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

[复制链接] 查看:21927 | 回复:57
因为这样,因为那样,我*,真的欠了自己很久很久,现在终于下决心把这篇超级重量超级麻烦的帖子整理出来发到网上.岩壁的建设真的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工程,每天都有很多没有预料到的问题,每次好不容易将岩壁做完,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老子再也不要看到这玩意儿了",而编辑这样一篇记录岩壁建设的帖子,真无疑是将那些我试图遗忘的日子重新翻出来重新折磨我自己.
    人就是建,现在看这些一年前的照片,回忆"蜂巢"建设时的种种,竟然没有一丝的不快,反而一种荣耀感越来越明显"他娘的,这么麻烦的一大堆东西.老子硬是把它做下来了".当我从一个攀岩人到攀岩经营者,身份开始慢慢的转变,但追求的其实一直都是一个东西--自我的实现,没有什么比做到自己都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更美好的了.

6月初被告知我的这篇帖子被评为本周最佳,很高兴,我会继续发表更多原创的帖子.以下是今天(6月7日)早上收到来自8264网站的奖品,模特是我们快意攀岩的小会员刘知明.奖品我送给她了,谁要她是今天第一个到攀岩馆训练的乖小孩呢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6-7 12:32 编辑 ]

20080607 001.jpg

20080607 002.jpg

首先是场地的整理,就不详细图片说明了,当时是武汉很冷的一个冬天,我和我们的工人师傅还有"蜂巢"的掌门人万昆每天早早就到现场,整理一塌糊涂的工地现场,有时候我看着门前越来越多的建筑垃圾和屋内凌乱的建筑材料,真怀疑这个工程有没有完工的一天
抱石板的加工:安装刺爪螺母
我们使用的是18MM建筑模板作为抱石板材,因为不是厂售,所以要自己回来加工【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友情示范是武汉青山的岩友"影子",武钢的高级技工,做这些钳工活儿小菜
上图:一摞板子打孔的时候,要注意定位,仔细看那一摞抱石板,有两个定位栓把板材钉在一起

为了防止钉在抱石板背面的抓钩(五金店里学名叫刺爪螺母)脱落,我们决定在钉之前在抓钩的背面涂上一层树脂胶水,增强抓钩与抱石板之间的强度,防止岩壁在使用的时候因为某些哥们儿的暴力攀爬方式导致岩点松脱
树脂胶水我们使用的是普通市售二合一树脂胶,工业用途是高墙建筑防漏,因为它善于将两种物质(比如木头和金属)粘合在一起,所以我们用它
这种是将两种树脂材料混合在一起(上图像大便的物质和白色像姜糖的物质)后,依*发生强烈的化学反映来粘合物体表面,因为树脂胶发生的是有机反应,所以会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很强的副产物
说白了就是太他妈臭了,看"影子"的表情,真残忍啊

而且这个二合一的树脂胶,最难掌握的就是两者之间的比例,如果稀了就几天不能固化,如果稠了立马就硬化,根本来不及涂,你看"影子",多难受,图片下是我们为了做实验,把用废的金属膨胀螺栓和模板粘在一起,等固化之后不论你怎么都撬不下来了.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6:04 编辑 ]
安装横移岩壁
经过了两三天板材的树脂胶粘合加工,我们的工地到处都弥漫这一股大粪味道之后,可算是把需要的抱石板都处理完毕了
终于可以安装岩板了,其实之前还有安装支撑钢架的工序,那个因为很多人在网上都有,而且在我另一个帖子<安装快意会员老范的家庭岩壁>里也有介绍,在这里就忽略的
回到安装岩板,因为之前我们和"蜂巢"的老大万昆已经有过良好的沟通,对这一段的岩壁造型已经有共识,所以直接开始造型,安装

图中为已经处理好抓钩的岩板,仔细还可以看到抓钩和板边缘溢出的树脂胶,这个现在这个工序是为岩板打孔方便下一步的造型安装

上图那哥们就是"蜂巢"老大万昆,这厮心里那个急啊,顾不得许多开始亲自上阵了,也是个攀岩重度中毒者

这个抱石馆是一个旧废品收购站改建的,因为原本建筑结构就不是横平竖直的,所以在很多地方都需要把抱石板做些小修改,要不然岩板根本就不能严丝合缝地安装到位

安装横移墙.一般人看岩场会是一个整体,我们会把它分解成若干部分,然后按照施工难易的顺序进行处理,所以岩场在我们眼里不是一个整体,而是很多不同的部分. 所谓"庖丁解牛"也就是说这个意思吧.

下图,一整面墙刚开始的样子,没有找平,没有刮灰,没有对线,【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开始安装简单的结构钢架,这层的目的不是为了造型,是为了整体支撑以及日后作业,当然为了节省材料和室内本来就不大的空间,在不影响整体安全性的前提下我们把这个部分做得尽量的窄,以下两张图:

下面是安装了一条抱石板(自己理解这个"一条"的意思)之后的效果,当天人手不够,所有的工序都只有完成图片没有施工过程,小望我当时也正忙.
可以看到岩壁面和我们最先做的支撑钢架之间是有距离的,这个距离是可以人工调整的,看懂的人就明白了,也就是通过调整这个距离来实现岩壁造型的变化
上图,安装了两条抱石板之后的样子,工人在做焊点的补强,我在抓紧时间照相,现在有点岩馆的样子了,因为考虑到这个是一整体的横移墙,再加上本来室内空间就不足,我们决定这个横移墙的部分倾斜角度比较大,基本上初学者很难攀爬,抱石馆嘛,还是要有一定难度的,而且和"蜂巢"主人万昆商量之后我们一致认为将横移墙的岩壁做成一个统一的倾斜角度,看起来更大气,
上两张图片,将横移墙做好4条岩板之后的效果,横移墙总体有一个角度变化,我们先安装小角度和大角度板,之间的过渡部分我们留着最后安装,玩过模型没有,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先做零件,最后组合.

侧面,可以看到岩壁的倾斜角度确实非常大了
撤掉脚手架,再次检查板边缝是否还有没处理好的地方,抱石这玩意儿不比其他岩壁工程,一定要更加严丝合缝,要不然攀爬的时候卡到手指就不好玩了,甚至岩壁有任何边缝不平,在定线或者攀爬使用的时候都是个遗憾,所以一定要仔细检查
上图,安装好最后一条岩板之后的效果,为了检测是否有盲焊的地方,安装上大CLOSE点试攀一下,如果有焊接盲点现在就要检查出来,否则岩壁完工交货之后那就是个隐患了.

上图,已经是岩壁整体完工之后的样子,可以和先前的秃墙做个对比

下图,换个角度看横移墙部分,两个角度板之间的部分如果用板材封边太无聊太常见了,我准备就着岩壁造型做个巨型点,就像是一颗大树被岩壁卡住的效果,具体图片稍后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7:00 编辑 ]
最大,最困难,也是青山"蜂巢"抱石馆岩壁工程我本人最满意的部分---大斜壁

先照例来一张开工前的样子【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上图为预计安装大斜壁的位置,图片中墙壁上方的木质结构居然是隔壁家的二楼走道,什么JB建筑结构啊,而且两侧的墙体都是最基本的红砖墙,天啊,整个一豆腐渣工程嘛,看来除了天花板上的主体承重框架梁之外,没有其他可供岩壁生根的地方了

上面三张图片.于是我们决定使用最基本的点线面结合方式,在可以支撑岩壁重量的重点位置打上固定点,再用槽钢把固定点连接成为一个整体钢架,最后再在钢架上直接安装岩板,基本上岩壁就是一个完成的框架,即使建筑物倒了,岩壁也是自己站得稳稳的

上图,开始安装第一块抱石板,这块板起到定位作用,它上下以及旁边的岩板都是以它作为参照,所以这块板安装一定要到位

上图,装好第二块板之后,屋檐的形状已经出来了,不过还不能爬,现在都是点焊,要等最后板边缝对齐拼好之后才会真正焊实

以上三张图片,安装第三块板,麻烦,岩壁和后面的木质走廊隔得太紧了,当时我们也是为了节约出空间给岩壁,但是工人在后面操作的空间就非常狭窄了

现在从侧面可以看到有点儿意思了,效果不错,最主要出屋檐那块板和斜壁边缘的板边缝一定要处理好,一定要做无缝处理,不要很危险.

越往上越困难,人都得缩到个很狭窄的空间,还要用到焊机和切割工具,非常难受也非常危险,我们安装岩板的时候更是非常小心,如果边缝没有对齐,那定位之后想要调整就更困难了

上图,安装最后的一块板,该工序绝对的记忆犹新.为了追求安装后板边无缝,我们一次次地搬到位,划线,放下来,修改,再搬到位,再划线,再修改,真TM不是人干的活儿

上图,开始封左侧的斜壁时,再次检查板边拼缝情况,不错,确实严丝合缝儿,下图,直接是安装差不多之后的效果,相信我,越是看似简单越复杂,就下面这几块板,愣是耗了我们好几个工,不过最终效果确实还可以

下面为封装最后一块大板,有了前次的经验,这次还算顺利,只修改了一次就OK了【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下图,大斜壁与指力训练区拼合完毕后效果

照例是要安装上大CLOSE岩点之后进行破坏性的暴力攀爬,一定不能有盲焊的地方,人命关天啊.

铺上垫子,有个岩馆的样子了

下图为工程开始前工地的样子,对比看看变化大不大?

再次对比工程刚开始时的"裸墙"样子,变化大!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7:22 编辑 ]
这一段接来是一个小的回顾,可以看着从一个废墟慢慢变成抱石酒吧,需要多少的时间和人力物力.

对比下图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7:33 编辑 ]
制造一个抱石馆这样就搞定了?你想得美哦,还有岩点没有装,还有垫子没有做,还有一大堆事情都还没开始做咧

蜂巢"主人万昆,开始整理从厂里发过来的岩点,现在有点像小时候收到新玩具时的心情,我理解,我们玩儿攀岩的人都理解.小样儿你就乐吧,到时候有你丫哭的时候,攀岩是个坑,扎进去就出不来了
抱石馆怎么能没有指力训练区呢,其实玩儿人工岩壁的抱石就是玩儿岩点,而且考虑到参与攀爬者大部分是初学者,我们这次尽量都是些大的CLOSE点,偶尔有些OPEN点,也都比较好抓握.,上图是指力板和指力条.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7:39 编辑 ]
如果我是个战士,当我精疲力尽快要倒下的时候如果我的战友在我耳边提起2007年那次抱石馆的建设,提到最后我们自己制作抱石垫的痛苦过程,我一定会发出最恐怖的嚎叫毫不犹豫冲向敌人的阵地与其同归于尽----不就是个死吗,不要再折磨我了

为了表现其痛苦的过程,我特意将制作抱石垫的步骤分为两个部分

制作抱石垫A步骤:粘合海绵泡沫胶
说是"自做",其实填充物和外罩都已经分别制作完成,我们只需要将外罩套在填充的海绵泡沫胶上就OK 了,很简单,至少刚开始我们是这样认为的

抱石垫的内部结构,我们仿造了MAD ROCK的折叠式抱石垫,使用大量海绵作为缓冲层,表面再粘合一层较硬的泡沫胶这样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既能提供很好的缓冲,也不会因为垫子表面太软凹陷而扭伤攀爬者的脚踝.
胶水调稠了干太快,调稀了干不了,麻烦
当天是冬天,我们穿的衣服和海绵起了静电,噼里啪啦的疼得要死
为了确保粘合的时候没有气泡,还得一寸一寸用力碾压泡沫胶,真难受

终于搞定了,一天也快过去一大半了,没想到会这么的麻烦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8:24 编辑 ]
制作抱石垫B步骤:把事先制作好的罩子套到粘好的缓冲层上,

这里两个问题我们预先没有考虑到,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一:套的时候缓冲层免不了会受力变形,一变形原本粘合好的地方又张开了,我们只好再涂胶水,再粘合,再等胶水干了再装一次

二:为了追求完成的抱石垫"紧绷","有力"的效果,我们制作抱石垫罩子的尺寸时故意比缓冲层做小了一点,这样套上罩子后,因为缓冲层会被压缩一点,所以可以保持很好的弹力,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这给我们将罩子套到缓冲层时带来了多大的麻烦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8:34 编辑 ]

最快乐的时候来了,开始整体全部上一次岩点,再来最后的最大规模的破坏性攀爬测试,务必在交工之前把所有的安全隐患一定要完全地排除【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8264好帖奖】欠了很久没有发2007青山蜂巢抱石酒吧岩壁建设纪实(帖子第一楼更新图片)
下图据说日本制作河豚的厨师在端出自己的作品时都要先尝一口,以示对自己工作成果的信心与肯定,那么我就爬吧

上图,我*,哥们儿不行了,贩盐的老汉吃淡菜,自己做攀岩的长期忙得没时间攀岩,看来这还只是个借口,看来还是要抽时间多亲自爬一爬了.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8:38 编辑 ]
至此,抱石馆完全OK.可以放松下,好好的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 本帖最后由 武汉快意攀岩 于 2008-5-22 18:3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