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

大鬼老鬼闯——普渡河峡谷(续一)

第一天——普渡河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原计划二月十五日我们就要踏上征程,但事不凑巧,昆明蹬协有两个会定在二月十八日要开:一是协会委员会、另一是去年完成昆明十峰登顶的颁奖会。领导希望我们能参加会议后再出发,故又拖延了几天。最后定在二月十九日,这一天是星期天,为了节省点时间,不至于背着重装转车折腾,我头天就安排妥当,让家里人开车送我们到富民县的东村乡普渡河边的温泉,即我们徒步的起始点。

东村温泉当地人又叫上达基温泉,前些年原为野温泉,类似怒江、高黎贡山百花岭、金平勐拉等地的温泉,野温泉有原汁原味的情调,让人有猎奇的欲望。而今正被一家禄劝县名为云南健和旅游开发公司的在投资开发为度假期。野温泉也将进化为家温泉了,该喜还是堪忧?

十一时三十分,我们整装从西岸沿河边出发,未行出两百米,便走投无路,又折转到河东岸,路走到虎跳石电站又无路可走。问电站职工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注意观察了下地形,大概只有从西岸爬山,看山腰上是否有路可走,就这样我们又从西岸往上爬,爬了五百余米的垂直高度,顺山腰小路走了几公里又遇上一沟壑,想下山是悬崖,又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了又百把米的高度,总算看到一个放牧老汉,向他打听去铁索桥的路。老汉告知我们,你们还是要从山下过河去走对岸的路就好走了,如果电站不发电,河水很浅,他又向我们指点了一条下山的小路,我们下到河边,却犯了个严重的错误:没有及时选择过河,是因看到西岸也有一条坦途,而且从西岸走要凉爽得多,就这样我们沿着西岸的路继续前进。一路景色不错,拍了点照片,估摸走了三公里的路,感觉水流逐渐增大,再前行了几百米,居然路被淹没了,这必定是电站放水发电了。只有二次上山打游击了。

再次爬上山后,在行走的路途中,又一次误入歧途。在折回时,远处的山坡上有两间土房,房前有一人向我们招手,我们即向他的位置爬了上去。近前才看清是位耄耋老人,老人对我说:我看你们朝那边走,就喊你们回来,你们不听。我们之所以没听到老人的呼唤,是因山风太大。老人知道了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时,又耐心地给我们指明了路径。此时老人的儿孙刚好放羊归来,又与我们聊了会儿,叫我们吃了饭再走。这些山民厚道质朴的行为让我感动,也便是三字经开篇说的:人之初,性本善。

我们没有时间多耽搁,谢别了祖孙,按他们指的路没多久就上了公路,看了下海拔,从河边爬上来,垂直高又是五百四十多米。顺着蜿蜒的公路向前行进,见到村民便打听到铁索桥的路程,得到的回答很多让你感觉出入大得太离谱。黄昏时分到了一个叫八德的村庄,很大,从村头到村尾约一公里。这时,派特风对讲传来公主车关注的话音:天已黑,建议我们就在八德村住下了。接着又传来派友阿尔发的话音,告知我们明天的路就好走了,这给我们带来些许慰藉,也说明他对此地多少还有些了解。

在村民的指点下我们又岔了一段小路,临近铁索桥前又在建一座电站,天已黑,叫啥名称也没看清,晚上八点四十分才赶到铁索桥。在桥旁的一家食宿店解决了吃住问题。铁索桥的确切地名原应叫头哨村,大概是桥的名气大了盖过了村名。今天行程二十一公里,如都沿河谷走的话,只有一半的路程。
————待续

虎跳石电站大坝

一家旅游公司着手开发东村温泉

从这里出发不到二百米便走投无路

东村温泉已进化为家温泉

普渡河 峡谷

第一次爬山途中

这条前行的小路,不出两公里被水淹没

老鬼在第二次爬山途中小憩

下晚时分走近八达村

从山间小道俯瞰一移民村落

哈哈
没有从出海口出发啊
支持徒步

标题很诱人
支持一下!
岩羊贤弟:你概念不清呵,我的标题是闯普渡河峡谷。海口到富民这一段是螳螂川,十多年前张实就走过,只有青龙峡一小段可算峡谷,走螳螂川是不需背房产和锅灶的。
昆明老炯 发表于 2012-3-15 11:22 岩羊贤弟:你概念不清呵,我的标题是闯普渡河峡谷。海口到富民这一段是螳螂川,十多年前张实就走过,只有青 ... ...

我原来还以为是从海口一直考察到金沙江边
看来天天晚上都可以泡野外温泉
支持徒步~
玩的开心...
     下次我们也打算补走下海口到富民东村这一段。只是一次走两天,两次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