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深山里的布达拉宫——大汖古村,沧桑时光在此停留

附上一篇游记~~~~

今天是20120310日,山西阳泉8264户外运动群组织了一次户外活动,目的地是一个千年的古村大汖村,活动路线为:阳泉市中心-盂县-梁家寨-大汖村,行程约一百一十多公里。
对于享有“深山里布达拉宫”美名的大汖村,我早就有所仰慕,于是迫不及待的参加了这次活动。

记得,出发时是早上七点,天气不错、风和日丽,我们在集合地点光大银行门口点了点人数,便乘坐事先包好的旅行社大巴,向大汖村行去。

从市区到大汖村,一多半路都是宽敞的六车道和四车道,只有一小段是狭窄的双车道和单车道。旅行社的豪华大巴,动力十足,行驶在其间,奔驰如电。我们在车上一边闲聊,一边观赏着车窗外的风景。只见那风景,随着大巴飞快的向前行驶,竟如电影画面般极速的变幻起来。

不一会儿的时间,头顶之上,那幽幽的蓝天和皎洁的白云,便化成了一座座巍峨雄浑的大山。紧接着,车身旁,鳞次栉比的高楼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悄然幻做了一片片平坦整齐的田地。而其间,还不时的穿插出一些宁静的小村庄和一条条清凌凌的小河。在那小河畔,则时而现出一头头高大威猛的野牛,时而现出一个个勤劳的农家洗衣女。

你听,那“吧嗒吧嗒——”的响声,是野牛饮水的声音,那“哞哞哞哞——”的叫声,是野牛呼唤同伴的声音,那“啪啪啪啪——”的响声,是农家洗衣女拍打脏衣时的声音,那“哎啦呦喂——”的叫声,是农家洗衣女哼着的情调

大山、田园、村舍、小河、野牛、洗衣女……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田园山水画。

车行半个小时后,车窗外的风景,忽然变成了一个黑漆漆的煤矿,于是,我们把视野移回了车厢内。此时,领队之一的梦蝶,带动大家开始在车上表演起了互动节目。

梦蝶是个四十左右的中年大姐,为人善良真诚,开朗大方,且天生丽质,多才多艺。她率先为我们献上了一段复古而怀旧的豫剧,让人听之心驰神往,一些戏曲爱好者,更是在共鸣之下一起同唱起来。之后,她又为我们朗诵了一首感人肺腑的诗歌,因那诗歌的主题讲的是一对母女的亲情故事,所以,一些女性朋友的眼眸间还忍不住流转出了晶莹的泪

一段豫剧和一首诗歌结束,车内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之后,其他人也抑不住内心的兴奋,争先恐后的表演起来。

另一年轻领队“哲翔”,为我们演唱了一首激情四射的摇滚歌《真的爱你》以及一首经典怀旧的《万里长城永不倒》,另一年长领队“虎哥”,则为我们演唱了两首热血沸腾的军歌《咱当兵的人》和《保卫黄河》。

在三位领队先后表演完后,活跃搞笑的女驴“飞儿”抢过话筒又为我们演唱了一首轻快灵动的儿歌《外婆的澎湖湾》,而端庄腼腆的女驴“傲骨寒梅”,则在大家极力的蛊惑下,羞涩的演唱了一首简单而温馨的老歌《祝你平安》!

一首首风格迥异曲风不同的歌曲,此起彼伏的升腾着,一个个或欢快或感人的音符,悠悠的荡漾在车厢内,整个车厢的氛围,顿时被渲染的热闹至极。

当能说会道,阳光洒脱的男驴“简单”,为我们演唱完寓意深刻的乡土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后,豪华大巴已经载着我们来到了盂县境内,之后,又路过了著名的风景区藏山,以及可以玩漂流的滹沱河,最终,在上午九点二十分来到了梁家寨。

豪华大巴停在梁家寨内的一个村间广场上,我们一行33人走下车,随后,沿着一条乡土小路,徒步向大山深处的大汖村行去。

这一路,小河奔流不断、青鸟鸣叫不息,山风吹面不休,枯草摇曳不止,我们那颗原本十分平静的心,也跟着悸动的欢腾起来,恍惚间,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变成了动态风景,就连伫立在小路两侧的大山,也跟着奔走起来。

沿着那乡土小路向西南走了半个钟头,我们进入了大山的腹地,一条崎岖蜿蜒、迂回曲折的山路,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而顺着那山路仰视,才明白了什么叫做“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遥远遥远的天边,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正在向我们招手,无形中,给人一种震撼心灵的感觉。

顺着那条山路一路攀行,视野前的山峦,越来越多了,瞧着那巍峨挺拔、峭壁横空、险峻至极、磅礴大气的山体,让人不由得联想起了如削若华的华山。不过细细瞅之,却又透着一股秀丽玄奇、美轮美奂、壮观不已、庄重典雅的丰姿韵味,恰似那以秀、奇、美、壮而闻名天下的桂林群山。

或许是被“华山”和“桂林群山”感染了,顷刻间,视野前的那些山峦,在我们的眼里居然不再只是一座座山峦,它们摇身一变,有的变成了天然形成的精美艺术品,有的变成了刀削剑刻的华丽雕塑,有的变成了立体感十足的三维画幕,有的变成了平整宽广的巨型图片。更甚者,还有的变成了张牙舞爪的凶猛野狼,力大无穷的远古巨人,腰缠玉带的窈窕淑女,久经沧桑的古稀老人……总之,那些山峦像赋予了灵气,都已不再是普通的山峦。

就这样,陶醉在大山的怀抱中,一路心不在焉的攀爬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大汖村

那大汖村是在倾斜的山坡上,以天然的山体巨石为地基,用数以万计的小石块和圆木建造而成,其中,有青砖灰瓦的单体房屋,有纯木材建造的双层木阁,还有石料粘土砌成的三层石楼,它们依偎在一起,像生死与共的兄弟,一起经历了上千年的风吹雨打、雪掩冰封,并一直存活到了现在。

据村间老人讲述,大汖村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当初是由一个姓马的朝廷大官兴建而成。在那个科技还不发达、工业还相对落后的明清时代,能建成如此宏伟壮观的山寨,真的让人有些难以相信。不经意间,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埃及的金字塔、亚历山大港灯塔、爱琴海太阳神像、奥林匹亚宙斯神像、阿尔特米斯月神庙、摩索拉斯陵墓、巴比伦空中花园和秦始皇兵马俑。我想,这大汖村会不会是世界的第N个奇迹呢?

在大汖村的村前,还屹立着一棵千年历史的古槐树,那粗壮的树干,深深扎在一个犹如深井的石坑里,树干之上,还挂着很多祈福的红绸,一个个虔诚的心愿,把古槐衬托得像个慈眉善目的仙尊,依稀间,似乎还能嗅到其中洋溢出来的飘渺仙气。而那大汖村在仙气的笼罩下,愈发显得古朴沧桑了。

立在远处观望了一番大汖村的神韵,随后,我们又走到村中零距离的感触起了古村的风采。一些人站在村中狭窄的过道上,深深的嗅着古村的灵气;一些人围在泉滩前“咕咚咕咚——”狂饮起了甘甜的圣泉水,还有些人则钻进村舍里品尝起了村民们亲手做的可口面食,至于那些喜爱摄影的朋友,则忙不迭乎的“咔嚓——咔嚓——”的捕捉着这难得的艺术景象。

不品尝烈酒永远都不知酒的真正味道,不身临其境来这种古朴的村庄,永远都体会不到“历史”二字的真正含义。临了,又观望了一眼大汖村,忽然发现村中有一些房屋已经倒塌。不经意间,忽然有些担心起来,不知道这个古村还能在这里屹立多久,也不知道历史的尘埃会不会将这里掩埋,希望……希望……希望村口的那棵大槐树,能保佑大汖村永远的长存下去!

下午两点多,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大汖村。返回时,并没有走原路,而是绕着一条处在山沟中的蜿蜒小路折回。

路上,看到一个庙宇,庙宇门阁上的石匾间,印着三个苍劲的大字“飞仙洞”,门阁两侧则竖着副古联,名曰:“古洞早成不老丹,深山已久长身体”。虽然寓意有些夸张,不过,大汖村内的村民,还真的都很长寿,有些都已念过古稀。不知道未来,这里会不会成为另一个长寿村。

从飞仙洞一路下行,视野前又豁然现出一座大山,不,应该是一座由一块近千米高的巨石幻化成的大山。对于这种整块山石形成的大山,翻遍神州大地恐怕都不多见。让人不由得猜测那巨石会不会是天上坠落落下来的陨石?

对,就叫它陨石山。恍惚间,我给那座大山起了这样一个名字。顺着陨石山又行走了片刻,面前蓦地出现一个巨大的水潭。水潭之下,垂落着几道宽广的冰瀑,其中一道竟有十多米高,近百米宽,看起来甚是壮丽。我们一行人抑不住心中的好奇,马上扑到冰瀑前,瞻仰起这大自然的神奇杰作。伴随着大家发自肺腑的赞美声和惊叹声,“摄影师”也赶忙架起相机,将其揽入了现代科技产物的怀抱中。

飞仙洞-陨石山-巨大水潭-宽广冰瀑,一路走过,我们又岔路踏上了先前去大汖村的盘山土路上。随后,一路顺溜的下坡,一路凛冽的山风,将我们吹到了山脚之下。

当回头再向那层层叠叠的山峦深处遥望时,那大汖村已掩藏在了大山的怀抱中。内心深处,悄然漾起一丝不舍的情怀,想变为蓝天上的飞鸟,想化为山脚下的沙石,想成为山沟里的枯草,想融为河水里气泡……但也只是想一想,因为我没有那七十二变的神通,也没有那无边的法力,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我只能让我悸动的心灵,和宁静的大汖村一样,短暂的沉静片刻。

当再次坐在豪华大巴上后,我靠着车窗呼呼的睡着了,梦里梦到我成了大汖村的村民,喝着甘甜的泉水,吃着可口的面食,有着纯真的情怀,还有那朴实的追求,永永远远的留在了大汖村,成为一个心情而正直、勤劳而进取的人……

• ~秋子~
广告位招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