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科罗拉多高原上的奇迹---美西南自驾摄影之旅

科罗拉多高原上的奇迹---美西南自驾摄影之旅  (图/文:Johnlubao)

在广阔的美国大陆西部, 有一片总面积达337,000平方公里的高原地带。它横跨犹他,科罗拉多,新墨西哥及亚利桑那4州, 是美国唯一的高原沙漠地带。多少年来,这片素有“红岩国度”(Red Rock Country)之称的神奇土地吸引着无数摄影师、电影工作者及作家,众多经典作品在这里诞生。这便是著名的科罗拉多高原 (Colorado Plateau),而关于它的奇迹即将在这里上演……

科罗拉多高原上的奇迹---美西南自驾摄影之旅

2011年我两次探访美国,总共停留的时间为27天。与大多数人不同,除了赌城拉斯维加斯(Las Vegas)外,我再也没有浏览过其他的美国大城市。在这27天当中,我把2/3的时间放在了科罗拉多高原,探访的时间为4月底到5月初,这也是我这篇游记要写得内容。而另外1/3的时间则给了黄石和大提顿,时间为10月初。 关于黄石和大提顿的游记我会在今年秋天来临之前写好。

来美西南旅行的最佳时间

就我个人而言, 4月底到5月底和9月中旬到10月中旬的这2个月是来美西南的最佳时间,首先天气相对稳定,温度适中;其次这段时间的人流相对较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在住宿上的花费往往可以便宜一些。我之所以在这个时间把游记写出来就是因为新的一年的春天即将来临,希望我写的这些东西可以对即将前往那里旅行的人有所帮助。 同理黄石和大提顿的那篇也一样。要知道很多地方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同,参考别人游记的时侯最好能找一些和自己前往时间相似的游记来看。

路线

从自然风光的角度出发,美西最出名的旅游路线便是著名的美西大环线(Grand Circle)。说到Grand Circle, 它并不是单指某一条特定的路线,而是一个圆形区域,几乎覆盖了整个科罗拉多高原。美西大环线包括了多个国家公园/州立公园以及数不清的自然景观。我的这次自驾覆盖了其中的6个国家公园,2个州立公园和其他一些著名自然景观, 比如石浪 (The Wave), 羚羊谷(Antelope Canyon),纪念碑谷 (Monument Valley)等等。由于种种原因,我在一条自己设计的原本并不大的公路环线上驾车开了一圈又一圈,很多地方我多次拜访,最终在这不到18天的行程里我居然开出4108英里/6572公里的记录,这甚至比我之前在北欧自驾的数据还要高出那么一点点。在写这篇游记前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这些地方有效串联起来,毕竟在很多地方之间并不是线性的关系。最后,在再三考虑之下,我还是决定采用非线性编辑的方法,以赌城Las Vegas为起点/终点,按下图所标示的路线顺时针进行下去。为了突出自然风光的特色,Las Vegas我将放在游记的最后。

我的自驾路线图

自驾租车的那些事

美国是一个车轮子上的国家,虽然地域广阔,但汽车作用在这里远远大于火车。而自驾也可以说是去美国西部旅行的最佳出行方式。美国的公路网比较发达,汽车租赁自然也非常成熟,全球各大汽车租赁公司在这里几乎都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关于在美国租车,稍微了解一些的人可能都知道到租车公司的英国网站上去提前预订,大多会比直接在其美国网站上预订便宜不少。另外在英国网站预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租车的价格里已经包括了汽车全险。这里所说的全险不是普通的碰撞险(CDW),通常租车公司CDW都会有一个免责金额(通常为600-800美元)。当车辆的损失金额低于这个数字时,所有损失由租车人承担。当车辆损失超过这个金额后,保险公司负责赔付免责金额以外的损失,其他的还是由租车人承担。而我这里所说的全险,免责金额是从0美元起。 也就是说,在租车过程中车辆出现的所有损坏由保险公司赔付,租车人不用支付任何费用。要知道在美国西部,如果你稍微有一点探索精神,走一些“烂路”是在所难免的,这个时候全险的作用就比较重要了。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登录每家租车公司的网站逐一查询,很多公司在网上都可以搜索到一些优惠代码。另外对于已经生活在国外的人来说,很多国家都有返现类型的网站(比如英国的TopCashBack),通过这类网站进入租车公司网站也可以得到幅度不等的返现。当然不少返现的钱要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才能拿到。 如果你时间有限或者记不住那么多公司的网站,那么可以用 Google搜索一些租车比较网站,填入一些信息后,网站会显示出不同租车公司的报价,选定后直接预定即可。最后如果你实在不想多做功课,我建议直接用auto-europe.co.uk即可。auto-europe其实是一个中介/代理。它本身并没有实际的租车业务,真正的车源还是那些租车公司。auto-europe在预定确认之前并不能显示你到底是租的哪个公司的汽车,只有在你确认预定后才能显示租车公司的名字。不过好在它的取消预定非常方便,所以上面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很大,而且auto-europe给预订的基本上都是都是比较知名的租车公司的车,所以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也没什么可担心的。最后,auto-europe上的价格不敢说是最低的,但已经是比较划算的了。

关于美国租车的价格,可以说同等级别的汽车,在美国租车的价格绝对要比在欧洲便宜很多。通常40多美金/天就可以租到一辆3.5-4.0L级别的4X2 SUV,如果运气不错4X4 的车也不无可能,而这个价格在英国往往连一辆1.6L 级别的focus都租不到。 在美西自驾,SUV始终是我的首选,即使实际上去年在美国的这27天有65% 以上的时间都是只有我一个人。同样,美国的油价也非常便宜。如果你在欧洲能承受的起1.6L排量汽油汽车所带来的油费的话,那么在美国驾驶一辆3.5-4.0L排量的汽车并不会让你感到增加了什么负担。另外在租车公司柜台取车的时候,对方往往会问你是否需要车辆救援保险。这个保险买不买完全看你个人。虽然每天10美金左右的费用的确有点高,但我每次都还是买了,毕竟有些事情不怕一万就把万一,如果在路上车子真出了问题,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我的这次自驾车子开到Kanab的时候就出了一点问题,为了安全起见,在旅馆给租车公司打了个电话,简单说明了情况。最后租车公司找拖车连夜从Las Vegas开了6个小时运了辆新的道奇SUV(只开了2000英里/3200公里) 到Kanab换走了我手里那辆有问题的Ford,旅行的时间也几乎没有被耽误。说到打电话叫救援,别的公司我不知道,但我有点惊奇的是Dollar 居然还提供普通话翻译服务,就是找一个会说普通话的人在电话里跟你沟通,然后那个人再帮你把你说的话翻译给旁边的接线员,你在电话里可以很清楚地听到翻译跟接线员的对话。不过在此建议大家如果英语说得过去的话还是直接跟接线员沟通,对方的中国翻译经常会犯一些“中国式”的小聪明。 比如当时在打电话的时候,明明接线员跟翻译说公司有两个点可以出车,一个离Kanab只有几十英里,但是由于当时已经关门,只有第2天上午出车过来。还有就是可以从Las Vegas直接调车。我们可以选择等明天上午再换或者连夜就换。但等翻译跟客户说的时候,就选择性的把Las Vegas直接调车的选项给去掉了。

这次自驾用到的两台车, 一台是Ford Escape,另一台是Dodge Nitro

科罗拉多高原上的奇迹---美西南自驾摄影之旅

超速,不得不说的问题

在美西自驾,超速貌似是一个常见的问题,所以不得不说。美西高等级州际公路(相当于国内的高速公里)的限速一般是70-75英里/小时(112-120公里/小时), 部分路段现在开始有75-80英里/小时(120-128公里/小时)的测试路段。而一些快速路的限速则普遍在65英里/小时(104公里/小时)左右。应该说,从数字上讲,美国公路的限速并不算低,但是由于美西地域开阔,很多路段车流量小,再加上汽车的性能本身比较好,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们会在不经意间就超速了。另外对于一些时间有限的旅行者来说,很多人都希望能快点到达目的地,这也成为了他们超速的一个理由。可是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美国的公路巡警真不是吃干饭的。有过美国长途自驾经验的人可能都能感受到这一点。在这里要强烈“鄙视”一下美国的这帮公路巡警。他们的警车很多都设计的非常“卑鄙”,车顶上的警灯位置非常低,且很小。车身上的涂装从远处看跟普通家用车根本没什么两样,所以很多时候可能你距离它的距离只有50米远,但你还是不能意识到这是辆警车。而更多的时候是你根本不知道追你的那辆警车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

因为自驾的第一天就在I-15上看到过巡警追超速车的事情,所以我在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都比较谨慎,不敢怎么超速。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路上很少再看到警车亮警灯追车的事情,再加上很多时候我走的并不是高速公路,所以警惕性就降下来了。我甚至在US 89 Page---Kanab 这段限速65英里/小时的公路上把车开到过100英里/小时。 于是在快进Moab镇前,我终于因为超速20英里(公路限速65英里/小时,我开到85英里/小时),体验到了被警车追赶的感觉。说实话当我从反光镜里看到车后警灯闪烁的时候,我真是有些差异,因为我实在是不知道这辆警车到底是从哪冒出来的。在这里想简单说一下如果你因为超速被警察发现后的一些事情,希望对今后打算去美国自驾的人有所帮助。首先如果你发现后面有警车跟着你且亮着警灯,不要慌,打方向灯把车先停到路边,熄火,然后在车上坐着等。一定要等警察把警车停好后他本人走到你车旁来,而不要自己先下车。警察一般会先问你为什么要超速,车是不是自己的等一些问题。如果你是租的车,对方会让你下车,拿着你本人的驾照和租车合同到他的车上去核对车辆信息,并登记你的驾照信息用以开超速告票。美国对超速的处罚很严,以犹他州的这段公路为例,随告票附带的处罚指南上写着超速1-10英里罚款90美元;11-15英里罚款115美元;16-20英里165美元;21-25英里240美元;26-30英里340美元; 超速30英里以上就不是简单的罚款可以了事的了,而需要上庭。可能是我的态度还不错,加上我是一名来美国旅行的游客,所以当事的巡警对我额外开恩,原本20英里的超速在告票上只写了10英里,所以少交了不少钱。而对我来说更庆幸的可能应该是之前在US 89的超速没有被警察抓住,否则超速35英里数字就不单单是交钱就能了事的了。关于交罚款的问题,巡警只是负责开告票,而不负责收钱。罚款需要你自己在规定时间内给当地法院打电话或者通过邮寄支票或者Mail Order的方式进行支付。一般来说,如果你英语说的还凑合,打电话交钱是比较方便快捷的选择。打通电话后对方会询问你的告票号,然后确认你的罚款金额,付款时通过银行卡的方式。你告诉对方银行卡信息,然后法院那边直接扣钱,扣款成功后会告诉你一个支付确认号(Payment Confirmation Number), 把它记好后,你的这次交通违章就算处理完了。不过建议大家还是把相关的文件保存好,省得以后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关于在美西自驾我还是给大家提醒几点,主要是超速方面,其他事项请严格遵守当地法规:

1. 尽量不要超速,罚款是小事,自己的安全最重要。

2. 在快进入村镇前一定要注意减速,不管这个镇子有多小。我在自驾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警车停在村镇公路入口旁的不显眼位置上,很明显就是在抓超速行驶的车辆。

3. 如果你在公路上看到前方有一辆警车,而这辆警车不快不慢正好在以限速速度行驶的时候,千万不要去超它,很有可能它就是在等超速的车。

4. 国家公园的公路大多都有限速,不要以为这里就没有人管超速了。我在后面去黄石/大提顿的那次旅行中不止一次在黄石里面看到被Ranger(公园管理员)巡逻车拦住的车辆,他们同样有处罚的权力。

5. 如果超速被警察抓住了,首先态度一定要好,想一些合理点的理由向警察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超速,这样对方可能会稍微减轻处罚。其次因为超速被警察拦也别觉得是什么太大的事情,不要影响旅行的心情。毕竟在这里收到超速罚单很普遍的事,事后按时把罚款交了就可以了。拦我车的那个警察在开完罚单后还给我简单说了下Moab附近都有什么可去的地方,最后还祝我旅途愉快。

我收到的超速告票

旅行参考资料

自助旅行,行前的功课是非常重要的。“穷游网”是现在出境旅行大家主要的参考对象,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完全照搬别人的攻略和路线,这一点我本人不敢苟同。因为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已经失去了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旅行是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如果什么都完全按照别人攻略上说的去做,那么你的旅行将失去很多新鲜的感觉。当然我这么说也不是要大家完全“抵制”别人的攻略,正如我刚才所说的,行前功课对于自助旅行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要学会如何通过别人的攻略来规划自己的路线,如何去找一些“新鲜”的东西。这样即使在你自己以后写游记的时候也能有点“吹嘘”的资本,因为你去了别人没有去过或者深入过的地方。

具体到这次自驾,我主要的参考资料有如下一些:

1. 穷游网

我个人并不喜欢花太长时间去浏览版上的所有帖子,主要是参考一些距离现在时间比较近的精华帖, 这次自驾我主要参考了美国版阿斌版主的“阿斌游记—南犹他北亚利桑那地质考察报告”( https://bbs.go2eu.com/viewthread.php?tid=325660)以及fieldyang2009的“征程回望(6) 荒芜,梦境,广袤,神秘,寂静,狂野,嶙峋,震撼;再战美西红岩高地!”( https://bbs.go2eu.com/viewthread.php?tid=315344)。 参考这2个帖子主要是因为他们基本覆盖了我这次自驾的区域。 但是可能我们大多数人的旅行时间都有限,加上很多人喜欢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更多的地方,这导致我们很多人在旅行式都是走马观花(当然比常规中国旅行团的那种要好上不少)。包括这两个帖子和我的行程在内,其实每一篇游记都不能包括全部。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需要更多的参考资料来规划自己的旅行路线。

2. 美国《国家地理》出版的旅行指南

这是我当时准备在Amazon买LP时的偶然发现。买了2本,分别是National Geographic Guide to National Parks of the United States和National Geographic Guide to National Parks Southwest。因为我的主要目的是国家公园,可以说它们最后成为了我的主要参考工具,尤其是后者。2本书均为彩色铜版纸印刷,所以重量并算不轻。书写的很简洁,把每个国家公园的主要景观和亮点都以攻略的方式用很短的篇幅介绍了出来。另外每个国家公园的介绍都配以地图(与大家在国家公园入口处拿到的公园简介上的地图完全一致)并在上面标注overlook等景观点,所以很方便使用者定制出行计划。还有一点就是这套书的配图都很不错,很多美国国家公园的经典景色都能在书里找到。毕竟这是National Geographic的出版物。最后在这里提醒各位,这套书只适合我们这些时间有限的旅行者, 如果你在每个国家公园的停留时间只有1,2天,我建议参考National Geographic Guide to National Parks of the United States即可。如果你可以在美西南的这些国家公园每个都停留2-3天,建议主要参考National Geographic Guide to National Parks Southwest。 而对于计划停留更长时间的人来说,这套书并不适合。Amazon有一个评价就是这套书写的太简单了,对此我并不否认。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停留时间有限的人来说,这2本书很值得参考。最后强调的一点是,这2本书只是针对的国家公园及周边自然景观,对于其他的出行信息(吃饭,住宿,交通等),建议使用其他参考资料。

3. Lonely Planet系列

LP一直是我的出行的主要参考材料之一。 虽然我也曾买过 Rough
Guides和Eyewitness Travel的旅行参考书。但我个人还是喜欢LP 的风格。不过从2011年开始,新出版的LP的排版风格有了些变动,书看起来更漂亮了,不过个人感觉却不如以前直观了,需要有一个适应的时间。还是回到这次旅行,这次美西南自驾我主要买了以下3本,
Lonely Planet: USA, Lonely Planet: Southwest USA 和 Lonely Planet National Park Series: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我最先买的是Lonely Planet: USA,但拿到手后却逐渐意识到,这本书写的太过简单。因为美国实在是太大了,1200多页的内容根本写不出什么。于是便买了后2本。对于后面的这2本,我整体比较满意,书中介绍的内容远远要比前1本丰富不少。所以在此建议,如果你喜欢走马观花式的美国全境游,或者因为种种原因不会深入一些地方,那么买一本厚厚的Lonely Planet: USA即可,虽然在我看来它写的很简单,但毕竟覆盖面广。相反如果你希望进行的是某一地区的深度旅行,那么则建议买Lonely Planet的区域指南,比如我这次用到的Lonely Planet: Southwest USA, 因为它会介绍很多前一本书中没有说到的内容。

4. Google

关于它的重要性我想就不用我说了吧? 另外如果你觉得旅行参考书中的内容还是不能满足你的需要,Google则是一个很好的工具用来帮助你寻找那些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的美景。

这次旅行用到的几本参考书
科罗拉多高原上的奇迹---美西南自驾摄影之旅

上面啰嗦了一大堆,下面开始进入正题。Grand Circle里的景观实在是数不胜数。从摄影的角度上说,这些地方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所以我很难说到底谁是Top 1。所以下面的行文顺序只是为了排版方便,不代表景色的排名。

秀色之美---锡安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k)

从赌城Las Vegas出发, 沿I-15州际公路向东北方向行驶约3个小时便到达Zion National Park。 这是犹他州5大国家公园之一。 公园占地229平方英里/590平方公里,最初的Zion National Park只包括锡安峡谷,它于1919成立。 1937年,Kolob峡谷成为了Zion的一个独立保护区,并最终于1956年合并到Zion National Park。科罗拉多高原上的每个国家公园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地质结构。Zion National Park内的地质岩层形成于一亿五千万年前。约 一千万年前,随着科罗拉多高原隆起运动的开始,壮观的岩层拔地而起并逐渐提升到了现在约3000米的海拔高度。

我在Zion National Park停留的时间算下来大约有一天半(其实是3个半天)。这里的开放区域主要有3个: Zion Canyon, Kolob Terrace 和Kolob Canyons 。 其中Zion Canyon是Zion National Park主要景观区域,基本上公园的绝大多数服务设施都在这里,而我相信我们绝大多数人在设计旅行计划的时候也是奔着锡安峡谷去的,很少有人考虑去考虑后两个地方。从“Wow”的角度上说,Zion Canyon的确是Zion National Park的精华所在。巨大而高耸的岩体被维珍河(Virgin River)的支流分割为2部分,形成了壮美的长约15英/24公里,深约800米的锡安峡谷。 如果你时间有限,去Zion Canyon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从Las Vegas走I-15 到16出口转入Utah 9行驶约60英里/96公里后便到达Zion National Park的南门入口。因为车多路窄,停车位有限,每年4月初到10月的高峰季节,Zion Canyon内的一条长为6.6英里/10.6公里主要景观公路(Zion Canyon Scenic Drive)对外部车辆关闭。所有游客必须乘坐公园内免费的观光巴士到达自己想去的景点。对于其他时间来这里的人来说, 你可以自己开车进入。除了这条景观公路外,Zion Canyon内的另一条公路便是接公园东门的Utah 9 ,从那里可以继续前往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或者Kanab。这段公路在公园内部称作Zion-Mt. Carmel Highway,因路上的Zion-Mt. Carmel Tunnel而得名。这段长为1711米的山路隧道于1927年开始施工,1930年建成,总花费为503000美元。Zion-Mt. Carmel Highway的景色非常不错,仅从自驾的角度上说,我个人认为要比Zion Canyon Scenic Drive漂亮,因为后者主要是连接各个景观点的公路,虽然公路旁的景色也不错,但是由于Zion Canyon的深度原因,身在其中总有一种“坐井观天”的感觉。Zion内的这段Utah 9我至少开车往返了3次。 如果你想感受这段路上的美景,我建议大家开车从公园东门进入,沿公路一直下到锡安峡谷底部。这么走可以让你对这段公路留下最深的印象。相反如果走反向,你可能会觉得这段路没有太大的亮点。另外关于欣赏这条路的时间,我的建议是上午。
Zion的主要景观都是涉及徒步。Zion内可选择的路线由有很多,光叫的上名的单天路线就有将近20条,这些路线有易有难,长度从0.5英里到15英里的都有。美国大多数国家公园在入门时都会提供公园介绍,地图和当季的公园内部服务信息报纸。上面对公园内的大多数徒步路线都会提供比较详细的信息以方便游客选择适合自己的浏览方式。Zion National Park也一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在Zion选择性的走了其中的4条,其中Zion Canyon内的有3条。

这3条中难度最低的应该是Riverside Walk, 这条往返2.2英里/3.5公里的路线起点在免费shuttle bus的终点站Temple of Sinawava, 基本上下了车就能看到起点。 这条路线很好走,全程基本都是人工铺设好的道路,基本上是个人就能走。路线沿着Virgin River一直向峡谷的深处走去。路上的风景只能说一般,不过因为旁边就是河水,所以在Zion的所有的徒步路线中还是别有一番风味。而在这条路线的尽头就是Zion的一条著名徒步路线The Narrows的起点。The Narrows是一条溯溪徒步路线,全程基本上需要在水中行进。 从Riverside Walk进入The Narrows并不需要徒步许可,也没有人数限制。这条路线没有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终点,大部分人在天气许可的条件下会走到与Orderville Canyon的交汇处,然后原路返回。这样算下来,从Temple of Sinawava往返的距离大约为9.4英里/15.1公里。如果有人想尝试的全程,其实The Narrows真正意义上的起点在Chamberlain's Ranch,从那里需要顺流而下到达Temple of Sinawava,全长16英里/25.6公里。如果这么走则必须到公园管理处去申请徒步许可。 另外The Narrows受天气的影响很大,如果刚赶上下完雨,河流的水量会很大,在这种情况下The Narrows是会被关闭的。我浏览这里的那天The Narrows就因为水流太大而被关闭了,而我也不得不放弃了尝试这段知名路线的计划。另外,如果你想尝试The Narrows,当天的天气预报也很重要。Virgin River平时的水流量很小,但是如果赶上下雨,其水流量会在短时间内暴涨,甚至会出现短时的洪峰。如果你这时候正处在这段峡谷的深处,那么就很容易会出现危险。

说完了Riverside Walk,下面说一说Canyon Overlook Trail。 这条路线在Zion-Mt. Carmel Highway(Utah 9)的隧道旁,如果从公园南门(Springdale)方向进入公园,沿Utah 9向公园东门行驶,过了隧道后马上就能看到前方左手不远处的公路旁有一些停车位。那里便是Canyon Overlook Trail的起点。这条路线不长,往返只需要1英里/1.6公里。与Riverside Walk相比只是需要上下爬几个坡,总的高度的变化为50米,所以普通游客基本上都能轻松完成。路线尽头的观景平台的景色很震撼,与 Zion的另一条著名徒步路线Angels Landing Trail顶端的观景点相比,这里的视野显得更加开阔一些。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上到Angels Landing的顶端,那么来这里看看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我在Zion Canyon内走的最后一条徒步路线就是上面所说的Angels Landing Trail。它与The Narrows应该是Zion National Park内最有名的2条徒步路线。这条路线的起点shuttle bus的The Grotto站。 下车会发现马路的对面有座桥,过了桥便是徒步的起点。与上面的两条路线相比,这条路线无论是在长度还是难度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路线往返全长5.4英里/8.7公里,海拔高度的变化达到了453米。 因为在下山的时候赶上下雨兼冰雹耽误了点时间,全程包括拍照和休息,我一共用了将近4小时30分钟。这条路线开始非常好走,大约15分钟后,你便会遇到第一个大的连续爬坡路段。 脚下的路犹如盘山公路一样在山边不停的旋转。好在周围的风景很不错,否则走这样的路很容易会让人乏味。到达上方后道路会进入两山之间的狭窄地带,几分钟的平路过后又是连续的上升,同之前的上升一样,这里同样是Z字形路线。大约15分钟后到达一个叫作Scott point overlook的观景平台,这里有一处公共厕所,所以很好认。从路线的起点到Scott point overlook,单程的距离差不多为2英里/3.2公里。而Angels Landing Trail最难的路段则是从Scott point overlook到山顶的那最后0.5英里/0.8公里路段。因为是在比较窄的刃脊上行走,公园在这段路线上加了很多铁链用来保护游客的安全,所以又有人把这段路叫做“链条路”。这段路看起来危险,但对于经常徒步的人来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你恐高,或者以前很少徒步,可以考虑放弃最后的这0.5英里。Scott point overlook的景色也很不错,尤其是那笔直的大岩壁很是壮观,但是我只能说山顶的景色更加壮观。 在Angels Landing的山顶,大家还意外地看到一对美国情侣。 小伙子为了讨女友欢心,身穿一身卡通兔子装,满身大汗的走过了这最后0.5英里的“链条路”,上演了一段美国式的浪漫。不远处的黑云正向Angels Landing飘来,并不时伴随着雷声,在山顶上稍事休息后我跟同行的朋友便开始下撤。由于考虑到雷雨可能会使这段刃脊上的链条成为优良的导电体,我们用最快的速度通过了这段“链条路”。不一会,雷雨夹杂着冰雹和闪电就下了起来。

说完了锡安峡谷,下面来说说很少有人去过的Kolob Terrace和Kolob Canyons 。与前者相比,后2者在景色上显得相对比较平淡。在Zion Canyon,因为是在峡谷底端,所以有的时候会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而在Kolob Terrace和Kolob Canyons , 你可以跳出峡谷视野的限制,从山体的外围欣赏Zion National Park那古老岩层的美。如果你时间允许,我建议从Las Vegas出来后先前往Kolob Canyons ,因为这样可以避免走回头路。从Las Vegas走I-15 到16出口时不要下高速,继续往前开,大约20分钟左右就能看到Kolob Canyons , Zion National Park的指示牌。沿40号出口下高速就到了Zion National Park的Kolob Canyons景区。景区内唯一的一条汽车通行的公路边是Kolob Canyons Road。这条路的距离很短,只有几英里。路的尽头便是Kolob Canyons Viewpoint。由于这里是Kolob Canyons的边沿地带,绵延不绝的红色山体一直伸向远方,所以可以看到非常开阔的山地景色。当然这样的景色需要一点徒步。徒步的距离很短,往返只要1英里/1.6公里。公园把这段路线称为Timber Creek Overlook Trail,是我在Zion里选择的最后一条路线。 徒步的起点很好找,到了Kolob Canyons Road尽头的停车场就能看到旁边的木牌指示。至于说浏览这部分地区所需要的时间,如果只是像我一样只是开车兜一圈,然后走个Timber Creek Overlook Trail,2个小时左右即可。赶时间的话,1个小时也没太大问题。不过出门旅行,有的时候太赶就没什么意思了。当然我这其实也只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走一番,Kolob Canyons还有一些距离比较长的路线可供游人选择。

从Kolob Canyons 出来后,顺着I-15  Las Vegas方向上高速向回开,在27号出口下高速接Utah 17继续前行一会就能回到Utah 9前往锡安峡谷的路上。继续向前开大约7英里/11.2公里,在Virgin镇的尽头会有一个没有交通指示灯的交叉路口,路口不大,很容易开过,所以要注意一点。从路口向左转便进入Zion的另一个游览区域Kolob Terrace。 这条路在Google Map上的名称是Kolob Resevoir Road。 与Zion Canyon和Kolob Canyons 相比,来这里的人可能更少。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公园服务设施,甚至连公园入口处的门票检查站都没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是一条普通的公路。这条公路全长20英里/32公里,整体呈上升状,路上会有一些徒步路线的起点标志,尽头是Kolob Resevoir。从景色上说,我个人感觉Kolob Terrace要比Kolob Canyons强。不过这也有可能使因为我到Kolob Terrace时的天气要相对比较好所产生的错觉。但是我整体的感觉是Kolob Terrace的景色要多样化一些,山体的颜色以及层次也更丰富一些,尤其是在太阳快落山的时间来这里,夕阳下的Kolob Terrace总是透露出一种神秘的色彩。由于还是春初,加上这里的海拔相对比较高(路尽头的海拔高度为2475米),车上到Wildcat Canyon Trail附近就不能前行了。路上的积雪太厚,前方一辆普通家用车陷在雪地里动弹不得。最后后面几辆车的人帮着一起才把它给弄了出来。随后大家纷纷开始掉头返回,我 打开车窗问了下刚刚从上面下来的一辆丰田巡洋舰,司机说上面的雪太厚了,她们的车走起来很困难,只好原路返回。听到这里,我跟朋友也只好掉头,毕竟我们的车还不如她们。所以Kolob Terrace的一个比较有名的观景点(Lava Point)这次并没有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