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骑行我快乐

骑行我快乐

我骑行我快乐,就作为一个人的骑行2吧。2012年 3月27日晨7时,从麦积区三十甸子出发,途经峡口沿渭河峡谷溯流而上,至南河川西过渭河抵达石佛境。穿越石佛乡的沿路村庄,过葫芦河大桥后上天巉国道,又沿葫芦河溯流而上到达秦安,全程骑行60公里有余。第一次骑行这么远的距离,用去将近4小时。
      一个人的骑行,一路走一路看,我感到很快乐。一路骑行,一路景致时时不同,一路风物处处迥异,犹如读一本好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就是此理。看到群山绵延千里嵯峨伟岸,看到河水汹涌澎湃跌宕起伏,仿佛读到书本中最引人入胜之美妙情节。看到高高矮矮的绿色植被,看到五颜六色的花儿开放,就想象成书本中的万千精灵,每一个细小的生命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奇故事。其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神奇奥妙,世界上有哪一位大文豪,哪一位丹青高手敢说我能超越自然,写出世上最美的章节,画出世上最美的图画?有些美是无法用无言来表述,用笔墨来描摹的,哪怕你有生花之妙笔,那也是徒劳,也是画蛇添足。所以说,只有投入到大自然中去,才能领略到至纯至美的景致,才能赏析到精彩动人的章节。
      一个人的骑行,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麻烦。道路的坎坎坷坷,风雨雪的阻拦,坡陡路险,坐骑的罢工,进入村庄时还有恶狗的相追。故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来应对预知和突发的诸多困难。当大上坡骑行时,往往是蹬车挣得上气不接下气,汗流浃背自不必说。实在不行,下车歇会再上,但在心里不能泄气,不能气馁,要有骑上坡顶的勇气和信念。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上山坡虽然吃力,但却是在为下坡积蓄速度。下坡时的飞跑和轻松是上坡时提前赚来的,原来我不亏本啊。骑行也让人悟出一个道理,遇到困难只能正确面对,积极采取排除困难的措施,尽可能少耽误行程,向着一个既定的目标继续一如既往前行。
      人生如旅,哪里有康庄大道?哪里有一帆风顺?美好的背后往往就充满四伏危机和凶险,要摘到鲜艳的玫瑰就不怕刺扎手,要看到壮美的风光就不怕攀援险峰!
       一个人的骑行,沿着渭水峡谷、陇海铁路,走从未涉足的道路,感受别样的情致。这段路途即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多次乘火车经过,陌生时因为没有亲自走过。今天总算是如愿以偿,踏上了这段坎坎坷坷的路途。巍峨高耸的大山包容着一条铁路,流淌着东西物资运输的大动脉,山显得更加高大精深。一条蜿蜒流淌千万年的渭河,孕育了华夏古老的文明,养育了万千生灵,水显得更加灵秀温柔。
      一个人的骑行,并不孤单。当我拍完犹如山水丹青般嵯峨峻峭的山岩,回到路面时。看到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渭水峡谷,有骑行人超越了我。出于好奇,我奋起直追,赶上前去。原来是一位骑着山地车的中年人,一张黑红的脸戴着一副墨镜,耳朵里插着耳塞,边骑行边听音乐。我敢断定,这黝黑的脸是经年风吹日晒的印记。打过招呼后,我们一路同行,边骑边聊。原来他姓汪,40岁刚刚出头,是白家河学校的英语老师,每天大清早骑行将近20公里的山路来上课,晚上放学后再骑车回家。这段路程异常坎坷,其中有两个大坡无法骑行翻越。但汪老师为了孩子们的学业和前程,十多年如一日,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坚守着自己的三尺讲台。得知汪老师的上班之路如此艰辛,才感到自己平时的舒坦。汪老师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和敬业精神,真让人异常感动,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因为我们都选择了骑行,故与汪老师分手时,我坚信以后还会再见的,但一定是在骑行途中。真遗憾,当时没有记起给汪老师拍一张骑行照做个纪念。
      接下来,要走的是葫芦河峡谷。无数次坐车途经此地,从来没有感到葫芦河峡谷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当你独自骑行,你会突然间发现,这里的山势险峻雄奇,这里的河湾幽静曲折。你还会发现,葫芦河峡谷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顿闭塞,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山环水绕,天堑通途,七湾八拐葫芦河,两岸桃花百里香。

清晨的渭水峡谷

山水丹青一样的大山,把陇海铁路包容其中

陇海铁路复线

陇海铁路复线,跨越渭河大桥

骑行经过的村庄

与汪老师分手的村庄,我记住了名字叫白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