人们把它抬起,石轻如纸,下到半山,又重得抬不动。猎者拿米饭供献,祷告要它变轻,结果又变得很轻,到山下现在盖庙的地方,又抬不动了。

东巴教是纳西族的一种原始多神教,信仰万物有灵。它是在纳西族的本土文化——巫文化与后来传入丽江的藏族“苯”教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宗教。

东巴(东巴教的祭司),意译为智者,这些“智者”知识渊博,能画、能歌、能舞,具备天文、地理、农牧、医药、礼仪等知识。他们是东巴文化的主要的继承者和传播人。

“东巴”书写经文使用的文字是一种“专象形,人则图人,物则图物,以为书契”的古老文字,称东巴文。被誉为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

东巴文化就是东巴世代传承下来的纳西族古文化。东巴文化包括图画象形文字,包括东巴经还有东巴画,东巴舞蹈、东巴音乐,还有东巴的各种道场就是祭祀活动,这部分包含有民族心理素质的很多内涵在里头,所谓东巴文化就是指的这么一个文化体系。其中东巴象形文字是作为一种独特而丰富的民族文化,东巴文化引起了世界各国学者的极大关注与重视。

“东巴”和开,纳西族,1973年出生于玉龙县塔城乡东巴世家,祖父农中是塔城有名的东巴。1979年六岁开始跟祖父学习东巴经书、东巴绘画、东巴舞蹈、东巴唱腔和东巴祭祀的各种仪式。1999年丽江举行第一届东巴文化艺术节上以一曲古老的东巴战神舞获得奖励。2001年赴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担任东巴祭师,建立“东巴文化宫”,受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俄罗斯总统普京、越南总理潘金文的接见,出访台湾、美国,在美国受到美国前总统布什的接见。如今已成为纳西族著名的东巴师,集医术、绘画、民族歌舞于一身的纳西族东巴文化著名代表人物。

如果有去丽江或香格里拉的可以加扣扣群  67656452咨询

三朵

三朵

东巴

东巴

嘿嘿,回个贴表明我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