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

建馆日记

前言

人生有很多的线头,这些线头不是纠结的,他们象树的顶端一样,在各自的空间里生长,齐头并进,很多时候,我们并未查觉,突然有一天,他们在某个点上,一下子拧成一股劲,变成一个结,或是一条粗 大的绳子,或是汇在一条大河,这就是易经里讲的势,老百姓讲的风水,有时候你想干一件事,突然发现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地方没地方,然后你特别想干,你累的吐血了也没干成,我和你讲,势不到,千万不可强势而行之,但有很多例外,比如你年轻,你有时间,你输的起,那你就拼,拼到最后你一定能把事给办了,就象最近的名言,二B一样的坚持,一定能换成牛B的结果,没错,但你也要小心,别上火,别力竭,别为了某个目的,折腾了身体,失去所有的朋友,那你想干的事,干成了也不会是个好事,这个道理看起来很清晰,以我现在的年纪,整整用了十几年我才明白.

• 泡吧

人生有很多梦想,我之前的梦想就是开个一个牛肉面馆,象北野武电影里描述的那种,牛到每个人都想来吃一碗,里面热气腾腾,充满了市井味道,到处都是社会低层的人民,喝汤都出很大的嘘声,幸福的鼻涕都流到牛肉汤里.这些人现在叫吊丝,其实吊丝的鼻祖是周星驰,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小人物,但是小人物都爱嘲笑小人物,吊丝这个词立马就红了,其实周的电影无处不吊丝,每个男主角都吊的很,只不过人家是用来歌唱的,我们是用来嘲笑的.

小资一点的女人都喜欢在自己的微博上说,哇,我的人生理想就是去丽江,开一个茶馆,户外爱好者们是瞧不起丽江的,但是中国有些小资气质的城市,比如厦门,青岛,大连等,上海边的中等城里开个咖啡馆,茶馆,那些女人说这些话的时候是有潜台词的,分解开了就是,我要找个有钱的老公,一个傻大哥,他拿钱给我玩,陪了也不怕,然后我离开他,不用陪他上床,还能去个浪漫的城市,开个小馆子里面全是我的蓝颜,他们不想和我上床,只想陪我聊天,这人生也太写意了.做你的大头梦吧,当然中国这么大,一定有人实现了这样的梦想,但实现的时候基本己经从少女变成少妇了.,,,,

每个人都有开馆的梦想,有一个小沙龙,人都渴望圈子,聪明的人明白轻松才能享受乐趣这一真理,所以他们游走在各个圈子之间,即不深入也不浅出,和所有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才是他能轻松的玩的保证,这类人玩的都比较专业,专注,有一股认真的劲,我佩服这样的人,他们想登雪山就一定能上去,有时候理想和金钱关系真的不大,只不过,没有金钱支撑的理想,实现起来不是那么爽罢了.就好比你费很大劲追了一个女孩,后来真的达到了目的,比如得到了她的全部,心或肉体,但是你还是不能给她最好的生活,回过头来,痛苦的还是你吧?

还有一种玩票一样的网友们其实对户外本身的乐趣并没有大到痴迷的程度.滑雪的想开雪具店,户外的想开户外店,攀岩的人们,当然想开岩馆,但是乐趣可能就就不在于攀爬了,和一群岩友们天天吹牛散,这是多大的乐趣哈.人象我们这样的俗人都喜欢群聚.主题沙龙,主题是岩馆,实际是沙龙,沙龙不就是一群男男女女相互胡泡,眉来眼去的地方吗??

有些乐趣是一定要在人造的环境里练习,一是纯自然受限制,比如气候,二是危险,三是省钱.比如岩馆,比如游泳池,比如滑雪场.人们给人以乐趣,手段后面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只有岩友们除外,全国没有几个岩馆是赚钱的,特别是自己建的,当然可能有,比如象奥莱这种,进去后发现它其实是个小的运动中心,还有足球练习场,大岩壁等等

但是,也许正因为他不赚钱,所以它就变的没了目的,这样多好,更纯粹,更单纯,也会更长久.只要能付的起房租..

一群人松松散散的在一个四星级酒店的地下一层里玩了一两年,条件好的哥们办置了一些装备,偶尔也去野外玩玩,再松散这帮爱好者也会一个星期玩一次,说说话,聊聊技术,一年下来就见了五十几面,二年下面也是一百多面,后来就有了圈子,不断的有人走掉,也有人加入,总之圈子一直是在的,而且还在以缓慢的速度递增着,到后来大伙开岩馆的想法也越来越清晰,酒店的经营者们还行,他们对我们这群人没感情,多你不多少你不少,你是他们的鸡胁,在他们的收入比例上只有很少的一块,但是以星级酒店服务人员的素质,也不会让你不舒服,只不过有时候场地和边上的打羽毛球VIP会员冲突时,挨说的总是我们,还有就缺点氛围,这个高大的地下一层有明亮的灯,有时间限制,你不能玩到力竭了趴在垫子上不走,吹牛胡绉喝啤酒.这点属实不爽..........

所以办成一件事一定要有机缘,这和个人努力关系不大,所有的线头,枝桠,小溪都要齐头并进,才有可能,这是势,这个,很重要.

开个馆,馆是什么,是地方,这些 所有的事的前提就是地方,没地方什么也白扯 ,这个事成了一小块心病,留在心里的某个角落里,等着发牙,于是你就会留意,,车开到一个可能地方下去转转,看看,问问门岗,递根烟聊一会,也谈不上失望,因为本来就没抱多大希望.

四月九号

这天比较值得纪念,起码在我们这伙人是有意义的,我想算是一个开始,九号的三天前,我经过市中心某处,,图书馆的山根下面,突然发现有一处简陋的房子,挑高不错,帖着恶俗的白外立面,好象是等着拆迁吧,象以往一样停了车下去问,结果人家说我们这里管事的不在,于是离开,九号去的时候,有个领导在房间里,他说你找老唐吧,于是我到门岗找到老唐,一位大哥,黑脸,很壮,他说我管这事,不过外面的房子己经出租了,然后他看看我,真想租吗,有点象孙悟空找海龙王,人家给你看的宝贝,你都没相中似的,于是给我领进院里,转过一个房角,哇,一个破的不能再破的厂房,进去后就想哈利波特去的宝屋,只是很脏,门口也没有三个头的狗.唐大哥用脚踢开地上的破木板,那房子有六米长,六米宽,他是一个工业厂房的一部分,外面就是一条车来车往的马路,车声从封着的窗外转来,我走过去扒开一个木板,光直泄而下,房间里亮了,全是垃圾和尘土,然后我看到了木质的顶棚,唐哥的话让人兴奋不易,,,上面有个二楼,这房子足有六米高,我们间了二楼,用破板子垫的,我拷,天啊,我地神啊,,,,,,,,当然不能太高兴,一副特失望的表情,这地方能干什么啊,连个窗都没有,是两大洞,然后上到楼上,还有两米,站直一个没问题,脚下是吱哑做响的破板子,就象三D建模一样,立马就在脑海里汇着它建成以后的样子,竟然忘了搭理边上的这位大哥.

然后他叫了我一声,又一声,我真是回过神来,,啊啊,,多少钱一个月啊,然后他说了一个价格,我一声苦笑,这价格是个不可能的价,在城中心位置.也许真是因为他太破了吧.具体的你得和我们主任谈,他说,然后他说了一句话把我从头浇到脚,那个凉啊,这地方要拆迁了,,,,,,,,,,,,

我说什么时候拆迁啊,他说没准,这事己经说了两年了,以后哪天可能就迁了,也许,再过一两年也迁不了,就是这么个事,你知我们怎么收房租吗,他看着我,,,,

怎么收,,

一个月一收,,

就是说你每个月给我钱,让你走你就走,

嗯,,

我心里飞快的盘算着,计算速度快的超过了我的想象,各种不利的有利的因素全都汇到了一起,然后,那个关于自己开个馆的梦想冲出来,箍住我的脖子,你要干你要干,你要有你们自己的馆,然后我就失去理智了,我想任何一个攀岩的想开馆的家伙看到这个神奇的地方都会失去理智的.我说我们租了,他说随你的便,但是我们让你们走,你们就得走,我说行!!!

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永远不会有.

我从那地方出来的时候就给岩狼挂了个电话,我说我找了个地方,那边平静的问我,在哪,多大,什么样,我说了两句后和他说,我说你一定会喜欢那地方的,你们下班了来看看吧.他说好,

估计他还没兴奋起来.......

这种事一定有个过程,如果你告诉第三个人,你不会告诉圈子里最有钱的人,其实我们也没有最有钱的人,我们只有最爱好的人,最执迷的人,比如他,我们还有技术最好,最全面的人,比如凉水,这事第三知道的人,当然就是凉水,过了一会,岩狼回电话,晚上和我凉水去看看.

这个消息一定在QQ群里以小范围的形式转播着,什么也没有时你不会和大伙说,你都那么大岁数了,你得稳点,老楼找到了个地方,几个人能不能抽空来看看,仅此而己.
希望就在前方,为了梦想去奋斗总是一段激荡人心的历程。就像科威特小伙子给自己建造抱石壁的历程起的名字一样:Beam of HOPE。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xODk1MTMy.html
哥们,加油!
支持你,祝你成功。
得配图才过瘾啊
十天时间,从一个堆满破烂的破仓库,到今天上了一大半的岩板,还定了两条线路。一天一个样子,很少有这种期待和兴奋的感觉,梦想一点点的在实现。
回复 lxfrom1988 的帖子

谢谢哥们,我们也是看了这个片子,才觉得其实完全可以.
上图啊哥们儿,和你一样除了年轻啥都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