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帆船

帆板运动小常识

帆板是介于帆船冲浪板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帆板的英文名字是Windsurfing,既是滑浪风帆,兴起于20世纪60-70年代的美国,本世纪60年代后期,美国一位名叫吉姆·捷克的电脑技术师,受帆船和冲浪板的启示,驾驶一块形态奇异的光秃秃的木板,出现在加利福尼亚的海域。3小时后,他安然返回岸边,这就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现的帆板。吉姆的成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这种上面装有能转动的桅帆的加长冲浪板,这说明帆板已经形成。由于用材简单,场地简便,兼有很高锻炼和娱乐价值,很快在欧洲和东南亚流行开来。

最快的风帆速度记录是 - Custom Board:时速 84.04 公里 (km/hr) / 52.2 英哩 (mile/hr) / 45.34 海哩 (knots).
Production Board: 时速 80.18 公里 (km/hr) / 49.7 英哩 (mile/hr) / 43.21 海哩 (knots)
试想一下你骑着电单车于高速公路飞驰, 就是这种感觉啦. 难怪偶然見到有人玩风帆时须配戴头盔.

风帆的行驶速度其实是可以比风速快的. 最高可打风速 2 倍以上. 例如于风速 20km/hr 时, 风帆速度是可以达到 40km/hr 或以上的.
风帆行驶速度超越风速的原因:

在侧风行驶 (reaching) 模式时, 风是从帆的前端 (mast-end) 流向尾部 (clew end). 由於帆的弧度, 令到气流流过外弧及內弧的速度有差异, 因而产生由內至外的压力, 以推动风帆. 当风帆加速时, 气流流过帆的速度亦同时加快, 产生的推动力便越来越大, 令风帆速度越加上升. 风帆于是可于很短时间內加速, 并且可以比风速还快, 直至不同的阻力抵消了加速的力量.

因此, 于风速太高时, 常有人建议索紧 outhaul 绳來减低 power, 其理由就是减低风帆的弧度, 从而减少气流流过风帆时所产生的推动力.

順风行驶 (running) 时, 不及侧风行驶 (reaching) 时那样快:
风帆在完全顺风行驶 (running) 时, 与在侧风 (reaching) 时的行驶模式是完全不同的. 于顺风状态下, 风并不是流过风帆, 而是直接吹在帆上, 风帆就像羽毛飘于风中一般, 速度极其量只能与风速相同.

在体育运动竞赛中,帆板是帆船运动中一个级别的比赛,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可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体育项目。帆板运动的技术要求不是很高,使板方法多种多样,具有较强的娱乐性,是一种易于普及的运动。70年代后成立了国际帆板协会。许多国家设立了,教学训练组织。仅在这一运动四周岁的时候(1974年),就举行了第1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以后一年一度,其规模也越来越大。1980在巴哈马举行的第7届世界锦标带时,有50多个国家参加。1980年春国际帆板协会向奥委会提出申请,把帆板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当年7月奥委会批准同意。在1984年的第23届奥运会上,它作为帆船的一个新级别进入世界大赛,其原因是帆板可以认为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一种小帆船。

奥运会、亚运会和我国全运会中目前都设了帆板比,赛项目,目前在大 赛中只设奥林匹克航线赛一个项目。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万人参加这项动。 最早的帆板运动器材,有单人、双人和多人3种,帆板由板体、帆杆、三角帆和带有万向节的桅杆组成,没有舵和坐舱,板体由胶合板或玻璃钢、塑料等材料组成。头圆而尖,略上翘,长约4米,宽65厘米,重约20千克。桅杆上的帆约6平方米,桅杆通过万向节与板体相连,可作360°自由旋转,并能向任何方向倾斜90°。帆板的滑行是靠运动员站立于板体上,用改变帆向和板体重心相对位置转向并借助于风力来实现的。帆板运动可在海上进行,也可在江湖上进行。

后来经过不断的改进,目前已经有了多种型号的帆板器材和竞赛级别,主要分翻波级(冲浪型)和竞赛级{windsurfing(温得色费尔)、receboard(竞赛级)mistral(米斯特拉级)}。 米斯特拉级帆板板体长3·72米,宽0·65米,厚0·2米,桅长4·95米,帆杆长2·2-2·4米,帆7·4平方米,全套重量20公斤以下

现在的帆板,是人站在形似"墨鱼骨"的玻璃钢板体上。通过操纵帆杆,借助自然风力滑行前进的水上运动。比赛设奥林匹克场地赛绕标、长距离、障碍滑、自由滑4个项目,各分男女两组进行,其中奥林匹克航线赛男子组按体重分两个级别,但奥运会规定只进行男女奥林匹克航线赛,且不分级别。

初学时使用怎样的设备比较好?

帆板较大,且稳定性能较强的板,配合重量较轻的帆的组合方法,对初学者来说是比较合适的。所以浮力最好在140升以上,并附有稳向板的帆板因站位比较方便,不易翻落。是比较好的选择。帆则应选择面积在4.5平方米-5.5平方米左右的。5.5平方米-7.5平方米以上的帆因受风的影响较大,会影响学习的速度和基本技巧的掌握。

风帆是否很难学?

风帆是在海上,风中进行的运动,以大自然为对手,只要选用适当的器材、设备,在适当的环境条件下掌握一定的操作技巧,并非一项难度很大的运动。但是如果上述几项配合不好,就会造成事半功倍的结果。有的人也许只要练上30分钟就能进入风帆的运动状态,但一般都需要10-20小时的练习方能初入佳境。

对初学者来说最佳的环境条件就是:海上稍有微风。风向是横对海岸线,或是向海岸线方向吹过来的,浪头也不要很大。这样的环境,既易掌握操作动作的要领,安全系数也高。与过去不同,近年的风帆设备在操作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只要环境条件不太恶劣,很少有学不会风帆的情况发生。

不会游泳也能参加风帆运动吗?

会游泳当然在进行风帆运动时安全性更高,也能更好地处理落水时的各种意外,但是即使不会游泳,也并不意味着不能参加风帆运动,万一掉入水中,只要一伸手就能抓到浮在水面上的风帆板或帆,不会游泳也没有多大的问题。相反,在参加了一段时间的风帆运动后即使没有刻意练习游泳,也许你很快发现自已无意间己学会了游泳。但是如果你对自已的泳技没有太大的自信,最好还是在出海前穿上救生衣,防患于未然。

风帆是否需要非常有力气才能操纵?

当我们见到那些在强风大浪中风驰电掣般破浪疾奔的风帆,一定会认为要操纵好风帆就必需要有一身力气才行,特别是要有很大的腕力。但实际上如果仅靠我们的人力来拉动盛满风的大帆的活动,即使你有再大的力气,也不可能长时间支撑。一般高手们都会巧妙的使用自已的体重,利用风与帆之间的平衡来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对于初学者来说,只要环境条件不是最恶劣,也并非一定需要使用很大的力量,但是刚开始时,一般会产生用力不当,作无用功的现象,只要循序渐进,掌握平衡感,再加上充分利用自已的体重。当全身放松后你就会发现四两拔千斤是多么美妙的感觉。通常有普通成年女性的力量就足够参加风帆运动了。

一//风帆基本知识

1、什么是风帆运动?

风帆运动顾名思义,就是在帆板上安装风帆,利用风力使帆板在水面上作轻快地高速滑行的体育运动。从运动角度来看属于帆船的一部分,但帆板可以做腾空、大回转等各种技巧动作,比起帆船更加刺激,趣味性也更强。风帆技术有许多深奥的部份,但只要你能较好的掌握滑行技术(playing)、你就可以开始感受到风帆的无穷乐趣了。关且这种滑行时的快感是只有参加过风帆运动的人才能真正体味到的。 只要尝试过了第一次,你也许就会对它痴迷,而不能自拨。当然要真正进入这种境界,这需要你进行一定的练习。风帆的世界级速度可以高达80公里以上。在只依靠风和拉帆杆操作的前提下,这种速度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呢……不可言传,只能意会。

2、关于风帆的基本知识

(1)风的强度

风帆依据风的强度不同,使用的设备、操作帆的技术内容、大海的状况不同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所以对初学者来说,寻找适合于自已学习的风速的同时,掌握何时起风,起什么风,感觉风的强度、大小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海上使用风速计是不太现实的,要做到通过对周围的各种现象和自已的感觉便能大致判断风速。

首先对初学者来说,4-5米/秒(秒速 5米)的风速 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如果风速大于5米/秒,这时风速就显得过大,而不适合风帆的操作练习,最好不要出海扬帆。当我们发现树上的小枝条开始轻微的摇动或海滩上的小垃圾及杂物开始随风而动时,风速便可能达到了4-5米/秒。当发现细沙翻动,树枝剧烈摇晃,垃圾杂物四处飞的情况时,就说明起了大风,对初学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应绝对避免出海,己经出海的也应尽快回到岸边。也许要不了多久,通称为白浪的三角形波浪便会冲向岸边。

风力 陆地上的现象 海上的现象 大致风速 适用风帆

1、 烟雾微动,体感无风 海面波光鳞鳞 0.3-1.6米/秒 7.5平方米以上
2、 树叶轻动,微风拂面 波纹荡漾有小浪花 1.6-3.4米/秒 7.0平方米以上
3、 树上小枝晃动,旗帜等开始飘扬 波峰幅度变长白浪增多 3.4-5.5米/秒 6.5平方米以上
4、 树上小枝轻摇,地上杂物随风而动 波浪起,浪头碎裂形成玻璃状浪花 5.5-8.0米/秒 6.0平方米以上
5、 小树枝乱摇 有清晰的浪峰浪花四溅 8.0-10.8米/秒 5.5平方米以上
6、 大树枝也开始摇动,并有“嗖嗖”的风声 有大波浪涌起浪头范围增大 10.8-13.9米/秒 5.0平方米以上
7、 树木摇晃,顶风步行困难 波大浪高浪花四溅 13.9-17.2米/秒 4.0平方米以上

(2)了解风的方向

风的方向对扬帆出海学习风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般当我们站在岸边,从陆地上向大海方向吹的风称为“尾风”。相反从大海向陆地方向吹的风称为“迎风”。从左右吹来的风称为“横风”。从海上斜面吹来的风称为“侧迎风”。从陆地斜面吹来的风称为“侧尾风”。
  不仅仅对初学者,对经常参加风帆活动的老手来说吹“横尾风”时不宜出海是一个基本原则。对初学者来说就更要选择在吹“横风”至吹“迎风”的范围内学习操作方法,这样安全系数便会大大提高。即使风吹的角度很小,只要感到风向开始转向从陆地往海上吹,就应马上转向回岸。因为在吹“尾风”或“侧尾风”时风帆靠岸需要一定的操作技术。在没有完全掌握前应尽量避免在海上扬帆。
   风向的变化也会导致海况的变化。迎风时随着风速的增大,海面也会变得波涛汹涌。吹“横风”时波浪会成斜角冲向岸边,吹“尾风”时如无潮流,外海涌入则海面比较平静,但若正好有潮流经过,二者汇合相撞,会形成漩涡,运动时就很危险了。

(3)四季不同的风

一年有四季,风作为自然现象的一种,随着四季的变化也会发生规律性的风向变化。当然有很多时候这种变化并不能准确的预测,但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就会使我们的扬帆生活更加安全。风的变化规律一般有2种。一种是因为气压差而产生的空气流动,另一种就是因为气温差而引起的空气流动。通过观察天气图,我们可以对风向、风速 有一定的了解。

首先因为气压差而造成风的原理。正好像我们平常所说的水往低处流,风也同样从高气压向着低气压吹。但是由于受到地球自转和地面摩擦的影响,地面上的风通常会形成从高气压顺时针形地吹向低气压,而低气压附近会逆时针形地吹入。等压线间的间隔越小(也就是气压的倾斜越大),吹的风就越大。中国的东部海上是低气压圈,西部大陆是高气压圈。所以在冬等压线的间隔变小时,便会刮起寒冷的西北风,对于初学者来说,冬季开展风帆运动受到风向,风速,水温,气温的限制关不太适合。但在国外一些经验丰富的风帆高手却更喜欢冬季,风大浪高比较刺激的自然环境,一年四季都开展风帆运动。

夏季,我国沿海一般以东南风为主,除台风季节之外,一般风速较弱,水温也高且海水清沏。是开展风帆运动的大好时节。这是因为夏天,我国沿海大部分地区为太平洋高气压所覆盖这时东南风较弱帆板的帆如果选得太小,一般很难真正进入“滑行”状态。对一定程度上掌握了风帆技术的爱好者来说,的确有点美中不足。但是夏日午后,随着气温的上升,从而形成从海上吹向陆地的“迎风”。这就是因为气温温差而形成的夏日风。陆地上气温升高的速度一般会大于海上。这样就会造成陆地空气上升导致海上空气向陆地流动。因此在夏天只要天气晴朗,只要我们能耐心等待,夏日风就会带您进入“Playing”亨受“High”的感觉。
二//风帆滑行理论

1、帆与扬力

只要我们观察一下飞机机翼的断面图。就可以发现从机翼正面吹过来的风会沿着机翼的形状,形成上下两股风流。从机翼上方通过的风流因受到机翼的影响会形成一道流线形的风流,与机翼下方的风流流动距离增大,所以会造成流速加快的现象。根据风速快的地方的气压会降低的原理,机翼的上下风流间就形成了一定的气压差。空气有从高气压向低气压流动的习性。就产生了机翼下方风流向上流动的力,将机翼托起的现象。这种因为风流而引起的向上的托力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扬力。

同样风帆的帆与机翼有着相似的构造,会产生同样的现象,这也就是风帆受风向、风流的影响,将风帆向前推动。带动帆板在水面上滑行的原理。

2、扬力和抵抗力

在了解了扬力和风帆动力来源的原理后,也应该了解抵抗力。因为如果仅有扬力有作用,风帆是不能顶风而进的。这时扬力只会将帆板向横向推动,而不能形成前进的动力。为了让帆板前进,就必需抵抗住风往横向产生的力量。这就得依靠安装在帆板底部的稳向板和尾鳍了。严格的说,抵抗力会与风的横向压力抵消掉一部分,但残存的横向压力和帆板的前进力形成一种合力,来推动帆板斜向前进。

3、帆的迎风角度

根据不同的帆板的滑行方向,滑行的速度,风帆与帆板之间形成的角度也会产生一定的变化。如图示的从风帆上方吹过来的风,会按照从桅杆处开始取风,风沿着帆面向后方流出。帆板的滑行方向越是顶风滑行速度越是快。特别是在感觉到风是在沿着帆板的前进方向迎面吹来时,帆的迎风角度就越小。以此保持帆的受风面积。保证帆板的滑行动力。

4、二种不同的风

自然界实际上吹动的风称为“真风”。但在风帆活动中我们也会发现随着帆板的快速滑行,会形成一种“行进风”。就好比我们在乘坐汽车时会感到从行进方向吹来的风。这两种风合起来就是我们实际上感觉到的“体感风”。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利用这几种风,那么我们的风帆就可以滑得更快,也更刺激。

5、CE和CLR

CE  ( CENTER  OF  EFFORT )=帆所产生的扬力的中心点,也称气压中心点。

CLR  ( CENTER  OF  LATERAL RESISTANCE)=阻碍帆板向横向移动的抵抗力的中心点,也称水中侧面抵抗。通常在稳向板及尾鳍这一位置。

当CE与CLR处于垂直一线的位置时,从理论上讲,是CE受到的横向推动力与CLR的前进力达到最佳的平衡,帆板的前进方向也就会沿着箭头的指向笔直向前。

在我们将风帆向帆板前方推动时,CE的位置就会前移,也就是说帆的扬力在帆板的前端会加大。那么帆板的前进方向便会如箭头所示,转变而向风的下方前进。

同样,在我们将帆向帆板的后方推动时,CE的位置就会后移。也就是说帆的扬力在帆板的后端会加大,那么帆板的前进方向便会如箭头所示,转变后向风的上方前进。

海滩起步(Beach Start)[图3]
   成功的要领:通过帆叶和桅杆的操作,充分调整帆板的指向。

所谓海滩起步与将帆板跟帆组浮置于水面上,拉索起帆的基本起步方式不同,是将帆组首先竖起,然后迅速乘坐到帆板上在海滩上直接进入滑行状态的一种起步方法。

在海上波浪较大,风势强劲时,如果用基本起帆方法,往往会发生来不及起帆,帆板便被浪头冲回岸边的现象。熟练、敏捷的使用海滩起步的方法就会显得很重要了。

海滩起步的顺序是首先要掌握正确的风向,将帆板浮置于水中,然后将桅赣向上推起,便于风吹入,转动桅杆调整帆板的方向,使帆板的板首转至下风的方向。这时将帆杆向上拉起至头顶处,帆板就会自动向上风处转变方向。这就晒是海滩起步的最基本操作。通过这一操作帆板的方向可以得到充分调整,当我们将要乘坐到帆板上去时,必须注意保持身体位置在帆板的正侧面,否则是不能进行海滩起步的。

帆板的方向调整好后,可以用握帆杆的手向身体侧拉动帆叶,使帆叶受风,同时将桅杆向上推起,帆叶受风面积加大,向上的拉;力增强,拉动身体,这时就可以顺势乘坐到帆板上。海滩起步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不是单纯地乘坐到帆板上,而是要有利用风力,使身体形成一个腾空动作,跳跃到帆板上的意识。

水中起步(Water Start)[图2]
  成功的要领:身体从水中腾跃到帆板上的操作与海滩起步相同。
  将浮在水面上的帆叶推起盛风,利用风力使身体乘坐到帆板上的起步动作称为水中起步。在强风时,水中起步是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  [图2.1-4]
    水中起步的顺序是首向将桅杆平躺在帆板上,从桅杆侧让风吹入以便让帆叶稍浮出水面。然后,尽量将帆叶向上推起,形成足够的盛风面积,同时将桅杆旋转至上风方向。通过帆叶所受的风力,将帆板调整至顺风下转,将后脚踩上帆板,桅杆向前倾,依靠风力拉动将身体腾跃到帆板上,就完成了整个动作。  [图2.5-7]

帆板滑行技术 1 (Playing 1)
  滑行技术就是让浮在水面上的帆板进入高速滑行状态。当完成起步动作,随着风速的加大,帆板的速度加快就进入了所谓的(Playing)一种滑行状态。这种速度可能是与我们所体验过的速度有着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感受。可以说,风帆运动爱好者绝大多数就是为了享受这种(Playing)的感觉而参加这项运动的。

风帆进入滑行的原理是由帆板的速度和水压引起的。当风速加大时,帆板受力增强,进入高速滑行,同时,由于板首下部接触水面的水压也会相应增强。由于这个力使得帆板高高的浮离水面。首先板首开始浮起,随着速度的不断加快,板尾也会由于水压而最终浮起。这样帆板的整体触水面积就会减小,水的阻力也会变小。在达到一定的速度后,阻力达到最小,就形成了帆板的滑行状态。
帆具调整

帆杆的长度调整

(1)、 拿到一根新帆杆,首先要在55cm处做一记号,(根据日常训练胸钩绳位置的前后调整来看,最佳的记号位置是55cm)。可用细绳子拉出一圈,作为胸钩绳位置的调整记号)胸钩绳的宽度、长度并无标准,根据各人习惯,一般来讲,宽度在20cm左右,长度根据风力不同适当调整。

(2)、 帆杆的长度通常以风力不同而调整,米氏器材一般规律为:

a、 小风(5m/s以下)位于第3格;

b、 中风位于第4格;

c、 强风位于第5格;
支持!
我个人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