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东线(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太阳湖-月亮湖)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20630 | 回复:41

腾格里是蒙古语,有“主宰万物的长生天”、“天空一样的浩渺”等多种含义意。为“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跨甘肃省中部、宁夏北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东西宽180公里,南北长240公里,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海拔1200~1400米左右。腾格里蒙古语为天,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故名。沙漠内部,沙丘、湖盆、盐沼、草滩、山地及平原交错分布。其中沙丘占71%,其中7%属于固定、半固定沙丘。沙漠西南部大部有植被覆盖,主要为麻黄和油蒿;沙漠中部、南部和北部洼地里,植物生长较好,主要为蒿属。流动沙丘以格状沙丘和格状沙丘链为主,一般高10~20米,也有复合型沙丘链高10~100米,常向东南移动。沙漠中有大小湖盆422个,其中有251个积水,主要为泉水补给和临时集水,大部分为第三纪残留湖,是居民的主要集居地。

公元2012年3月16日下午3点40分,随着来自包头大客车的缓慢开进腾格里沙漠天鹅湖接待站,这次穿越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这次活动由内蒙古旅游在线发起,参加活动的队员共29人,领队塞上,收队春花,队员分别来自四川浙江山东山西和内蒙古。

3月16日下午3:55分—晚7:30分,天鹅湖接待站到天鹅湖,重装徒步13公里,

天鹅湖地处腾格里沙漠东部边缘,位于阿拉善左旗通古淖儿苏木西南12公里,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约500米,湖水面积约3.2平方公里,湖边植被茂盛,四周是雄宏浩瀚的腾格里沙漠,沙丘起伏、沙涛滚滚,景向奇伟壮观。 沙丘与湖水与绿树相映成趣,湖光沙色叫人心旷神怡。每年3---4月和9---10月各种候鸟在此停留,有白天鹅、野鸭等百余种鸟类,为这里增添了无限生机。天鹅湖湖面呈带状,湖边布满沙枣树,湖水清澈、明净、水域广阔,湖边有一公里长百米宽的黑泥区到处是马莲草。每年的3月底至4月初,千万株马兰花绕湖迎风怒放,蓝醉了湖、蓝醉了天。马兰花外面是近两千株沙枣树围成的绿色屏障。5月的沙枣树撑起了一块块绿荫,沙枣花正开,洒下了满湖的清香。

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渐渐走近了天鹅湖

远处传来了响亮的嘎嘎声,抬头仰望,抓拍了这队南飞的大雁

这一晚,伴着各种鸟的叫声,我们在天鹅湖边酣然入睡

早晨起来,沿湖边散步,发现营地在湖的西面,天鹅在湖的东南边,我们隔河相望

狼哥辛苦了

3月17日,早6:30点起营,简单早餐,收拾帐篷,8:00出发,中午12:30点到乌兰湖,本段12公里左右。

走出营地,发现自己成了收队

天苍苍,路漫漫,利用休息的间隙,留个纪念吧

一帮来自山西大同的朋友,在文杏大姐的带领下,再一次走进了腾格里,并且队伍在不断壮大

跟着大队伍继续我的沙漠之旅
翻过一片沙漠,忽然眼前豁然开朗,我们从沙漠走进了一片盐碱地,远处还有大树,应该是离乌兰湖和牧民家不远了。

终于到了午休点了,一种幸福油然而生
继续继续
简单路餐后,抓紧时间在牧民家补水,为表达谢意,留下了一瓶精装金骆驼酒,如果继续背着,不知道还有谁会醉倒

走出一片灌木丛,我们又走进了沙漠,重装之下,几分钟短暂的休息很重要

从乌兰湖经过13公里的急行军,我们到了太阳湖,露营地选在离湖不远的一个叫金宝的牧民家,这一晚我们喝了很多酒,完全忘记明天还有15公里在等待着我们。

继续赶路,回头再看看这好浩瀚沙漠中神奇的一湾湖水,这就是传说中的蚊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