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莲花古镇

[复制链接] 查看:32011 | 回复:388

一个人的骑行,还在继续。三月二十九日,晨七时从秦安出发,沿着葫芦河峡谷溯流而上,途经叶堡,安伏至莲花古镇。转转古镇,看看古寺,再原路返回,行程94公里,打破了我骑行的最高记录。

莲花镇位于秦安县东北部,地处静宁、庄浪、秦安三县交汇地带,交通便利,商贸繁荣,自古就有“旱码头”之美誉。这里是古丝绸之路进入甘肃的第二重镇,历来就是秦安县四大集镇之一。秦安人有个习惯,把莲花镇叫莲花城,也许在历史上莲花曾是一座城池。因为,还有相似叫法的就有古城、陇城。

以前上兰州多次途经叶堡,故这一截景物比较熟悉。只是昨天的大雨让叶堡的街道十分泥泞,把我新坐骑的大梁脚踏泥瓦横叉裹了个面目全非,让人又无奈又心疼,回来后抠下足足一斤黄土。直到上了叶莲公路,路途才平坦宽阔,虽是慢上坡,但车辆少,骑行十分惬意。

叶莲公路已经开通多年,但我还是第一次涉足,且是骑行,故新奇感好奇感叫人异常兴奋。多次听说过安伏,今天实实在在到了贵地,目睹了安伏的风土人情。安伏乡,处在葫芦河峡谷较为宽阔地带,盛产花椒苹果等。过了安伏,峡谷逐渐收紧,山高路险,群峰崛起,嵯峨险峻。山岩高耸对峙,一河曲折蜿蜒,穿梭而过,公路在岩脚下匍匐缠绕。骑行在公路上,头顶高悬着犬牙交错的岩石,故而一路上“塌方落石谨慎驾驶”的警示牌层出不穷。有一处塌方路段,路面堆积着一堆巨大的石块,车辆只好改道绕行。这样的地形地貌,当初修筑公路就得劈山开路,可想而知建设者的艰难困苦。今天骑行在这样好的坦途上,就得感念修路者的不朽功绩。好在这一路奇峰峻岭绵延不绝,山环水绕,山水画廊一般秀美,人烟稀少更加显得宁谧安详。

骑行的间歇,在峡谷的中间地段,发现路边满是嫩绿的野生野长的苜蓿。早晨带露的苜蓿显得更加鲜嫩葱茏,胖乎乎的诱人。城里八块钱一斤的苜蓿,干巴巴老喯喯的。于是就蹲下来,采摘翠生生鲜嫩的苜蓿,这才是真正的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啊。没有拿袋子,暂时装在骑行包里。等从莲花返回有了袋子,间歇时再揪一些,今天的收获就更大了,满载而归啊。

没承想进入莲花镇的一段路仍然是相当泥泞,车子溅满了泥巴,鞋子裤管也是相当花了。莲花莲花,连我都花了。进入莲花街区看表,11:40,骑行了三小时多。只一条街,从这头骑向那头很快就折回来。街的西头有一寺庙就在半山腰,走至近前,小巷也很泥泞。车无法推进去,想寄存路边,有一买服装的老板让放在裁缝铺前的空地。车子放好了,裁缝铺的女人却说她不负看车子的责任。素不相识,本来人家就没有责任给一个陌生人看车,然这么一句话却叫人感到十分不温暖。好在我给服装店主人说了让其关照,就几分钟时间,我去去就来。所以,在莲花的田家庙只是来去匆匆照了几张。很快就急急忙忙赶回来,生怕坐骑有什么闪失,那就惨了。感谢服装店的老板为我看车,谢过好人,返回大街。买一只莲花干馍,作为此行的纪念带回家。找一个比较干净的饭馆,吃一碗快捷的刀削面。吃完午饭,正好12:00,回吧。如果有伴的话,还可以去更远一点的陇城,五营,看看大地湾,拜谒女娲庙。以后再说吧,在心里只好这样告诫自己。

回程时一路下坡,一路顺风,轻松了许多,转眼就过了安伏。14:30到达叶堡,准备上天公路骑行,预计15:00过可以回到秦安的。不料节外生枝,后胎泄气罢工了。迟不罢工,早不罢工,就在好不容易上了国道以后罢工,这不有意整人吗。经打问,附近又没有补胎的地方,害得我在大红太阳下行走40 分钟,又回到叶堡,才说服后胎复工。就这样,白白耗去一小时宝贵时间,再一次骑行上了国道。在国道上骑行,车少路宽自然是很舒服的,16:00点过到达秦安,结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