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意大利希腊(罗马-米兰-雅典-圣岛-米岛)实用攻略

个人建议,欧洲一定要自助游!跟团的话就是点个名、报个道,根本无暇体会那里的人文历史。欧洲游的资讯相当丰富,大陆内的交通也很发达,自己安排合适的行程完全做得到,并不是很费劲的事情。希望有更多的同学选择自助游的方式去体验欧洲。

(本贴主要是实用信息,希望有助于大家能及时找到相关信息。)

实用工具网站:
穷游网 www.go2eu.com 签证、游记、行程、路线安排、景点介绍、人文历史知识介绍应有尽有
有些具体的景点也可以到google上搜索,比如梵蒂冈博物馆的网站www.vatican.va,去博物馆事先做点功课总是好的

工具书
太多了,在各大购书网站上都能买到的走遍全球。现在lonely planet也出中文版了。不管是在意大利还是希腊,到处都能看到手持工具书自由游走的各国人群。
我们的行程
9/22(周五)23:40 LH781 上海出发,飞往法兰克福
9/23(周六)当地时间早上5点多到达法兰克福,转机7:40LH3840飞往罗马;当地时间早上9点半抵达罗马,搭express leonado(类似于机场快线,走铁路从机场直达termini火车站);在hotel di rienzao check-in后,下午游览共和广场,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教堂,西班牙广场,Borghese Gallery(事先预约好的),许愿池,奎里纳尔广场(其间想去波罗米尼那个著名的曲线立面教堂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教堂和贝尼尼的Santa Andrea al Quirinale教堂,但没开门)
9/24(周日)一大早去梵蒂冈博物馆排队,入内参观3个多小时。下午游览圣天使堡(没有入内参观)、圣天使桥、那沃纳广场、广场边波罗米尼Santa Agnese in Agone教堂、万神殿、Minerva广场、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教堂、不甚知名的Madonna教堂、耶稣会教堂(Gesu),威尼斯广场、Campdillio广场、罗马废墟、图拉真广场、最后到斗兽场(废墟、斗兽场均没有入内)
9/25(周一)圣彼得大教堂参观并登顶,圣乔万尼教堂,圣玛丽亚马焦雷教堂(当日大雨,行程不是很顺利,赶到彼得镣铐教堂时已关门)
9/26 (周二)早8:30搭eurostar到米兰,中午13:00到。入住hotel serena。下午参观米兰大教堂,登顶。
9/27(周三)早7:35搭easyjet飞机到雅典。搭X95机场大巴到宪法广场,在太平洋旅行社寄包。下午参观考古博物馆。当晚搭22:00hellenic seaway的夜船(卧铺)到圣托里尼
9/28(周四)早8:00到达圣托里尼港口。搭大巴往Fira,在Fira租车,直接开到oia找旅馆。住leandros village(我们自己有个独用的无敌海景大露台)。下午午觉,在oia镇上闲逛看日落,回旅馆做晚饭吃。
9/29(周五)睡了个懒觉,开车去红沙滩,黑沙滩,回oia闲逛,看日落,回旅馆做晚饭吃。
9/30(周六)去Fira 还车,在Fira闲逛。徒步从Fira到IMEROVIGLI,一路风光无限。晚上回旅馆看海发呆,做晚饭吃。
10/1(周日)睡懒觉,做午饭吃,打牌,睡午觉,画画,晚上去oia看日落,晚饭在Thomas Grill吃的此行最好吃的一顿饭
10/2(周一)早上10:45搭sea jet的船到mykonos,大约是中午2点多到的。住宿在码头拉客队伍中随便找了一家。下午在镇上闲逛,在小威尼斯看落日。
10/3(周二)上午继续在镇上闲逛,下午搭Blue Star的船14:15出发往雅典。晚19:45到达雅典,入住hotel metropolis,饭后到plaka 闲逛。
10/4(周三)上午去无名烈士纪念碑看换岗仪式,然后去plaka闲逛,午饭后回旅馆午睡,3,4点左右去卫城。下来之后顺便看了看acient agora,然后晚上继续去plaka闲逛。
10/5(周四)退房后再去了 acient agora,然后又去plaka闲逛。下午本准备搭机场大巴,不巧又碰到示威游行(我们第一日到雅典也遭遇游行),搭地铁去机场。18:00LH3383 Athens-Frankfurt, 22:45LH789Frankfurt-SH.
10/6(周五) 下午3点半准时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回家过中秋。

Notes:上海与罗马/法兰克福的时差为6小时,与雅典的时差为5小时。
1 交通

1) 上海往返欧洲
订的汉莎,很贵,9304(含2200多的税)/人。最后定下这个决心,一是看中它的航班安排时间,尽量不浪费白天游玩时间以及充分缩减转机时间。阿联酋航空也有一个类似时间安排的航班,但是6月底的时候都订满了。(连东航22日晚的班机都满了。)二来是看了deeryun小鹿与老马的欧洲游记,他们当时搭乘汉莎的航班误点,得到了很妥善的安排。让我觉得这是一家对乘客负责任的公司。难得出去玩,用金钱买时间也是值得的。事实证明,汉莎的航班非常准点,通常都会提前到。
不过我的经验教训是如果决定到欧洲自助游,特别是在黄金周前后出发的话,最好提前足够多的时间找一个可靠的机票代理帮你预留理想航班的座位。

2)意大利希腊接驳
最初其实只想去希腊,但因为拿了意大利签证,所以还是以防万一地到意大利兜一圈保险一下。本来只想在罗马呆一天,结果功课做下来,发现罗马可看的东西太多,行程加到了三天。本来是看好爱琴航空或奥林匹亚航空的罗马-雅典航班的。
爱琴航空(www.aegeanair.com)每日有两班航班从罗马-雅典,分别是中午(11:00-14:00)和晚上(20:20-23:20)。特价票最低能到49欧不含税,但等我签证下来,准备落定的时候,发现需要的那几天都只有99欧的全价票了。
那几日疯狂在网上寻找到雅典的廉航信息,通过穷游的廉航信息终于给我找到easy jet(www.easyjet.com)从米兰飞雅典的廉航机票,16.99欧一张,连税+信用卡手续费(它家的信用卡手续费是固定的,所以票买得越多,手续费相应越低)两人一共69.48欧。
廉航机票越早定越好,通常每个航班的价格是有层次的,最低的一批定完之后,余下的票会慢慢加价。我们定完后,发现网站上这班航班的最低报价就是20几欧了。easyjet完全是电子客票,你只需打印确认单,带上你的身份证件直接去机场check-in 即可。而且easy jet  check-in之后不会安排座位,先check-in的人有权先上飞机捡座位。当然作为廉价航空公司,飞机上的任何食物饮料都不是免费的。

3)罗马-米兰的火车票
因为要去米兰搭机,所以就得搞多一张罗马-米兰的火车票。意大利的铁路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意大利国铁网(www.trenitalia.com)是个很破的网,常常会自己从英文跳到意大利文。幸亏有穷游工略(喳喳的希腊游帖子也有介绍),最后定了eurostar 头等舱的车票,特价29欧/人。
意大利的火车分好多种,Eurostar(ES)算是比较好的一种,行车时间较短,特价票最低就是29欧了(特别推广活动除外,特别推广期间可能最低能拿到10欧/人)。还有一种IC(intercity)的,特价最低能到15欧,但相对行车时间较长。还有一种更便宜的TOK,最低能到9欧,但它的出发到达车站往往不是当地的中央车站。意大利火车班次很多,罗马-米兰往返每天有很多班次,但我们所需时段只有ES最合适,所以最后订了ES.
4) 雅典-圣托里尼-米科诺斯-雅典
a)飞机
爱琴航空有提供低至19欧(不含税)的雅典往各爱琴海小岛的航班,加上税大概43欧左右。但当时我自己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在好多地方犹豫不决(当时还想去Meteora, Crete, Corinth,但后来发现时间实在不够),所以等要定的时候,低价票又没了。当时穷游上有帖子说雅典-圣托里尼的夜船条件不好,我又是那种睡觉极不踏实的人,所以一直在飞机和船之间摇摆不定,另一个原因是那段时间做了个有关飞机失事的梦,心里比较害怕。不过后来定到的夜船让我很满意。
b)渡船
希腊渡船查询的网站是www.ferries.gr 和 www.danae.gr 。两个网站均能提供在线订票服务,但个人推荐后一个网站。原因如下:它家的查询功能会显示target date前后一周内所有船公司所有相关航班信息(希腊的船公司很多,不是只有blue star一家,如果只去blue star自家的网站上查会错过很多信息的),方便计划行程时参考(而前一家,得一天一天地去查);通过后一家定购的船票,你可以到其雅典office(就在宪法广场附近,网站上有地图)领取,只收3%的订票手续费而不收其他手续费(而前一家一定要把票子寄给你,并收取高额手续费)。
定船票的时候,要注意雅典的港口叫Piraeus,圣托里尼叫Thira,一定要这样输入查询,如果你输入athens santorini是查不到任何结果的。
说到订船的问题,请大家注意,这些网站上的时刻表更新是很慢的,我7月底的时候还查不到9月底的船班。而雅典-圣托里尼的夜船起初我只是在穷游上看到,但不清楚9月底到底有没有,后来到8月下旬的时候才查到有,但竟然没有卧铺。写信给Danae和Hellenic Seaway(船公司)问,danae回答说原来的那艘船坏了,现在的这艘没有卧铺,就只有座位(就是穷游上被投诉条件很差的一条船)。我们当时考虑到了雅典再买船票,碰碰运气看是否会有卧铺,或者就干脆买甲板票。但到我们临行前两周,我无意间上网看了看,发现又有卧铺票了,赶紧就订了下来。后来发现这班有卧铺的夜船还真不错,我们是4人舱,带独立的卫生间,挺干净的,42.5欧/人。时间也好,晚上10点发船,早上8点到,睡一觉就到了。我们到了船上,发现很多人就买甲板票,早早上船到咖啡厅抢个长沙发睡觉,也有不少老外铺个毯子就睡在经济舱的地下(地下都铺地毯,很干净)。如果你不怕光、不怕吵的话,这样其实也是很经济的旅行方式。
其实到了当地再买船票(如果不要卧铺票的话)也完全来得及,特别是9月底10月初这种非旺季的时候。我们后来到米岛以及米岛回雅典的船都是在当地现买的。我刚才说了,雅典的船班信息在网上更新很慢而且船班还常常无故取消,所以在当地船票代理那里拿到的信息是最最update,也最可靠的。ACJKS夫妇比我们早一日从米岛回雅典,搭的也是夜船,晚上22:00出发,早上6点到雅典。卧铺32.4欧/人。(我忘记是哪家,等她回来之后再更新),这班船我们出发前没有在网上查到。
5)罗马市内交通
a)从Fiumicino机场到Termini火车站,最快的是在机场火车站搭乘leonardo express,相当于机场快线,11欧/人,单程30分钟。机场出来只要跟随railway station的标志走就很容易找到了。
b)市内交通:地铁票1欧/次,75分钟内还能乘坐任何地面交通。天票是4欧一张(没有买,印象有些模糊了,如果有错,请更正),不是24小时有效,而只是当日有效。
此行罗马、米兰、雅典所有地方,买完票后都记得要打票validate一下。欧洲要逃票很容易,因为没有啥严格的监票系统和人员,大家靠自觉,不过逃票假使被抓罚款很厉害.
如果在罗马呆三天,可以买Roma Pass,18欧/人,包两个景点门票、其后景点打折然后三天市内公共交通(attach了一个Roma Pass Guide于此)。还有一个Roma Card,相当于一个博物馆卡,如果呆的时间长,可以研究一下这个卡。google一下,很容易能找到相关信息。由于我们在罗马的9/23-24是意大利的cultural weekend,所有平时收费的博物馆都免费开放,所以没有买Roma pass. 罗马市内的景点其实主要靠走,才不容易错过,只有去稍远的梵蒂冈等才需要坐地铁。
6)米兰市内交通
a) 到机场:中央火车站有大巴到各机场,注意不要搞错机场。到Malpensa单程票5欧/人,单程50分钟左右。巴士站就在中央车站后面,进车站寻飞机标示,很容易找到。
b)市内:同罗马一样,地铁票1欧/次,75分钟内还能乘坐任何地面公共交通。天票没有买,看工略上好像是3欧/天。但具体情况不详,因为我们只在米兰玩了半天。
7)雅典市内交通
a) 机场到市区
两种方式:机场大巴x95,到宪法广场3.2欧/人,很方便,单程50-60分钟。地铁:1个人6欧,两个人10欧。不过不是每班地铁都到机场,白天差不多是15-20分钟一班,可以在售票处看一下时间表,站台的液晶报站屏也有清楚显示,不会搞错。单程从宪法广场到机场差不多30分钟。
b) 到港口
地铁绿线到底就是Piraeus港口。雅典好像一根地铁线乘到底是0.7欧/次,但换乘的话,就要0.8欧/次。这个规则我还没完全搞清楚,反正Piraeus如果到Monastiriki 广场(绿线不换乘)就是0.7欧,但如果到宪法广场(换乘一次)就是0.8欧。保险的笨办法是使用人工售票服务。
另外,机场有个大巴好像是X94,是直接到Piraeus 港口的。
c)市内交通
地铁如上所述,好像是地铁票打票后90分钟有效,还能再坐其他公共交通。但其实雅典的景点很集中,如果不住在特别偏远的地方,大多数地方走走就到了。
8)Santorini岛上交通
a) 巴士
港口到Fira有大巴可搭,一般只要有船,就会有大巴。1.6欧/人次。到港口的巴士时刻不是固定的,每天会根据船班调整。Fira车站的港口巴士车次表是手写的,而且只会公布近两天的时间安排。
Fira车站,会有往返oia、kamari黑沙滩,perissa等各景点以及港口的车次表。大家可以用数码相机拍下来,放在相机中查阅,这样肯定比手抄要方便  Fira-Oia 的巴士会停靠, Firostefani 和Imerovigli(另两个建在悬崖上的小镇),Fira和Oia是大镇,每个镇都有好几个站。在路边看到巴士标示的站牌即可等候挥手叫停。车费1.1欧/人次。
b)租车
岛上有很多租车行,价格大同小异,我们用40欧/天的价格租了辆较新的自排档的车(不好意思,型号不记得了,等ACJKS回来后再更新),保险全包。租两天,油费大概用了10欧,岛上的油价大约是1欧/升。岛上有些租车行只认国际驾照,我们找的第一家,价钱什么都谈好了,一看是中国驾照就不肯借给我们了。后来那家却又肯了。有驾照的同学不妨带上驾照,备个英文复印件就可以了。
岛上最拉风的车子是那种四轮的摩托车了,如果是两个人游岛的话不妨借那种,灵巧停车又方便(Firostefani 和Imerovigli那些悬崖上旅馆走到停车场都要好久,反而这种车能开到小巷子里头),价钱也比租车要便宜许多。ACJKS喜欢死这种摩托车了,借别人停在路边的车子拍了不少照片,就想开一辆回家呢。
c) 出租车
在岛上的第三日,我们从Fira步行至Imerovigli,不料当天由于修路,巴士不打那儿过。从那里走到Oia极远,大家又累了,只能打车回Fira,再坐巴士回Oia。这段路据当地人说,走走大概15分钟,我们付了4欧的出租车钱。其实通常情况下,在岛上不容易叫到出租,如果要叫出租的话,得打电话预定(那个号码被我扔了,大家可以到了当地再问),那天也是因为修路,好多住在Imerovigli都打车回旅馆,我们才能叫到车,但那车死活不肯去Oia,真是奇怪。给个参考价,如果从Oia打车直接到港口的话,要价是20-25欧。
不过Santorini的出租车可都是大奔啊!
9)Mykonos岛内交通
Mykonos 没啥好写的,Mykonos镇就那么点地方,随便走走就到头了。像我们偷懒,嫌行李重,就找了个包码头接送的旅馆。
到天堂海滩的巴士在南面的巴士站,风车边上的那条车道背海往里走就是。超级天堂海滩据说是从天堂海滩坐船过去。不过我们没去海滩,具体价格信息不清楚。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靠近小镇的港口是旧港,Mykonos还有一个新港,旧港那里有巴士过去。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哪个港口上船,保险起见拿船票给当地人看看问问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