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远方的救赎—行迹.中国

引子:

远方的救赎—行迹.中国(全文完)

小时候村子的西面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每当秋天来临,庄稼收割之后便显得极荒凉与广袤。孩童时的我时常执着的认为向着太阳落下的方向一直走下去就会走到世界的尽头,这个想法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且愈演愈烈。当秋天再一次来临,田野再一次向我展现她的壮美,这种想法开始沸腾起来,我骑着破旧的单车,向着太阳落下的地方开始了堂吉诃德似的旅程。当然,我不过是经过了几个孤单的村落与大片广漠的田野,当夜幕降临,荒凉的大地与萧瑟的秋风已经让我不知所措,而世界的尽头似乎还相当的遥远。

我的第一次精神探险以被父亲的痛打和责骂作为终结,但是,多年以后,每每当我听到“旅行”,记忆中的画面便会冲出脑海——那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曲折的乡间小路,庄稼院门前懒洋洋的土狗,夜空中的点点星光……

每个人都曾有过关于“旅行”的梦想,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梦想终归于成了“梦”与“想”。我曾经无数次强烈地渴望要去一个地方,比如拉萨、阳朔、青海湖,又比如雪山、草原、沙漠……但是,当我开始了真正的行走,目的地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旅行中的奇遇与未知常常带给我更多的惊喜,有些时候甚至对此充满了期待与莫可名状的兴奋,旅行,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或者可以说,旅行,就是我的生命。

2011年末,北方的冬天早已没有以往那么寒冷,记忆中的白雪皑皑与寒风凛冽似乎已成往事。这样的冬日最适合整理心绪,回顾马不停蹄的两年,奔奔波波恍如昨日。纠结好久不知从何处开始,打开微博闲逛,发现烟姐拍下了大理绽放的樱花,粉红色紧簇的花团、古城熟悉的街道又把我带回了那里。大理,这个让我魂牵梦绕、欲罢不能的地方。关于脉子2009拉萨——大连骑行游记请移步到“用车轮丈量青春——三百五十八万一千四百零七四圈的转经路”半成品

衷心感谢那些在我持续的旅行生活中给予我帮助的人,是你们的每一次鼓励,每一杯啤酒,让我坚信自己可以走的更远,让我坚信更美丽的风景还在前方,让我有勇气在路上......

感谢我的朋友们(排名不分先后)

棍儿刮棍儿刮

乌梁海

蝈蝈大哥

2010-08大理

好多朋友都问我大理和丽江有什么不一样呢,大理好还是丽江好。我说,对于一个纯粹的旅行者,大理和丽江完全不一样,甚至可以说二者之间没有丝毫联系。如果你想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另外一种生活,如果你想进入一种恬淡的、闲适的、肆无忌惮的生活状态,那就去大理吧。

大理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是一个让你可以恣意的挥霍时光却浑然不觉的地方。有些人是大理的匆匆过客,有些人成了大理的俘虏,住下来,不想走,便是后者。

人民路上的小吃,洋人街上的地摊,洱海门的晨光,三塔寺的夕阳,再苛刻的旅行者也不会对大理无动于衷。

远方的救赎—行迹.中国(全文完)

大理古城方方正正,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因为古城西靠苍山东临洱海,所以西门又叫做苍山门,东门又叫做洱海门。烟姐的客栈就在洱海门边,三楼阳台是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古城的人们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霞光早已照进了崇圣寺。

古城复兴路。08年的时候和朋友在黑龙江边,朋友说你有没有觉得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水就很没有活力,没有出口。那时候我还没有开始真正的旅行,所以无从察觉,但是当我走过这么多地方,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一条大河或者一条小溪,人们不禁要问,它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这时,水就提供了一种发现远方的可能。水是一种不定形态,也正是因为水的随遇而安,一汩汩溪流汇聚成大江大河,奔向广阔的海洋。

古城里的人们深信这一点,所以随遇而安正是白族人的生活状态,这种状态也是影响我能够持续旅行,没有感到厌烦的原因之一。苍山上的水源源不断的流经古城的大小街道,一直向东流进洱海,同时也灌溉了大片的农田。这流动的水养育了世世代代的白族人,成就了繁荣的大理国,更连接起了西藏、云南与东南亚物资、文化交流的茶马古道。

远方的救赎—行迹.中国(全文完)

洋人街,古城洋人街有着各式各样的酒吧、咖啡厅,形形色色的游客,长居于此的老外,当然,还有洋人街上段卖民族服装的白族小伙与“鸟人大叔”。

烟姐在大理的客栈,很有特色的白族庭院,我与烟姐初识是09年在拉萨,那是她在八角街经营着“卓吉”,藏语“温馨”的意思。后来她把卓吉带到了大理,自然就成了我在这的落脚点。

苍山上整年都会有漂亮的云朵,特别是落日余晖透过云层铺洒在古城与农田里,是一种别样的景致与难得的奇异。我曾多次穿梭在洱海边的农田里,或步行或骑单车,泥土的清香,经常会让我想起儿时的那片无垠的田野,夜空中的繁星,还有关于远方的臆想。

洱海边的油菜花

喜州是大理旁边的一个古镇,这里保存着完好的白族民居。

笼中小鸟

墙中贝壳

2010-10昆明

春城昆明,这里虽不如大理般远离尘嚣,但也不像其他大城市这样纷乱,又因为气候宜人,所以算得上“宜居”。