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我的朝台路~海量图片加原创游记!!(超强悍视频1楼,全程直播26分钟视频1楼和340楼奉

冬朝的遗憾

记得群里有一个去过四姑娘山的老驴,听说他要准备元旦的朝台,心想,我是不是也能跟着去呢,当时心中不知道有多高兴了,然后就开始查一下关于冬朝的资料,也做了一些准备,最终,在领队和群友的劝阻之下,冬朝遗憾的错过。由于装备的不足和一些其他的原因,于2012元旦冬朝擦肩而过,留下了一个遗憾。当时就想,我一定要去朝台,这是一种信仰,也是我的一个念想,我时常对自己说,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我有自己的梦想,我是幸福的,我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我更幸福……

历练

虽冬朝遗憾不能参加,但是平常的拉练没有少,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一次又一次的感受,每次的感受不同,20公里,30公里、40公里,一次又一次的出行,每次都给自己朝台之前画上浓重的一笔,相信这一笔笔描绘下去,就是为朝台准备,现在就像是在描绘一幅画,一次次的历练,是给这幅画勾勒出一个大的轮廓,真正的朝台,就是给这个大的轮廓添加上一笔笔细节,这样,一幅美丽的画卷,就展现在我的眼前了……

大朝台

在得知定下活动的时间和出发时间之后,心里由衷的高兴,买车票,买保险,收拾好行装之后,就可以出发了,在此之前,一直关注五台的天气变化以及其他的因素,所带物品:背包、腰包、登山杖、手电、头灯、手台、雪套、护膝、雨衣、眼镜、抓绒帽、速干袜两双、单冲、三合一冲锋、气罐、手套、脉动两瓶,矿泉水一瓶,尖叫一瓶,相机、巧克力、零食若干。

第一次来大朝台,也不知道准备是否充分,就这样,出发了。到太原与其他的朋友会合,又一次来到太原,这次的感觉却与往常不大一样,也许是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心里不免充满兴奋与期待,真想扎上翅膀,现在就飞到鸿门岩去,开始我的大朝台之旅。

和这次的副领队小鬼打了电话之后,便去与他碰头,瘦瘦的身体,高高的个子,背着一个65L的大包,他似乎永远有力气和精神,每次见到他都是那样有活力,乐观,爽朗。

见到的第二个朋友是桃子,桃子是一个更乐观的女孩,由于要上班的原因,这次朝台的活动,没有能够参加。定下吃饭的地方,等其他的驴友逐个前往,吃了一顿“团圆饭”之后,向之前定下的集合地点赶去,在这又见到了几张熟悉的面孔和一张生面孔,同是朝台人,无论新旧,能够走到一起,就是一种缘分,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一个共同的念想走到一起,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最后打点行装,向火车站出发,在车站前,拿出8264的旗子,拍了张合影便和毒药姐、桃子姐道别,记得在去的时候,小鬼不止一次的嘱咐一些路上要注意的东西,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八个字。这次的活动,没有参加的驴友纷纷打来电话祝福,对我们都十分的关注,一次又一次地说,安全第一,安全第一,我又一次地感到的家一般的温暖,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了一个异乡的学子从未感受到的温暖。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一般是在任务中才说这八个字,然而这八个字赋予这次活动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不是任务,但是必须完成,我们是带着大家的那份期待,那份关心,那份祝福去的,所以,一定要平安,我在心中默默祈求……

进站了,只听见火车站广播喊道,我们要乘坐的那趟K602次列车已经到站了,在车站遇见了另一个朋友,又一副陌生的面孔,一个在北方工作的南方人,这已经是他的第三次朝台,这也许是信仰,也许是毅力,也许是热情,也许是……

上了车,发现这个叫途中驴的福建朋友,凑巧坐在我们旁边,一路上我们谈论了很多,一起探讨路线,掏出地图,在一起研究,也可以说向他请教,一路上闲聊,又睡了一会,听到朋友喊:快到站了,要收拾下了,揉揉惺忪的睡眼,打开手台,喊了下他们,一块准备下车。

下了车,虽然才只到砂河镇,已经能够感觉的到五台的冷风,嗖嗖的吹着,找了一个临时休息的地方,躺在床上,激动、兴奋与其他不知名的小情绪,让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再加上被子潮湿的缘故,没有了一点睡意,就这样一晃,近两个小时过去了,起来吃了点泡面,准备出发,目的地:朝台第一站——鸿门岩。

或许是心情急切,感觉车总是很慢,很想快点到那儿。车缓缓地开到了鸿门岩,下车的有16人,我们一行10人,加上北京一个驴友,山东的一个驴友,四个学生驴,一下车就感到了冷风,拿出抓绒帽,手套,又带上冲锋衣的帽子,往第一个台——东台切上去,刚走几步,就有点喘,心里当时有点害怕,不会走不动了吧,撑起双杖,慢慢往上走,这时,天刚蒙蒙亮,能看见天边有点泛红的光,那是第一轮太阳光,很漂亮,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日出,这算是我见过最美的日出了,忍不住掏出相机,拍上几张照片,当太阳升起的那个瞬间,每个人的心中好像都沸腾了一样,我也去拍了一张托日的照片,很喜欢。

慢慢地,走到了东台第一个牌坊——东台海望寺,东台的风很大,再加上是早晨,有点刺骨的感觉,到了第一站——海望寺,脱下包,喝了点水,休息了一下,当然拜佛是每个朝台的人不能少的环节,由于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远,在东台没有逗留太长时间,从海望寺走出来,到了牌坊那儿,想用三脚架拍集体照,风把三脚架都给吹倒了,只能有其中的一个人去拍照了,拍了合影,就切了下去,下一站:北台

北台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挑战性的一个台,海拔最高、温度最低、爬升最多的一个地方,现在山上很荒凉,都是光秃秃的,一眼能看好远,路也很好找,一直沿着山切上去,切下来,一升一降,一高一低,慢慢地也适应了五台山的环境和地貌,北台的路很长,中间第一个休息点是法云寺,一个看似废弃的寺庙,周围还全是雪,当然,进寺跪拜是少不了的,从寺庙出来,公路边休息下,喝水,补充能量,休整一下,准备继续出发。

这一段石板路很硬,走起来脚有点疼,石板与石板之间也有很多的缝隙,登山杖的杖尖不止一次地卡到缝隙里头,生怕把登山杖给折了,每次都很小心的用,最后索性在石板路上就不用登山杖了。往华北屋脊牌坊上走的时候,坡度很大,碎石头也很多,还好没有太多的雪,一步步切了上去。

到了华北屋脊那儿,心里非常高兴,曾经在8264上不止一次地看到这儿的图片,今天来到这儿,感觉就是不同,都说看景不如听景,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还是在这个过程,从听景到看景这个过程,从看景到赏景的这个过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屋脊这儿的风比东台的还要大,不敢一直站在那儿,靠在柱子后面,以免被吹得感冒了,休整,拍合影,必不可少的环节,依次做了,准备出发——北台顶

慢慢上去,北台的院子里雪很厚,我从未见过这么厚的雪,估计有 2米多深吧,在北台吃了斋饭,热腾腾的斋饭和外面冷冷的空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斋饭很香,热腾腾的饭吃下去,顿时感觉那股困倦感消失了。

中台给我的印象是:难。坡度很大,风也最大,在去中台的路上,我身体被吹得都有点晃悠了,不过就算那样,当时心中也只想一样,登顶,目标中台顶,一步步,爬上中台顶了。当时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或许登山就是为了感受登顶那种气吞光宇的气势吧……

原定计划是由中台直接去西台,由于中台的风太大,速度给降下来了,并且离晚上去狮子窝还有一段距离,就决定放弃西台、考虑全局因素,所以直接去吉祥寺,由吉祥寺走向狮子窝。

吉祥寺的桥给人的感觉很好,有种豁达的气度,很有气势。从吉祥寺到狮子窝的路上,由于第一天的强度不小,有几个队员已经很累了,这时候途中驴用了望梅止渴的办法,一个古老而又实用的办法,他告诉大家:转过下一个弯就到狮子窝了,一连过了好几个,还是没有到,不过这样大家的体力上和身心上已经放松了很多,就在快到狮子窝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了沙棘,赶忙去摘下一些拿来吃,那酸酸的感觉,好像在家喝的酸梅汤。

离很远就看到了狮子窝,高高的佛塔,很气派,上面全是一尊尊佛像,到了门口,有一位师傅已经在门口等着了,把我们带进去,安排下住宿的地方,进到屋里,把包放下,顿时轻松了很多,在床上坐了一会,要比家里的床还要舒服……

吃饭的时间到了,稀汤面条和馒头,还有王致和豆腐乳吃,在家我是不怎么吃面条的,在庙里吃的可香了,走了一天,太饿了,给吃了两个半馒头和一碗稀汤面条,那种感觉,在家是体会不到的,相信大家的感觉是和我一样的……

晚上睡的很早,10几年来睡的最早的一次,不到8点就躺下睡着了,铺了三床被子,盖了两床,很软,很暖和,也算是我近几年睡的最舒服的床了吧,一觉睡到了早上四点多,被晨钟给惊醒了,不过躺下又睡着了,起来吃了早饭,没想到还能有糖包吃,加上一些芹菜,豆腐乳,大米稀饭,觉得就是人间美味了,吃完饭,收拾行装,告别了一个最温馨的“驿站”前往下一站,金阁寺

听他们说,金阁寺里面的大佛是五台最大的一尊佛,到了金阁寺,便进去拜佛,刚开始没有注意 ,最后才看到是最大的一尊佛像。基本上每一个群友都会去朝拜佛像的,这就是朝台……

• (_灬快乐.. 这就叫幸福:大床、棉被,稀饭、馒头.......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体验和感受。有了对比,我们才能学会享受,学会珍惜-----平凡中的不平凡! 2013-3-2 23:42

队员叉叉由于膝盖疼痛的原因,在金阁寺终止了他此次的朝台之行,虽留有遗憾,但是身体要紧。

与叉叉告别之后,我们继续开拔,剩下 最后一个台,南台 。

南台并不是最高的,不过去南台的路很长,走出五台山的景区,踏上去南台顶的路,一路上的碎石子 ,踩在上面,鞋底薄的队员可是吃了不少亏,换了厚袜子,他们才感觉好了一点,也顾不上看路旁的风景了,眼睛只盯着南台顶,那是我的目标,我要上去,走着去南台,我和晓晓一直在前面走着,去南台的路上还有一个乾隆皇帝朝台的御道,此时感觉很荣幸啊,居然能走上御道,哈哈。一直切上去,到了南台的牌坊,开始休息,拿出相机开始拍照,晓晓还很想去古南台,由于要赶下午最后一班回太原的大巴,古南台,也放弃了。下一站,直接去了佛母洞,从南台往下走的时候,实在累,一路的下坡,膝盖都有点痛,这就是所谓的上山容易下山难吧。还好绑着护膝,这才真正体会到妈妈经常说的那句话。啥是啥物件,什么都有什么的作用……

去佛母洞的路上,有一口水井,里面的水很清,在那儿补了不少的水,由于天气还比较凉,手伸到水里,一会就冻得通红了,不过想到能为朋友打水,再凉也不怕了,这应该就是我尝尝挂在嘴边的那句“无兄弟,不登山”的含义吧,在那打水耽误了几分钟,必须得加快速度赶上前面的队友了,一个又一个登上佛母洞,这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了,听途中驴说,上次他在这排队了6个小时,心里不免充满向往,排了6个小时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是多么的神奇呢?自己在心中勾勒出了无数张画面,一步步地临近,到了佛母洞,进到了里面,有一个很小的洞口,那就是佛母洞,据说从这钻过去能够脱胎换骨,看着洞口那么小,心里有些害怕了,怕是钻进去了之后,出不来,途中驴说,180斤的人都能钻进去,没事,钻吧,这才把心中的那个大石头给放下,一个朋友在里头拉,一个朋友在外面推,很艰难地进去了,这才是脱胎换骨的吧,毕竟重生不是那么的容易的,进去看见一尊佛像,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