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编译]《岩友绳结宝典》《knots and ropes for climbers》中文版(三校毕,完善中)

支持!这本书我也有英文版的
谢谢大家的支持,原文作者遣词造句比较口语化,为了行文更加流畅易读,同时减少错误,发布前我会进行二校,所以更新频率在两天左右,希望大家耐心等待。

目前已更新,篇首语和第一章。

卷首语

“说起骆驼,那可是最擅长反刍的动物。一旦反刍,它就会不断地分泌唾液,尤其是被绳结拴住时,更是如此。因为骆驼会认为,此刻正是反刍的大好时机。于是,拴住它的绳结总是湿漉漉的。不过骆驼结(Camel Hitch)的发明者早就洞悉了这一点所以无论绳子干湿与否绳结都不会有丝毫松动,而且很容易解开。

—— 阿什利·克利福德 沃伦

《阿什利绳结大全》,1944

附上原文,源自1993年版《阿什利绳结大全》第41页

下图是1944年版的《阿什利绳结大全》封面

第1章
绳结略谈

攀岩要想确保安全,可少不了绳子的保护,而使用绳子又离不开绳结的辅助。不过,绳结就像人生一样充满变数,尽是曲折和纠葛。何况两者都不容闪失,棋错一着就会满盘皆输,让你陷入无尽的深渊。

幸好与人生不同的是,绳结允许事先排练。先来试试下面这个常用绳结吧!你可以一边默念口诀:小兔子钻出洞外,绕树一圈再回到洞中;一边手拿绳子反复练习,直到你随时随地,都能打出完美的布林结(Bowline)。

就算你不是专攻登山,但我们的日常生活,依然离不开各种绳结。否则不用多远,你的鞋带就会散开。所以我们必须掌握至少一种绳结,否则就得赤脚走路了。要是换成攀岩,那面临的情况就更加微妙复杂,因此未雨绸缪未必是做无用功!来看看你将要掌握哪些绳结吧:环固结(Ring Bend 即水结)、普鲁士抓结(Prusik)、八字结(Figure Eight)、布林结(Bowline)、葡萄藤结(Grapevine即渔人结)、克氏抓结(Klemheist)等等等等,真是学海无涯!

当然,没必要等掌握每种绳结之后,才放心大胆的去攀岩。那面对如此繁多的绳结该如何取舍呢?在过去的二十四年里,我不断地追求简洁高效的攀岩风格,于是冗余的绳结在实践中被一一淘汰。尽管如此,你仍会发现在剩余的绳结中,有些是功能重复的。譬如,八字返穿结(Figure Eight Follow-Through)和双布林结(Double Bowline),它们都可以用来将攀岩者连接到绳子上。因此,为了弄清楚到底哪个更占优势。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我在攀岩时分别采用这两种绳结进行比对。对比的过程并没有使我陷入困惑,追寻的答案却随之浮出:在数百名合作过的搭档中,大约一半首选布林结(Bowline),其余的则极其信赖八字结(Figure Eight)。而当你掌握了这两种绳结后,也准会偏爱其中一个,或许是布林结(Bowline),因为它在承受猛烈的冲坠之后,依然能够轻松地解开;也许是八字结(Figure Eight),因为它简单明了更让人放心。至于我,则会根据自己的心情,任选其一。

同样,你还将发现有四种用于上升的绳结:普鲁士抓结(Prusik)、克氏抓结(Klemheist)、巴克曼抓结(Bachman)和自锁抓结(Auto Block 即法式抓结)。尽管它们功能类似,但每种抓结在特定的情况下,都有异于其它的长处。明智的岩友,会把这四种抓结都牢牢掌握。至于其它功能相似的绳结,你在本书中还将看到不少,这是我有意安排的。

不过,总不能单凭文字描述就教大家怎么打结吧。拿毫不起眼的平结(Square Knot)举例来说:备好主绳或辅绳一根,双手各抓一端,先将左手的绳子,往右边延伸再折回左边,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回路的绳圈,接下去用右手的绳子(现在它往左边延伸),穿过刚才左手绳子打的绳圈下方(就是之前左手绳子往右延伸的那部分),再绕道后面,最后从下往上提起从绳圈中穿过,最后将两端绳子抽紧成型。如果第二步打反的话,很可能得到一个错误的平结(Granny Knot),它非常容易散开。看懂我上面所述了吗?而这还不过是一个简单的绳结罢了。照这个方法去打复杂的布林结(Bowline),那它和安全带之间的连接将极不可靠,你很有可能马上见到上帝。

既然上面的方法行不通,那该怎么办呢?答案是通过插图的辅助。鉴于任务的艰巨性,于是我们请来了天才插画师——迈克·克莱兰( Mike Clelland )。迈克在爱达荷州崎岖的高山上过着逍遥的日子,几乎每天都倾心于素描画上。他的插图将带你一步一步地学习每种绳结插图注解,则直接明了的指出,各绳结使用时最需要注意的地方文中大量的实例将帮助你由浅入深地掌握原先抽象的内容。通过插图和注解,发现就算最复杂的绳结,掌握起来也变得轻松许多

千万记住,除了攀岩和登山之外,不管身在何处都不能疏于绳结的练习。通常站在平地上温故即可,当然有舒服的椅子可以坐那是再好不过了。绳结的操作,要练到没有任何问题为止。当然,绳结必须打正确,如果你怀疑自己打的绳结,那它就是打错了,松开重新再打一遍。一个系打正确的绳结,看起来赏心悦目,不会存在怪异的交叉和扭曲。

另外每次攀岩前,记得找个靠谱的搭档,复查你的绳结。我打布林结(Bowline)估计已经不下几千遍了,但仍然会不时犯下致命的错误。有时候一边打结,一边可能还在跟人家侃大山,或是为某个观点争论不休,要不就是被突如其来的恐惧心理搞得心神不定,而一只不友好的狗狗发出狂吠声,也会弄得我惊慌失措。庆幸这么多年来,每次都有靠谱的搭档,仔细检查我打好的绳结,否则我不知道已经挂了多少回。

耐心等待
这个要顶,不断学习不断强化,直至成为下意识的动作。
期待更新
收藏了。
关注一下
顶,等楼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