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人首次穿越格陵兰冰盖探险活动跟踪报道帖

接到飞豹的卫星电话,听起来他很疲惫。不过电话接通后,飞豹的第一句话是:“现在地震情况怎么样了?如果我们在国内的话,肯定以最快速度赶到灾区,用较专业的营救经验去参加抗震救灾。”他还说:“前天因为第一天徒步体力消耗很大,所有队员吃完饭倒头就睡下了,自己虽然想打电话回来报道当天的情况,但是连拿电话的力气都没有。”
     格陵兰冰原上早晚温差较大,白天零下15℃,晚上就骤降到零下30℃以下。两天来队伍已经滑雪徒步了近60公里的路程,两天的运动量比较大,所以徒步过程中不断出汗,不断蒸发,空气特别干燥,队员就需要不断补充水分才能保持体力。白茫茫的冰天雪地里,唯一能辨别方向的只有随身携带的GPS,飞豹很感慨:“在没有来格陵兰之前,为它的神奇和美丽深深吸引,但是真正的徒步探险开始后真的可以用备受煎熬来形容。”
     伴随队员前行的还有26支体形健硕的雪撬犬,它们分成两个组分别拖着重达500公斤的探险物资。这些温顺可爱、训练有素的“家伙们”由当地一名因纽特人指挥,这位雪撬驾驭者手持约8米长的海豹皮鞭,只要他手一挥舞皮鞭就能准确地落在领头雪撬犬的身上,不难想象这种工作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所有的雪撬犬也都很聪明,它们能准确的判断出主人的命令和指挥,尤其是两队中领队的大雪撬犬它们能敏捷地对主人发出的命令做出相应的反应并带领其他雪撬犬一起“执行”。庞大的雪撬犬队伍一天消耗的食物是10公斤左右,为了保证雪撬犬们能卖力的完成任务又能减轻雪撬的负担,当地的雪撬犬管理中心会提前将狗粮通过雪地摩托车沿着探险路线每100公里投放一次狗粮。经过不断的训练,雪撬犬们明白不远的前方将会有一顿“大餐”,这样它们奔跑起来就会很卖命,甚至达到40码的速度。
      第一天的滑雪徒步非常艰难,有过极地探险经验的几位队员走的也不轻松。徒步过程中,不仅要经受住严寒、冰冻的考验还要忍受莫大的孤独,周围几乎没有任何生物,队员一旦进入无人区,想回头都是不可能的事。对于第一次滑雪徒步的费宣和希腊女队员阿塔西来说,第一天的任务可以说是在连滚带爬、不断摔跤中完成的。经过第一天的训练,费宣基本掌握了滑雪徒步的基本技巧,第二天摔跤的次数逐渐减少。看到费宣如此神速的进步,领队及其他队员都称赞并不断鼓励他。然而第二天下午的徒步中阿塔西因为体力消耗太大,速度非常慢,领队要求她坐在狗拉雪橇上以免影响整个队伍的进程。和阿塔西坐在雪橇上的还有一支劳累过度的雪橇犬正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不用劳动的幸福。
      根据领队的预测,队伍还要约15天才能到达目的地,一想到还要经过漫长的15天才能完成,队员们难免有些担心。不过飞豹说:“探险的真正魅力可能就在于经历了坚持再坚持的付出过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胜利那刻所带来的喜悦。
期待凯旋归来!

[ 本帖最后由 jennifer123 于 2008-5-22 13:55 编辑 ]
关注中
徒步6天,行程近一半

昨日,几天没有消息的飞豹,通过卫星电话传来消息,最近几天的徒步时间,他们已经完成将近一半的路程。对于队员来说又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终于熬过一半的路程了;担忧的是还要漫长的时间经受孤独、极寒、劳累的考验。队员们虽然身体极度疲惫,但斗志昂扬。

天气变化无常 捉摸不透
    最近的天气,用飞豹的话来说就是比昆明的天气还像娃娃的脸,刚刚还是狂风暴雪,转瞬就是艳阳高照。善变的天气对于队员的行走相当不利,因为在强大的体力消耗之下,天气随时的变化,队员的身体很难迅速适应,很容易感冒或受伤。不过在那种环境下,所有人也只有硬着头皮尽快的适应天气的好坏。
飞豹也会累?
    格陵兰的穿越,是不断上升然后在慢慢下降的过程,现在队员正处于上升状态,行走非常艰难,现在已经达到海拔1900米左右,接下来将会继续上升至2500米左右开始下降。在行走的途中,向导紧挨着飞豹,当飞豹告诉向导“我很累!”的时候,向导以及其他队员都回头非常吃惊地看着飞豹:“你也累?飞豹也会累?”然后就哈哈大笑起来,大家都知道飞豹是队伍里唯一完成“7+2”的探险队员,所以在众人的心目中飞豹就是一铁人。听到这样的话,飞豹真是哭笑不得。

队员膝盖受伤 云南白药来帮忙
    经过几天艰难的滑行,所有队员身体的疲劳几乎到了极限,但是还得咬牙坚持到最后。飞豹也因为以前登山中落下的关节炎老伤病复发,每天持续8、9小时的大运动量,使得飞豹的膝盖已经承受不了强大的压力以致疲劳损伤,疼痛难忍,加上单调的行走,两只腿如同灌铅般机械。几次落伍,飞豹不得不强忍疼痛一路追赶,好在随身携带了云南白药气雾剂和膏药,飞豹走一段喷一次气雾剂,及时消除肿胀,这才稍微缓减了疼痛。同行的费宣也是因为早年的野外地质考察致使两只腿上留下不少老伤病,队伍停下来休息时,也是他和飞豹给双腿疗伤之时。其他队员看到他们俩都在使用这个喷雾,都很好奇,然后飞豹和费宣酒细心的教他们如何使用,并开玩笑地推荐这些药品说:“这是中国、云南百年老字号的专业治疗铁打损伤的特效药。”

队员身上背的是气炉和轻便帐篷
    穿越格陵兰与徒步南、北极点不同是队员在行走过程中,要身负一个气炉和一个轻便帐篷。这是向导在出发前一再强调必须随身携带的,因为这两样物品是以防队员行走过程中与队伍走散时可以用做自救的必备装备。

最想家乡小锅米线
经过几天漫长的徒步,每天的行程中,每行走1-2小时队员就要停下来吃一次巧克力,基本就是靠不停的“塞”巧克力来补充体力。平时觉得甜美丝滑的巧克力咬着是一种莫大的享受,而对于现在的飞豹和费宣来说简直如同嚼蜡。每当一天下来,疲惫地躺在帐篷里时,飞豹就会问费宣:“回家第一件事最想干嘛?”费宣毫不犹豫地回答:“小锅米线!只要一回到昆明机场,一定先让接我的家人和朋友直接载我到小锅米线店好好的吃上一大碗再回家。”听到费宣的一番“小锅米线宣言”,飞豹哈哈大笑起来说:“看来我们两想一块去了,我现在只想吃米线,而且是滚烫的小锅米线!”
前日,天气晴朗,气候是相对较好的一天。正当大家奋勇向前的时候,突然一座高耸的建筑物出现在远处的地平线上。如果不是向导介绍那里是雷达站,飞豹还误以为产生幻觉来到外星了。20世纪50年代“冷战” 期间,军队在格陵兰建立了4个雷达站,DYEI,II,III和IV,以监视苏联战机的活动。直到1985年和1992年,雷达站被废除,而位于北极圈纬线上的第二雷达站(DYEII)一般都会被穿越格陵兰的探险队拜访,也就是队员们遇到的这个雷达站。
     从看见这个高耸的“大家伙”开始,队员走了足足5个小时才近距离的观察到它,整个建筑是几十米高的金属构架,约1000平米的占地面积,顶部矗立着一个很大的球形天线。在飞豹没有亲自见到这个雷达之前,他的想象中应该是有专门人员对这里进行管理的,这些管理者在见到有人来拜访的时候应该是很兴奋并热烈的欢迎来访者的。结果队员们到大厅里面,看见的是黑漆漆的一片,偶尔会有几个窗户发出一些光亮,借着这些光,能看到大厅一角的厨房里面还摆放着很久以前的肉品等食物,但是因为天气寒冷这些东西得以在天然的“冰箱”里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大厅的地面凌乱的放着很多《花花公子》之类的杂志还有一些生活垃圾,这一切都证明了这里不久前肯定有人居住过,但是队员们却一个人影也没见着。向导在大厅里面跟队员们打招呼:“Hello!”然后整个屋子都传来悠长的回音,听起来难免有些让人毛骨悚然。飞豹紧跟着队伍参观,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些害怕,简单的参观后就撤出来了。
     当队伍走出这个建筑的时候,飞豹意外的看到了雷达的基座上停歇着两只相依相偎的小鸟。飞豹正惊喜能在格陵兰见着“生命”简直是奇迹,等仔细一看,原来这两只小鸟已经冻死了。飞豹看见这一对相依为命的“爱情鸟”,顿生怜悯,他说:“不知道它们从哪来,飞哪去?但是可以想象,这两个可爱的小生命冲着这个人工建筑希望能找个栖息之地找些吃的以补充体力,没有食物它们是不可能飞出300公里的死亡地带的。”飞豹由衷地被这对“生命”感动,他说这是他见过的真正的一对“爱情鸟”。
    最近两天的徒步,运动量有增无减,加上天气的暴晒和极寒,几乎所有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有些脸部被冻伤或晒伤已经面目全非。而飞豹的关节疼痛也因为运动量的持续加大而加重,女向导安妮很照顾他。看到飞豹逐渐落在队伍后面,她细心的陪着他慢慢走并不断给予鼓励,看到飞豹实在疼痛难忍,安妮就掏出自己身上的绳子一头拴在飞豹身上,一头系在自己身上。飞豹正是这样亦步亦趋的跟着这位坚强的女向导艰难而行的。安妮是队伍里的核心力量,她会细心的观察身边的每位队员的状况,然后给予及时的救助。格陵兰冰原上的天气依然是变化无常,每位队员身上都准备了一薄一厚两双手套。但费宣的厚手套因为放在狗拉雪橇上了,所以当天气骤降暴风雪来袭的时候,他手上的薄手套根本就抵挡不住严寒,一双手都冻得麻木而失去知觉,女向导安妮看到费宣不断的把双手放在嘴边哈气,就明白是什么意思了,之后安妮就毫不犹豫地解开衣服把费宣的双手放在自己的怀里靠体温帮费宣取暖。这让费宣很感动也很不好意思,用费宣的话来说:“一位女向导在关键时刻可以毫无顾忌的帮助队员,开始我有些难为情,但是她的精神很让我非常非常的感动。”
   每天如出一辙的徒步,队员要忍受孤独、单调和劳累,队员唯一的信念就是:再坚持一会就要扎营了。其实在极地的探险中,队员不仅要有坚定的信念,发挥团队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天疲劳的完成了当天的任务时,队员都会齐心协力地一起搭建帐篷,一起烧水做饭,极度劳累时的互相搀扶,队员受伤时的救治••••••合理的分工协作总能高效率的完成任务并很好的保存了体力。
   昨日,一直持续下着暴雪,向导接到探险公司通知未来24小时将会有持续暴风雪。接到通知后,向导立即决定取消今日的徒步,所有队员于扎营地休息一天等待好天气再出发。想到明天将会休息一天,飞豹情不自禁有些高兴,他说:“9天的运动量让我有些体力不支,能休息一天我觉得是件好事,相信在我们极大的信心和毅力下,保持充足的体力将能事半功倍。”

5月27日,队员们在被暴风雪困了24小时后,看见天气有所好转,所有人员赶紧撤营一口气徒步了24公里到达冰盖海拔最高点2350米,这也是此次行程的真正二分之一。在这里所有队员与飞豹和费宣一起展示了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中国印”。所有队员都为我们欢呼呐喊:“Good Luck,beijing !”(好运,北京!), 这是“中国印”首次亮相格陵兰,同时也标志着以南极、北极和格陵兰为“极点三部曲”的探险活动都有了“中国印”的身影。
其实飞豹说:“最有意义的还是希腊女队员阿塔西手持希腊国旗与我和费宣一起展示五星红旗和‘中国印’,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画面,它象征了奥运会经过一百年的风雨历程后从希腊走向中国。”
完成了一半的任务,所有队员虽然很累,但依然信心百倍,大家始终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肯定能顺利到达目的地。飞豹说:“极地探险之前燃烧的是热情,而探险途中燃烧的是脂肪,我相信等我们身上的脂肪燃烧完了,这次行程也应该结束了。”
10天以来的徒步,增进了队员之间的交流,尤其是费宣,在飞豹的心目中,他就是走到那学到那,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他每天晚上必做的功课就是学习英语,他会把当天学到的新词或不懂的词用随身携带的快译通逐一学习,直到弄懂为止。他说:“虽然现在身处极地,艰难的环境超乎过去的想象,但整个团队都是积极乐观的,这种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也给我创造了一个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能比拟的学习环境。我们10名队员来自9个国家,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在这里交汇,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是非常难得的。虽然条件非常艰苦,现在看来很痛苦,但是以后回想起来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 本帖最后由 永不停息的脚步 于 2008-5-30 12:00 编辑 ]
28日,格凌兰冰原上天气再次突变,地面开始刮起强劲的大风,因为温度太低,雪橇犬的头脸都缀满了冰霜,厚厚的冰霜挡住了雪橇犬的眼睛,使得它们看不清前方的道路,不时要停下来在雪地里蹭掉自己脸上的冰霜。暴虐的狂风中,每前进一步都非常困难,整个队伍前进的速度非常缓慢。而前一天费宣在行进中不慎扭伤了脚踝,为了不耽误团队的进程,只是用云南白药气雾剂简单治疗后,用弹力绷带将肿胀的脚踝紧紧的绑住。每前进一步,脚上都会传来钻心的疼痛。领队曾几次询问费宣能否坚持,是否需要乘坐雪橇?都被费宣拒绝,忍痛跟随队伍前进。
      队伍在肆虐的狂风中缓慢的推进,才走了3个小时左右,风力明显增大,雪橇犬开始显露出一丝混乱。领队拿出风力测速仪测量了一下风速,此时的风速已经达到28米/秒,确实不适合再前进,于是领队宣布停止前进,就地扎营。因此这也是队员在被困24小时后再次被困。在扎营时,狂风给队员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队员们搭好帐篷后都已经筋疲力尽了。
      格陵兰冰盖探险活动自开始以来,已完成了一半,目前队伍已经到达格陵兰的最高海拔,上升超过1000米。在随后的日子里,队伍将开始平稳下撤。队员们虽然都知道格陵兰拥有世界上最强劲的狂风,但真正面对的时候,还是让所有人都到吸了一口冷气,前日的大风来势凶猛,高速运动的气流和干燥的空气摩擦发出刺耳的呼啸声,犹如万马奔腾一般.虽然坐在帐篷里,仍能感觉到狂风夹杂雪花的威势,大雪已经堆积了1米多深,队员们只能不时的清扫帐篷周围才能使帐篷不被积雪埋住。整个格陵兰探险旅程已经完成了一半,但真正的考验现在才开始,前几日的好天气是老天对探险队的格外眷顾,而肆虐的狂风、漫天的飞雪、极度寒冷的空气才是格陵兰真正的面孔。虽然此次的狂风让探险队的队员咋舌不已,但对于长年居住此地的纽因特向导来说,这样的天气早已司空见惯,他告诉飞豹,这样的狂风在格陵兰常常一刮就是好几天,有时侯也会刮上一两天就停下来,当然,一切全看上帝的心情。
      晚上,飞豹坐在帐篷里,听着帐篷外狂风的呼啸,祈祷明天会是个好天气!

[ 本帖最后由 永不停息的脚步 于 2008-5-30 15:56 编辑 ]
30日,穿越格陵兰冰盖探险活遭遇了一次危险的意外,首先是持续不断的暴风雪让队伍无法前进,只能就地扎营。半夜,德国队员罗伯特的帐篷被大雪压垮,只能转移到金飞豹和费宣所住的帐篷里,两个帐篷相距不过2米,但对罗伯特来说,却跨越了生与死的距离,他暴露在风雪中的时间不过短短一分钟不到的时间,整个人已经面目全非,挂满冰霜和雪花。当夜,金飞豹等5人挤在一个帐篷里,听着帐篷外狂风的呼啸声,暴风雪仿佛要象这些打扰了自己的人们证明,它才是这个冰雪世界的主人,风声一阵紧过一阵,帐篷摇摇欲坠,金飞豹等人的心也被提到了嗓子眼,担心这个帐篷也熬不过今夜。要知道,在暴风雪中帐篷被压垮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这样的天气情况下要重新搭建帐篷是不可能的,凌冽的风雪会迅速带走人身上的体温,尤其是目前的温度低至零下30℃,风速达到30米/秒,这样的温度下,人暴露在风雪中10分钟左右就会危及生命。风雪中,隐约会传来雪橇犬的嚎叫,让人不禁担心它们能否熬过这样的风雪,在阵阵的风声和雪橇犬隐约的嚎叫声中,5个人偎依着,一起熬过了这揪心的夜晚。
    1日清晨,金飞豹睁开疲惫的双眼,惊喜的发现暴风雪已经过去,帐篷外阳光灿烂,雪橇犬们从厚厚的雪堆里钻出来,你追我逐的在雪地上撒欢。想到昨夜的风雪和惊险,金飞豹不由得感叹,它们才是这个冰雪世界里的主角。也许是经过那一夜的煎熬,老天也想给队员们一点补偿,接下来的2天里,天气前所未有的晴朗,空气中没有一丝风,队员们终于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好天气,这一天,探险队伍取得了进入冰盖以来的最好成绩——单日行进了30公里。所有的人都在赞美老天,感谢它给了我们好天气并希望它能一直持续下去。
     天气好得让人惊叹,队伍每天所走的路程也在不断的增加,令人兴奋的是,队员们第一次看见了候鸟,这些美丽的精灵们姿态优美的飞翔着,有它们陪伴自己一起穿越格陵兰,队员们都很高兴,仿佛自己也跟随着它们的翅膀在一起飞翔。但在2日中午,行进到15公里左右的时候,队伍又出了一点状况,来自希腊雅典的女队员阿提亚因为体力透支,昏到在路边,队员们非常担心,领队也很紧张,不停的呼唤她,但无济于事,她一直昏昏欲睡,神智不清,领队只能将她抬到雪橇上,让她能够休息一下。大家都很担心,向领队询问阿提亚是否会有危险,领队让大家不要担心,阿提亚是因为连续2天以来一直处于急行军的状态,体力严重透支,原本就极度疲劳的身体无法支持才会出现虚脱,现在她的状态还算正常,暂时不会出现危险。
根据GPS的显示,队员们离此次穿越的目的地已经不远了,估计还有八、九十公里就能胜利到达,除了阿提亚,其他的人都信心十足,相信大约两到三天以后,大家就能在伊斯尔托格温暖的房间里洗澡庆功了。
到了晚上,阿提亚已经缓过劲来,没什么问题了。今晚的晚餐非常丰盛,可能是因为目的地就在前方,领队将珍藏的威士忌也拿了出来,所有的人都放开心情狂饮了一通。回到帐篷时,飞豹已经感到有些飘飘然了。而费宣在这两天则是队伍里最受欢迎的人,他将多年在地质队练就的一身推拿按摩的本领全部拿了出来,让各国的队员们都好好的享受了一次中国“massage”,队员们都伸出大拇指,称赞费宣的“中国功夫”,感谢他为自己解除了疲劳。
     穿越格陵兰冰盖探险活动,最考验探险者的往往是最后几天,经过17天连续滑雪前进,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体力严重透支。不过飞豹非常乐观,他告诉费宣,还有3天我们的探险就要圆满结束了,那么艰难的17天都已经熬过来了,3天又算得了什么呢?
     晚上,大家又挤在小小的帐篷里休息,费宣和罗伯特在讨论格陵兰的板块漂移问题,飞豹因为酒精的作用,头脑有些发昏,静静的坐在一边听他们探讨。马上就要到达终点,每一个人都显得很兴奋。
6月3日凌晨,飞豹和费宣被一阵急促的声音叫醒,原来是女领队安妮惊慌失措的跑来告诉他们很很快要起大风暴。大风暴的消息是纽因特人皮特无意间看到天空突然黑压压一片,出现大风暴征兆的时候,经过他个人多年生活在格陵兰的经验,判断出可能有大风暴来临。他就把这个小心告诉安妮,要立即迁徙营地躲避大风暴。
       安妮把每个帐篷的队员逐一叫醒,让大家抓紧时间紧急改建营地。因为已经领教过大风暴的厉害,大家如临大敌一样齐心协力把行李打好包,重新找了一个稍微避风的平地重新搭建帐篷。忙活了一个小时候,大家终于搭建起了新的营地,所有人都躲进帐篷作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大风暴的到来。时间在紧张的一分一秒中过去,大风暴并没有如期而至,反而是逐渐晴朗起来了。看到天气有好转的迹象,大家才松口气,看来格陵兰的天气变化只能用“无常”来形容了。
        近下午,天气真的逐渐放晴,风势有所减弱,领队决定继续前进。按照既定的行程计划,队伍一迈开步伐就走了11个小时近35公里的路程。因为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能走就尽量多走一点,因为19天来漫无目的的行走,已经让所有人几乎窒息。在这种极其疲惫的状态下,飞豹还要坚持打电话给后方报道当天的消息,然而因为气温太低,卫星电话只有一直捂在怀里才能正常工作,有好几天飞豹都是捂着捂着就睡着了,次日醒来才发现抱着电话睡了一夜。飞豹说:“现在除了打电话回昆明的时候,其他时间我的心理状态已经接近与世隔绝了,整个空间里都是白茫茫一片,视觉是单调的,行程是复制的,已经感觉自己脱离地球了,这样的生活仿佛永远走不到尽头。”身心俱疲的队员们,都已经失去了刚开始徒步时的激情和活力,休息之余都是抓紧每分每秒睡觉。幸好队员的干粮还能年维持几天,但是雪撬犬们的食物只能维持一两天了,因为狗粮所剩无几,每天的供应相应减少,雪撬犬们开始从温顺的小可爱变成嗷嗷狂叫的野狗,它们变得狂躁不已,往往会因为队员掉在地上的一块饭粒抢得难解难分,动物野外生存的本性在这些平时温顺的家伙身上得以突出的表现。其实在这个艰苦的环境里面,最可怜的还是那些雪撬犬,这两天吃的越来越少,但是行程有增无减,晚上扎营时也是躺在雪地上度过寒冷的夜晚。野外生存对于雪撬犬是一次考验,而对于队员来说又何尝不是,每天只能吃上一顿以方便面及其他方面食品为主的主食。在平时不屑一顾的方便面对于在极地的队员来说都是一顿美味佳肴了,能喝上一口热腾腾的跑面汤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根据向导的经验,队伍预计3日后能够到达目的地。

[ 本帖最后由 永不停息的脚步 于 2008-6-4 16:57 编辑 ]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