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暴走一族)万里走单骑穿越西藏高原10440公里之一

“你看那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拉索---那就是青藏高原”这是张千一的《青藏高原》,他没有到过青藏高原,却写出了这高亢悠远的歌,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多么令人向往的青藏高原啊!
带着向往、企盼和崇敬,二零零五年五月十日我从浦江出发,驶向我那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全程历时三十天,行程一万零四百四十几公里,穿江西-湖南-重庆-成都-雅塘-理塘-巴塘-《西藏》芒康-西贡-邦达-八宿-波密-通麦-林芝-墨竹工卡-拉萨 越拉萨-那曲-唐古拉山-昆仑山-格而木-青海湖-西宁-兰州-陕西-重庆-湖南-江西-金华-浦江,一路风尘,历尽艰辛,为了什么?只为每人心中向往的雪域高原的神圣与神秘!西藏,我来了!为了我曾经的约定!
西藏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那么神秘,但是可能藏民的文化习俗和我们不同,所以往往会产生一些误会.我把此次去的一些事情发上来,让大家参考一下。
路线;浦江-江西-湖南-成都休整 顺便游玩游玩:)
成都-康定-新都桥( 宿:新都桥,这里可是摄影家的天堂)
成都出发经147公里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雅安,曾是西康省省会的雨城雅安,以“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川藏、滇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门户和必经之路。 沿秀美青衣江直至巍巍二郎山,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 4.1公里),阴阳两重天后到达大渡河(川西最大最深峡谷),远观泸定铁索桥,抵达甘孜洲首府——康定古城。征服塞外屏障折多山(海拔4750米), 抵摄影天堂-新都桥,感受浓郁高原臧家风情

新都桥-芒康经过理塘,驶进海子四布的海子山(4700米),说是海子山,但由东向西道路平缓。离开山顶,便进入峡谷,一路急下到金沙江边的巴塘县。位于金沙江东岸的芒康以丰富多彩的民歌、舞蹈和藏戏闻名于世,这里盛产苹果。跨过金沙江,便正式进入了西藏自治区。芒康县城,就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海拔为3780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在此区域近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竟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壁夹三江”的三江地区,境内层峦叠嶂,多峡谷,地形复杂,川藏南线和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
芒康-左贡(158KM)
从芒康出发,首先是跨越蜿蜒的澜沧江,翻越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东达山,海拔超过5008米。从高入云天、白雪皑皑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公路和澜沧江似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抵达左贡。
左贡-八宿(201KM) 宿:八宿
左贡出发到邦达。海拔在4400米的邦达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藏东唯一的机场就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告别草原,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怒江山,山口海拔4839米,经著名的九十九道拐下行到怒江边,抵八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这天的行程对每个人都是一个考验。在东达山,邦达草原气温可达摄氏零度以下。可是在澜沧江和怒江江畔气温却是20℃左右。一天经历的海拔落差起伏可近2500米。
八宿-波密 (219KM)
途中,要经过冰川区,然乌沟。沟内两壁是巨大的冰川。车从冰缝中穿越,给人以无比的刺激,但有惊无险。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碧蓝的湖水,森林倒映,清澈见底,湖面的水鸟成群,一派仙境景色。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皑皑的雪山,如一个待嫁的娇娘,动人心魄。被雪山和森林环抱的美丽小镇波密县城扎木镇,海拔1100米,空气清新,十分迷人,被称作“西藏的小瑞士”。由于这里是东喜马拉雅山山脉所在,所以抬头眺望,四周皆是白雪皑皑的雪峰
波密-八一 (235KM) 宿:八一
波密-八一 (235KM)从波密县城扎木镇,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在雨季时,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著名的102滑坡段就在其间。排龙门巴民族乡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从该乡沿帕龙藏布南行,抵大峡谷拐弯弧顶处一段是最具探险旅游特色的路线。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距林芝地区首府海拔2400米的八一镇19公里,全是两排柏杨装点着的柏油公路,沿途可欣赏距八一镇4公里的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
八一-拉萨(401KM) 宿:拉萨
八一镇出发,沿途欣赏秀美的尼洋河风光(传说中尼洋河是“神女的眼泪”汇聚而成的,绿波见底,水色格外的清幽明澈。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东流300多公里,于八一镇南约40公里处汇入雅鲁藏布江。) 过工布江达后,在尼洋河支流巴河桥头分路口继续行使44公里抵达红教圣湖巴松错。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的意思为“绿色的水”,海拔3500余米,面积27平方公里。此湖四面环山,如镶嵌在高山峡谷中的一块碧玉,绿幽幽的泛着如绸缎般的光泽。之后,返回川藏公路干线,再沿拉萨河谷前行,便抵达达孜。过达孜西行,远远就能看到红山上雄伟的布达拉宫,魂牵梦绕的圣城拉萨就在眼前。
其实上面后段路程表可能有临时变动,一个是不想为了计划而那么赶路,另外这个路也就走那么一次了,能看到的景色尽量都去看,如果时间晚了可以考虑中途休息下来。休息时在进行路线调整。另外天气因素以及沿途如果遇到堵车也可能耽误行程,以上时间表仅仅作为参考使用,不能为了与这个表的时间吻合而赶夜路。
拉萨游玩2天,可参观扎吉寺、大昭寺、小昭寺、八角购物街(看看就成了,消费水平很高,纪念品可以不从这里购买)还有就是一定要去的布达拉宫了。

拉萨休整
拉萨-当雄-那木错(350KM)那木错湖是一定要去的,如果时间上够就在这里宿营1天。
那木错休整,临近晚上时候赶到那曲(153KM)那木错(那曲)-格尔木(820KM)(如果是那木错出发就是973KM)
唐古拉山口、天葬台、纪念碑、长江源头第一桥、沱沱河、昆仑神泉、一步天险
直达青海湖.格尔木-青海湖(591KM)-西宁(188KM
西宁--兰州
甘肃-重庆-湖南-江西-金华回浦江
重庆-湖南-江西-金华回浦江

浙江浦江-江西-湖南-重庆-成都-雅塘-理塘-巴塘-《西藏》芒康-西贡-邦达-八宿-波密-通麦-林芝-墨竹工卡-拉萨 《川藏南线》路程4827公里

拉萨-那曲-唐古拉山-昆仑山-格而木-青海湖-西宁-兰州-陕西-重庆-湖南-江西-金华-浦江《青藏线》路程5613公里

去西藏最好是结伴而行,因为藏民对我们都比较好奇,其它的我也不想多解释。

摩托车进西藏必须带以下工具和配件;罗丝刀,板手,气筒,内胎,拉索,牛角总成,机油。

感冒药,安乃近,唇膏,防晒霜,消毒湿巾,创可贴,民间偏方;斑蓝根+义乌红糖,每天出发前喝一杯对高原反应有帮助

摩托车如果在泥土路上行使,最好找路中间或者路中间的边上一点,不要太开到路边,因为有好多地方有扎轮胎的东西,路边有人向你招手让你停车,你千万不能停,没什么好事情,要向路人拍照最好经过他人同意,赶路的时候看看能不能在天黑前赶的到下一个镇,如果预算到赶不上,你就不能走了

18号我离开成都到了新津,就要经过海拔最高的隧道了《二郎山隧道》长4760米,到了康定,那里的酥油茶味道不错,在那地方是时雨时晴,天说变就变的,车在爬坡的,因为太重,加上车也有高原反应,所以只能把一些装备寄回了家,在山顶天气非常的冷,到了雅江,不管怎样,都要第二天起程了,因为从雅江出城后就非常容易遇上土匪,21号我从雅江出发了,路非常的差,一路都是高山耸立,天非常的蓝,山上看不到绿色的植物,在理塘这边是最乱的地方,藏民动不动就拿出枪来的,这是当地有些做生意的人告诉我的,但是我还是遇上了这种事情,晕,他们一定要叫我买冬虫夏草,我看走不了了,就买了几根,他们看到我拿钱的时候看到我有点钱,一定要拦着我定叫我买,那时我心里真是有点慌了,后来一想到我里面穿了警服,我就故意装着拿钱要脱外面的赛车服,他们一看是个警察,马上把冬虫夏草打包走人了,我暗自庆幸自己出来带了这套警服

我不想在理塘多呆,一路向巴塘加速,在金沙江旁边遇上了一个女教师,她也是一个人开摩托车游中国,佩服她,告辞后我一路加速到巴塘快进城是又发生了让我出冷汗的事情,一群小伙子开摩托车追我,追了一段路我的车跑不过他们的车了,就被他们追了过去,我在想,还好,他们没有对我怎么样,我再开了一两公里左右,晕,他们全部在前面等我了,我心马上提了起来,我不会这么倒霉的吧,什么事情都让我给遇上了吗?妈的,索性来个以毒攻毒,我到了他们旁边就停了下来,我说,兄弟,你们的手艺不错,佩服佩服,我说了一些羡慕他们的话,他们客气的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是去西藏的,他们也佩服我一个人敢晚上开车,就带我去找住的地方,我们交了朋友。虚惊一场
23号出了芒康,身上已经没有钱了,卡又没有银行,我饿着肚子来到了168公里外的左贡,在去左贡的路上遇到了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几件事情,1》我在上山的路上,为了超过前面一辆大卡车,由于路非常的差,一边也是悬崖,我重重的摔了一地,还好,那卡车看到我摔了,就靠边停了让我先走,因为他知道我的车在他后面就根本看不到路的,灰尘太厉害了,我一路加油开了两个多小时,最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只看到车的前面有几块非常小的石头带着泥土滚了下来,我马上抬头看了上去,晕,几个黑点直逼我来,我想加速,车根本不听使唤,想跳车,边上是非常高的悬崖,不等我脑子想,几块石头有的咂在了我的头上和身上,我那宝贝专业头盔就这样完了,那时心里的滋味是只有我自己才懂,完全忘记身上的痛了,我把车开到上面落石的地方坐在那里想了刚才可怕的事情

在岭上我遇到了修路的武警,他们说这样的事情对他们而言是每天都有的,后来又遇到了几个骑自行车的老年人,两个字《佩服》翻这岭我整整花了8个多小时,到了左贡,我马上叫家里汇钱到农业银行,吃饱饭又出发了,由于有了落石的经验,我对经过有山的地方就特别的敏感,总是不时的向上望,经过怒江到了八宿,这里的山特别的危险,路上都是滑坡,我非常的小心的开着车望着上面,我怕我的头盔经不起第二次考验,还算运气好,到了晚上9点我到了八宿,在招待所里我遇上了6个云南的摩托车进藏者,那时的心情是非常的开心的,因为半个月来,差不多我是个哑巴
在八宿的招待所里,那晚我说了很多的话,把我这段时间的话一下子都说玩了,他们也说了这次有几个摔车的经过,有一个差点连命都没有了,我们互相的安慰自己,24号早上就出发了,路比较好,一路上遇到进藏的人比较多,大家一起玩了古冰川,由于他们的车速比较慢,我又一个人出发了,25号我来到了西藏最美的地方波密,在这里我遇上了金华老乡,他们在这里开复印店,我在波密玩了一天,26号我要走川藏线上最危险的路了《通麦》这里的滑坡是出了名的,有可能上次我已经被咂过了,这段路上除了堵了几次车,还算安全.

待续!!!

[ 本帖最后由 暴走一族 于 2008-5-10 12:48 编辑 ]
  • timexsg

楼主勇气可嘉~~~~支持!摩托车的危险度比自行车大多了
顶了,勇气和胆量,
不错小伙子.
浙江人的骄傲啊,顶!!
强人。。楼主。。支持。。。佩服
老乡说!!!顶浦江的老乡!!!要是自行车就更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