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西藏,大美青海更雄浑。

青海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有中国唯一的高原训练基地多巴训练基地,又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河的发源地,素有高原水塔之称,是一个汉、藏、回、蒙古、哈萨克等多民族聚居的省份。

青海的宗教主要有藏传佛教(喇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藏族、蒙古族、土族信仰藏传佛教,回族、撒拉族信仰伊斯兰教,我们有闻名中外的塔尔寺,和数不清的各式藏传寺庙,还有全国唯一的最独特的清真寺,坐落于青海省平安县洪水泉乡。

青海省还是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有野生动物250多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野骆驼、野牦牛、野驴、藏羚、盘羊、白唇鹿、雪豹、黑颈鹤、苏门羚、黑鹳等10种,有牦牛500多万头。

远看是高山,近看似平川——游客如此勾勒青藏地貌,这是从飞机上鸟瞰所得印象。飞机飞近横亘于甘肃与青海间的祁连山时,看到这千尺绝壁的高山会感到惊呀;飞机越过界山后的起伏山地,却见大片的青海湖,以及辽阔的柴达木盆地(面积大约二十七万平方公里),使人难于置信这是高原上的平川。再往南飞,昆仑山脉、巴颜喀拉山脉、唐古拉山脉自西逶迤,看似高出地面不过五百至一千公尺之间的缓坡,起伏于高原之上。山脚谷地是一片草原景色,要不是高达雪线(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雪峰,像大海上的白头浪花漫卷在高原之上,也许会把那片草原当作沿海平原上的低矮丘陵地。

高原上的山岭虽然不见高耸千仞,却是雪线以上的冰川雪峰,冰雪融化成的雪水,长年渗进草甸下漫流,聚成沼泽,汇成溪流,再汇百川而成黄河、长江。黄河水像摇篮似的抚育中华民族;长江水则滋润中原大地。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东西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面积为72万平方公里。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巍巍昆仑山横贯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茫茫草原起伏绵延,柴达木盆地浩瀚无限。长江、黄河之源头在青海,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也在青海,因此而得名“青海”。与甘肃、四川西藏新疆接壤,省内行政区划为1个市,6个自治州,1个地区公署,47个县,省会为西宁市。有藏、回、蒙古、撒拉等43个少数民族,人口510万。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西高东低,西北高中间低,地形复杂多样,形成了独具特色 的高原大陆性气候,日照时间长,空气稀薄,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000—5000米之间。

这里资源十分丰富,许多矿藏储量在全国居于首位。已发现矿产120余种,探明储量的有110种,钾、钠、镁、锂、溴、芒硝、石棉、化工灰岩和硅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许多矿产是属于国内外急需的资源。闻名遐迩的柴达木盆地,山川藏珍、戈壁埋矿,素有“聚宝盆”之美誉。其中盐湖有30多个,已探明总储量700亿吨,单是察尔汗湖的盐就可以从地球到月亮架起一座6米厚,12米宽的盐桥。水能资源是青海能源最大优势,蕴藏量达2165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为1800万千瓦,年发电量770亿度。青海天然草原辽阔,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可利用草场面积5亿亩,发展畜牧业物质基础雄厚。全省有经济动物400多种,野生植物1000余种,具有贮藏量大、种类多、用途广、高原特色显著的特点。大部分可开发利用,药用价值极高。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有“百鸟的王国”的青海湖鸟岛,“高原的西双版纳”孟达自然保护区,藏传佛教著名寺院湟中塔尔寺,伊斯兰教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的东关大寺,阿尼玛卿大雪山等,是登山、旅游的好去处。“海藏咽喉”的日月山和全国最大的人工水库龙羊峡、都兰国际狩猎场、坎布拉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
     青海,为中东部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天然气,石油,矿产资源,自己却享受着全国最低的工资,我们为中国的国防事业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而青海的人民却在默默无闻的忍受着核辐射。青海的人民是最好客的,我们却是全国物价最高的城市。我们的青海不贫瘠,青海很富饶,但是为什么我们青海的发展却这么落后呢?中国不止有西藏,青海才是西部的咽喉要塞,西藏西藏,哪里的天真的有那么蓝,哪里的人真的有那么虔诚吗?一个连自己家乡都不爱的人,无论你去了哪里都不会得到宁静的。

爱我青海!爱我江河!
好文!好气慨!
支持!
我爱青海!我爱家乡!
回复 诺777 的帖子

爱户外运动
囔们青海实话啦加喒劲那
写的太好了 粘了  转空间去了
我没有去过西藏,更没有周游世界,所以我只知道青海。
如果我尽历五洲,游遍四海,我心依然在青海,她是我生长的地方。
没什么   只是要 顶
我没出过国,但是我在外面折腾了两年。最后又回到家乡。即使这里的物价高点,但是值。
走遍山山水水,美不过我大美青海;尝遍世间美食,香不过我青海面片![/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