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

大鬼老鬼闯——普渡河峡谷 (续二)

第二天——轻松、惬意、又惊心,但劳逸结合

昨天晚上吃饭时,与店主代老板聊天时,他问我们为何不坐车来,走路太幸苦了。我就向他鼓吹:我们是来作旅游资源考察的,领导安排的任务是把整条普渡河峡谷走完,与轿子山旅游连通起来,这样考察得才祥细。等我们回去把所拍的照片和考察报告交给领导后,领导认为有价值,那么你们这里来的人就多了。老板听后,显得有点兴奋,就对我们说:你们明天的路基本是公路,铁索桥也是由他负责看管,明早他就开门让我们拍照。

故清晨起床洗漱完毕后,从容用过早餐,让代老板打开铁索桥的大门给我们参观拍照。这座吊桥修建于一九二八年,原名普济桥。使它具有一定历史和人文价值的主要因素,还是一九三五年五月一日,红军长征中央军委纵队从寻甸过来头哨村时,就经普济桥进入翠华乡再转皎平渡过金沙江的;另一次是一九三六年四月九日,红二、六军团在贺龙、肖克的率领下,在铁索桥与设防阻击的滇军发生过一场激战。在此战斗中,红军的一位师政治部主任肖令彬及其余官兵共七十九人牺牲。现今,桥上的踏板已经被拆除,因为它已满足不了现今交通工具的通行,桥两头的大门都上了锁,已经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在它的上游五十米之处有一座混凝土公路拱桥,将它取而代之了。观光、拍完铁索桥后,大鬼、老鬼又悠然到对岸的红军烈士陵园瞻仰了一番。

九点十分,向代老板告辞上路,一路上基本是顺着东岸一条县级的碎石公路走。途中经过两家鳟鱼养殖场,红鳟售价为五十八元一公斤、金鳟六十八元一公斤。中午时分,行走在一处较陡峭的山脚下,在我们前边五米处突然飞滚下数个拳头大小的石块,我们立即怔住。经验老道的老鬼快速反应道:有羊群,我抬头向上看去,果然不出他所料,二十米的山崖的确有一群羊。老鬼的第二个反应是:褪下背上的大包顶在头上,双手掌着,使出自身所有的能量,逃命似地向前跑去。等我反应过来想取相机给他照张狼狈像时,他已逃到了安全地带。我却是战战兢兢侧身注视着山崖,慢腾腾的挪动着脚步小心翼翼的过了让人心惊的地段。经过这一惊吓,才想到出门之前忘了买保险。亡羊补牢,老鬼马上与协会小罗联系,请他帮办理。另外,老鬼还犯了个错误,即把九份普渡河的祥细地图遗忘在昨晚住的旅店里,这给我们后来的行程带来了很多不便。

一路上还有很多山溪流下注入普渡河,也解决了我们的饮用水问题。过了克田水电站的大坝,有一处山洞流出一股流量很大的水流,我去洗下手,居然发现是很热的水,感觉温度在四十度以上。老鬼又情不自禁地把背包一甩,又忙脱鞋、又忙卸去裤脚,并建议我泡个脚再走。我回说:个把小时就到翠华温泉了,你泡吧,我上点料。呆了十多分钟后,我们继续上路,两点半到了翠华温泉,行程十八公里多点。在铁索桥就了解到:此处温泉河两边都有,东边的还未开发,西边的有人经营,五元一个人。其实对我们来说,还想去体验野的,只是午饭未吃,当务之急是先解决肚子问题。

过了吊桥,有一小卖店,店里一满脸堆笑的中年汉子即招呼我们,我说先给我们弄点饭吃,完了再泡澡。他说老婆不在,只有他给我们做了。做饭应是这老板的弱项,足一小时才招呼我们去吃,两个鬼头又小酌一杯,其间与老板闲聊,寻问他的收费标准,他说:床位有三十、二十、和十元,搭帐蓬十元顶,泡澡十元一个。一听十元泡澡,我立即回说:我们听说是五元嘛,老板却能随机应变:五元是泡了就走人,从对话中,感觉他很狡黠。我就向他建议并吹嘘:你的收费标准应改为弹性的,我们搞旅游资源考察的到的地方很多,了解很多景区都是这样。老板可能觉得我给他说的话有点道理,聊的话也就更多了,他叫李加有,经营的场地当年只用了八百元就转让到手,目前投资已用了六十多万元。后来痛快地对我们说:你们是来工作的泡澡、搭帐蓬就不收费了。等黄昏饭用完又是两个小时。原打算还走一程路,可现时间已不早,索性住下。两个鬼头在离池边四、五米处各自把家搭好。泡澡时间尚早,老鬼钻进自个的家小憩。

我信步周围转悠,见不远处有一山洞,走到近前,见洞口不深处有一张床,还有家禽,显然是有人居住,我正揣摩是什么人会在这里穴居,就听有人唤我,我顺声来方向看过去,见离河边很近的一个水池边有一村妇在洗衣物。我向她走过去,近前,她问我找她有那样事。我回说:我没找你,我是随便转转,我又接着问她:你是住在那个山洞吗?她点头说是呢。我又问:那你住在洞里干那样?她回答:看澡堂嘛。我才注意到附近也有几个用石块镶嵌的池子,也是泡澡用的。我又问你们这里是两家经营?她说是,并顺手指向我们帐蓬附近的一根电杆说:以那根电杆为界,这边是我家分的山,我家的水源比他们多,只是没有钱盖房子、修池子。我就说:那你的生意就不如他们家了。她说是嘛,我家就只能捡到他们家的漏网鱼和附近村子的人。与她又聊了会儿,便告辞折回去转一下李老板的地盘,转到住宿院落处时,却被一拨在我们先到不久的撒云盘的彝族村民拉住,硬舀一碗他们自制的甜白酒,并说是加过多味中草药配制的,颜色却是黄的,比通海甜白要清一些,酒喝一口的感觉是介于甜白酒与老白干之间又夹杂点中草药味,酒精度数与三十八度的低度白酒差不多。喝完碗才一放,一年长的老乡又把我的碗盛满,非得让我喝了才能走,真是盛情难却。第二碗喝后,加上先吃饭时喝的酒,我都有些晕了。

此时,天已黄昏了,老鬼叫我泡澡了,我回说:你先泡着,我要喝够茶,等天黑定了裸泡。我在帐蓬边坐着喝茶,天渐渐暗了,朦胧中看到捡漏网鱼的离我们帐蓬最近的一个池子,来了两个女人泡澡,光线虽暗,但能看出她们上身是赤裸的。隔了会儿又来了两个,大概是附近村民。等茶喝够已近九点,轮到我来享受了,下到池子里,坐到进水口下面,让水流按摩着肌肤,仰望着繁星满天的银河,心旷神怡,爽透了!
————待续

同意上面的

看完大鬼的文采赛过色技
嘿嘿~一直关注
炯哥V5!支持!
玩的开心...
好古朴,好荒凉~~~~
      我的唠叨让岩羊取笑了,但啥叫色技,老哥我又不懂了,情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