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青山绿水脚下过,名胜古迹扑面来,榕城之行,圆满结束,挥泪暂别,即将重游

查看:52047 | 回复:539

阳山道中
元·释善住
雨余春涧水争分,野雉双飞过古坟。 眼见人家住深坞,梅花绕屋不开门。

题画梅
明·徐渭
从来不见梅花谱,信手拈来自有神。 不信试看千万树,东风吹着便成春。

下山路上,也树菇 IMG_2748.JPG

下山时又遇见一对驴友,从不同的路线 走来,胜利会师
潇洒去了,得瑟的

从鼓山穿越下来,已经3点多,同路结识的老驴友爽哥和小原大姐向我介绍了福州市内一些情况,并热心的表示如果以后想出去活动,他们可以免费向导,听的我热泪盈眶啊!距晚上还要一段时间,于是他们带我 游览了于山。于山位于福州城区中心,相传战国时有一支"于越族"迁居于此,因而将这座山取名为“于山”,最高处海拔58.6米,面积11.9公顷,整座山形状如巨鳌,于是有六鳌胜迹:揽鳌亭、倚鳌轩、应鳌石、接鳌门、步鳌坡、耸鳌峰。    于山历来就是游览胜地,山上名胜古迹众多,有24景,如九日台、狮子岩、集仙岩、小华峰等;还有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戚公祠、平远台、醉石、蓬莱阁。此外,还有不少小巧玲珑的亭榭,如万象亭、吸翠亭、补山精舍等。这些亭榭依岗峦起伏,隐约在松竹花卉之间,风景清幽,引人入胜。    于山还有为数众多的摩崖石刻。现存宋、元、明、清及近代的摩崖石刻113段,其中宋刻35段,明、清占大半。这些石刻大部分分布在鳌顶峰、金粟台、戚公祠、蓬莱峰等处。鳌顶峰上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吕文仲的题名石刻,是福州宋代最早的摩崖石刻。山南的《南校场演武厅铭>219字,字径20厘米,全段高3.3米,宽4.55米,是福州面积最大的摩崖石刻。宋太守元绛手书的“金粟台”3个篆字,苍劲沉着;明万历年间闽县张炜所书的“平远台”行书,雄浑厚重;由宋代音乐家陈旸命名、高僧鸿份手书的“廓然台”3字,挺秀洒脱。这三台榜书,风格各异,都是福州著名的石刻。于山摩崖石刻,不但保存许多优秀的书法艺术,其中大部分还具有史料价值,明代督舶太监尚春的诗刻,就是一份福州对外贸易的史料。爽哥一路带着我参观一边用心讲解,59多岁的他 是地地道道的福州人,亲眼见证了福州解放以来的变化。爽哥可能喝酒啦,后来聚会时被我见证了。

石刻,大榕树,粗大的树根磐石,巨石 IMG_2772.JPG

依榕树,榕城,大概因榕树众多而得名。

令人震撼的四个字!!!在这里见到了!誓雪国耻!相信这绝对是针对倭寇!!! IMG_2776.JPG

一片正在争奇斗艳的兰花。古诗文中常提到梅、兰、竹、菊,被人们誉为花中四君子。今天我竟然遇见了三位君子。兰,花朵色淡香清,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同样是因为生于幽僻之地吧,没有成为兰花一样的君子。今日得见兰花,不知是不是也算三生有幸呢?
古人的诗文中,兰花娉婷的身影时常闪现。在我的印象中,兰花,清高雅致,弱不禁风;清新淡雅,花香袭人。两个描写淑女的词语,一个是“兰心惠质”,用来形容女子品质的美好;另一个是“如麝如兰”,形容女子身上的香气怡人。这样的女子,倍加令人神往。 貌似驴友了,生于荒野的驴友,有些甘于清静,与白云为伴,与花草为伍,潇洒悠闲,逍遥自在,这样的驴友,让人羡慕,却没有多少人,真正耐得住这份世人眼中的清冷与寂寞。

还是借用 古人来赞美吧。                             广群芳谱
              (清)刘灏
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
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
根便密石秋芳 IMG_2780.JPG

早,丛倚修筠午荫凉。
欲遗蘼芜共堂下,眼前长见楚词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