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的滇藏骑行装备

最近看到装备版里很多讨论骑行装备的贴子,正巧鹰也在今年五一期间也准备骑滇藏线(计划4月24日丽江出发,5月14日到拉萨),前期做了一些功课,现在自己最喜欢的装备版块,将自己的装备发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当然,骑行回来后,也会把对装备的体会再与大家分享。

下面是我的所有装备内容,这次计划全程住店,或是借宿藏民家,不露营

带着炉具,是准备在一些风景好的地方可能会停下来享受一段时间,煮杯茶或咖啡,我比较喜欢FB。当然,也为了应付可能会有突发事件或急变天气,让自己不至少毫无准备。

这个贴子,主要是讲车。然后再附带着讲一下我对各种其他装备的想法。

一、车:LKLM 28寸长途骑行车

二、包:LKLM 3件套后架驮包+开朗车前包(共80L左右)

三、工具:修车工具1套+撬胎工具1套+军dao1把+备用内胎1条(28*1.5)+备用刹车1对+补胎片1套

四、外层:软壳1件,冲锋衣1件,冲锋裤1条、

五、中层:套头抓绒衣1件,超轻羽绒服1件

六、内层:长袖保暖内衣2件,短袖排汗T恤4件,棉T恤4件,排汗内裤5条,保暖长内裤2条

七、休闲装:速干长袖衬衣1件,休闲棉长裤1条,两截速干裤1条,

八、Montrail GTX越野跑1双,SOLEMAN溯溪鞋1双,迪卡侬凉鞋1双

九、配件:速干棒球帽1顶,美丽诺羊毛袜2双,低帮排汗袜2双,头巾4条,抓绒头巾1条,骑行内裤1条,骑行手套2双(1双半指、1双保暖防风全指),泳裤1条,骑行捆腿带2根

十、眼镜:拓步骑行眼镜

十一、手电神火+2节18650电池(用3小时左右)+充电器

十二、相机:尼康D90+8G卡+充电器

十三、音响:MP3+骑行音箱+充电器

十四、手机:菲利浦9@9+充电器

十五、睡袋kailas旅途15度睡袋

十六、头盔:SALEWA头盔

十七、炊具:CAMP3炉头+钛杯2件套+气罐2个+叉勺1根+筷子1双+骑行水壶1个+保温水壶1个+打火机2个

十八、装备:防水袋2个+捆扎带2根(2米长)+辅绳20米+笔1支+记事本1本+吹风机+4头接线板+功略1份

十九、药品:创可贴30片+止血带1卷+消炎药1盒+感冒药2盒+姜1块+大蒜1头+清凉油1盒+葡萄糖1袋

二十、食品:黑芝麻糊5小袋+方便面4包+榨菜2包+沙琪玛1大袋+茶叶5小包+奶茶10支+咖啡5小包+火腿肠10根+奶粉1小盒+烟2包

镭铬520车架、SHIMANO Deore 2012M590-10 30速套件HG62-10飞、久裕轴承碟刹和V刹通用花鼓、AVID SD5 FR5 V刹和刹把、3D锻造可调把立、轴承碗组、铬钼钢轴心轴承脚踏、英国Brooks座垫、德国SCHWALBE MARAHON ORIGINAL轮胎、前后LKLM铬钼钢货架,前货架承重30公斤(因为此次行程后货架及驮包足够使用,没有安装前货架)、后货架承重40公斤,有三对水壶架螺丝孔、后下叉有二根备用辐条。

车架是镭铬520钢架的,在各种车架管材及材料里钢架对长途骑行感受是最佳的。钢架具有良好的吸震性能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车架整体稳固耐用,没有华而不实的外表,整辆车看起来及象是老式的28大盖,相比而言不容易遭贼惦记。车架上可安装3个水壶架,上面两个可放水壶(甚至可以装下1.2L的可乐瓶),下面那个可放600ml的燃料瓶。变速线管都是走上线。后叉宽度135mm,可安装山地车的牙盘及后变速器。后叉设有挡泥板的固定螺丝孔。在右侧的链柱上有备用辐条固定位,我装了2条带辐条头的备用辐条

前叉是铬钼钢4130的硬叉,中间设有安装前货架的螺丝孔

• 黄志锋

碗组:轴承碗组;

碗组垫圈:铝垫圈;

指拨:选用Shimano 590的双向释放指拨,配合590的前后拨,令变速变得轻巧灵动;

前拨:选用Shimano 590前拨;

后拨:选用Shimano 590后拨;

牙盘:Shimano 590系列一体式中空牙盘/曲柄。齿比是44T-32T-22T;

中轴:一体式牙盘是配送中轴的。相对于以往的方孔、花键中轴来得轻,而且阻力也小;

前/后轴:久裕轴承中央锁紧碟刹花鼓;

链条:选用SHIMANO链条。;

飞轮:用的是Shimano 590的十级飞轮,镂空的设计重量更轻,变速也更为顺滑;

刹把:选用AVID FR5刹把,刹车手感良好;

刹车:选用AVID 5 V刹,结构简单、维护容易;这次没有选择碟刹,是因为V刹简单易维护,而且我总是在下意识里觉得V刹更让我信任。川藏线上有,有过碟刹出问题的事件。本来给我装这辆车的朋友说‘你就这2000公里,根本不用带备用刹’,可我这人一直就胆小,还是多带了一套刹皮。

车把:选用蝴蝶把;这种把手以前没用过,需要在长途骑行时慢慢的去感受一下。

把立:可调把立(可调角度0-60度,把立长105MM)和不可调把立,不可调把立更加强悍,减少出现问题机率;现在这车,因为把立可调,已经调整到很舒服的位置,几次试骑下来,没有感觉到太累。

把套:选用台湾最新出的把带,防滑不怕下雨;

刹车线管套装:选用台湾佳伸的黑色全注固体油线管和不锈钢刹车内线,提供低磨擦力、超顺滑的刹车体验;

变速线管:选用台湾佳伸的编织加强线管,内全固体油,减低变速线在线管内的阻力,令变速更为及时准确;

管:选用KS的打气筒300mm座管。藏在座垫下面,不占空间;这种内藏式的打气筒我特别喜欢,但是打气时,需要把车座折下来,还是有一点儿麻烦的。

座管束:车架自带了原装的座管束,配台湾产铬钼钢对锁螺丝;

鞍座:WAYZGOOSE座垫,这是一款今年获奖的座垫,特别适合长途旅行用;

这个车座我一定要多讲讲,在此之前,我准备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会在前几天骑烂PP,但试骑了几次长途后,最长160KM从深圳到广州,在没有使用骑行裤的情况下,PP非常舒适,我想,也许这次PP不用受罪了。透气性极好,舒适感是我骑过所有车中最好的。前几天,因为车子已经寄走,拉练时改回骑自己的大行SP8,没几个小时就难以忍受了。

车圈:36孔碟刹和V刹通用车圈,为何要用36孔的车圈?辐条数量越多,承重越大,车圈变形的机会越少。国外长途旅行者甚至装40/48孔的车圈;

辐条:使用黑色不锈钢辐条和铜质加长辐条头,因为铜头可以反复调试使用;

衬带:选用德国Continental衬带。减低被车圈内毛糙的辐条孔表面和突出的辐条扎漏内胎的机会;

内胎:选用了德国ContinentalHermetic Plus Tour28内胎,此高含量丁基胶所组成的内胎有很厚的胎壁,防穿刺机能明显提高,它能长期维持胎压,它的气嘴是铜制的,可以用螺帽固定,使之安装更安全;(虽然我多备了一付内胎以及补胎片,但在几次试骑以后,我对内、外胎的抗刺穿能力极有信心,我现在开始相信朋友讲它‘这2000公里不需要备用胎’的话)

外胎:选用德国SCHWALBE MARAHON ORIGINAL轮胎长途旅行外胎。

脚踏:选用铬钼钢轴心的轴承平面脚踏,两面有防滑钉。我觉得这种脚踏特别适合长途旅行使用,尤其象我这种46码的大脚,踏在这样的脚踏上,感觉很安稳。相比我自己换在SP8上的台湾铝合金小脚踏,虽然重量上大,但舒服多了,适合长距离骑行。

后货架:LKLM铬钼钢后货架,最大承重40公斤,前连接件是3MM不锈钢条,可以降低行李重心。超级强悍,装好好完全没有一丝动摇,可以将后档泥板固定在后货架上面。替LKLM做一个广告:“成熟的设计,耐用的品质,大胆的承诺,一年全球移动式保换,就是说您骑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如果发生了质量问题,马上通知我们,我们将马上免费包邮帮您寄一个新的货架到您手中”(以上是LKLM淘宝卖家原话)

尾灯:用二节7号电池,防水性好,很大个,看着很清晰。但这个尾灯我个人不喜欢,因为这车在设计时是为全球考虑的,所以它要符合欧洲标准,这款灯是不可闪的。我自己是比较喜欢能闪烁的灯。

中支架:超级强壮,可承重60公斤;

无线防水码表,这小东西以前没玩过无线的,让我好是琢磨了一阵子才搞定。

LKLM专门绘制的中国骑行地图,图中这张是直接印刷在布上的,即便水里泡过也正常使用。

这是丽江到拉萨段的骑行图,说实话,这个东西能够提供的细节太少,只能给个大概。但是耍酷很不错,这种东西至少很少见。

开朗后架驮包,用的是TPU面料,无缝贴合工艺,卷口设计,完全防水。并且TPU面料有足够的强度,里侧我没办法拍到照片,是通过专用扣件直接卡在后货架上的,上包、下包都很容易。
  另外还有一个上部的横架包,是3件一套的,因为出去试骑的几次都没有带,所以就没有照片了。那个横架包可以当挎包单独使用。

我最喜欢的当是这个前架包了,同样TPU面料无缝贴合工艺,完全防水。并且,通过卡件拿取下来非常方便,看到包下部的那个红色卡钮了吗?只要轻轻向下按,就可以把包取下来。装上去的时候,直接把整包往上一卡,听到‘咔嗒’一声即可。

打开顶盖后,里面是卷口设计,保证完全防水。

包内部,我把它改装了,加垫了双层的相机包防撞垫,现在的大小,正好装下我的D90套机,另外还可以带一把瑞士军dao以及修车工具。在骑行途中,如果需要摄影时,我可以很快、很方便的从这个包中取出相机,不会浪费时间。之前考虑过很多带相机的方案:带傻瓜机吧,实在不想用;带骑行背包吧,长途骑行背着不舒服,更何况D90也不是个轻家伙;装驮包里吧,路上需要拍照时又很麻烦。现在这个前架包,把我的问题都解决了。

神火手电,预备着万一需要有夜行时,可以照明。带了2节18650电池,可以使用将近3个小时左右,足够了。如果有超过3小时以上的夜骑,我宁可选择早点儿休息。安全第一。
  这款手电,个头不大,但照明效果确实不是盖的。烦的是,电池的消耗也很快,本想带3节电池,最后考虑来考虑去,还是带2节够了,不多备了。

这是我的FB品,运动音箱,利用魔术带粘扣死在自行车把上,可以在运动时一边骑一边听音乐。可惜我在电子城里买的这个小东西不怎么好,只有2、3个小时的电池使用时间,路上只能省着听了。

后面这些装备,就不贴图了,只解释一下自己为何这么选择。因为对于长途骑行来讲,自己也是个新手,所以有经验的朋友还望指点。

四、外层:软壳1件,冲锋衣1件,冲锋裤1条、

(软壳是在平时天气较凉爽时骑行穿着使用。冲锋衣、冲锋裤是为了雨天使用,原来准备了雨披,后来还是觉得麻烦,用冲锋衣裤算了,无论多大的雨,即便从领口漏点儿雨进去,因为我准备的内层衣物比较多,到住宿的地方换就是了。之所以没有准备防风抓绒裤,是不想带太多,平时不冷时就穿棉质长裤骑,如果再冷点就加条保暖内裤,在大下坡或天气不好时,就穿保暖内裤加冲锋裤)

五、中层:套头抓绒衣1件,超轻羽绒服1件

(抓绒衣是准备骑行时冷的话保暖用的,羽绒服就是准备为了晚上如果太冷穿的,因为这件羽绒服已经服役5年了,现已开始漏绒,所以穿到拉萨就直接丢在那儿了,一次性用品)

(内层现在是我最重视的东西,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我带了很多,但因为贴身层都不重,也不占地方,所以并不麻烦。有保暖的,也有排汗的,晚上睡觉就换棉质的,呵呵······)

(因为今年春季生产的袖套还没有回货,所以我只好多备了一件长袖衬衣,以备在天气很热时避免胳膊被晒伤。两条长裤,日常就靠它们了)

八、MONTRAIL GTX越野跑1双,SOLEMAN溯溪鞋1双,迪卡侬凉鞋1双

(MONTRAIL GTX越野跑目前已经服役6年,这双鞋已经烂了4个洞,但防水功能依旧,所以这次我决定让它发挥余热,到拉萨时丢掉。SOLEMAN溯溪鞋是新买的,做为备用鞋,也做为万一需要涉水时穿着使用。迪卡侬凉鞋因为是一双极轻便的鞋,所以路上带着当拖鞋穿,偶尔也可以换一下)

(速干棒球帽是戴在头盔里面的,遮阳,同时如果雨天骑行的话,可以避免冲锋衣帽子上檐的雨水直接滴进眼中;羊毛袜,是新测试的产品,用的是18微米以下直径的美丽诺羊毛纱线,最初试用时可以连结穿7天不臭不湿,而且设计是大毛圈为登山运动开发的,在万一GTX越野鞋半路挂掉的话,我穿着所罗门溯溪鞋,只要有这双羊毛袜,就不怕冷;头巾,是我骑行最爱用的东西,冷了围着脖子,出汗可以擦汗;骑行内裤,这东西我想骑友都知道为什么要带吧;骑行手套,一双半指在天气热时使用,一双全指的防风抓绒手套在天气冷和大下坡时使用,都是专为这次长途骑行设计的,因为我的车没有装减震,所以在掌后部特别加厚了减震;泳裤,如果有温泉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