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之

那些年,我们可以一起登山《轿顶》篇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云南省乌蒙山系骄横蜿蜒,环绕着澎湃滚滚的金沙江巍峨挺立。其中的拱王山脉延绵几十上百公里还不止。

拱王山脉三主峰最高处为海拔4344米的雪岭或名雪岭火火,位居次席的是神秘而隐蔽的海拔4327米的第二峰马鬃岭。在三主峰里最有名的却是海拔4223米的轿子雪山轿顶。

因平时大多俗称轿子雪山,叫来叫去世人也就大多只知道轿子雪山,而不知真正乌蒙山系拱王山学名,所以把拱王山脉几十座四千米以上的山峰笼统俗称为轿子雪山了。

拱王山三峰轿子雪山因形似一乘轿子,而被当地人素来称之“轿子山”。它横卧禄劝、东川两边界,山西北面在昆明市禄劝县境内,山东南面为昆明市东川区境内。整个山体丰满、高大雄浑,景色多娜。每年农历三月四月,当满山遍野山杜鹃竞相开放时,与云海、佛光、日出、冰雪世界、被誉为轿子雪山的五绝

其实,轿子雪山顶远远的看去更像是一个元宝,或者鲍鱼的那个圆圆的一团肉心。反而轿子之说感觉有些牵强。也许古人没有见过鲍鱼或者金银元宝见得少吧。又或者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一直在影响着它得“发育”让它改变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雪岭、马鬃岭、轿顶三峰错位相连,站在东边放眼望去呈仁字形。“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前一句也算是户外登山人的写照。而拱王山三主峰呈仁字形排列,可想也是冥冥之中上苍与大地结合的昭示!

“仁者爱山”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故事有上中下三集,电影有三部曲,人生有三个阶段!拱王山三主峰登山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雪岭、马鬃岭、轿顶三主峰上,一个人,一群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队友饭饭摄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轿子雪山号称五绝,在壬辰年甲辰月甲午日辰时,五人在攀登。在向轿顶的路上攀登。四女一男:开朗活跃的开心果春归处与活泼爽朗的笑贝壳,内敛婉约的饭饭之辈与含蓄文雅的含笑嫣然;鲜花四姝,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各有芬芳。搭配红叶一片丈量山河。

开朗活跃的开心果春归处与活泼爽朗的笑贝壳

内敛婉约的饭饭之辈与含蓄文雅的含笑嫣然;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鲜花四姝,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各有芬芳。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活动邀约前,有丈友问:队长也开始收费了?

我回: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户外出门要花钱吗?坐车、住宿、吃饭、喝水、马帮、向导、协作、保险、以上联系话费、食品购买、活动组织策划、线路开发设计、这些前期准备与活动过程里的每个细节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去支撑。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一个人可以支撑运作。一年两年三年四年十次二十次……还能持续吗?

“信得过的人才会跟随才会参与因为户外危险无处不在”春归处的话带表了这次活动队员的心声让我很感动!信赖是一种最高荣誉的褒奖。

队友嫣然摄红土地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好与不好的领队,就在一念间。

想雪岭登顶归来飞团长问我:当时在登顶过程里和她们一起登顶时有没有让我感到害怕,其实我害怕呢。是害怕当时被我一个人留在了大本营的小猫钓鱼。而不是由我陪伴登顶的她们。按常理,户外登山活动里有人出现问题,一般情况下得正确处理是:1、集体下撤原路回返,不管你乐意不乐意。或2、分出队员与向导协作护送问题队员下撤。

这是一种对生命的重视与以人为本的态度。可当时我没有做到:就因为小猫钓鱼是我的亲人,所以可以先人后己。那一刻,我是错误的。为了给大家完成一次圆满的攀登,我违心地把小猫钓鱼一个人留在了大本营那里。

时过境迁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这些细节了。只会记住圆满登了顶,过程细节可能早已遗忘在风景里了。好在雪岭当时没有出现意外也算上苍保佑吧。

这次轿子顶攀登,有参加了雪岭攀登的两个队友在一起,她们的信任与支持就是最好的鼓励!

队友嫣然摄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壬辰年甲辰月甲午日轿顶攀登,辰时出发,来回十一个小时

友们充分体现了丈友精神:能阿尔卑斯式攀登就坚决坚持。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队友嫣然一直把丈友的咬牙精神贯彻到底,
实现了自己的新高度与新突破。

年华似水流~轿顶攀登 回顾

如果一个团队里都是如我一样的沉闷人那就糟糕了。好在有来自雪岭登山队开心果春归处。从来途就不断给我们打趣讲故事,紧要关头共**党*员紧急刹车的故事,葱弯与憨直的故事,“春归处”来由的故事,兰花指等等的故事,让我们雅俗中不矜而捧腹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