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目录:第一部分——准备;第二部分—具体行程;第三部分—总结

第一部分:关于准备物品。

西藏:1、冬季衣物足以,防风(正常人一大早和二半夜也不会出门),保暖。在拉萨到樟木的路上会有一些检查站有时需要自己下去登记请务必穿上最厚的衣物,如果你不担心在零下十几度的高原行走的话可以不准备。按照个人停留时间准备衣物的多少。

2、洗漱,主要以保湿为主,包括保湿唇膏,女生的化妆品也以保湿为主。

3、防晒,虽说我夏天去了半个月竟然没有晒黑,但冬天在西藏呆了5天还是晒黑了。防晒霜用处不大但还是要抹上。

4、签证,在尼泊尔驻拉萨大使馆每天上午10点开门办理签证,据说是零拒签,15天签证175元,下午是领签证的时间,一般两天可以办好。在旁边就有拼车,很方便,一般越野车300到500不等,如果你去的时候刚好遇见了每年这个时候从尼泊尔拜佛回来的藏民那么去樟木的路费就会很便宜,因为车主要是过去接那边的人,一般价钱都非常便宜,300元,如果没有遇见那就500,仅供参考。

注:以上是想要短期停留主要是办理签证从陆路进入尼泊尔的安排建议。

尼泊尔:1、衣物,因为冬季去尼泊尔是旱季,是很好的旅行季节,衣物春夏秋冬皆可,按照个人体质。早晚微凉,中午很热。

2、因为第一次去,只是想转转,没有走徒步,这个攻略只适合不走徒步的参考。

,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汇率,2012年1月21号是1:13.尼泊尔每天晚上停电,找住处时要问清有没有发电机,凌晨一般就来电了,一般只有下午有热水,早上和晚上没有,普通住宿都是500到600卢比双人间。可以在当地办电话卡,很便宜,需要护照复印件即可。对于chitwan,个人建议报一个两夜三天的团,之后直接送去pokhara。Namaste“纳玛似得”是尼泊尔见面时说的,大概是您好的意思。语言,英语。

第二部分:具体行程
整个行程如下:
2012年1月17号                 西安飞拉萨
2012年1月17-20号              拉萨办理签证中
2012年1月20号                 从拉萨前往樟木
2012年1月21号                 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2012年1月22号                 加德满都
2012年1月23-25号              奇特旺
2012年1月25-29号              博卡拉
2012年1月29-31号              加德满都,樟木
2012年2月 1- 2号              拉萨
2012年2月 2号                 拉萨飞西安

正文:

1月17号:川航早上7点五十的飞机需要在西宁经停一个小时,我四点半就从家走,一切顺利,从西安飞拉萨安检是有专门的安检通道需要脱鞋。上了飞机吃上了早饭,结果通知西宁大雪,又回到候机室,等呀等,等呀等,实在不行了,我改签了11点30东航的西安直飞拉萨,先取了行李,又从一号航站跑到二号航站办理了手续,终于上飞机了,下午两点半左右随着强烈的颠簸,终于到了拉萨贡嘎机场,心中的激动就不多说了。陈同学提前安排好了接机,到了住的地方,这一天就一直在休息了。白天一切正常,是不是吃的太饱晚上开始有些正常的头疼,第二天就好了。

1月18号:今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办签证,早上10点开门,进去填表,可以在旁边的茶馆找人代填,20元,一张一寸照片即可。开门后把表、护照、钱交给工作人员,你会得到一张条子,上面写着你的领取时间,一般是两天,我的是20号下午领取。顺便说一句,旁边那家茶馆的甜茶和炒米饭都超级超级好美味。这里要特别说明,早上一定在10点前就到,下午领表一定要在下午3点前就去,因为貌似他们工作都是看心情,上班不到半小时就关门了。

办理完签证,就是等待了,每天都是晒晒太阳,吃吃好吃的。大昭寺的人特别的多,布达拉宫广场的人很少,还发现了一家很好吃的地方,推荐一下,在电影院旁边叫娜玛瑟得,一家尼泊尔餐厅强烈推荐辣味楠,非常好吃

1月19号:无所事事的一天,本来想着让甜茶馆的老板帮忙提前取签证就可以走了,但是之前边检站出了点事,所以取签证管的比较严,还是明天下午才能拿到。还好有好喝的甜茶,不然心情是多么纠结。找到了一个姐姐,我们的行程和时间安排基本一致,都是20号取签证还是老乡,所以之后的日子我们就一直在一起了。第一张是在布宫广场照的,第二张那只小狗很有范儿,让我不禁想起09年在拉萨的神狗欢欢,第三张是在一家青旅屋顶照的,天气很好,临近中午阳光穿透感很强。这三张小卡片拍摄。

1月20号:终于等到今天了,早上睡了来拉萨的第一个懒觉,也就睡到九点半,然后看电视,拉开窗帘,让阳光晒进房间的每个角落,晒得哪里都是暖暖的,然后把朋友安排的地方都收拾干净,行李收拾好,去大使馆取签证啦啦啦!!在等大使馆开门期间,我顺便把回西安的机票订好了,2月2号一共交了1190元,后来我又看了2号的机票竟然只有630,当时我就不高兴了。三点终于把签证取出来了,茶馆的人帮忙找好拼车,丰田4500,一人200到500不等,我交了400块,具体费用要看时间(请参考开篇的关于准备物品处)。

第一张,下午出发后,刚出拉萨市区,这张很像10年我去稻城亚丁时的感觉,恍惚间回到了稻城,滂河夕阳,虽然这时是下午4点多。

第二张,是签证,15天,175元。

由于限速,到日喀则已经晚上八九点了,我在拉萨没有取钱,就在日喀则市区路过一个中国农行的ATM,取了4000元,800元是来回拼车的费用,3000元是准备对换成卢比的,剩下的两百当做备用。话说很好玩,我用中行的卡,跨行跨省结果竟没有收取手续费,哈哈。晚上快速吃晚饭就继续赶路了,这段路是夜路,司机都是天天跑的经验很丰富,我们车里除了我和新认识周姐,还有一个去尼泊尔的藏族阿姨,和一个去聂拉木的藏族妹妹,阿姨特别热情一路上一会给我们吃糌粑,一会给我们吃奶渣,吃得我腮帮子都疼。

太晚了,一路上我都没有照相,而星空竟是那样的美丽,我只记得珠峰大本营的星空是我一直无法忘记的景象,而一路上,这样的星空让我整个晚上几乎都没有合眼,一直在看着天,看着星星,看着是不是我很久前说过的想找到最美的送给你的那片天地。

路上不断有检查站,司机帮我们把身份证护照拿下去登记,因为外面太冷了,只有一个是要求我们下车自己登记,我一进去,就特熟悉,没错,是上次我们一起去珠峰大本营时路过的那个,是多么熟悉啊,不免让我想起那些想梦一样美好舒服的时光。这时已经是零下17度了,冷得我一直打哆嗦。过了这个检查站我知道里珠峰不远了,不过我们走的是相对的方向前往樟木。一会时间那个藏族妹妹的家到了,只是没想到十天以后我和这里还有缘分。

喜马拉雅南坡的奇美异域——Nepal之游记攻略兼容篇

1月21号:已经过了12点是21号了,走到聂拉木县,我们的车被迫停下,前方大雪,封路了,要知道距离樟木仅仅剩下35公里了,就走不动了,没办法这时已经早上6点多了,就下找了一家旅店住下了,一个人50元,什么都没有,不过有电至少能给手机充电。至此我发现诺基亚是旅行跋涉的必备产品,周姐用它看了一白天和一晚上的小说和听歌,竟然还有好几格电,我彻底被感动了。

此时已经是零下二十度了,房间和外面基本没有什么区别,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盖着潮潮的被子,脚早已没有知觉,带着围巾、帽子、耳套,全副武装的躺着,总算知道了饥寒交迫这四个字的意思了。上午10点多,终于放行了。

第一张,清晨的聂拉木,冷到暴!我出门不到十分钟,就手脚麻木了。

喜马拉雅南坡的奇美异域——Nepal之游记攻略兼容篇

第二张,清早起来拉开窗帘,还在想房间条件这么差,窗户竟然还有贴纸,后来我才发现这是雪花,好漂亮,不瞒你说,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到吧。等到阳光普照就融化了吧。

第三张,没事做,就买了点吃的,一开始只是想喂那只小狗狗,后来狗狗们就从不同方向涌了上来,来了二三十只狗,好在大家都挺有素质,不是扑上来抢,不然我就惨了。

第四张,终于等到可以通行了,放眼望见的出了雪没有别的,特别刺眼,加上阳光的反射,有种去登雪山的感觉,哈哈,就允许我各种YY一下吧。在聂拉木去樟木的路上。

喜马拉雅南坡的奇美异域——Nepal之游记攻略兼容篇

第五张,冷成这样河水还没结冰,真伤不起,这水应该可以直接喝吧,都清澈成这样了,还让人怎么说。

第六张,我们应该是第一辆被通行的车,前面都是纯白的没有被破坏的雪,合着我们的车成道路清扫了。多危险呀,幸亏凌晨没有走,不然现在活着没都不知道。

到了樟木,就开始变热了,在这边兑换了1比13 的卢比,个人觉得换3000人民币足矣,也就是三万九千卢比。好了,要开始过境了,不能拍照,再传相片就是尼泊尔了。

第七、八、九张,已经到尼泊尔了,慢慢显示出南亚亚热带季风季候的温暖了,坐了个车去加德满都,还有那个藏族阿姨,和中国行车不一样,在右边驾驶。一路上颠颠簸簸,走了5个多小时终于到加德满都了。在Thamel区下车随便找了一个住的地方叫什么我忘记了,之后的一天在龙游住着。一般都住在这个区,晚饭也是在尼泊尔的第一顿饭,我点的mushroom soup和momo(和蒸饺一样的当地饭)。

1月22号:21号晚上遇见了一起从拉萨走的好几个朋友,他们在龙游住,于是我们也决定22号搬到龙游,晚饭后咨询了一个去Chitwan的行程,三天两夜,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到Pokhara,觉得还不错,后来大家商量一下,也报了我们的这个行程,但是我和周姐两个人去说的时候讲价下来是一个人6千卢比,他们是八个人,讲价下来一个人5500卢比,23号出发。需要注意的是,项目都一样但是住的房价标准不同所以价钱会不一样,我们一共11人都住在河边的jungle wildlife camp,阳光很好,房子也特别漂亮,如图,

喜马拉雅南坡的奇美异域——Nepal之游记攻略兼容篇

订好了行程,我和周姐去吃午饭,在thamel区第一个十字左手边一家尼泊尔餐厅,忘记叫什么名字了。黄瓜苦苦的,如图:

午饭后去了加德满都的Durbar square,没有买门票,大概是因为我们是从一个很小的小巷子里进去的,后来第二次去的时候让买门票就又绕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就混进去了。听说门票是200多或是700多卢比。

今天是除夕,我和周姐去了一家叫重庆味的饭店,啊!终于吃到可口的川菜了!给家人拜了年,就洗洗睡了,住的房间外面风景还不错,如图:手机拍摄

喜马拉雅南坡的奇美异域——Nepal之游记攻略兼容篇

1月23号:初一,一大清早就坐旅游大巴去了Chitwan,区区120公里,竟然走了6、7个小时,真服了。中午在high way restaurant看见有咖喱饭,实在不想吃,就买了一小包方便面,50卢比。到了住的地方休息一会,下午去看看大象繁殖中心,晚上看了当地人的舞蹈表演。

1月24号:早上是骑大象,四人一只,指挥大象的人让它走向犀牛那边,好像有点害怕就不过去,还前后左右上下得乱晃,就想把我们都要晃下来,吓得我一身冷汗。午饭后乘坐独木舟,能看见鳄鱼,说实话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有好几条是假的,大家也是这么觉得的。到了独木舟的终点,就直接进行丛林徒步,虽说是徒步还可以看见各种野生动物,甚至可以看见老虎,但是,就是在一片树林里走走路,看来看去都是鹿,说不定还是同一群鹿。走了大概两个小时走出来了,向导带我们去看了旁边的小象繁殖中心,哇,好可爱呀,有一只小象直接翻越栅栏出来,找人要吃的。有个外国男人想和它合影,结果周围全是中国人在逗小象,我就见他无奈的表情太逗了。一天的活动结束了,来了两天,最主要的活动都在今天,chitwan给我留下的是漂亮房子,和可爱的大象,两个外国帅哥邻居,当然还有晚上我们自费的烤鸡,太美味了,我吃了好大一个鸡腿,快要撑到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