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骆驼峰攀登专辑(转自网络)

以下全部转自网络搜索,仅转来作为分享

作者:罗剑
这几年,四姑娘山旅游资源的迅速开发,已成为国内旅游热点,一、二、三峰也越来越为广大的登山爱好者所熟悉,但在大山的深处仍有许多未被探索的地域。双桥沟、长坪沟和毕棚沟的三条沟尾交汇处是四姑娘山的精华所在。在冰川时期,以这里作为一个中心点,冰河向四周流淌开去,切削出宽阔的U型山谷,留下边缘那些锋利而巨大的角峰,形成一个梦幻般的角峰群。峰顶和谷底的高差在两千米以上。这是地球上最绮丽的景象之一。攀登难度也是世界级的,这里有大量上千米光滑完整的峭壁,勾勒出完美的轮廓,就象是另一个微重力行星上的产物。平时为人津津乐道的婆缪峰羊满台在此也显得毫不起眼。更令人愉快的是这里便利的交通,这片梦幻之地就在我们身边,从成都出发,一到两天内就可以到达这些山峰的山脚,山谷底部平整的草甸既可作为舒适的大本营。

骆驼峰主峰则是这片区域中最容易攀登的一座,它位于长坪沟尾,紧靠在羊满台的西侧,有东西两个山尖,犹如骆驼的两个驼峰,当地人也就形象地称其为骆驼峰。两峰之间的鞍部是一个冰川平原,连续的冰川从主峰峰顶曲折而下,经过两峰间的平坦冰原一直延伸到4800米处;

骆驼峰近些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山友的关注。它的东西两座山峰,近期都有山友登顶。也都积累了较详尽的关于攀登路线的资料。当我们开始整理这些资料,想尽可能的将一座雪山全面,完整正确的展现给大家时,我们发现我们遇到了问题。无法确定东峰的详细高度,也就无法确定东西两峰究竟谁是主峰。无论是从地形图还是山峰走向示意图都可以清楚的看到羊满台(5666米),也都可以看到在羊满台西偏南同一主脊上有一标高为5484米的山峰。从地形图上还可以看出在5484米峰和羊满台之间还有一座山峰,但没有标明高度,从极其模糊的等高线看,该峰与5484米峰高度差别很小。从制图规则看该峰高度应在5484米峰以下。根据判断,5484米山峰应为西峰,其东侧与羊满台之间的山峰为东峰。向我们提供资料的西峰的攀登者认为西峰就是主峰,东峰也就比其低不到20米(顶峰目测)。而东峰的攀登者在顶峰测得高度为5600米,在了望西峰时有明显的俯视的感觉……从一系列照片看,两峰的高度也在伯仲之间,视觉上甚至东峰略高一点。以已有的资料和我们的智力水平,问题只能被放在这里,进一步的发现也好,探索也好,认证也好,不管叫什么,可能是解开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拜托大家了……

骆驼峰西峰登山报告

线路介绍:

从日隆到BC需时两天,(目前,有人将图中BC位置称为C1,但我认为BC应该定义为机械和畜力可以到达,方便大规模运输的地方。)畜力可到达。BC到冰川末端是碎石坡,路上已有玛尼堆做为标记。从冰川上到c1的路线是几个连续的冰川台阶,百分之四十的路程坡度在50至60度左右;剩下的坡度基本上也在30至40左右。全程没有可供缓冲的台地,如果失足制动失效只有一滑到底。到达东峰岩壁下之前,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上面提到的冰川路线,该路线简单清晰,但在底部有落石危险。另一条是沿冰川右侧的岩石山脊上升。陆忠荣所带的几支登山队走的就是岩石部份。从这两条路线的汇集处开始,翻上紧贴东峰岩壁的陡峭冰川,就可以横切到c1平原上。(此处路线较陡,王茁和陆忠荣即是在此处遭遇雪崩遇难。)c1平原是一个大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平缓冰川顶,完整而且没有什么裂缝。(整个攀登路线上冰川表面连续完整,都没有什么裂缝。) c1对着西峰的岩壁,需绕过左侧岩脊,来到一直通往峰顶的倾斜冰川上,坡度在45度左右,可以沿右测岩脊(也就是刚才攀登路线上绕过的岩脊,贴岩脊的雪层较冰川中部稳定)上升到“假峰顶”,再横切雪脊到西峰顶。雪脊和西峰顶的结合部有一个岩石台阶,因为不同时间的雪况不同,会有一两米的高差变化。顶峰为岩石峰顶。 c1面对骆驼东峰即可清晰看见东峰的攀登路线。

右图:c1看西峰方向的岩壁,路线从左侧岩脊绕过

这山没有什么攀登上的难度,基本上是陡峭冰面和雪面的操作,只需要熟练的基础攀登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攀登的轻松,危险主要来自于雪崩和滑坠,陡峭的坡面和它的下方都没有可供缓冲的地方。一旦滑坠制动失效,将会危及生命。所以攀登这座山峰需要足够的判断力和熟练的结组技术。而在坡面稳定的情况下,两个体力充沛,技术熟练的搭档在10到12个小时左右应该可以从大本营冲顶来回。而骆驼峰的北壁位于毕棚沟,全是垂直的岩壁。

登山日记

前言:
在迷雾中攀登一座处女峰,站在陡峭的冰川上,四周白茫茫一片,接组绳上另一端50米处,同伴的身影时深时浅。没有什么景况比这更令人感到前途渺茫的了。而我们还在向上攀登,想起来真是有些疯狂。

两天来我们靠着猜想、推断、回忆和运气顺着起伏的冰川摸了上来。现在我身处一个冰雪峰尖上,三面凌空,身边只有几块零星露出雪面的石头。再也没有向上的路了。这是顶峰吗?天知道;什么也看不见。而身边的环境和在山下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我将冰镐踩入雪中,下面的同伴挂上上升器,开始沿结组绳上攀。山顶的风不大,云雾缓慢的变换着深浅浓度;我努力向四周张望。突然的,真峰顶在云中显露出来。一刹那,我几乎忘记了呼吸。它看起来就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而我正站在一个假峰顶上,真假峰顶之间是一条一百多米的冰雪刃脊相连。

今年的7月,陈照宇在他所在的"足迹户外运动俱乐部"里拉到了一笔登山赞助,根据经费和假期的情况,大致确定在四姑娘山地区。我和陈照宇一直对羊满台很感兴趣,但这次时间不够,于是我想到了骆驼峰;希望登完这山后能顺便对羊满台进行侦察。这一点我和陈照宇不谋而合,于是很快就制定了计划,确定人员。最后有四个人成行:陈照宇,邓涛,林岸男和我。

7月21日
从成都出发后的第三天中午,我们已到达4600米左右的骆驼峰大本营,搭好帐篷,时间还早,我和陈照宇决定先运一批装备到冰川下,顺便探一下路。邓涛和林岸男整理营地。这时天气很好,仰视骆驼峰会产生冰川十分平缓的错觉,好象几个小时就能轻松走到山顶似的。从大本营爬上碎石坡,上升一段高度,视野开阔了许多。长坪沟尾那无数令人心醉的山峰吸引了我视线,一连串巨大的刃状石峰半围在山谷边缘,仿佛刺刀划破天空。而我身后的骆驼峰主峰和山谷对面的山峰比起来,就象是现实和幻景的区别。我就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幻想着身处其间的感觉,直到陈照宇把我从那些峭壁上拉回到现实中来,又继续爬我的碎石坡。我们顺利的穿过碎石坡,在冰川底部放好装备;然后回到大本营吃晚餐。本营食物丰盛,身边就是绝美的风景,令人胃口大开。

7月22日

右图:东峰根部,雪崩多发区

开始真正的攀登,从昨天在冰川脚下观察的情况来看,难度和雪况超出了预先的估计,为了稳妥起见我们将攀登时间大致定为三天。然后把装备尽量精简,四个人只带了一顶大一点的双人帐;一根50米的8毫米绳,六颗冰锥,两根雪锥,一对小镐。从冰川上到c1的路线是几个连续的冰川台阶,百分之四十的路程坡度在50度左右;剩下的坡度大部分也在30至40度之间。全程没有可供缓冲的台地,如果失足只有一滑到底。我们结组行进,在陡峭的坡面交替保护上升。冰川底部有一个绳距的高度是冰面,再往上是雪面,雪层随高度的上升也越来越厚。这一天山峰始终被云雾笼罩,能见度很低,有时连在绳子头尾两端的人相互都看不见。我们凭着记忆和感觉向上攀,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地绕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但另一方面这样的天气也稳定了雪层,减少了雪崩的危险。翻上紧贴东峰岩壁的陡峭冰川,横切到c1平原上。原先设想的c1那开阔的视野,壮观的风景。被周围白茫茫的大雾替代。我们甚至连主峰的方向都不知道。由于四个人只用一根绳子结组,以前相互之间又从没配合过,导致攀爬速度很慢。我们这天的攀登一共花了十个小时。此时已下了几个小时的细雨,浑身湿透,大家又累又饿,已经想不了那么多了。先扎营安顿下来再说。

在帐篷里吃了点东西,休息一会后开始考虑明天的安排。我们的时间不多,后天必须撤回大本营,而且根据今天所走的路线和雪况来看,最好在下午以前下完这段冰川。这样我们在c1以上活动的时间只有明天一天。至于明天能走到哪里就完全看老天爷的了。当晚下了一阵小雪,四个人挤在双人帐里,象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动弹不得。

7月23日

右图:西峰顶和假峰顶之间的雪脊

早上天亮醒来,第一件事就拉开外帐看外面的天气。和昨天一样,白茫茫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对此也毫无办法。在起来吃早饭时,雾稍微淡了一点,不远处一大片淡淡的岩壁的影子显露了几秒钟,这让我们找到了主峰的方向。虽然心里没底我们还是决定出去试试。九点多钟出发,我用冲顶包装上全部路旗,在前开路。一开始很顺利,几分钟的时间就绕过了主峰的岩壁,来到一直通往峰顶的倾斜冰川上,坡度很陡在45度左右;方向不明。我们停下来做了一个简短的讨论:不利的因素是大雾和雪崩的危险;有利的方面是大雾使得天气稳定,切开雪层看断面的情况也比较完整和稳定。这样虽然仍有雪崩的危险,但几率小了很多。最后决定继续向上。我们顺着靠近岩脊的冰川部位交替保护上攀,一路留下路旗。几个小时后,在茫茫迷雾中,我看到两条雪脊渐渐从两边向我脚下靠拢,我已到了一个冰川尖上,前面是悬崖,再没有向上的路了。但这不象顶峰,峰顶应该是一个岩石山尖,我什么也看不到。在等待同伴上来的时候,云雾散开了一点,(不得不说我们的运气不错,就象两天以来每到关键的地方,我们就要感到走投无路时,云雾总会减淡一点,让我们确定攀登路线。)这时我看见在侧面两百米左右,上方几十米的高度出现一个岩石峰尖--总算看见峰顶了;这使我们两天来一直低沉的心情振奋起来。之前的攀登完全靠猜想、推断和运气;现在终于有了一个真实的目标摆在眼前。我们很快下了假峰顶,切过刃脊,翻上一个岩石台阶,再上一小段雪坡到达峰顶。到了顶峰,我的心里却并没有什么激动可言,更多的是越来越重的压力,满脑子想的都是下撤和雪崩的事情。此时四周围着云雾,环拍是不行了,只好尽量拍摄顶峰的岩石环境。在顶上呆了二十分钟我们开始往下走,在下撤途中云雾偶尔散开,羊满台,幺峰和长坪沟不时显现一角,漂浮在云雾之中。不过我们已无暇观景,下午整个冰川面已经开始出现大量流雪,原路的许多脚印也被流雪覆盖。横切过最后一个流雪槽,回到c1营地时天空下起了小雪,此时离早上出发已过去了9个多小时。

7月24日
下撤,现在我反而希望天气不要太好,不要出太阳,因为阳光会影响雪层的稳定。但每次登山下撤时天气总是最好的。早上能看见幺峰在南方冒出云端,长坪沟在云隙间时隐时现,身边的骆驼峰东峰更象一把利刃插向天空,风吹过峰顶,将旗云拉扯进向下翻滚的气流旋涡中。毕棚沟的方向仍是一团迷雾。风景是如此的美丽,如果时间允许在c1多呆一天,那真是莫大的享受。 我们基本按原路返回。到了冰川的下半段,时间已过了中午,冰川表面出现越来越多的流雪,我们的活动也引发了几次小型的雪崩,成片的雪层在我们脚下滑落,带着流雪在冰川上象溪流一样哄响着冲下深渊。由于雪层的不断滑落,冰川下部的雪坡已经变成了冰壁。上来时只有50多米的裸露冰壁,现在增加到了150多米。冰壁表面融化得厉害,V字冰洞也不可靠了。我在队尾,干脆倒攀下去。就在最后一个绳段下降时,一块一立方米以上的巨石带着一片碎石从头顶上飞了下来,巨石落在我右边十几米处的冰川上,弹起来再飞出去;而碎石雨在雪上减慢了速度,滑入我左侧的沟槽,带了一片流雪下去,刚好留出了我们中间的安全地带,真是命大。四点钟回到本营,再往下的路已不会有什么问题了。我们也彻底放松下来。

7月25日

接下来的一天,穿过长坪沟回到日隆,迎面是越来越多的游客,感觉是那么亲切。晚上在酒吧里边喝啤酒边看山上拍的DV,登山者成功的喜悦慢慢地从心里深处涌上来,持久不散。

骆驼峰东峰登山报告

转眼半年多过去了,很多曾经痛苦和快乐的回忆始终无法磨灭,就像骆驼峰东峰——这座本已经深埋在心底的雪山经常回荡在我的脑海里。三哥已经走了,山依旧在那里,在风雪中屹立着。

2004年10月穿越长坪沟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骆驼峰,当初的第一印象就是西峰比较容易,而且巨大的冰川深深的吸引了我。回到成都后,我的思绪始终留在了那里。2004年11月4号,我们终于开始去攀登骆驼峰。而且这次攀登采取的完全是阿尔卑斯式攀登,队员有3人。我、泽云(曾经是刃脊探险的高山协作)和刘姐。

进山路线和攀登路线

骆驼峰的进山路线相对很平缓,从日隆镇的长坪沟进去,一直徒步走到卡子沟(就是长坪沟沟底,长坪沟穿越毕棚沟快要翻垭口的地方),就到了骆驼峰的BC。从长坪沟沟口到BC大概30公里不到的路程海拔只上升了600米左右。C1的海拔是4800米,而从BC到C1的路程却比较累,几乎都是山脊上的直上线路。C1则是在一片乱石堆中间,舒服的扎营的地方很少,这里已经开始接近雪线,附近的盘羊非常的多,风不是很大,而且在营地旁边就有一个泉眼,取水非常的方便。

攀登线路如右图所示 :红色线路是我们攀登骆驼峰东峰的线路,最后的500米左右几乎是直线攀登路线,由冰、雪和岩石组成的北壁雪槽;蓝色线路是西峰攀登线路。因为我们没有建立C2,所以在过大冰舌的时候选择的是直接攀冰上去,而几天前,成都探索攀登西峰走的是蓝色岩石线路,越过大冰舌之后横切到C2。但是横切线路的坡度在30~45度之间,雪崩的危险比较大,建议在新雪过后最好不要走蓝色线路横切。冰舌的根部就是东西峰的分界处,这里非常宽阔,坡度大概30度不到,正前方就是东峰北壁的雪槽。黄色标识处是冰裂缝区,危险性非常大。在最后的攀登过程中,有几大难点,这里详细说明一下。

1、从冰舌的根部到雪槽还有2个绳距的距离,周围的冰裂缝特别多,而且雪非常厚(我的95公分的大冰镐很轻松一镐埋没鹤嘴),所以必须的做保护通过这段冰裂缝区域。

2、雪槽的开始,坡度就非常陡峭,而且这里流雪非常严重,在非攀登季节攀登,很容易造成流雪或者雪崩。

3、建议多使用雪锥。我们此次攀登在岩锥的准备上严重不足,只带了4根雪锥攀登,后来却发现非常明智,因为沿途可以打保护的地方都是大石块,小的岩锥根本没有用处,而雪锥则正好可以打进岩缝里,而且不难取出。

4、在5300左右要通过一个岩石区,我们当时称之为“乌龟背”,这个地带是由许多巨大的岩石组成,上面比较光滑,而且没有积雪,并且从我们头顶上方突出出来,这里穿高山靴很难过去,建议由攀岩好的队员在这里领攀,而且保护非常重要。

5、最后的200米几乎都是垂直的线路,难度很大,三哥在这里曾经要求我们下撤,但是我们到这里的时间是下午1点钟,还有足够的时间登顶,而且对自己的技术比较自信,所以坚持攀登,结果最后200米用了我们两个半小时。到这里应该看一下自己的时间,以留下下撤所需要的时间。

6、离顶峰最后一个绳距的地方有一个半平米左右的平台,这里可以做最后也是全程唯一的休息,而从这里登顶是垂直的岩壁,上面的雪不是很多,三哥因为是打猎出身,所以最后的线路是他攀岩上去打的保护,我们利用上升器上去的。而且之前有一段横切,做保护的队员看不到前方的领攀队员,所以在这里对做保护队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

7、建议携带多一些扁带,利用双绳下降下山。我们在下山的时候留下了很多扁带和两个雪锥,这样不仅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而且几乎是唯一可以采取的下降方式。

8、沿途最好不要出现任何的失误,因为如果保护没有打好,那么下面是垂直的500米的悬崖。

登山日记

前言:
虽然在出发前,我们对骆驼峰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但是很显然,这次我们的攀登还是显得有些仓卒,其实直到我们上升到了冰舌的根部后才决定改攀登东峰的,而在这之前,我们的目标一直是西峰。

当然并不是说我们攀登是多么的冒失,或者没有做什么准备。只是任何一个攀登者站在冰舌的根部,看着眼前屹立的东峰北壁的雪槽时,怎么可能不动心。或许是两个英国人攀登幺峰北壁的壮举让我曾经多次的把主角虚拟的换成了自己,而当一座类似的雪山真的在面前的时候,我很快的作出了新的决定。

2004年11月4日 成都——日隆 晴
早上起床的时候觉得自己状态并不是太好,扁桃体有些发炎,下楼买了几包消炎药就匆匆的上车了。一路上我几乎是昏睡着过来的,也许是去四姑娘山的次数太多了,现在根本没有想去欣赏沿途风景的心情。下午2点多,我们到了三哥家里。但是三哥三嫂都没有在,三哥带成都探索的去攀登骆驼峰西峰了,现在还没有回来,三嫂则进沟去找三哥了,家里只有他的两个孩子,我们则随便的找了一间房间,卸下沉重的行李,到处寻找吃的。晚上又精简了一下行李,放下了很多下一站攀登田海子的装备,其中包括6颗岩锥,因为我们觉得2根雪锥已经足够登上西峰了。而这在后面的攀登中,险些给我们留下了终身的遗憾。11点多,我们就早早入睡了。

2004年11月5日 日隆——BC 晴
这天早上起的很早,门外异常的冷,我们早饭都没有吃就出发了。在长坪沟的枯树摊遇到了2个广东来的旅游观光者,他们很惊异我们全身那么多的装备,在陪着我们走到了干海子吃了早饭后,我们分手道别,开始加快了脚步。中午1点多,在马上就要到大本营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芦三哥和成都探索登山队,他们刚刚成功的登顶了骆驼峰西峰,在详细的询问了西峰的攀登情况后,我向他们借了2根雪锥,继续向大本营前进,而芦三哥害怕我们找不到去C1的路,让他们自己先回日隆镇,坚持着要把我们送到 C1。由于早上穿的太少,出门前的扁桃体发炎的我这个时候开始转变为感冒,晚上睡觉则是不停的咳嗽和打喷嚏,这真的可怜了我的另外两个队友,他们必须的要忍受整夜喧杂的声音了。

2004年11月6日 BC——C1 晴
早上起来,发现感冒加重了一些,不过精神状态还不错,至少没有高山反应,泽云把大家的睡袋拿到外边去晒,我则在帐篷里做早饭。今天上升的路线是相对比较痛苦的,几乎都是直线上升,感冒加上50多斤的背包让我在海拔4700的地方感觉到特别的疲劳。总的来说,这次攀登我的状态不是很好,经常要发一些虚汗,而且体力特别容易透支,本打算到了C1后进行攀冰训练的,也许是因为前一天晚上的喷嚏和咳嗽太多了,造成大家的状态都出奇的差,搭好帐篷以后就开始煮水睡觉了。当然这个是午觉,时间还早,起来后,为了方便擤鼻涕,我坐在门口位置。好在我的四人帐够大,有足够的空间在里面打牌以此来渡过无聊的时光。其实在营地的时间还是挺无聊的,至少我每次登山的时候都有这种感觉,外面风雪特别的大,几个人在帐篷里无聊发呆,说一些男人聚在一起的话题。这次难得有了女人,活动似乎也多了些许。阿尔卑斯式攀登最痛苦的就是不能携带太多的燃料,这次攀登,我们只带了2个气罐,水也不敢完全烧开,还好有酸梅粉,这个比较可以调节大家的口味。从成都带来的米饭和肉酱这个时候完全是一种大餐,至少我们远离了方便食品。这个晚上出奇的冷,由此可以推断明天是个好天气,很适合冲顶,但是我的感冒却又加重了一些,吃完了大剂量的消炎药,我早早的就休息了。

2004年11月7日 C1——顶峰——C1 晴
我们早上5点钟就起床了,今天的行程非常的艰巨,今天早饭吃的是咖啡加巧克力再加牛奶做的糊糊,特别的腻,不过这种高能食品吃了以后可以保证今天的能量。最初的岩石路线让我们花费掉了将近1个小时,6:30左右,我们到了冰舌面前,从现在开始,正式的攀登就要开始了,至少我这样认为。骆驼峰下的冰舌两边都是巨大的风化严重的页岩,落石非常的频繁,随时都得注意上方,三哥告诉我们因为背包建C2,前几天他们是走岩石路线上去的。但这里严重风化的山体让我们放弃了岩石路线,改用攀冰从冰舌直上。在向上攀登了一个绳据后,泽云开始做保护,让刘姐和三哥上来,我则在旁边全程摄像。凌晨异常的冷,我穿的是ASOLO双层高山靴,但在最初的2个小时里,我的脚始终冻得没有知觉,而三哥穿的则是SALOMON PRO ICE 单层高山靴,整个攀登过程中,他一直喊叫脚冷的厉害。大约早上9点多,我们到了冰舌上面。此时位于我们西边的是骆驼峰西峰延伸下来的一个约200多米高的垂直冰川,而从我们站立的地方到西边冰川下方则是整个冰舌冰裂缝最多的区域,大大小小的冰裂缝暴露在外面,让人很没有安全感。我们的东边则是前几天他们上来的脚印,而这边保露在外边的冰裂缝则比西边少了很多。骆驼峰的冰川发育的非常好,而且冰川表明覆盖着大约2米左右的雪。如果不是前一个队伍在雪地里留下了相对比较清晰的脚印,估计我们从冰舌上方到冰舌根部需要花去半天时间,而现在,我们则可以在相当长的一段路上完全不用担心冰裂缝的存在。空气特别的干燥、寒冷,而我装在背包里的鸭嘴兽里也开始结冰了,很显然冰水混合物并没有什么解渴的作用,反而加剧了我的咳嗽。很快,我们站在了冰舌的末端,这里便是西峰和东峰的分界处,看着东峰迷人的北壁雪槽,我们决定改上东峰,从后来来看,这个决定很可能让我们这次攀登无功而反。

右图:红色的为我们上升线路;蓝色为下降线路,因为考虑到上升线路上的岩石过多,可能对绳子磨损比较大,所以在下降的时候我们走了雪比较多的蓝色线路;黄色为比较难翻越的乌龟背。

从冰舌的末端到东峰北壁雪槽还有2个绳距的距离,而且路上布满了冰裂缝,我在这里用2根雪锥做的保护,泽云则拿了另外两根开始先锋攀。在整个攀登过程中,泽云一直担任先锋攀(除了最后的2个绳距,因为体力不支,而且坡度太陡,且都是岩石路线,改由三哥领攀),我在他后面摄影,而三哥在最后照顾刘姐。几天的好天气,使得雪变的很松散,常常前进一步要倒退两步,作为先锋攀,在这么深的雪里前进真的很累。为了保证电池可以坚持到登顶,我不得不每拍摄几秒中就把摄像机放进羽绒服里。三哥则在最后把雪锥取出来后,攀登上来后再交给泽云,让他继续领攀。而在这段休息的时间里,我们都是把自己挂在岩石上,向下看着后面攀登的人。大约12点左右,我们迎来了整个攀登过程中最难的一个的地方——乌龟背。这里由巨大岩石组成,上面比较光滑,没有什么积雪,且从我们头顶突出出来,象一个巨大的乌龟背。由于穿着高山靴和冰爪,我们在翻越 “乌龟背”的时候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泽云先尝试攀登了2次都失败了,我也尝试了一次,始终难以跨越这个瓶颈,而我们则孤独的悬挂在 “乌龟背”下方,不可能左右横移。最后,在寻找到一个可以打雪锥的岩缝并设置了保护点后,我们才冒险翻过了“乌龟背”。之所以说冒险,是因为如果发生滑坠,身后的岩石是突出来的。

成功的过了“乌龟背”后,线路几乎就是直线上升了,极其陡峭,以至于我一直在担心怎么下去。这个时候的队员们都已经初显疲态了,毕竟午饭的时间已经到了。三哥看了看上方的路,又看了看体力开始透支的刘姐,建议大家下撤。但现在才中午1点钟,而且顶峰已经在不远的地方了,再三的商量后,我们决定继续攀登。之后候泽云的体力也开始出现透支,看着面前的岩石路线,三哥决定由他领攀,我们在后面用上升器上。也正是因为三哥熟练的岩石技术,让我们在这个时候节约了很多的时间和体力,保证了我们登顶。

最后一个绳据的地方是一个半平米左右的平台,从这里到顶峰需要横切东峰的西北壁雪槽,然后由东峰西北壁雪槽向上攀爬一个15~20米高的垂直岩壁后登顶,而这个绳距上除了横切20多米的地方有雪外,其余的地方全部都是岩石路线。

3:20分,我们全体队员到达了顶峰。峰顶大约有2个平米左右,西南方向的大石头上有一道深槽,我们在那里留下了队旗和纪念品,而且这个石槽可以做保护,用以下降,我们正是用一根扁带在这里做的保护双绳速降下去的。倒霉的是这个时候,我的GPS因为太冷,出现了故障,测出的海拔居然只有3200米。所以我们只能估测东峰的海拔。根据8西峰上眺望东峰和东峰上看西峰和羊满台的角度,估计出东峰海拔应该在5600米左右。从东峰顶,可以看到远处的大雪山脉,近处的邛崃山脉,甚至是毕棚沟的停车场。不过风是越来越大了。

右图:东北方向的羊满台。

下撤一共用了十多个绳距,我们在可以使用扁带的石缝中打了很多保护点,并且在山上留下了2根雪锥,在扁带不够的情况下,只能截取1米的绳子来做保护。在重新回到冰舌上的时候,我们真的已经很疲惫了。天边出现了晚霞,回头看看我们攀登过的雪槽,真有几分梦幻般的感觉。

刘姐则在返回营地的路上摔了很多跤,脸上磕了几个口子。很久都没有这么累过了,回到营地,我们倒头就睡,晚饭都没有吃。

2004年11月8日 C1——日隆 晴
这一天几乎花掉了我们一整天,而且刘姐的体力也严重透支。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日隆镇,而我到日隆镇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到医院打点滴,因为这个时候我的感冒已经非常严重了,而且第二天还的赶到康定去准备攀登田海子。

后续:
因为感冒又加重了很多,田海子我们最终以失败而告终。2005年的第一天,我又一次来到日隆镇攀冰,但是得知的第一件事却是骆驼峰的山难。很早以前我就想把这篇登山报告写出来,但是因为那次山难中,我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我曾在困惑中挣扎了很久很久,始终不能去坦然的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后来在和喇嘛的谈话让我成长了不少。人这一辈子来世界上做什么了?你在临死的一刹那会想到什么?我想在临死的时候,回忆这一辈子都做过什么事情应该是最大的成就吧。所以我觉得三哥走得也很开心

骆驼峰攀登专辑(转自网络)

骆驼峰攀登专辑(转自网络) 羊满台
谢谢楼主整理,赞好人。
楼主辛苦了,看帖必须顶一下,顶贴也是一种美德.
楼主辛苦了,看帖必须顶一下
好好学习了!
顶,,必须的。。。。。
楼主辛苦了,看帖必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