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旅馆预定网站很多同学都介绍过
www.bookings.org
www.venere.com
这两家都是较大的订房网站,第一家更有中文网页。而且这两家预定都无需交订金,取消政策也比较宽松。我签证用的旅馆预定单都是用的第一家的确认信。
www.hostelworld.com
这家主要提供hostel的预定。价格比较便宜,但是订房的时候,会预收房费10%得订金,另有3%手续费。
以上三家都有自己的评价系统,大家订房时可参考。

另外再推荐一个独立的旅馆评价网站 www.tripadvisor.com
该网站独立于任何订房网站,住客根据自己的经历会放上相应的评价,大家订旅馆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网站,满有用的。你会发现,同一家旅馆,由于每个人的喜好、要求甚至当日遭遇的不同,会给出大相径庭的评价,看看哪些别人眼里的缺点也是你不能忍受的、哪些别人眼中的优点对你可能无甚裨益。

这次出行罗马、米兰、雅典这三处的旅馆是出发前就先预定好的,而圣岛和米岛的旅馆是上岛临时找的。

就罗马、米兰、雅典这三个大城市,我订旅馆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地理位置,然后干净、价格合理就可以了,并不求要星级和舒适,毕竟这些地方以观光为主,不是去休闲度假的。

罗马
Hotel Di Rienzo https://www.hoteldirienzo.it
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75euro/晚不含早餐,我直接通过email订的。
一家意大利人经营的家庭旅馆,一共15间房。地理位置很好,就在Termini火车站附近,不管是坐火车、搭地铁、还是出去玩都很方便。我们的房间对着个小院子,还算安静。
我们的房间非常非常小,除了一张床几乎就无转身的地方了。双人床倒挺大,也挺舒服(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两天走得太累的关系)。不过房间大小是因房而异的,我们同学住的那间就很宽敞,还有非常大的双人床,他们带着个小孩,一家三口睡都不挤。
卫生间也小,一个很小的冲淋池用浴帘围着,总觉得洗澡转不过身。热水倒还不错,就是因为浴帘太短,每天洗完澡地上都很湿。如果除却这个因素外,旅馆大体还算干净。
个人不推荐这家旅馆,主要原因是我当时和他通了10多封email,定了三个房间,反复确认是能给房间的。结果我的同学到了那里(他们住在法国,比我们早一天到罗马),老板竟然说只有当天有房间,过两天都没有房间了。ACJKS他们那天住了一晚,第二天被迫重新去找旅馆(这件事情我真的很对不住他们)。但到第二天我们抵达的时候,老板又说我们的房间三晚没问题,我同学那间再住一晚也没问题。总之照我同学的话说,他那里的房间行情简直就和股票行情一样,一日几变。虽然后来我们那三晚的确没问题,但是却让我对这家旅馆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
罗马那几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旅馆生意爆好。ACJKS他们后来出去找旅馆费了很大周折。火车站附近有很多旅馆,他们一路问下来,200多欧一晚的都没有房,还有很多人在寻房。所以这个价格居高不下,本来还想和老板还个价来着,不过这种情势,老板怎么可能给你折扣呢。连我在法国的同学都说,他们的法国同事75欧的价格应该能在罗马找到还可以的酒店的,也觉得不可思议。

不过去罗马还是建议住在Termini火车站,因为那里是交通枢纽,火车站、地铁站(罗马的两条地铁线是在那里换乘的)、巴士站都集中在那里,去机场或搭火车去意大利其他城市都很方便,市内观光也只要靠步行即可。而且Termini那里旅馆很多,从高级酒店到小旅馆选择很多。

米兰
Hotel Serena
Via Boscovich, 59
Milan
hotelserena@tin.it

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 55欧/晚+1.64欧手续费不含早餐,通过www.hostelworld.com订的(手续费是hostelworld charge的)

挂牌2星的酒店。位置不错,在一条安静的小路上,但出门左转10几步路就是攻略上所写的平民购物街Buenos Aires大街(我们没时间购物来验证),然后再左转几十米就是地铁红线Lima站。可以坐地铁去中央火车站,即使走过去的话,也就15分钟左右,并不远。

房间照旧很小(为了拍房间照片,lg不得不打开房门,站在门外照),卫生间也是。但毕竟还挂着两颗星,房间设施要比罗马的小破旅馆好很多。卫生间虽小,但很干净,而且是装的冲淋房,终于让我把澡洗舒服了。

唯一的缺点是床太小,感觉那个双人床最多就是个4尺半吧。不过ACJKS他们的床要大一点,可能因为我们的房间过小,床也相应缩小了吧。

个人还是推荐这个酒店的,性价比是不错的。
雅典
Hotel Metropolis www.hotelmetropolis.gr
60欧/晚 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 直接写email过去订的

很老的旅馆了,位置极佳,Metropolis大教堂的旁边带种满花花草草阳台的旅馆是也。处于plaka边缘地区,到哪里都很近:步行至Monastiriki广场、宪法广场(两个重要的交通节点、也是景点节点)都不超过10分钟;旅馆所处的metropolis街靠近Monasiriki的那头遍布大大小小的希腊餐馆;穿过旁边的教堂广场,就可以开始plaka的淘宝之旅;门口的小巷子(不超过30米)直通购物大街Ermou大街,巷口就是Folli Follie;我们第一个晚上饭后随便晃了晃,就到风塔了;至于卫城,最棒的是在阳台就能看到了;我们逛雅典的那一天逛累了还回去睡了个午觉,也有够夸张吧。
当然老旅馆,房间设施就不能指望它有星级标准了。我们的双人间是两张单人床,床垫比较硬。床单被单咯啥虽然干净,但是明显已经很旧了。房间不算大,但不算拥挤。卫生间就很小了,而且又是那种很小的冲淋池带个浴帘,稍有不爽。我们住四楼,阳台可以看到卫城。(看tripadvisor说,屋顶有露台也向客人开放,我们没上去,估计上面景观更佳)。旅馆有电梯,虽然是1874年出品(德国货真是尽用啊),又老又小。别小看这电梯,好多雅典的老旅馆是没有电梯的,比如hotel tempi。旅馆还提供行李寄存服务,我们最后一日是傍晚的飞机。早上check-out之后,就把行李留在旅馆,继续出去晃了。

这家旅馆唯一的硬伤是晚上非常吵,临近十一、二点的时候,常有开着轰天动地音响的汽车打楼下经过(真不知道希腊有没有管制噪音的法律)。不过幸好旅馆的窗户的隔音还不错,把窗户关了睡觉就可以了。
其实原来雅典的旅馆我想到了希腊之后再订,给行程留一定弹性。但后来在穷游上看到说,10月竟然是雅典的旺季(注意,是雅典,不是岛上),plaka区的旅馆未必能现找到。后来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我们遇见的一对北京夫妇就是订的晚了,费了很大周折才再稍远的地方找到一个旅馆。那几天在网上搜索了一下,plaka区的旅馆的确要比其他区贵许多,一般都要在75欧以上(靠近omonia广场的,有些40欧都能住三星了),而且有些口碑不错的,如Acropolis House已经订完了。但实在是想住plaka区(位置是我们考虑的首要因素),hotel metropolis就成了我们的不二之选。也幸亏预定了,到了那里check-in的时候,有人过来寻房,只有一间公用卫生间的房有一晚空闲了。

综合其高性价比,个人推荐hotel metropolis给任何想体验雅典中心魅力但又预算有限的人。
圣托里尼
Leandros Village

找到这家,属于意外。

去之前,在网上看圣岛的旅馆真是看花了眼了。凡是悬崖上的旅馆,无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然价格也都至少在100欧以上。看tripadvisor上相应的评价,则又是褒贬不一。即使同一家旅馆,因为住的房间不同,感受会大相径庭。当时在网上看中一个oia的小型cave house,叫Aris Cave,tripadvisor上评价甚高,而且它的网上报价9月下旬也就7,80欧元。但人家的六套房子早就订满了。和ACJKS商量下来,决定上岛现找旅馆,眼见为实、直接砍价。

我们是一早到的圣岛,码头上果然有不少拉客的人。直截了当,我们说我们要悬崖上的海景房,所有拉客的都说,悬崖上的房子贵阿贵阿。我们于是搭巴士到Fira,在那里租车直接上了oia,事实上当时oia镇内的东南西北都没搞清楚呢。我隐约看到《把心留在爱琴海》里提到的olympic villa还有一个巴士站,就让车停了,一行四人下了车,开始找旅馆。这个过程说来搞笑。其实这个地方还没到oia的那条步行街呢。
先是看到一个挂着boutique hotel牌子的,便走了进去,人家报价200多欧一晚,而且还只有一间房一个晚上有空。换了隔壁一家,名字忘了。很隐蔽的小门,reception的小姐们都是白色制服,询价,报990欧。怕听错了,再让人家重复了一遍,就是990欧。即刻和ACJKS面面相觑。再去第三家,挂着的牌子好像是叫Lava Traditional House,也是个私人经营的旅馆。老板娘非常nice,对我们说,她已经没房了,但可以帮我问问她的邻居是否有房,还让我们穿过她的家,抄捷径到她的邻居家,就是我们后来住的这家Leand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