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那年我们一起追寻的古道,孟克德古道穿越中的点点滴滴。(更新完毕,2楼有攻略)

这是一条神秘的古道,2007年后就鲜有人涉足。。。。。。
这是一条最美的古道,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往返。。。。。。
这是一条英雄的古道,多名战士因修路而在此献出年轻的生命!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氏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孟克德古道。
   沿着这条古道,上世纪70年代中,修建了国防公路,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现在古道上仍有明显的公路痕迹。
   穿越线路崎岖但不险恶,中间只翻越一个不太高的达坂,特别是奎屯河谷内生长着大量的苦杨,秋天金黄满目,配以湛蓝的天湖,美不胜收。翻过达坂又是伊犁河谷的高山牧场,满目碧绿,牛羊成群。是一条难度不大,但景色绝佳的徒步线路。徒步者要有充分的观赏水平和欣赏水平准备。
   古道上有很多好风景,让人陶冶其中,流连忘返,尤其以以下为最:
   孟克德湖:伊犁州境内因自然地质灾害形成的高山湖泊之一,海拔2808米,成梯形状,大约在十九世纪末时,尼勒克境内依连哈比尔尕山范围内发生了强烈地震,地震导致山体滑坡、碎石滚落,促使孟克德沟谷内两座山之间狭小的空隙堵塞,从此常年积雨水而形成的地质灾害湖。
   天湖(乌兰萨德克湖):海拔2320米,暂无资料记载。该湖是否同样因地质灾害形成,该湖两边同样为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高山,湖泊内多为枯木,显现出该湖的诡异,湖面面积较大,行走路途中可以遇见。
   孟克德达坂:地图中也称“门克廷达坂”,蒙古语,海拔3495米,为依连哈比尔尕山最高达坂之一,常年积雪,气候变化无常,道路险峻,达坂附近常有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出没,上达坂前在群山之间有一凹地,可做休整。群山白雪皑皑,银光四射,异常险峻。
   奎屯河:奎屯河为依连哈比尔尕山中段北侧积雪融化而形成,水量较大且波涛汹涌,河床内多巨石,河谷内生长着大量的苦杨,秋季金黄一片,与湖水和河水相衬,景色异常壮美。

先上几张能中毒的片片。。。。。。

说道孟克德古道不得不说起217国道,217国道主要是要穿越南北疆的屏障——天山山脉,又称“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
      这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7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修建了国家革命烈士陵园。纪念为了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78名革命烈士。
      孟克德古道虽起源于乌孙古国,但是在70年代却是独库公路的前身,由于质地情况复杂最终放弃,改由现在的独库公路线路,沿途现在依然可见当年留下的路基和钢钎。
      2007年起独库公路从新进行了修复,在这期间禁止车辆通行,孟克德古道也随之消失在大家视野中。2010年终于等来了修缮完毕的消息,7月我们重新踏上古道,一路的风光景色让我流连忘返,此路虽然有100公里左右,但难度不大,确实一步一景-------从奎屯河的咆哮到宁静的门克廷达坂再到百里画廊的唐布拉。随后决定10月我们重返孟克德古道,那将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乘车行程
出发:乌鲁木齐--奎屯-独山子-217国道,乘坐包车(越野车的价格在1200-1500左右),行车路途350公里左右,行车时间5-6小时。

返回:唐布拉(S315)-尼勒克--乌鲁木齐。乘坐包车至尼勒克(315省道有去尼勒克县城的班车价格30元左右,路程约80公里,小团队可以不需要包车,但是尼勒克县城距离火车站约50公里,还需要坐车前往,因我们是包车不知道去火车站车辆的价格),再乘坐卧铺火车回乌鲁木齐市(火车票可提前在乌鲁木齐买好,伊犁-乌鲁木齐的火车每天2班,21点多一趟,23点多一趟,到达时间都在第2天早上8点左右),行车路途500公里,第2天凌晨到达。

徒步线路行程

从217国道(625公里处)--奎屯河交汇处(距独山子市75公里)出发沿奎屯河逆流而上,方向是西稍偏南,上行直线距离22公里,到达海拔2320米的天湖。绕过天湖,继续沿奎屯河逆流而上,翻越海拔3495米的门克廷达坂。沿孟克德河谷而下,到达直线距离40公里以外出山口处的315省道,也就是徒步的终点。

D1:217国道(625公里处)与奎屯河交汇处(距独山子75公里)—乌兰萨德克河谷—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徒步13公里;
   从乌鲁木齐出发到独山子再走217国道约75公里到达217国道625公里处,行车路途约350公里。徒步起点是个平台,距离河谷高约50米。河谷里有个牧民搭建的小木桥,没有此木桥奎屯河是不可能跨越的。过河后沿着乌兰萨德克沟北岸逆流而上,前行不远要过几个滑坡路段,好在有牧民在此出入,滑坡路段有明显的马道通过,虽然距离河谷较高但是没有危险。往下的路沿老217国道行走即可,老217国道的路基很清晰,但是有部分路段被落石掩埋,需沿马道行进。河谷里的苦杨林基本保持原始状态美不胜收。夏季会遇到2-3个不大的支流,一般只需轻松的跨过去。在距离天湖约5公里处有一片开阔苦杨林作为第一天营地,营地地势平坦。

D2: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天湖—河边小木屋(海拔2768米),徒步20公里;
   早9:00向天湖进发。继续沿着乌兰萨德克沟北岸逆流而上,一路慢坡路,只需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天湖的东岸,顺着天湖北岸前行500米到达一个较大的支流这也是天湖的西岸,支流是由木呼尔阿尔次塔沟流出的,虽然支流水流量较大,但是由于是流入湖口水深较浅,可以轻松跨越。在此可以修正队伍,也可以好好欣赏下天湖的美景。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在此午餐。
   出了天湖西岸苦杨林越发茂密,我们大部时间是在树林穿行,前行约4公里就出了乌兰萨德克沟。景色也随之一变,眼前出现了一片开阔的坡地,水草丰美,是天然的夏牧场。而河谷此时也一分为二,一个西南方向,一个西北方向,三岔口地带植被丰富,灌木丛为多。此处会有一座木桥,桥的那边是水草坡地,远处分布着几个木屋,是牧民的夏牧场。我们不选择过桥只需沿着北岸继续前进。前行不远北侧有一个小台阶,上了台阶向南望去又看见一个木桥,这个木桥和前面的木桥都是通向牧民的夏牧场,我们还是不选择过桥,继续沿着北岸的老217国道前进。前行8公里会出现一个大的三角河谷,有几个牧民的房子,我们向西跨越一条小的支流,就可以扎营了。营地地势平坦。

D3:河边小木屋(海拔2768米)—门克廷达坂—河谷拐弯处,徒步15公里;
   早9:00出发,方向西南,会看见山坡上一条细线,它就是老217国道的路基,也是我们要走的路。在营地的北面山坡上也能看到老217国道,但是我们要选择向西南方向的老217国道前进,在国道的坡下面能看到一户牧民房子,我们直线走过去,会看到一条较大的支流,继续走到河边就可以找到一座很隐蔽的小木桥,也就是在牧民房子的下方。过了桥后就是牧民房子,但是距离老217国道有100多米的高度,没有明显的马道,只能选择Z字形向上。
   顺着老217国道一路爬升,行进约5公里,正前方会出现漂亮的门克廷冰川,这也是奎屯河的发源地。但是我们并不翻越冰川,在此我们要向西拐去,老217国道的痕迹很清晰。在此可以有2个选择,1、继续沿老217国道前进,但是会多绕行几公里路。2、沿马道行进,但是上升会较大。前行不远就可以看到门克廷达坂,达坂上一条漂亮的冰墙远远就能看到。可以在达坂上午餐。
   翻过门克廷达坂后,下坡的路我们要选择马道前进,牧民也会逐渐多了起来,路途中会遇到几段较大的陡坡而且还有湿滑的草地,只需小心谨慎通过即可。从门克廷达坂行进约10公里,2条河流在此交汇。交汇处有个大石头高越5-6米,此处就是我们第三天的营地。2河交汇处的桥下还有一处温泉可以洗浴。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向西北2.5公里去看孟克德湖(海拔2800米),晚霞映衬下的孟克德湖异常美丽。注意去孟克德湖的线路一定要走河的西岸,河的东岸在距离孟克德湖出水口处有乱石滩是不能通过的!去孟克德的路夏季较为难走,因为有高达一人的草,但是有马道,只需要小心看清沿着马道就可以到达孟克德湖。

D4:河谷拐弯处—孟克德河谷—出山口处的315省道,徒步20公里;
   早9:00出发,沿老217前行,道路情况很好,越野车可以行进到此。远处的两侧山体依然陡峭,山谷两侧的坡地绿草依然。河水也变得温柔起来,不再喧哗,蜿蜒曲折地象少女随风飘扬的丝巾,飘向远方。5小时后就来到了315省道上,唐布拉草原上牛羊马成群,水草丰美,是天然的大牧场和著名的天山百里画廊。
全部行程时间是4天4夜,也可以根据人员情况定位5天5夜,D1、D2的路程改为3天。也可在唐布拉景区多留宿一晚欣赏美景。

最佳季节
每年的6月下旬至10月上旬,尤其是10月初的风景最美。

注意事项
1、217国道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通车,会路遇拦截。据消息2012年10月1日前会全线贯通。
2、315省道有去尼勒克的班车价格30元左右,路程约80公里,小团队可以不需要包车,但是尼勒克县城距离火车站约50公里,还需要坐车前往,因我们是包车不知道去火车站车辆的价格。
3、滑坡路段不长,一般会有30-40CM的马道通过,没有危险。
4、全程有水源补给。
5、每年5月中旬牧民从冬牧场转来,9月下旬再转场去冬牧场,牧民大部分是哈萨克族可交流简单的汉语。
6、其他民俗请参考新疆地区的。

第一天的行程相对简单,沿奎屯河逆流而上与天湖5公里处扎营。
但是意想不到的是,虽然已通车但是路上仍然设卡不让白天通行,和警察叔叔磨了近一个小时的嘴皮子,并写了保证书,才予以放行,可是时间上耽误不少,让第一天间的线路变的痛苦不堪!

新修的路况很好,但是仍有部分路段尚未完工,路山还经常难看到山体滑坡落下的碎石!

新修缮的防雪长廊,很有“天山”特色,主要用于冬季防止风吹雪堵塞道路!

“卡子”,想进去的人不少,但是全部给挡住了,警察叔叔很耐心,敬烟他抽,可是就是不放行,找领导?他说“我就是领导”。
再上张相应的地图就更好了。。。
  • xj残阳

其实警察叔叔是个好人,等其他人都珊珊离去后,告诉我们写个保证书吧,放行通过,使其他是怕太多人看见我们被放行!

从“卡子”前行20公里左右就是孟克德古道的起点,一座牧民通行小桥,我们必须要到河的右岸,这也是老独库公路和新独库公路的分界点。

斜切,看似危险,但是有30-40cm宽的马道,只是心理素质要好,下面10-20米深的地方可是咆哮的奎屯河,看多了会眼晕!

10.1对于新疆的驴友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夏特、狼塔C、乌孙、喀纳斯?到底去哪里?其实夏特、狼塔C、乌孙已经像集市一样的热闹,正穿反穿的人士络绎不绝,都集合在一起的话上百人都不止,没办法太有名了,太火了。喀纳斯更是一床难求。

景色进入佳境,可是低沉的云层告诉我,今天又是个雨天,今年很奇怪每走一条长线必下雨,一件2年没怎么用的雨衣今年被用的已经破烂不堪。

奎屯河

能看到右上角我的队友吗?左上!左上!左上!

一处宽阔的河床,云层低的可以用手触到了。

回头看确实艳阳高照,碧空如洗。

趁着好天气多赶路吧!

原始的苦杨林,脚踩落叶,此情此景若是能和心爱的在一起,会浪漫的一塌糊涂!

前面的2位我不知道是不是一对,反正一直在一起。

与7月比起来河床萎缩不小。
点滴皆精彩!
        照片非常漂亮,这条线路的帖子好像也不多见。貌似现在组织负重穿越的组织越来越少 ,一个个都“全程不露营”、“雇马帮”、鸡肉、牛肉。。。唉。。。。。。
    强烈关注,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