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意大利希腊(罗马-米兰-雅典-圣岛-米岛)实用攻略

这种严格管理起初让我颇不能理解,但次日梵蒂冈博物馆内摩肩接踵真的让我体味出Borghese得好来。严格控制的参观客流量保证了每一位观众都能近距离舒舒服服地享受艺术珍品。在梵蒂冈也有不少贝尼尼的真迹,但无不需要你挤在人群中仰视或远观。但在Borghese,你可以忘记拍照这个任务,没有干扰地360度欣赏贝氏作品的细枝末节。Borghese就像一个高档精致的意式餐厅,可能佳肴的品种有限,但是环境舒适高雅,让你能在舒适的用餐环境中静静享受消化。而梵蒂冈博物馆则是一个装修豪华的世界美食总汇自助餐厅,人多,你不得不排队取食,当然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过吃到后来都有消化不良的感觉,可是满目美食佳肴还是让你眼馋不已。
美术馆门票 6.5euro, 强制性预定费 2欧 我们参观当日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但是这个预定费仍然是要收的。美术馆的门票很有特色,都印着馆藏的名画,张张不同,值得收藏纪念。

美术馆所在的Borghese公园也是个可爱的所在。沿着美术馆门口的林荫大道散步,感受来此度周末的罗马市民一样的闲情逸致,也是我们此次罗马之旅中的亮点之一。
西班牙广场
心水指数

西班牙广场盛名在外,主要是因一部罗马假日。奥黛丽赫本坐在那里吃冰淇淋的画面深入人心。其实本身西班牙广场的台阶设计还是很有特色的,周围的建筑也颇有人文历史(济慈,雪莱都在此附近居住过呢),只是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当日从上往下观,只见老贝尼尼的那个破船喷泉旁水泄不通,台阶上也是坐得满满的。台阶上方的方尖碑因为在整修打着脚手架,从下往上看也没甚特别。特别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由于这里游客众多,偷蒙拐骗的人也多。有些南亚裔模样,会往你手里送花,然后就问你要钱,我也差点中招!
许愿池喷泉

虽然看过太多的照片和电影电视画面,亲临实地你仍然会被其气势所震慑。但是和西班牙广场一样,这里又是一个人山人海的所在,连找一个合适的拍照角度都很困难。另外切切注意此处的小偷!ACJKS在这里遭遇小偷,所幸他们防盗准备的技术含量较高,小偷虽然得手却最终没有拿掉他们的钱包。
西斯廷礼拜堂
梵蒂冈博物馆

就是冲着西斯廷,我在最初计划行程的时候,放弃威尼斯佛罗伦萨选择去罗马转一圈。米开朗基罗真的没让我失望。即使看过再多的画册照片也好,当你站在礼拜堂中仰望米氏的杰作,仍然不得不惊叹!在那里,看到不少游客带着望远镜在那儿看,真是佩服他们的高瞻远瞩,后悔自己准备不仔细。

梵蒂冈博物馆的好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当然游客也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参观当日由于是当月最后一个周日,博物馆免费开放,所以游客特别多。早上8:15赶到那里,队伍已经拐了3个街口了,近10点才入内参观。里面有些地方因为实在是人多,感觉就象大家在排队参观的感觉,想回头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都不可能。还有就象我上面说的那样,好东西太多,有些消化不了的感觉。

Tips:梵蒂冈博物馆平时周日不开放,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免费开放,但中午12点半就停止入内了。如果是免费开放日或是预计排队人多的话,建议地铁坐到圣彼得大教堂这一站,而不是后一站梵蒂冈博物馆。从圣彼得大教堂的地铁站口出来,往圣彼得方向走,看到梵蒂冈城墙根上有人排队,就直接排上去吧。我们排队那日,看到不少先到了梵蒂冈博物馆门口,然后顺着队伍往后走的人,那个表情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入内参观至少需准备半天时间,还有就是最好事先做点功课。博物馆入口处有介绍梵蒂冈的画册,有繁体中文版,16欧/本,也可以买一本,一边参考一边参观。可惜我那本在隔日罗马的大雨中被毁了,真是心疼啊!
圣天使桥
心水指数

没时间去圣天使堡内部游览,沿着圣天使桥穿过台伯河。又是贝尼尼!桥上的8组天使雕塑,神态各异,每个都手捧着耶稣受难时的一件刑具。虽然8组中只有一件是真品,但在罗马的蓝天白云下,每一个都能激发你按快门的冲动。5000张照片就是这么出来的。
万神殿

罗马的教堂多有穹顶,多很美丽。可是这一个在我眼里是罗马最美丽的穹顶,甚至胜过米氏那个著名的圣彼得大穹顶。万神殿是公元前异教的神庙,后来内部装饰多被挪走,即使如此,单凭这个穹顶到如今仍能吸引观者如云。没有过多的装饰,纯粹的造型和材质的美感,就是万神殿的魅力。除了穹顶之外,万神殿还是拉菲尔的安息之所。
耶稣会教堂
心水指数

个人最喜爱的罗马教堂。因是天主教的大本营,罗马教堂数量众多(不过后来发现希腊的教堂也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即使有着罗马的四大教堂,耶稣会教堂仍然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教堂。可能是因为事先没有在任何书籍或游记中看过它的照片,进去之后简直就是惊喜!那些壁画与雕刻,色彩鲜艳而生动。而且此地游人不多,教堂仍保持着圣洁肃穆的气氛。在那里静静地坐着欣赏感受,真的是不想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