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河南户外救援队赶赴四川灾区参加一线救援(连续报道)

[复制链接] 查看:19833 | 回复:81
5月17日:

17日早上7点30分,今天我们的两支救援队被分为三组活动。
无声所在的第一队和头陀所在的第二队分别护送国家水利部门专家到各个地方考察水利设施。第三支队伍在附近继续参加救援活动。
2008年5月17日上午7:30,救援队接到指挥中心指派任务——护送几名专家考察隐患险情地带和协助救护山百姓.因地震导致该行程路面塌方、裂缝等不安全因素,救援队长岁月无声着手作了工作部署,具体分:第一梯队由岁月无声带领五名队员强行开辟从北川到某险情隐患地方考察的危险路段;由第二梯队12人由危险动物负责与几十名战士联合护送几名专家沿着由救援队等开辟好的线路前行;其他队员协助解放军救护山中百姓.目前,全体队员都在行动中.

2008年5月17日临晨4:00,救援队接到指挥中心指派任务——护送几名专家考察隐患险情地带和协助救护百姓.因地震导致该行程路面塌方、裂缝等不安全因素,救援队长岁月无声着手作了工作部署,具体分:第一梯队由岁月无声带领一名队员与部队一个连长和五名战士与两名工程师强行开辟从北川到某险情隐患地方考察的危险路段;由第二梯队12人由危险动物负责与几十名战士联合护送几名专家沿着由救援队等开辟好的线路前行;其他队员协助解放军救护山中百姓.目前,全体队员都在行动中.今天将是救援队最为艰难的一天,17名护送专家考察的队员都将全副武装,负重翻越山岭.多处需要利用器械才能通过.预计将用一天多的时间到达考察地点.手机将在这段时间无法联系.因咱们的救援队技术和体能都是强硬的,相信他们都能够平安顺利的完成任务.
中午,由救援队员虎子(专职负责无线电中继的架设和维护)利用部队卫星车辆,顺利的把中继迁移到距离北川县城较近的最高处,中转台将辐射全国进行联络,从而可以更有效的保障救援的速度和调配.但,因为保密制度限制与保障救援通讯通畅,严禁交流和询问.
晚上7:33,大雨一直在下.救援队第一梯队与随行专家和官兵接到死命令,务必察看到目的地隐患状况,并及时上报给主要机关.救援队第一梯队在出发的时候因为想争分夺秒到达目的地,而轻装选择最艰难也是路程最短的路线.没有想到,路程比想像的还要艰难和危险.下午四点多,无线电与补给出现断却,救援队紧急与大本营联系,由一队官兵立即出发前往送达给养.在等待过程中,救援队选择了一个较为安全的垭口休息.晚上,下起了暴雨,指挥中心又派飞机空投了两顶帐篷,遗憾的是没有帐杆.救援队与官兵只好借助山体勉强搭起了帐篷.等待天亮后,将继续赶往目的地.
晚上21:12,雨越来越大,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救援队后勤、通讯及其他人员一行17人先行撤到绵阳;
晚上23:21,第二梯队因专家较多,因此,队员配备的也多,加之运送给养的官兵,形成了几十人的大队伍.每个人员几乎都是全装负重前进.但是,行进到下午,几名专家陆续因不同程度的体力透支,无法继续前进,征得同意后开始返程.直到晚上十一多才撤到出发地;
2008年5月18日

凌晨1:50,救援队执行任务的第一梯队因大雨宿营地附近塌方,已经威胁到他们少的可怜的活动空间,经过协商,他们决定紧急下撤到北川指挥中心,其中,有一名救援队员受伤,不过,伤势不太严重.

2008年5月18日,救援队执行任务的第二梯队在等到第一梯队人员到达北川后也于临晨2:00开始往绵阳迁移.目前正在绵阳等待新的任务.

2008年5月18日,救援队在绵阳市指挥中心交接完工作后,除少数人直接返程外,大部队开往成都交换手续后开始全体返程.预计5月20日到郑.

河南户外救援队赶赴四川灾区参加一线救援(连续报道)

[ 本帖最后由 丑石 于 2008-5-24 15:05 编辑 ]
2008年5月20日,救援队第一梯队人员平安返郑.第二梯队各地市救援分支机构人员纷纷各自返回当地.救援队长岁月无声与部分队员把原为救援队长期工作储备的剩余物资捐助都江堰后返回,明天凌晨两点左右到郑.

2008年5月20日下午17:48,救援队第三梯队从起点户外装运捐助物资后出发.队长为云雾里,目的地为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员结构由医生、护士、防疫人员等23人组成,志愿人员为:
云雾里、老美、大侠、大个、我爱飞翔、老日、转折点、王子、二马F、山村、老黑、心乐、老姐、刘金霞、海风、许建伟、吉普、陶子、阿呸、台风、拉登、BG6INR、紫男.路上与中国民基会“生命援助工程”的志愿者车辆汇合并联合进军援助四川.因地震预报,汉中至广元段有余震,于是,队伍当晚宿营在西安市.

2008年5月21日,救援队在行进中接到阿坝州通知,在到达阿坝州路上多处塌方,于是救援队在广元市休整待命.

2008年5月22日,云雾里因担心等待无期,于是与中国民基会副秘书长协商后决定去绵阳,上午11:00到达绵阳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指派到北川县擂鼓镇开展救助工作,并开具了特别通行证.目前,队伍正在把捐助物品转交中,下午将开赴北川县擂鼓镇.同时,接到云雾里短信消息:
暂时不需要第四梯队到灾区现场,官方已有秩序进入专业级所需人员、稳定灾区的卫生防疫安全教育等问题,希望广大志愿者进入灾区重建等工作阶段,河南户外联盟、河南户外救援队已于中国民基会、中援应急投资公司联系,接下来的志愿者有可能会参与到选定的地区,稳定和照顾老人、孤儿等工作中,让我们携起手来,把爱心永远的传递下去.下午16:00,救援队到达擂鼓镇,并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了安全大本营地.同时,已经有三辆车接到任务开始工作了.

2008年5月23日,救援队昨天晚上经历了三次余震,今天接到任务为派出车辆解送物资、派出人员协助指挥中心工作、辅导和丰富孩子们知识及生活、在危房中寻找和安置擂鼓镇学校物资(赵本山捐助该校100万物资,预计10天左右开课)、帮助当地群众在自家搜寻可用物品等

[ 本帖最后由 丑石 于 2008-5-23 17:08 编辑 ]
东方今报关于户外联盟救援队的报道 转自今报网

河南派出15名心理专家赶赴灾区 本报记者随同服务

时间:2008-5-19 4:38:11 来源:东方今报   79

昨天中午12时,随着河南户外救援队最后一批队员撤离四川省北川县城,队员们也结束了在北川县的75小时援助历程。

护送水利专家进山勘察汛情

16日早上7时,先期赶到北川县城的第一批救援队员,接到北川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的任务,护送水利部专家进山考察汛情。救援队队长“岁月无声”(网名)等5人,立即带上全套登山装备,和7名水利部专家一同徒步向大山深处前进。
    指挥部的情报显示,由于地震造成位于县城上游的一条河道两侧的山脉多处山体滑落,塌方的山体滑落到河床,挤拢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坝,迅速积聚了大量河水。据推算,当时的蓄水深度大约是140米,并且还在继续升高。一行人大约行进了两个小时后,前方山体发生滑坡,专家和队员不得不暂时撤回北川县城。

多次搜救未能挽回人命

16日中午时分,救援队队员“军刀”(网名)撤回到北川县城新城时,在一处垮塌的房屋前看到有人在实施搜救行动。原来,尚未撤出县城的村民武先生在大街上看到有两个人手持生命探测仪,便上前请求帮忙。这两个人是从台湾赶来支援抗震救灾的商人,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生命磁场探测仪和红外线探测仪。台湾商人郭先生先后使用两种探测仪,探测到垮塌的楼房下可能还有两个人有生命迹象。“军刀”等人立即加入搜救行列,同时通知刚刚抵达北川县城的第二批救援队员火速赶来支援。由于二楼已经全部被压垮,搜救人员根本无法进入楼内,在呼喊了一阵仍听不到回应之后,“军刀”和赶来增援的第二批救援队领队“动物”(网名)干脆直接爬进摇摇欲坠的三楼试图搜寻,可是仍然未果。
    武先生急得大哭,救援队员们的眼睛也湿润了,“动物”等人决定再次进入楼房搜救,可是突然一阵剧烈的颤抖从地下传来,赶来的解放军官兵立即阻止了救援队员的继续搜救。

精英队员再次护送水利专家进山

17日凌晨4时,11名救援队员悄悄起床,前一天晚上他们再次接到指挥部任务,护送水利专家进山勘察。9时,队员和8位专家再次向着深山出发。走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有一位专家体力透支,无法前进,4名队员只得护送这位专家下山。
    越来越险峻的山势让4位专家无法坚持,5名队员护送下山。“岁月无声”(网名)和“水中漂流”(网名)两人护送其他专家继续前进,在一处山头前,一面山体已经塌方,另一面是几乎90度的悬崖峭壁,两人试着从峭壁上用保护绳攀登,尝试了多次均无法通过,便和专家待在原地等候支援。
    两人寻找扎营地时,遇到另一个塌方的山头,从茂县走了三天四夜走到此处的5名村民正发愁怎样通过此处,上下没有任何固定物,稍有不慎就将滚入谷底。见状,两人毫不犹豫,一人冒险爬上山顶,一人留在下面,将保护绳系在两人的腰间用于固定,让村民抓着绳子轮流通过。
    晚10时许,天空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暴雨。已经扎好营地的两人和专家接到指挥部命令,立即下山。为了让专家看清路况,两人将自己的头灯让给专家。在通过一处塌方的山体时,“水中漂流”的左大腿被一块下落的山石砸中。18日凌晨1时,两人终于将专家安全护送到指挥部。此时,“水中漂流”才发现自己大腿上的伤口足有8厘米长。

为村民修道路、送水

17日,没有护送专家任务的队员则兵分两路,到附近的山头进行搜救。一路到下游的擂鼓镇,另一路则到县城上游的山头。
    因为村民出山途中有很多的山体塌方,队员“全装备”(网名)等人(包括我)则带上保护绳索等专业装备,在险要地带帮助村民通过。
    有一处又陡又长的山坡,经过时很容易滑倒,“全装备”找来铁锨,足足挖了半个小时,才修整出大致的台阶,并设置路标。
    长途跋涉下山的村民最需要的是水,为了让村民尽早喝上水,“军刀”等队员特意从县城扛来矿泉水,放到一处山坡下,给过路村民发放。见到村民对水的饥渴程度如此之重,队员遂往返多次运水,粗略统计足足有30件。

每天“撒谎”瞒家人

在北川,队员们晚上回到营地之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手机,给家人、朋友或单位报一声平安。白天很多队员都是选择关机。
    几乎有一半的队员都是瞒着家人或单位到灾区参加救灾的,所以需要坚持每天“撒谎”,直到救援行动结束,甚至更久。来自洛阳的队员“子弹”(网名)临出发前甚至给妻子写好了“遗书”,后来想想这样可能会让妻子更加担心自己,就干脆把信撕掉了。
    “水中漂流”则是2006年做了直肠癌手术,正在家休病假,看到地震的消息后,他几乎吃不下饭,决定要为灾区做些什么。当他把要去灾区参加救援的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看着他坚定的眼神说:“既然你已经决定了,就要注意安全。”
    队员“泳乐大典”(网名)有一天接到女儿在学校的电话,念初中二年级的女儿非常担心他的安全,电话那头一个劲儿地哭,任凭怎么劝就是不行,“女儿甚至都有心理压力了”。“泳乐大典”无奈只得给女儿的班主任打电话,请他帮忙安慰女儿。
    在紧临的广元市又发生6级以上余震之后,救援队员们收到了河南户外救援队后方指挥中心“笑青天”(网名)的短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想尽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来完成任务,如有意外,你们的父母与妻儿将由我来赡养。”
今报特派记者 魏巍发自成都

[ 本帖最后由 丑石 于 2008-5-20 08:38 编辑 ]
关注,支持,鼓励。
关注!
关注,保重!!明天去店里为他们捐款……
支持,
支持一下军刀、装备他们!
向奔赴灾区的驴子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