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罗布泊的传说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出生王族地青年叫做罗布淖尔,他英俊潇洒。罗布淖尔不愿继承王位,他要穿过沙漠,去龟兹学习歌舞。当走到塔里木盆地,他迷失了方向,饥渴劳累使他昏厥在地。濒死之下,却被风神的女儿米兰所救。这位米兰姑娘,天真可爱,美丽善良。二人一见钟情,倾心爱恋、难舍难分。风神发现女儿与凡人相爱,大怒之下,便刮瞎了罗布淖尔地眼睛,摔断了米兰的双腿,又将他们吹到东、西两面地荒漠上,罚他们终生无法相见。

二人天各一方。无法相见,正是思念如刀,刀刀催人老。美丽的少女米兰,每天思念情郎。一夜之间。青丝变白发。滚滚地泪水聚流成河。汇集成一片晶莹地湖泽。这就是传说中的罗布泊。千百年前地罗布泊。湖光山色,碧水蓝天。诸多河流注入其中。一脉相连。好似颗颗珍珠洒落大地。据说,那就是少女多情地泪珠。

后来,米兰姑娘思念成疾,魂归天外。那一夜之间,天地变色,湖泊干涸,美丽的罗布泊自此消失不见,唯留下这满地地银沙。传说这遍布天地地银沙。便是少女地白发所化。这个典故就叫做泪如米兰、白发银沙。

前言

借用队长鲁哥的短信简短的叙述了我们的艰苦历程,9天行程218+5公里,途径魔鬼雅丹群,沙漠,古墓,怪异事件交替迭出,一路惊叹,诡异,地震,沙尘暴,酷暑严寒,队长带人去自救时,夜徒神秘12公里小路,灵异玄幻。进入罗布泊徒步是我最痛苦的事情,因为本人的体能一直是所有户外技能里最差的,鲁哥那老狐狸,尽管已经在罗布泊徒步过一次了,为了绝对安全的徒步罗布泊,在知道我曾经带车进去过几次以后,不遗余力的诱惑我,又是康尔健野的赞助,又发誓一定照顾我,呵呵,老哥说话算话,到是没有食言。真正是痛定思痛呀,犹豫了一星期以后,也是因为女人素来喜欢忍辱负重、委曲求全,所以到了更年期的时候,无一例外的都喜欢唠唠叨叨的。所谓的唠唠叨叨,其实是源于青春时光失去了自我。一个女人在生命最美好的时光中,如果被家庭、家务、家事所纷扰,那么她的人生注定是枯燥的,甚至是失败的。才下决心决定徒步罗布泊。为了表示决心,在QQ签名里发布了徒步罗布泊的想法。这下麻烦了,引起户外一些自虐驴的莫大兴趣,咨询的,想参加的成批的询问。因为已经确定8个人了,车也定好了,所以,只能拒绝这些朋友的热情。

检查装备,预计7天我的体能可以负重的最大限度,第一以不麻烦别人为主,第二就是什么都可以少带,水必须充足。[attach]20019056[/attach]

轻装上阵,我不想我的人生背负太多记忆。

8号
在乌鲁木齐牧马人青年旅社接上了准备一起徒步罗布泊7位朋友以后,坐上越野车通过后峡,路过一号冰川,一号冰川长2.4公里,平均宽度500米,面积1.85平方公里,最大厚度140米,年均运动速度约5米,底部海拔高度为3740米。冰川内部晶莹蔚蓝,冰面裂隙纵横;金字塔般的角峰,锯齿形的刀脊,弧形的冰川终碛和喧腾的冰川河独具魅力,令人震撼。在一号冰川下面海拔3500米以上,可以看到成层的槽谷、岩坎、岩盆、冰斗及状似绵羊脊背的羊背石等冰蚀景观,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谷地保存着各时期的冰川堆积物。是乌鲁木齐河的源头,位于市区西南125公里处的天格尔山中,海拔3860?476米,长约2.2公里,平均宽500米,面积1.8平方公里,其周围分布着150多条大小不一的现代冰川。由于现代冰川类集中,冰川地貌和沉积物非常典型,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所以一号冰川有“冰川活化石”之誉,成为我国观测研究现代冰川和古冰川遗迹的最佳地点。
越过4280米的胜利达坂,萨尔达坂也叫胜利达坂,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冰达坂,整个达坂由万年冰川消退后留下的冰渍石组成,石头突出了冰的重围但遭受了风的化解,很脆弱也很易碎,好像层层的石板粘合而成。达坂上有一条之字形的盘山公路。俗称九盘道,公路蜿蜒直上隐没在云层里面。 达坂的右边远远可以望见1号和2号冰川,3号冰川在左边,像一个巨大的白鸟和山体接触的亲密无间。  在达坂的顶端有一个垭口,俗称“老虎口”。老虎口两边山石陡峭,峥嵘林立。是216国道通往南北的重要地段。险要的地势、恶劣的气候令来往的车辆视此地为虎口。几十年来,葬身于“老虎口”的车辆上百台,伤亡人数逾千。一路上其中一辆车不停的出状况,先是气倒油倒不过来,在到了要上达坂的时间,好不容易倒过来了,后门关不上了,用胶条勉强粘住,继续前进。下达坂的时间,轮胎破了不知道,硬是吧轮胎碾成了后现代艺术品,才知道轮胎爆了。换好了轮胎,到一个火车道口等的时间,发现另外一个轮胎被扎破了,好在发现的早,不然,又多一个后现代艺术品。早晨10点离开的乌鲁木齐,就这样状况不断的发生,到库尔勒就已经晚上9点了。库尔勒市(Korla)是县级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因盛产香梨而称为“梨城”。城市位于新疆自治区中心地带,全市总面积7116.9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约80万,常住人口48.7万人,流动人口约30万人(统计不包括生产建设兵团)。有23个民族,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30%。市人民政府驻孔雀河以南新市区,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也是新疆仅次于乌鲁木齐的第二大城市,是新疆自治区政府实施“北乌南库”发展的对象城市,是进出南疆的要塞,新疆的南北疆分水岭。

9号
第一计划是从小河墓地到楼兰烽火台,可几天经过几次试探,小河墓地到楼兰烽火台计划失败,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小河以东102公里就是著名的楼兰遗址。 墓地沙山高出地表7.75米,面积2500平方米。小河墓地给人的第一强烈印象就是墓地沙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的140多根多棱形、圆形、浆形的胡杨木桩,都4米多高很粗壮,多被砍成7棱体到11棱。小河墓地有墓葬约330个,其中被盗扰的约160个。新疆考古专家对全部编号的167个墓葬发掘了163个,还发现了最小的婴儿墓葬。 1934年夏天,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考察新疆罗布泊地区时,在奥尔德克的引领下抵达这个“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葬。小河原本无名,小河之名系贝格曼所起,小河墓地也因此命名。我们就到34团住宿,找到一辆如擎天柱般的东方红拖拉机。实行第二计划,从太阳墓到烽火台,队长与拖拉机司机说好,吧我们送到太阳墓。

太阳墓地距今3800年,著名的楼兰美女便由此地发现。之所以称之为太阳墓地,是由于从高处看墓葬结构颇似光芒四射的太阳镶嵌在高地之上。墓葬地表有七圈规整的环列胡杨树桩,由内向外,粗细有序,最小内圈直径2米左右,似一个圆圆的太阳,人被埋于太阳中心;以环圈为中心,又有七圈粗大树桩呈放射状排列,井然有序,似太阳光芒,蔚为壮观。树桩全被竖向深埋于沙地,仅露桩头。此种墓葬形式在我国仅发现一处,极为珍贵。我们在太阳墓附近扎营,另据史书记载,在4世纪时,罗布泊水面超过20万平方公里。到了20世纪还有1000多平方公里水域。斯文·赫定在20世纪30年代进罗布泊时还乘小舟。他坐着船饶有兴趣地在水面上转了几圈,他站在船头四下远眺,感叹这里的美景。回国后,斯文·赫定在他那部著名的《亚洲腹地探险8年》一书中写道:罗布泊使我惊讶,罗布泊像座仙湖,水面像镜子一样,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乘舟而行,如神仙一般。在船的不远处几只野鸭在湖面上玩耍,鱼鸥及其他小鸟欢娱地歌唱着……

被斯文·赫定赞誉过的这片水域于20世纪70年代完全消失,罗布泊从此成了令人恐怖的地方。夜晚的寒冷,让人不觉得已经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

梦里,我似乎还梦见了罗布泊神。呈现出一个高帅的形象,站在桥的另一头,他孤零零的站在那里。我向他打招呼,他似乎听见了我的喊声,但却不理我。我喊破了嗓子,他也木然不动。后来,我急了,他却越走越远。一直,消失在视线的尽头。

我正在懊悔,为什么不说一些话,或者可以回头看看我。这时候,梦醒了,我才知道,这原来是一场梦。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梦见一个神,意味着什么呢?像羽泉的《彩虹》歌词唱到“从此我的世界多了一个你,有时天晴有时雨。”

望着拖拉机已经远离了我们,极目所望,四边无际。就像一叶孤舟,游荡在这苍茫的沙砾之中。此中感觉,如蚍蜉游于天地,其埃微不足道。

满目萧寂,此情无碍;一生风尘,此身如埃。

面对着罗布泊,我真的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没有庄子的浪漫奇幻,在茫茫未知的罗布泊之中,我也体会不到庄子《逍遥游》中的“鹏之大,不知几千里也,怒而飞。”不过,我会天真的想到——在罗布泊的某处,会有南冥天池的真实存在。那里,或许是我们人类的终极家园。

天之苍苍,罗布泊之茫茫,生之宕宕。人类的终极,到底是何处,这将注定是困扰我们一生的问题。

视乎冥冥,听乎无声。冥冥之中,独见晓焉;无声之中,独闻和焉。

失却庄子的瑰玮壮丽,我还是选择“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天气很热,我们行走的沙漠砾石中间,感觉更加热了。虽然我喜欢空旷的幻境,但我的空旷,必须要有冷的感觉,如广寒宫的清幽,如高处不胜寒的傲世独立。晚上,落日余晖,天气转凉,我们坐在沙堆上,欣赏着落日美景,四周被夕阳染成重重的红色。感觉很奇特,仿佛身处在火星。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我们在古墓群里扎营,墓穴之多,刚好为我们挡风,都在高高的台地上。这种台地为风蚀土堆,也称雅丹地貌,它是风的杰作,高的一二十米,矮的也有四五米。
远眺这些风蚀台地,星罗棋布,有的如城,有的如船,有的如碑,有的如鱼……变幻迷人。很早以前这里四周都是水,只有这些台地露出水面,于是古人就划着独木舟将尸体运到这里安葬。
那具沉睡了三千年的楼兰美女,也出土于这一带的铁板河畔,经过电脑复原,重现了她的美丽风姿:脸面清秀,眼睛深凹,颧骨突出,鼻嘴分明,分明是欧罗巴人种。二十多年来,楼兰美女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人,研究者不乏其人,论著也层出不穷,一首《楼兰姑娘》更是传唱一时。现在,忽然想起某个大人物当年所说的有意义的人生,首先联想到了很流行的《士兵突击》。人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不过,我们的有意义,是心灵上的自由。而许三多的有意义,仍然没有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桎梏。

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本质上是不利于人性的舒展。一个人做好事,仅仅是良心和道德上的追求罢了。但是非要强加党员的先锋模范、宗旨意识等,我认为这和宗教的清规戒律差不多的。

其实在西方理论界,关于共产主义等学说,有些地方是等同于宗教的,荒诞不经。不同的是,宗教的偶像崇拜是并不存在的上帝,而共产主义的偶像崇拜,往往就是活灵活现的人。

我是一个性灵主义,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讨厌任何的桎梏。但比较宗教和马列,我还是喜欢前者。佛主的存在,能够使尘世有敬畏自然之心。

我也不是泛灵主义,但我敬畏大自然的一切。在我心中,人定胜天是无知的表现。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生在尘世,身如尘埃,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特别脏的东西。我们眼见的,我们所闻的,都是客观实体,我们没有必要随着心情起伏而有所好恶。寸草不生的沙漠丘陵。这里没有细软的沙滩,没有波光如镜的海面,只有崎岖难走的雅丹群,以及总是在怒吼的沙尘暴。罗布泊,给我的感觉是更加荒凉喧嚣与恐怖。人生是不可测的,你所经过的每一处,都可能是你的“绝境”。
听着沙尘暴的肆虐声,我闭着眼睛觉得自己已经彻底的融入这苍茫的罗布泊之中。在分不清天地的遥远边界里,我也把生死的忧伤、离聚的苦恼彻底抛在九霄云外。流沙如水般流淌,任铺天盖地的风沙封住了我的五官,背负着生存必须的东西,闭着眼睛在罗布泊腹地挣扎的走几步,再微睁眼睛看看路,就这一瞬间风沙吧眼睛又糊住了,帽子,纱巾,飞巾都挡不住罗布泊肆虐,一整天都在糊住,擦干净,糊住擦干净中忙碌,到下午快晚上的时间,罗布泊发了一丝善心,风终于小了。漫天的尘雾封住了十几米以外的所有景象。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离方聚;方聚方离。

14号】

沙尘暴的肆虐,让我们心有余悸, 14号的天空弥漫着的尘土,笼罩着整个天与地,不知道为什么想起堂吉可德,或许,我们的行为在世人眼里就如他一般吧,因为马克思的批判,中国人对堂吉诃德的批评停留在这个家伙的保守、固执,落后于时代的冥顽不灵。

∩在我的眼里,堂吉诃德的出现,体现了探险者探索未知世界的开始。毕竟在塞万提斯的笔下,堂吉诃德的冒险主义,很适合葡萄牙、西班牙的地理大发现。

从哥伦布、达伽马、哥伦布等,都可以在堂吉诃德的身上找到影子。

中国的文学史,多有魏晋的神怪和红拂女这样的传奇,却鲜见堂吉诃德的独闯天涯。恰好可以印证出中国农耕文明的弊端,缺少海洋文明的冒险意识。

比方说,西方的海盗文明。古代的海盗,其实也是商人身份。也因为其海盗的侵略性,导致欧洲文明以及基督文明,带有强烈的侵略性。而中国文化,自宋开始,就已经是小家碧玉,在所谓的精微、格致中,裹足不前。

其实,我还是喜欢汉唐,大开大合,无畏无惧。比如,汉武帝远征匈奴的雄风浩烈,比如李白“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斛。”因为胡风的荡涤,使呆滞的中华文明焕发了新的风貌。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中午到达预定的地点烽火台,在烽火台旁边,大家在欣喜之余,拿水当酒,把酒当歌,真有李白的将敬酒里的那样感觉,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在我荡气回肠之余,队长让我用海事卫星电话给周围的朋友们报个平安,没想到这个平安居然引起了人间的一些纷扰,还不如不报。这都是后话了。

莫名其妙的队长命令大家往北走,在走了10公里,就地扎营。这个时间我就明白了,接应车没有卫星电话,他进入罗布泊以后,我们就失去联系了,按照规定的时间,车没有进来,我们就得自救了。好在这个时间我们离罗布泊唯一的一个有物质供应点直线距离是30.5公里,

罗布泊的思想    I加图片了I

凌晨3点,队长决定带2人找水自救,大家把不多的水匀出了大概两瓶的样子,我们5个人就留了大半瓶,原地待命,为了尽量不惊动政府,不到最后,不报警。队长约定17号上午10点报警。
因为这个时间,大概全部的水全部耗尽了。后来据说这天的气温是32°,在炎热的罗布泊里,突然感到荒漠是罗布泊裸露的胸膛,大地在这里已脱尽了外衣,露出自己的肌肤筋骨。站在罗布泊,你能看清那一道道肋骨的排列走向,看到沧海桑田的痕迹,你会感到这胸膛里面深藏的痛苦与无奈。

当时在帐篷里苦挨着队长带水来,写了些随笔感慨了当时的处境与心情。

任务完成了,路线按照计划徒步结束了,最可恨的是接应车未能按照计划及时到接应点,我们已经等了30个小时了,水只有大概200克了,要维持我和宋涛2个人的水量已经是很困难了,好在星星和钢哥丫丫姐他们也有水。在包里又找到了一支藿香正气水,为了使口感好点,把藿香正气水和到水里,这下又多了10毫升的水了,可猛一看和尿液的颜色差不多,如果今天晚上队长还不到,明天早晨只有喝储备的尿了,队长在凌晨3点带了长江和沙洲轻装赶往楼兰保护站自救,希望他们能及时赶回来阻止我们喝尿。

带队6年了,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威胁,曾经带车进入4次罗布泊,徒步却是第一次,看来是罗布泊在惩罚我一次次的骚扰。虽然一路上小有惩戒,可还在最后关头放过我们了。

佛法无边,回头是岸,可是现在除了等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