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登高塔以长啸 临古城而获宝

鹤壁新乡朋友骑游吴起城、白马塔、酸枣阁、大觉寺、陈玉成纪念馆、榆林大礼堂、百果园。
  1157点半,鹤壁与新乡的骑友14人从市图书馆门前出发,向延津方向骑行。天空中下着毛毛细雨,远处浮着淡淡晨雾,空气湿润而清凉。细雨洒在行道树上,将秋叶洗得鲜亮洁净;细雨落在公路上,湿漉漉的地面泛着一层薄光。金穗大道宽阔平整,两边的花木赏心悦目。金色的法桐叶子不断从树上飘飞,在半空弹奏着雨丝风片的琴弦,然后静静地铺在深色的路面,将朴素的大地衣裙装点得生动明艳,又仿佛将公路变成了一条熠熠生辉的星光大道。绿化带中,石楠的老叶是苍绿色的,萌发出的新芽却是鲜嫩的暗红色,好似青春的少女在迎风抒怀。有时,路边闪过几丛石榴,满树的灿黄,犹如甜美的新娘在雨中陶醉。

进入新长线,车渐渐多了起来。潮湿的地面朦胧地映着骑车人的身影。泥点总是想跟骑友亲密接触,在雨天它总于找到机会了,借助飞轮刷刷地在骑友的后背喷上一道印迹。泥点也在提醒后面的骑友保持距离,如果你不听话,它就会毫不客气地从前面骑友的车轮上溅你一身。看到人来车往,地面的白杨叶子也想跟着一起潇洒,大车跑过,它会跟着猛跑几下,车一旦走远,借不上力,它也就无奈地停了下来。自身没有动力,就只能被动地让别人配着,这一点,它远远比不了骑友。将方向握在自己手中,用双脚踏出一片天地,骑友用自己的力量主宰着自己的行程。

第一站是吴起城。吴起城在新长线左旁边,从经一路左转,到纬三路右转,再向东骑不远就到了。吴起城是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吴起扼守黄河渡口的屯兵处,后被风沙掩埋。因为修建新长公路,地下的文物重见天日,各色人物闻风而来,据说有数千人在此疯狂挖掘寻宝,一些人还因此被判了刑。现在,遗址已大部被回填,上面栽种了果树与庄稼。秋风瑟瑟,细雨蒙蒙,麦苗青青,杨柳萧萧,吴起城往昔的鼎盛已化为眼前的苍茫田野。不过,由于下了几天雨,地里的一些瓷瓦碎片还是露了出来。若谷对文物还是有一些研究的,他幸运地找到了很小的一块汝瓷残片,颜色是那种“雨过天晴云开处”的天青色,温润莹然。

我们要去的第二站是白马塔。从新长线右转向南,一条新修大道还未完全竣工。路两边沙丘起伏连绵,高岗接低岗,大堆连小堆,长坡又短坡,无论高低大小长短,每座沙岗上都有劲健的杨树坚守在那里。

白马塔位于塔埔村,村以塔名。塔建于广唐寺内,寺已无存,现变为红领巾小学及幼儿园。相传塔埔原名白马津,为黄河古渡口,河水肆虐,中有白马做乱,村人为之苦,宋时筑塔以镇之,后因水患停工,至今未封顶,成了半拉子工程。塔埔离姥姥家不远,幼年时曾随亲戚赶会至此,印象中塔埔人来人常,热闹非常。听说表哥还爬上了残破的古塔,觉得他胆子够大。后来读到刘震云的小说《塔埔》,对古塔又多了一层熟悉。平凡普通的村庄,因为有了一座塔,在心中的位置也不由地高大起来。发现从底层塔洞中可以上去,我和太极人生、凌云齐飞便决定尝试一下。上去的路像悬崖一样,陡峭险峻,参差错落、狭窄光滑的砖阶需手抓脚蹬、小心翼翼,稍不留神就可能落空滑跌。一层又一层,终于上到了顶端,风在这里变得大了起来,呼呼有声。眼望四周,远方云雾茫茫,近处林木如海中波涛,下面屋舍棋布。

过南秦庄、里士村、胡村、石婆固镇,在镇东一里处集南村与集北村之间的一土岗上,就是酸枣阁的所在。阁身高瘦,屋顶为悬山式,南面上部有窗,下部有门。阁内有一粗大的酸枣枯树,树根部用水泥墩台固定。相传唐时尉迟敬德曾挂鞭于酸枣树上。虽然尉迟敬德挂鞭那棵已不存,继发的又干枯,但在阁外,一株半大的枣树绿色却仍挂满枝头,守阁的老大娘说这是由阁中那株的根系串出来而生。该树为双核,核与树皮均可泡药治病。延津县境内境内沙岗众多,岗上酸枣树丛生,古时这里又称酸枣县。我家与延津县接壤,小时候采摘酸枣的乐趣至今难忘。近来由于土地平整以及道路修建,沙丘逐渐减少,酸枣也越来越少。有了酸枣阁的存在,也算为过去的岁月留下一点见证吧。

吃过以羊肉馅火烧为特色的午餐,我们又来到了大觉寺。大觉寺在温州商业街的中段路西。寺中有万寿塔、赵孟頫所书《长明灯记》碑、塔埔出土的石棺等。延津博物馆也在里面,可能由于是周末,工作人员不上班,馆门紧闭。无论是原存的、还是重修的、抑或是新仿的,大觉寺内的建筑精致典雅,檐角栋脊等各个部门严格地按照古典法式来营造,垂花柱、斗拱、兽吻等做工细致,屋顶样式也比较丰富,有卷棚式、有硬山式,也有悬山式。寺中道路整洁、叶绿花明,漫步其中,有一种安宁、沉静、淡泊、雅致的氛围。

延津之行的下一站是陈玉成纪念馆。陈玉成为太平天国后期的重要将领,他年少有为,智勇双全,战功卓著,1862年被清军杀害于延津,牺牲时年仅26岁。1958年延津县在陈玉成人民委员会在陈玉成就义处立碑纪念,2009年又修建了纪念馆。除了1958年所立石碑以外,馆内的重要文物还有太平天国时期所使用的大炮、石弹等。馆内四壁用图文的形式讲述了陈玉成的生平与功绩。英雄血洒延津,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增加了几份悲壮的气息。2011年4月,中共新乡市委将这里列为新乡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榆林大礼堂是延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50年代,曾是延津最大的礼堂,曾作为影剧院、看守所等用,现在改为了精神病医院。匀衡对称、高大庄严的门面,上方镶有五角星的拱门,骑马飞驰、带有苏联风格的浮雕,使人意识到这里曾有的气派与辉煌。

百果园内苹果2元1年,红梨1.5元1斤。小憩片刻,再品尝一下脆梨鲜果,补充些能量,旅程也因此变得更加甜蜜。

这次骑游,鹤壁的骑友游游兄一路同行,两地骑友加深了了解,密切了感情。若谷招前顾后,负责全局。有一位初次出行的新骑友后来骑不动了,若谷就在两车间系一长绳,从前面带着她走。凌云若飞前面奋勇带队,黑豹后面收尾,在出酸枣阁后,由于彼此转弯的路口不一样,黑豹在后面足足等了有十几分钟。本命年老兄在照相时多次让他人站到中间,自己靠边,对骑友极尽关心体贴。枪口余烟、太极人生、老韩、小王相互关照,相处甚欢。虽然是阴天,几位美女甜甜的笑容却像太阳一样,照亮了整个旅途。

有图才好。。。。。
北★方 发表于 2012-4-6 18:07 鹤壁与新乡朋友骑游吴起城、白马塔、酸枣阁、大觉寺、陈玉成纪念馆、榆林大礼堂、百果园。  11月5日7点 ... ...

快乐驴行,支持分享,期待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