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

大鬼老鬼闯——普渡河峡谷 (续五)

第五天——上半场天真的遐想,下半场磨砺等收获

清晨七点我就睡不着了,钻出帐蓬营地周围遛了圈,时间尚早,天还没亮透,感觉无所事事。静下来后,脑子里又过了下这几天的旅途经历,原计划想五天走到金沙江的,但有两天因爬山走了弯路而影响了行程,计划天数必然要往后延期。接着思绪紊乱,忽而又想到几天的劳作基本是靠躯体的下肢来完成的。而上肢付出的劳作与下肢悬殊太大,故司令部大脑决定:为了寻求点平衡,体罚上肢府卧撑二百个。大鬼的府卧撑还没做完,老鬼也从帐蓬钻了出来,受到大鬼的感染,老鬼也来了两组。过后天亮透彻了,又各自拍了点照片。

出发时,照例打开派特风的轨迹,同时也看了下时间是九点十分。仍是同昨天一样沿河西岸而行,走了约两公里路,感觉到实质性的进入了攀枝花的自然保护区。在河东的大山显得气势磅礴,这些高山峻岭大致介于轿子山和马鬃岭之间。山峰的上部多为悬崖峭壁,峭壁下自然形成的约六十度的一面很大的坡地一直延伸到普渡河边。其间,散布着些小小的村落,大坡面上自然植物和经济作物混杂分布,最醒目的当然是攀枝花了。我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攀枝花,诸如:金沙江、怒江红河金平等地,但形成规模和数量成百上千的却是第一次看到。有些遗憾的是:山太高,此时太阳从东岸的山峰射下的光,只能照到西岸的山,而这片保护区是处于逆光境域;其次,我们此行的时间大概晚了十天半月的,因看到的攀枝花树,多数花已凋落。我脑海中就在想象:要是在花期最旺盛时、等到最理想的光照,那一幅满山红花似彩霞的壮丽景观就会呈现出来。对于各地的攀枝花我还观察到一点表面现象,即有的花色火红如血,有的花色似黄金般的蜜柑,为何有两种花色,我却不知其所以然。其次是很多大小不等的香蕉林,应当分属于各家农户吧。还能看得明一些栽种农作物的田地镶嵌其中。在河谷边,我还发现一种叫不出名称的树,尽管处于弱势群体,但它们还是竭尽全力地与攀枝花争奇斗艳。

此时,看到路边有一工人在干活,他工作的性质与道班的相同,主要是清理落石。但我们一路走来,却从未见过道班工人。到了他跟前,我还是好奇地指着那开红花的树问他叫什么树,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也只认识攀枝花。再问他苏铁保护区在那里,也问不出个结果。从他的口音中听出是个北方人,是来建电站的,因此路段叫白岩坡,滑坡、落石频繁,经常阻碍电站工地的车辆,故他是电站工程指挥部安排的临时专职道班员工。

路上我又在寻思着没有得到解惑的问题:苏铁保护区究竟在哪里?过了鲁基厂好几公里,为何不见鲁基厂电站?转而又一想:苏铁没看到也罢,它毕竟没有攀枝让我花赏心悦目;至于电站呢,我只应当讨厌诅咒它,它给我们带来很多困苦,它给普渡河带来的是满目疮痍。此时已近中午,气温逐渐升级,我出发时带的水已喝完,只有半瓶营养快线舍不得喝,是打算配着干粮作为备用午饭的。正当我们面临困境时,上帝又为我们作了安排,不远处出现两间房屋,近前居然有个小卖店。虽没有副食品,但却不缺饮料,又各自补充了两瓶冰红茶。道别时,老板还追问:有没有电筒?前面有两个隧道很长,一个就有两公里。我口中感谢着老板的热情,心里却感激着上帝的关照。两个隧道之间只有公把里路程,洞中还是水泥路面,又凉爽,时速应该有六公里。

出了隧道,工程车辆逐渐多起来,想要埋锅造饭也不方便了,只好把备用的午饭解决了。又走了约两个小时,到了甲岩电站工地,从工程的规模和库区面积看应该是最大的一座电站。中国水电十四局、十局、十六局三家在此会战。过了库区工地,出现两条路,一条是我们一直走的路开始上坡;另一条是很多工程车辆向下顺河边拉料在跑工程路。恰在此时,路前面有一个像施工管理人员模样的年轻人,我就上前询问,他明确回答说上面这条路就去得到金沙江,他也到过。我再问他还有多少公里,他就说是坐别人的车,他就说不准了。说实在就怪我问路太粗略,以至两个鬼头多走了个多小时的冤枉路。其实,上边那条的路是经过禄劝的则黑乡到金沙江,是在普渡河入江口的上游,不是我们的目的地,而下边的路才是正道。踏上的冤枉路又是蜿蜒的上山路,两瓶冰红茶早已消耗殆尽,又开始感觉口干舌燥,只有忍耐的份了。

又走了近三公里,眼前出现几幢建筑物,看得出是机关的办公场所,我们就打注意进去要点水喝,只是老鬼叮嘱了我一句,就说我们是来徒步旅游的,他的意思是与机关办公人员就不要鼓吹是来做旅游资源考察的了。到了门前,的确是水电十四局甲岩电站工程指挥部。两个鬼头,顾不得许多,竟直闯了进去,本能的目的就讨口水喝。选择了间办公室,把背包一丢,拿出水瓶,里边一员工见状,明白了我们的意思,立即把我们让了进去,并把水机指给我。我也忙不及客套,用瓶子先接了瓶,咕嘟咕嘟一口气灌进了肚里。恰在此时,这个片区停电,很多办公人员都走出房间,看到两个不速之客,都好奇地围拢过来,感觉像是来看外星人。大多是些年轻的员工但很热情,我想应该是在此地他们从未见到过背包客吧。当知道我们的此行的目的地和希望了解的路途情况后,他们祥细地作了指导,并说,你们在前面的岔道下山,下边有他们的一个机械站,到了那里还可再问站上的人。其中有个戴眼镜的姑娘很关切地问:你们这么大的年纪,背着这么大的包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家里人咋个放心呵?老鬼的回答可能让她大跌眼镜:因为路不熟,所以我们先来摸下路,不然我们是带家属一起来的。

按照员工们的指导,我们又从高于河谷约三百米的岔道迂回曲折地下到了河边,再顺流而行了一段路程,又进入一个施工区域。具体说,上面是库区工地,这里才是电站工地。向路边一工人打听到前边有一小卖部,找到小卖部又补充了两大瓶云南山泉和营养快线,主要用于今晚做饭和明日的早餐。小卖部设在一个工地食堂旁,一群四川工人正在用餐,一个工头模样的人告诉我们,到金沙江只有十四公里了,但路还没完全通,你们也可从河滩上走。这时已六点多了,该到了选择安营扎寨的时候了,我们就想应该再找个当地老乡问清走河滩的情况。不多时遇到辆摩托车,看着像当地人就堵下问路,老乡明确了顺河滩能走通,只是有的地方要过河,并且说今晚就要过河,明天一开始就从东岸走。还邀请我们到他家吃住,他家就在河对岸的山坡上叫尼格村。我们婉谢了他的心意,只在他的指点下选了个在尼格村下,河滩边的宿营地。取出派特风查看并关闭轨迹,行程三十八点二公里,时间定在七点十八分。搭窝、做饭、洗漱完毕,钻进帐蓬做下每晚必做的记录,仍像前三晚一样,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进入梦乡。
————待续

这里也有藤緾树

老鬼在途中

大鬼发现了新奇

要钻的隧道有两公里,而且有两个

高处应是马鬃岭的余峰

旱情严重,小动、植物都可怜

在建的普渡河最大电站甲岩电站

老鬼在捕捉

河边的小村庄

支持一下,求教怎么在一楼发这么多照片

教就没资格了,我这老朽可算得个电脑盲。以前要发个什么的都是别人或女儿帮我做。这次是在老鬼的指导下现蒸现卖,现就知道先把照片用浮图肖虎处理好,要宿小。在发新帖时,先把文字粘贴后,用鼠标在文字尾巴点好,回到图片框点击在浏览中找出备好的片子一幅一幅反复上传。最好是问下身边人。
看来要胜利了

从心里佩服彭老师
值得好好学习一下~~~
开心的行走 还有俯卧撑
玩的开心...
两位老鬼大叔不简单,学习了!
顶................
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